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二日电】据国防部长恩里克·佩雷斯将军今天透露,几个颠覆小组正在国内山区的另外两个地点活动。
    政府军和警察联合部队十日同一些受游击战术训练的人在南部地区一个地方发生冲突,在这次冲突中,其中一人被打死,查明是何塞·安东尼奥·马萨拉。
    马萨拉曾参加过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五年的革命。
    佩雷斯将军说,在巴西奥地区的博纳奥和马纳克拉发现了另外一些颠覆据点。那里的农民受到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游击战训练。
    巴拉格尔总统把星期五的冲突说成是一次孤立的事件。但佩雷斯将军说,逃跑的那个小组参与了推翻政府的计划。
    这个计划是巴拉格尔上周公布的,左派领袖同这项计划的策划有联系,政府没收了这些左派领袖从共产党国家带来的文件和金钱。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十二日电】《民族报》今天刊登在重要地位的消息说,多米尼加政府军同游击队在距首都约二百五十公里的圣何塞德奥科亚山区发生冲突,亲卡斯特罗的“六月十四日运动”领导人奥尔兰多·马萨拉被打死。
    该报援引国防部长恩里克·佩雷斯将军的话说,许多小组企图在山区举行反政府武装起义。
    政府军和警察今天在奥科亚地区继续寻找游击队,同时佩雷斯将军答应提供一份政府军同起义集团遭遇的详细报告。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十四日电】警察向聚集起来准备参加在游击队和政府军的交战中阵亡的年青政治领导人奥尔兰多·马萨拉葬礼的群众开了火,结果打死一名学生,打伤四个人。
    在数千人聚集起来准备护送亲卡斯特罗的六·一四运动前领导人的尸体时发生的这次事件后,当局进行了多次逮捕。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军方提出要他辞职的新的最后通牒之后同在政治上支持他的主要人物进行了会谈。
    苏加诺同亲苏加诺的印尼民族党的约三十名领袖谈了一个多小时。
    还没有迹象马上表明这种有组织地支持苏加诺的最后一点痕迹是仍然支持他的呢,还是要他在还能做得到的时候脱身出去。
    军方权威人士昨天晚上表明,向苏加诺提出来的最后通牒让他有机会在把他拉下台之前体面地下台。
    苏加诺拒绝接受这个由苏哈托和各武装部队司令签名的建议。
    一些军事领袖所作的反应是迅速的和有决定性的:临时人协现在必须对苏加诺和共产党的关系进行调查。
    然而这种调查可能导致对苏加诺进行审讯,而这是苏哈托和他的“新秩序”一直设法避免的。
    军方人士说,审讯苏加诺就等于是审讯印尼和它遭到的失败。
    将近一年来,苏哈托一直致力于推翻苏加诺,但是由于印尼的亲苏加诺的情绪一直未能作出决定。
    对总统突然采取行动的话可能意味着使人民和甚至是苏哈托自己的军队分裂。
    但是观察家们现在认为,苏哈托已经使舆论大部分反对苏加诺,而且可能能够更迅速地采取行动。
    军方人士说,国会至少会着手对苏加诺进行调查。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西爪哇军区司令达索诺宣称,苏加诺总统是共产党的忠实支持者。
    达索诺还指控苏加诺贪污。
    临时人协常务委员会现在正在开会讨论苏加诺涉嫌卷入政变与贪污的问题。
    苏加诺昨天在总统府对记者们说:“关于我的问题,应由临时人协外面的人民来作出决定,因为真正的人民是在临时人协之外。”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尼陆军今天提出警告说,在苏加诺下个月几乎肯定会被夺掉权以后,它将镇压任何支持苏加诺的人发动的叛乱。
    中爪哇军事领导方面的一篇声明保证军队有力地支持最高决策机构临时人协下个月的决定,预料这个决定将使总统去职。
    西爪哇军事司令达索诺说,陆军决定不再支持苏加诺总统为国家首脑。
    苏加诺在特别接见亲苏加诺的民族党的官方机关报的记者时说,他认为他自己是一位民主的领袖,并且警告说,有许多人民的声音和希望在临时人协中没有得到表达。
    但是他说,他将顺从人民的意志,不设法阻挠下个月的临时人协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前国防部长纳苏蒂安昨晚反击苏加诺总统对他的指责:作为国防部长,他必须对一九六五年共产党的短命叛变负责。
    纳苏蒂安在临时人协发言人苏波洛昨晚在印尼电台替他宣读的声明中说,总统应该对国内发生的一切事情负完全责任,因为所有部长只是国家元首的助手而已。
    他阐明总统老是试图把他撇在一边,并有系统地取消他在政府中的地位。
    声明说:“当我警告他有共产党的危险的时候,他反驳说我患恐共症”。
    总统曾未提纳苏蒂安的名字而隐晦地指控他必须对几次谋杀总统的案件负责。
    纳苏蒂安在回答中说,八年来发生的几次谋杀总统的案件是总统自己所执行的政策的后果。但是武装部队已经完成了他们镇压每次谋杀企图的任务。
    有二十多名卷入这种案件的人已被判处死刑。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第四届大选的投票活动今天在许多地区发生暴力活动的情况下开始了。
