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二十一日载文谈医学在今年将取得的一些进展,摘载如下:
    如果你今年下半年会送到一间试验医院,你纵然一身穿上衣服,坐在一张看来像不锈钢的安乐椅上,也可以检查你的健康。
    只要你把手放在安乐椅手把上面。你的脉搏次数,心跳次数,呼吸和其他多种重要器官的情况资料,便可随手而得。
    试验室中的许多电路,把人体机能产生的动力,输送到一部资料整理机。大堆的资料,利用这种椅子的技巧,可以变为简单化,而由专家加以分析,因此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检查大量病人。一九六七年有希望成为医学方面的黄金年。
    最惊奇的是一部“电气睡眠机”,据说它可以把八小时的睡眠缩短为三小时或三小时以下。
    俄人声称,他们的电气睡眠机很有效,所以他们的太空人在轨迹飞行时用来睡眠。
    他们又声称,这部机器可以帮助或医治患精神病、风湿病、哮喘和失眠病的病人。
    专家们现在又预言,一九六七年在心脏外科方面会有伟大的发展。据纽约的米蒙尼斯医院的医生说,在人类登上月球之前,病人就会有一个机器心。
    纵然是今年,我们还没有充分证据可以证明一个人造心脏可以在人体里工作至若干年,但现在已有改良人造心脏,使其获得完全成功的见解。
    在本年内会制成的药品,将有一种叫做“因得仙”的,它最特效的地方是止痛和消炎,例如医治风湿、痛风、粘液囊炎、臀部关节炎,以及其他许多骨节发肿的普通病痛。
    这些药品由人试验,在五年前已经开始,证明只产生少数副作用。其功效往往很好,消痛快,维持时间也很长久。
    如果你检查胃病或肠病,你可能要吞下一部相机——一部小型电视机。吞下一部小型电视机,还没有吞下一条喉管那般麻烦,那部电视机形小如一根洋火头,用一条线般细小的电线绑住送下病人的喉咙。
    当它到达你的胃里,它就立刻发出电波,专家桌上放着的收报机,便收到那电波了。
    你走近一排电眼之前,并且等着吧。
    经过几分钟之后,你就可以接获一张印好的完整医科诊断表,表上而且载有向你建议的治疗方法。在机器医生出现之前,他们预言今年会有一种革命性的验血新法发现。据说在一天内所做的工作,相等于四名技术人员一个月内的工夫。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九日报道:
    据农业部研究处说,该部植物学家过去五年中在全世界搜集的六千多种植物中,大约有四百种已肯定对肿瘤有抑制的效果。目前所知道的植物大约有二十五万种。
    报告说,已经显出有抗癌活性的植物,在世界的植物中是很多的。农业化学家正在设法合成通过筛选顺序鉴定出来的植物组份。据信有些组份非常复杂,不可能用化学办法合成,因此如果在医学上予以应用的话,也许必须依靠植物本身的大量供应。
    农业部的化学家的任务是搜集和辨认植物。提取这些植物所含有的物质以及用它对肿瘤作试验,则是公共卫生司全国癌症研究所的任务。在野外的植物学家负责搜集球根、根、茎、树皮、花和果。在其中可能含有抑制肿瘤的物质。
    迄今为止,搜集工作是在西班牙、南非、墨西哥、朝鲜和埃塞俄比亚以及在美国进行的。

【南通社维也纳一月十四日电】维也纳报纸今天以显著地位登载了一则消息,报道格拉次的神经外科诊所两位医生成功地使大约二十名脑肿瘤患者中的六人的“健康情况有了有限改进”。这些病人都已处于动手术也无效的棘手地步。格拉次这家诊所的所长赫普纳大夫和卫生学教授穆斯博士说,使他们初步取得成功的方法是新的方法,是迄今为止治疗脑肿瘤患者所没有听说过的方法。
    穆斯博士是在对某种细菌进行试验时发现这一方法的,这种细菌对人类有机体无害。

