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

从帝修的宣传攻击中得出结论: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一个必将发生深远影响的伟大运动。这是在充满生命力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把攻击矛头主要指向修正主义。这是现时最大的需要。
    【本刊讯】在新德里出版的乌尔都文月刊《胡马云》一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如果我们依靠帝国主义的通讯社和消息来源的话,那么中国以文化革命的形式所发生的种种事情就完全是全面的流血,无法无天,无政府状态,以及诸如此类的状况了,政府和行政机构也已陷于停顿。但是,这是不可信的。……非常令人吃惊的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在其他国家内的追随者在描绘这场文化革命时所采用的那种刻薄和谩骂的方式。他们的这种宣传至少可以说使那些沉溺于对中国文化革命的恶毒攻击的美国宣传家也感到羞耻。”
    它说:“仅仅因为中国共产党对苏联党的亲帝国主义态度进行了彻底的揭露,苏联党就决定跳出来大肆进行反华诽谤。这些诽谤既是毫无根据的,又是自相矛盾的。帝国主义也起而响应,在报上充分报道了苏联报纸抛出的反华货色。
    “然而,人们从苏联党的领导和全世界修正主义者发动的这种宣传攻击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文化革命是一个必将发生深远影响的伟大运动。”
    它说:“‘今天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采取积极的步骤,同时还在把社会主义的敌人从它的道路上搬掉。参照苏联的例子来看,要是中国人在他们的社会发展的这一阶段表现出松懈或漫不经心的态度,修正主义分子本来就会在中国也占上风了。但是,在充满生命力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看清了这一危险。因此,文化革命把攻击的矛头主要指向修正主义。”
    它说:“文化革命的目标还在于扫除另一个强大的死敌,即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现在已经死亡的旧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及其意识形态的遗产。……中国的文化革命所想消灭的正是这种象毒蛇一样隐藏在中国社会组织内的敌人。”
    它说:“在目前中国的动荡中,红卫兵正怀着巨大的热情采取行动,把目前这一场反对一切反人民的东西的文化革命推向前进。文化革命不可能饶过修正主义者,因此苏联领导集团自然担心他们国家内也会发生这一动荡。然而,他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根据的。他们为自己的背信弃义行为付出足够的代价的日子定将到来。”
    文章说:“毛主席是当代的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他的思想代表着他的时代的活的真理。他是中国和中国以外的人民的敬爱的领袖。……人民热爱毛主席,但是不是用制造或树立他的塑像的办法,而是用学习他的著作、运用他的思想和吸取他的伟大品质的办法来表达这种热爱。中国没有一个城市、公园或医院以这位伟大的领袖的名字来命名,这确实是令人惊讶的。”
    它说:“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现实存在,那里的文化革命是现时最大的需要。”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国的主流派在各地进行了全面的夺权以后,想通过工人、农民、学生等的大联合组成新的统治机构。北京也逐渐出现了这样的动向,过去分成派别互相争夺领导权的各团体之间,现在响应中央的号召正在建立联合组织。
    首先从北京市委夺了权的“首都革命造反派夺权斗争委员会”十八日呼吁工人、学生等组织联合起来在夺权斗争中建立“首都工农兵学商革命造反派代表大会”。二十七日又有北京第一机床厂红色造反站、北京大学文化革命委员会、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等四十几个主流派组织呼吁建立“北京革命造反公社”召开“工农兵学商革命造反派代表大会”从当权派手中全面地夺取北京的领导权。此外,去年在北京红卫兵运动中因激烈地争夺领导权而对立的四个红卫兵司令部也在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习上海和山西省造反派的经验,准备组织首都革命造反红卫兵代表大会并决定建立工农兵联络站。”
    正如三十一日发表的《红旗》社论所说的那样,在北京也逐渐出现了这样的动向,就是一切造反组织联合起来建立巴黎公社式的新的权力机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四日以《毛一林派进一步推进夺权斗争,目的在于重整共产党,相继接管政府机关》为题,登载了它的驻北京特派记者野上二十四日发回的消息。摘要如下:
