1967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一日以《扩大武装斗争,用人民战争消灭美国他侬—巴博集团》为题发表文章,欢呼泰国人民武装斗争正以燎原之势迅速向全国发展壮大。
    文章说,据统计,仅在一九六六年一年里,泰国人民武装同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进行了一百五十多次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五百二十多人,其中打死美国侵略军二人,打伤一人,打死打伤他侬—巴博集团的校级以下军官和警官三十五人以上。
    文章指出,美、泰反动集团已处在泰国人民的包围之中,目前拿起武器来同敌人进行斗争的府份有:东北部的那空拍侬、沙空那空、乌汶、乌隆、廊开、黎、加拉信和武里南,南部的素叻他尼、亚拉、宋卡、北大年、胸公、博他仑、董里、沙敦和那空是贪玛叻,中部的叻丕和佛丕等十九个府。
    文章指出,泰国人民长期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同武装到牙齿的反动统治阶级斗争,如果人民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就无法战胜敌人,而只有任人宰割,“因此人民的斗争,只能以武装斗争去夺取政权。”
    文章号召泰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组织武装队伍,扩大武装斗争,用人民战争去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去年八月十二日曼谷消息:
    在泰国东北部,人们只需要打开收音机就可以听到甜言蜜语。北京每周广播二十一小时,要求这里的听众参加毛泽东主义者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走狗的“人民战争”。
    河内在每周十小时的泰语广播中也附和这些要求。
    但是,最忙碌的莫过于秘密的“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它每天广播六次,每次四十分钟,它用泰国东北部自己的方言向东北部人民广播。
    北京和河内着重于宣传主义、无产阶级团结和解放战争的理论与实践。“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的广播员的说服力大得多,他们谈的是大米、猪肉或食糖的价格上涨,美国兵士驾驶的吉普车压死泰国人,或者津津有味地谈到曼谷官场上最近发生的丑闻。
    最使警察官员吃惊的是,“泰国人民之声”偶而报道了这里几小时前发生的而报上尚未报道的事情。
    共产党在这里的情报网,说得轻一点,是第一流的。

【南通社开罗二十四日电】《金字塔报》主笔海卡尔今天发表的一篇长文章说,阿联—美国关系很糟,这种关系目前已濒临深渊,但是阿联不能,而且不应当力促同华盛顿发生一场全面的对抗,因为这样一个方针不会产生目前情况所需要的结果。
    《金字塔报》在谈到目前阿美关系每况愈下时说:“只要作出一个考虑不周的姿态或采取这样一个步骤就会足以使这种关系落到万丈深渊。但是只要这种关系可以容忍,就应当避免这种事情,尽管美国政策经常是不能容忍的。”
    海卡尔解释了关于如果同美国摊牌,阿联则会犯错误的四个原因。
    一、今天世界上存在两个超等大国——美国和苏联,对于同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发生任何正面冲突“都不能等闲视之”。
    二、美国的力量正在各方面稳步加强。鉴于目前不可能发生一场全面的核战争,这种力量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肯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除非出现某种奇迹。
    三、我们同美国关系对于使我们国际政策保持平衡来说是必要的。由于军备竞赛的性质和人们认为核军备引起死亡的浪潮,冷战的冰块在开始融化。
    四、美国是最大的新殖民主义国家和主要的新殖民主义势力。新老殖民主义之间是有区别的。
    他说,不能热衷于同美国发生公开对抗。
    海卡尔提醒说,“我们接受和必须接受同美国发生冲突的政策,但是不是在这个字的绝对意义上来接受它。我们是根据冷静而有理智地作出的估计来这样作的,而不显示出任何紧张和不耐心的情绪。”
    【中东社开罗二十五日电】阿联外交次长费基今天接见了约翰逊总统的中东事务顾问桑德斯和一位美国高级军官康掌。
    今天较早时候,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扎基接见了桑德斯同他研究阿联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三日电】毛里塔尼亚内阁同意为一项开采这块西非不毛之地的铜矿的六千九百万美元的项目开绿灯。据今天宣布,内阁通过了政府和毛里塔尼亚矿业公司的一个三十年协议,开采距努瓦克肖特一百五十英里的阿克如特的荒无人烟的沙漠下的两千七百万吨铜矿。在这个铜矿中,南非英美公司有着巨大的利润,因为它是毛里塔尼亚矿业公司的大股东。毛里塔尼亚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股票,其余的由法国公司和银行分有。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苏哈托和他的三位高级将领昨晚发表了一项强硬的声明,表明“倒苏加诺”的运动仍然很激烈。
    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个声明是苏哈托准备把苏加诺同报界隔绝起来的新运动的序幕。
    这位人士说,苏哈托最近表示担心,苏加诺声望很高,并且还可能由于采取任何直接军事行动把他搞掉而得到好处。