原图片说明:不久,电子计算机将取代名医。除东京大学、冈山大学、九州大学、东京慈惠医科大学、日本医科大学、东北大学等大学外,东京的墨东医院等单位也开始研究自动诊断机。如果成功,迄今不能诊断的病症如追查脉搏不均原因等都将成为可能。据说,对脑肿瘤等症的诊断比医生还准确将近二倍。(原载一月七日日本《朝日新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今天说,对北越的轰炸是“不可少的”,虽然敌人在人数上比一年以前多了。
    惠勒在发表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的一次有版权的谈话中说,各种迹象“表明,我们的轰炸是十分有效的。”
    他说,尽管有轰炸,共产党在南越的部队总人数还是增加了,但是他又说,继续增兵下去已开始成为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他说,“我认为,可以说,越共和北越的部队在人数上比一年以前增加了。”
    惠勒不愿意提出结束战争的时间表,而是一般地谈战争,他说:“从一九六五年仲夏开始,我们力图扭转不利的军事局面,这种努力所取得的成功比我原来预料的还大,我一开始就是乐观的。”
    惠勒把对北越的轰炸的“有价值的结果”列举如下:
    “第一,提高了南越人的士气。
    “第二,轰炸使北越人知道,他们休想平安无事进攻另一个国家。他们的侵略现在正使他们付出沉重代价,这就是钱、人力、物资、断了交通线、破坏了军事设施和装备。
    “第三,对北越的轰炸无疑使流入南越的人员和物资大大下降了,使敌人在南部的地面行动受到很大障碍,结果拯救了许多美国人和盟国人的生命。
    “没有一个指数本身可以证明我们的轰炸的成功。但是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几个指数就可以充分证明了。”
    关于美国的伤亡,他说,“我们的伤亡可能同一九六六年差不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今天说,美国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对付在越南以外可能发生的“重大紧急事件。”
    他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的一篇有版权的谈话中说,如果在世界其他地方出现危机,可以动员十六个后备师。
    他说,共产党中国可能是对世界最麻烦的地区。中东和印巴地区可能是危险的。
    这位将军认为越南战争在一九六七年不会升级得更快,但是他支持继续轰炸北越,认为这是为军事努力取得成功所必不可少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沃德星期五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加强在越南的攻势》,摘要如下:
    今晚的战场消息表明,美军现在正横越南越具有战略意义的中部各省,对共产党军队展开了大规模的三路进攻。
    数以千计的美国步兵和海军陆战队从西边昆嵩省同柬埔寨交界的山区到东边的广义省和平定省的沿岸低洼地带搜寻两个北越师和支持他们的越共部队。
    军事专家们认为,这些行动是计划至少进行六个月之久的大规模军事攻势的初期阶段。它的目的是双重的:
    一、在越共的根据地搜索和摧毁北越和越共的主力部队,与此同时,大力推行重要的绥靖和乡村发展计划。
    二、明确向河内表明,此后,共产党军队永远不能希望在军事上取胜。
    这些目的并不是新的,但是这些方法牵涉到大大加紧地面战争。军事计划人员一些月来一直在草拟这项计划。
    根据估计,到八月的时候,南越和它的美国及“自由世界”盟友可望能处于更为满意的地位来在会议桌上讨价还价。当然,这并不排除在此之前举行和平谈判。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二百多架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七十七次袭击。连续的恶劣气候限制了对一些目标的袭击,同时也妨碍了对轰炸所引起的破坏情况的估计。大多数袭击是针对沿海船只和狭长地带(越北方南部地区——本刊编者注)的一些目标。若干架空军飞机轰炸了河内以西七十至八十英里之间的一些公路。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空军鬼怪式飞机昨天深入河内以西北越的红河流域上空,看到了两架共产党截击机。
    在东京湾的美国海军驱逐舰“邓肯号”昨天严重击坏了在洞海附近海面的一艘六十英尺长的共产党货船。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尽管连续的恶劣气候和能见度很差,美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七十七次袭击。
    袭击的主要目标包括:奠边府附近的道路、荣市附近的沿海船只和(清化西南十九英里的)天灵洞的一个雷达站和一些铁路设施。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飞机报告说,击毁或击伤了四十七艘沿海船只。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昨天,美国炮兵的炮弹误伤了十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并且炸死了另外的三名。
    这一突然事件是一系列不幸事件中的最新事件,它发生在广义市以西二十五英里的地方。
    美国发言人说,一连海军陆战队在遭到越共射击时,招来了炮兵支援。

【美联社岘港二十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在南越北部诸省发生了一系列战斗。最大的一场战斗发生在岘港东南六十英里左右的地方,在那里,南越伞兵部队进行了十二个小时的激战。
    北越人在昨天拂晓时对政府军阵地发动了一次攻势,直到傍晚时才中断接触。这支敌军部队估计有两营人,约一千人左右。据信,这些共产党人是北越陆军第一团的部队。
    官方把政府的伤亡情况说成是中等程度的,这意味着某些部队受到了沉重打击。
    这支南越伞兵部队正在参加同朝鲜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进行的联合作战行动。这个行动旨在歼灭那些长期在岘港东南五十至七十英里之间地区活动的这支北越部队。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政府部队同南朝鲜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广义省发动了一次联合行动。这个行动从二月十四日起一直进行到十九日,是在广义市西北十二英里处进行的。
    大部分战斗是在南朝鲜人、越南人和越共之间进行的。发言人说,南朝鲜和政府的部队的损失是“中等程度”的。
    发言人说,美国日—52型轰炸机星期日通宵轰炸了南越的四个目标。这批轰炸机袭击了柬埔寨边界附近高原上的两个目标,第三个目标在西贡以东四十英里的福绥省,另一个目标在顺化以西四十英里处。
    越共星期日晚上用迫击炮进攻建祥省重镇术化时,一人被打死,另外五十四人被打伤。
    同时,在西贡,一个恐怖分子向美军居住的一家旅馆扔了一颗手榴弹,炸伤了五名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