    自从支持毛—林的上海革命造反派接管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各行政机关以及各工厂企业以来,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刮起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各机关权的风潮。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一月三十一日以《中国时代的法国学生界》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读书的愉快”书店柜台附近显眼的地方,贴出一张手写的小通告:“我们已没有毛的小书了(北京版),我们不知道何时运来,我们只有德伊出版社的同样的语录”。通告旁边还贴一张自北京发来的法文电传电讯:“一有可能,我们就把书运给你们”。这是通知顾客、大学生和特别是教授们的通告。一天到晚总有一百来顾客到拉丁区的“读书的愉快”书店去,想购买七亿中国人的这本官方的圣经。据专家们说,这本成功的新书并不是毛泽东的主要著作。现在这本书已卖完。究竟销售了多少册呢?人们传说着一些最不可思议的数字:一万册到十五万册。可以肯定,《毛主席语录》正在成为学生界的“畅销书”之一。
    这股热潮超出了“有信仰的”学生的范围,扩大到一部分群众中去了,主要是扩大到哲学和社会学的部门。在农泰尔和在巴黎大学的各学院中,这本小书很流行。人们在讨论它的价值:是应该按照中国的方法还是按照法国的方法来读它呢?人们买报纸,也是为了了解中国的情况。
    在这种文化革命的异国情调下,大学生的极端主义集团之间进行着斗争。文化革命和毛泽东思想成了各个团体关心的中心。在最近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破裂以后,人们主要发现有三个组织:马列主义学生联盟(重新采取了中国人对苏联的批评),革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开除托洛茨基和斯大林出现时成立的),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忠于法共的)。三个组织主要在巴黎大学和农泰尔立脚。于尔姆街的高等师范学校是红卫兵的堡垒。法学院里(这是右派学生的传统地盘)也成立了一个支部。对这三个组织来说,文化革命是在这些学院中争取参加者的机会。十二点钟下课时,照例通过散发小册和报纸互相竞争。宿舍中也常常举行关于文化革命的情况报告会。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一月三十一日电】在这里留学的一小批共产党中国的学生今天到苏联大使馆,抗议据说是俄国警察对在莫斯科的中国学生采取的残暴行为。
    学生们向大使馆递交一份书面声明,他们在声明中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所采取的野蛮的法西斯行为”。
    声明说:“历史上的所有反华
    ‘英雄’们都没有好下场,你们这些反华‘英雄’也肯定不会有好下场的。血债要用血来还。你们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月三十一日电】大约三十名中国学生今天在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门前举行了两小时示威,抗议所谓苏联警察对在莫斯科的中国学生采取的暴虐行径。
    这些示威者高呼反苏口号,一直不停地按大使馆的门铃以便得到接见,但是没有回音。
    隔了一忽儿,他们在大使馆的墙上贴了一份抗议照会并且照了相。
    苏联大使馆已要求柬埔寨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再发生类似今天这种事件。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樊尚)对“巴黎警察的暴行”进行的抗议规模增大,由法国人的雇员们组成的一队人举行罢工,加入了通常的约有五百人的队伍。
    在日常生活变得不正常的一个国家里,虽然反法示威是比较普通的事件,许多观察家感到意外的是,中国当局没有试图限制这个事件。法中两国在一九六四年二月恢复外交关系以来,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
    促使这里继苏联和南斯拉夫大使馆前面的示威以后又发生反法示威的这件事情,很有象征意义地说明法国也属于不算中国最好的朋友的那一类国家。
    写出的标语没有提到法国总统戴高乐,但是观察家们也感到意外的是:示威者们今天在口头上侮辱了他。
    他们认为,这证明,在今天的中国,国内政治和文化革命的逻辑优先于一切其他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