    据说苏哈托曾下令放慢报纸的反苏加诺运动,以免使一度受尊敬的朋加诺重新得到同情。
    昨天的声明强烈地表明,苏哈托仍然指望三月的临时人协会议剥夺苏加诺总统现在已徒具虚名的头衔。
    同时,雅加达报纸今天报道,一群亲苏加诺青年暴徒本周早些时候袭击了泗水《自由报》的办公楼。
    据报道,暴徒们砸了办公楼。
    泗水的一个穆斯林党总部被炸,而另一个总部遭到袭击。
    在日惹,约有一千名属于印尼民族党的亲苏加诺青年在地区国会门前示威。没有消息说发生了暴力行动。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据今天从中爪哇报道说,爆发了两起牵涉到苏加诺的支持者和批评者的暴力事件。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警察向配备有剑和刀子,攻击珀马朗警察所的反苏加诺穆斯林暴徒开枪,有六人死亡,十三人受伤。
    安塔拉报道,支持苏加诺的青年袭击了日惹的地区立法议会,使一名议员受伤。
    当时议会正在辩论一项要求把苏加诺解职的决议案。
    每天都有关于在东爪哇和中爪哇发生暴力事件的消息传到这里,而且看来自星期三总统交权以来,这种消息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阿姆斯特丹二十四日电】这里官方今晚说,国际财政专家在这里聚首一堂讨论印度尼西亚经济问题。
    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西德、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荷兰、英国和美国的大约一百名专家参加了两天的会议。
    公报说,在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说明以后,会议估计,印度尼西亚一九六七年的外汇短缺为二亿美元左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在蒋帮的统治下,台湾农民濒临绝境,农村日走下坡。
    据一月二十日出版的台湾《税务》杂志透露,台湾农村近年连年不是闹旱灾,就是闹水灾,“每年当农作物收成前后,(乡镇“公所”)会收到成千成万件的灾歉土地田赋减免申请书”。水利失修早涝严重
    蒋帮的罪恶统治,是造成台湾农村连年闹灾的重要原因。台湾农村与旱涝结下不解缘,完全是因蒋帮滥伐森林、乱垦山地的结果。台湾《自立晚报》说,近几年来,蒋帮乱伐乱垦的结果,是树木减少了,土壤松软了,平时土地无法涵蓄雨水,水患骤至,大祸难逃。
    台湾农田水利失修,也加重了台湾的旱涝灾害。蒋帮“省水利局”承认,目前台湾全省有四分之一耕地还没有灌溉设施;即使有设施的农田,还有大部分因水量不足,只能供一期作物灌溉。
    蒋帮的所谓“自由经济制度”,同样亦是造成台湾农村衰落的因素。近年,蒋帮为了取得外汇,盲目鼓励农民种植香蕉、芦笋等特用作物输出,鼓吹这些农作物经济价值“非常之高”,与稻作比较,“高达十余倍”,并“保证”收购输出。一时间,台湾大量稻作耕地改植了香蕉、芦笋,演成了一窝蜂的现象。结果,生产过剩,市场容纳不下,外销又困难。酪农亏蚀杀牛卖肉对于农村副业生产,台湾《征信新闻报》认为蒋帮所采取的制度“是窒息生产的发展”。在台湾,家畜的饲料仰赖自美国进口,成本本来就很高,加以蒋帮又抽取佣金、“防卫捐”等等加重成本,使台湾副业生产困难重重。如养鸡业,鸡的成本饲养要占百分之七十五,农民卖出一只鸡,所得往往不足付饲料费,亏损累累。饲养乳牛也是一样。去年酪农曾向蒋帮提出过十次“陈情”,呼吁挽救乳业危机,结果无一次答复。据上月十日台湾《联合报》消息,现时,台湾酪农宁可“杀牛卖肉”,也不愿长此亏蚀下去。农民遭受多种敲诈
    蒋帮对农民的残酷剥削,加速了农村的破产。每年,蒋帮通过“土地银行”等蒋帮银行“贷款”农民,所收取的利息与黑市高利贷无异。蒋帮举办的“农业贷款”,农民所背负的利息,从一分一厘一毫至一分二厘六毫不等,一万元(新台币,下同)每月农民须付利息一百一十一元或一百二十六元。
    据“土地银行”云林县斗六分行襄理透露,该行单在云林一地,每月从农民身上收取利息多达一百八十万元之巨,数目相当惊人。
    台湾农村的衰落除了受蒋帮摧残,还受美国侵略者大量输入农产品影响。
    据上月二十八日《中央日报》消息,近年,美国除了输入“剩余农产品”,又以所谓“粮食促进和平计划”,在台湾大量出售农产品达二亿美元。使台湾本地的农产品在市场上受到致命打击。
    (文内小题是《大公报》原来的——本刊注)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作为访问亚洲各国的第一步,于二十四日抵日。该代表准备在东京逗留三天,二十七日去汉城,以后将访问国府、南越和菲律宾等国。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二十五日上午和驻日本大使约翰逊一道拜会三木外相,就(一)在联合国的合作问题、(二)越南、(三)中国和(四)亚洲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历时大约一小时四十分。
    在三木—戈德堡会谈中,首先由戈德堡大使提议日美两国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联合国的合作。
    接着就越南问题交换意见。大使阐述了美国的立场,他说:“美国希望从政治上解决(越南)争端,而不是靠军事行动。如果北越方面鉴于停止轰炸北越而采取相应的行动,缩小军事行动,那么,美国方面愿意缩小整个的军事行动。但是,目前北越不接受这一意图,因此,美国也不能单方面答应停止轰炸北越。”
    关于中国问题,戈德堡探询了日本的看法。三本说:“关于文化大革命,我们收到了各种消息。但是,中国今后会不会趋向稳定?实际情况很难掌握。我们想再用一段时间观察观察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