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共炮手今天在西贡以南伏击了两艘美国海军扫雷艇,并且以一颗水雷炸沉了第三艘。
    在黎明后不久,越共炮手从龙道河两岸向两艘美国扫雷艇开火。
    这两艘扫雷艇都受了伤——其中一艘受伤严重到开始下沉了。第二艘扫雷艇设法把它拉到了北岸。
    几小时以后,下游七英里的地方,第三艘美国海军扫雷艇碰撞了一颗共产党的水雷而沉没。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今天早晨越共在龙道河上摧毁了三艘美国扫雷艇。
    十三个船员受伤,另一个人失踪。
    两艘扫雷艇今天清晨在西贡以东三公里的地区遭到伏击,当时河两岸的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座力炮向它们开火。
    其中一艘扫雷艇沉没,另外一艘受到严重破坏。
    陆军直升飞机在喷气轰炸机的掩护下把受伤的美国船员撤走。
    今天早晨晚些时候,在西贡东南三十五英里的地区,第三艘扫雷艇碰到一颗水雷爆炸。
    【合众国际社芽波十五日电】对海军轮机兵本迪克斯来说,今天是他最近几个月内无望地看着越共摧毁美国扫雷艇的第二次。
    他说,“今天是最糟糕的一次。”
    这次袭击开始了龙道河上一天的暴力行动。上午晚些时候,另一艘扫雷艇碰撞了一颗水雷而沉没,死了一人,伤了五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星期一通过苏联总理柯西金向河内转达了一项实质的“最后通牒”,要他们作出和平姿态,否则立即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华盛顿的这一强硬立场是在恢复轰炸前几个小时由英国首相威尔逊转达给柯西金,然后由他转达给胡志明政府的。
    英苏关于越南和平的讨论的最后阶段有许多戏剧性场面,最后终于垮台了。
    星期日晚在威尔逊和柯西金结束了五小时的会议并就他们一周的广泛讨论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之后就开始采取关键性的行动。
    会议是在星期日深夜结束的,当时有迹象表明,在越南和平努力方面取得了“进展”。
    会议结束后两小时威尔逊要求同柯西金进行紧急谈话,当时柯西金进行了一整天的观光和政治会谈后已回旅馆休息了。
    两位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威尔逊——显然同华盛顿进行了新的接触——告诉柯西金:除非河内立即作有诚意的坚决表示以作为对停炸的一个交换姿态,否则美国将恢复轰炸。
    威尔逊对柯西金说,将在星期一中午他动身后立即恢复轰炸。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柯西金显然表示他将尽力而为。英国最后一分钟的干预的含意是要使柯西金认识到告诉河内它必须在次日上午下定决心的重要性。
    据说威尔逊在柯西金动身的最后一分钟一直希望得到来自河内的令人鼓舞的表示。
    但是杳无音信。
    威尔逊和他的助手拒绝透露星期日晚上引人注目的十二小时的任何详细情况。
    这次伦敦会谈还就中国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这可能加强威尔逊得出的结论。他坚决拒绝透露柯西金对中国以及它的意图的任何一点东西。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今天说,柯西金总理曾秘密地要求北越共产党统治者停止往南运输军队和武器,以此作为确保和谈的一个基本的步骤,但是他的要求没有被接受。
    这些人士说,苏联领导人的劝告表明,河内的行动——或甚至答应采取这种行动的诺言——将由美国保证停止军事活动作为对称行动。
    这些人士说,胡志明主席的政权没有对柯西金的提示迅速作出积极的反应,这使得美国恢复空袭,并从而使苏联和英国进行的紧张的调解活动在星期一失败。
    威尔逊和外交大臣布朗在一周中同柯西金进行接触以后,深深感到他们认为俄国人是深刻地、真诚地和迫切地希望解决的。他们认为,柯西金两年来第一次明显地证明俄国准备卷入谋求解决的活动——不管这是否会有被中国和其他国家攻击为背叛共产党事业的政治风险。
    英国人认为,俄国是以柯西金的名义在休战在星期六子夜正式结束之前向河内提出劝告的。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威尔逊不相信美国片面停止轰炸会有助于和平事业。他曾透露,柯西金也不相信。目前所需要的,是推翻目前的趋势,消除河内和华盛顿的相互不信任,使华盛顿和河内到会议桌上来。
    那么,是否将举行新的日内瓦会议呢?一切迹象表明,伦敦和莫斯科已放弃了这个方法,首先是因为交战者没有决定去开会,其次是因为参加一九五四年会议的中国似乎会拒绝去开会,即使中国去,它也会阻挠会议的正常进行。
    那么,搞什么呢?威尔逊谈到同柯西金采取的倡议。他强调指出,这个倡议足以推动可能导致和平的整个复杂组织。他对此没有进一步说明,但是,这可能是召集一些真诚的无私的调停人同美国和北越的代表们一起开会。整个事情都是保密的,甚至是绝密的。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军方人士说,南朝鲜海军陆战队今天击退了越共对广义省中央低地的一个阵地的全面规模进攻。
    这些人士说,南朝鲜部队遭受“中等程度的”伤亡。
    在越共进攻前不到二小时,游击队同时对广义市内一个南越步兵师的总部和该市附近的三个民团哨所发动了迫击炮袭击。
    越共对南朝鲜海军陆战队的袭击——几个月中最大规模的袭击之一
    ——是在南朝鲜总理丁一权抵达南越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之前几小时进行的。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一位朝鲜军方发言人在这里报道,南朝鲜海军陆战队今天在广义东北的一天激烈战斗中,至少有两支朝鲜部队遭受了“中等程度的”损失。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今天清晨,游击队炸毁了西贡西南的八十五英里处一座巨大的钢筋桥梁。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南朝鲜总理丁一权今天到西贡进行四天正式的访问,以便同南越政府会谈并视察在那里的朝鲜军队。
    丁一权在国防部长官金圣恩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从香港飞抵这里。他们在西贡的新山一机场受到阮高其总理的隆重的欢迎。迎接他的人还包括威斯特摩兰等。
    南朝鲜在南越有四万五千名士兵和一万非军事人员,其中大多数是在美国建筑工程工作。朝鲜在这里承担的义务仅次于美国承担的义务。
    丁一权同南越政府进行的会谈大概会包括南朝鲜增加经济援助,供应农业设备和在南朝鲜训练越南农业专家等问题。朝鲜大使馆发表的一个声明说,他们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其中包括共同致力于进行这场战争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今天表示愿意谈判越南和平,如果冲突的双方要求他效劳的话。塞拉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准备做任何事情”来帮助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但是目前并没有进行任何“具体使命”的任何计划。
    到今年七月就将满七十五岁的塞拉西同秘书长吴丹讨论了越南问题,他说,他完全支持这位缅甸外交官为使这个东南亚国家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
    他表示相信,吴丹作出的努力将“很快能够使越南问题得到满意的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约翰逊今晚在国宴上称赞来访的埃皇塞拉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界元老之一。
    塞拉西在对美国进行的非正式访问中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会谈,讨论世界各种问题。

(本刊编者按:美国文艺界人士最近纷纷通过文艺形式,抗议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上月底他们决定在纽约举行大规模的“愤怒的艺术周”。由于美国当局一贯镇压人民的反抗,美宣传机器封锁或极少报道人民斗争的消息,我们一直未收到这方面的报道。下面刊登的路透社的一则报道和右面一幅拼贴画都是转载香港报纸的。)
    【路透社纽约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的创作艺术家本周将在纽约市对美国的越南政策举行一次空前规模的抗议行动。
    组织这次称为“愤怒的艺术周”的抗议行动的委员会说,“数百名作家、画家、诗人、舞蹈家、音乐家和电影工作者将用他们自己的艺术形式在整个纽约市表达他们对(越南)战争的反对。”
    该委员会又说,由今天到星期六(二月四日),抗议节目将在纽约市内的剧院、音乐厅、讲堂、教堂、学生和社团中心、演讲汽车等地方举行。抗议活动今晚首先在纽约格林威治的一间剧院开始,节目将包括朗诵、音乐和著名演员的演说等。
    本周的重要节目之一将是星期四(二月二日)午夜在市会堂举行的一个音乐会。该委员会说,“这个音乐会将由纽约市一些最佳的音乐家作无指挥表演,象征他们对越南战争的残酷所负的个人责任。”原图片说明:美国三十名艺术家,正在芝加哥举行画展。图为迪梅德作的一幅关于约翰逊的拼贴画。
    (美联社照片)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越南总理阮高其昨天暗示,他对同共产党人举行谈判的兴趣可能比他的政府的正式立场所表明的还要少。
    记者昨天晚上在招待会上问阮高其:“有什么可以谈判的呢?”
    这位越南总理回答说:“问题就在这里。人人都在谈论谈判问题。为了赶时髦,我不得不谈论关于举行谈判的问题。”
    他还说:“我认为我们必须把这场战争的军事方面加强到使共产党人认识到他们无法打赢的地步。”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南越国家元首阮文绍今天说,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是“合乎逻辑的正常行动,因为河内仍然深信,它能够在越南取得政治和军事的胜利”。
    阮文绍说,“我们”在四天的春节休战后又停炸了两天,“这表现了我们对实现和平的诚意”。
    他然后又说:“让河内也采取这样的行动,这样谈判就可以举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