    有八个邦——比哈尔、北方邦、拉贾斯坦、古吉拉特、马哈拉施特拉、安得拉、迈索尔和马德拉斯——开始了投票。余下的一些邦和中央直辖区将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投票。
    在投票开始前数小时,在支持国大党的人和支持反对党的人之间发生的格斗中有数十人受伤。
    在邦首府巴特那,一个同邦首席部长竞选的反对党候选人在市中心的一条街上遭到袭击,被刀砍伤了。
    【路透社新德里九日电】几乎有一百名王公、王子和贵族作为候选人参加了下周开始的印度大选。
    单在中央邦一个邦里就有三十六个贵族参加竞选。有些王子是国大党的候选人,但是大多数是无党派的。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六日报道,苏联在苏印两国十二年的经济合作中向印度提供的经济「援助」总额超过十亿卢比。
    这则报道说: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在接见苏联新闻社记者时说明了苏联向印度提供的经济援助的详细情况。
    别涅吉克托夫说,根据他的政府的指示,最近将赠送给印度的两百万吨小麦将「紧迫地在二、三月间用货船和油船运送」。
    这位大使还说,根据去年十一月签订的一项协议,苏联将赠送可供建立五个大国营农场的机器和设备,总共价值一千三百万卢比。
    他还说,「苏联现在总共协助印度修建六十八个工业、农业、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大工程。其中二十四个工程已建成,或部分投入使用。」

【美联社金沙萨十四日电】中非十国最高级会议十四日在金沙萨闭幕,号召继续进行斗争,从政治上和经济上解放黑非洲。
    公报被称为“金沙萨宣言”,它重申这些国家的首脑对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和后者对解放非洲南部所作的努力。
    公报说,他们“一致谴责英国政府对罗得西亚问题的错误处理”。他们虽然支持联合国的委托制裁措施,但是他们重申主张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使用武力作为推翻罗得西亚的法西斯和种族歧视少数人叛乱政权。
    这句针对罗得西亚的话只有英语文本上有,在法语文本上没有。
    会议保证在刚果(利)同被赶走的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的争执中支持刚果。
    公报说,此次会议是成功的,类似的会议会“不时”地在其他首都举行。会议成立了两个委员会,以研究安全和经济问题。这些委员会将继续举行会议。
    公报第一次说,这次会议是由刚果(利)总统蒙博托召开的。
    以前所有的公开声明都说,会议是由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召集的,以讨论中非的安全。
    会议是在组织紊乱的情况下结束的,自从十一日以来会议就处在紊乱状态中。
    公报(的发表)在十八小时中被推迟了五次。
    【法新社金沙萨十二日电】中非安全最高级会议今晨在金沙萨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刚果(金沙萨)、乌干达、布隆迪、赞比亚、苏丹、坦桑尼亚、肯尼亚、刚果(布)和卢旺达的代表。
    蒙博托将军在开幕词中提到他的国家“对大金融财团进行的殊死战斗”,非洲在罗得西亚问题上所受到的英国的“巨大的欺骗”和葡萄牙对这一地区各国的“殖民主义感染区”的危险。
    他又说:“谁都知道矿业联合公司的兀鹰可耻地窃取了我国的财富,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他又说:“对罗得西亚,解决办法就是动武”,并指出非洲中部各独立国家会作出一切牺牲“帮助仍受葡萄牙统治的各领地的民族主义者”。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六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理事会星期三(十五日)推翻了一九六五年通过的一项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两年一次的全体会议的决议,并且把会址改在阿尔及尔。
    这场争论正威胁着这个已有十年历史的“反帝运动”的前途。
    中国从一开始就抵制了这次尼科西亚执行理事会会议,中国把它说成是“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策划的一个阴险的阴谋”。
    一些代表说,关于在阿尔及尔举行这次会议的决定还附有向中国发出的一个呼吁,希望它参加这次会议以及维护这个运动的统一和团结。
    亲苏和亲华的代表们之间的争论在今天早些时候公开化了。
    【法新社尼科西亚十四日电】亲华派和亲俄派之间的冲突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今天的会议
    ——这是这个理事会会议的第二天会议——上占了统治地位。
    争执点在于目前的理事会会议是否应该作出决定,推翻这个组织的第四届会议在加纳温尼巴已经作出的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一次全体会议的决定。
    已经有三个亲华的非洲代表团说,它们将反对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
    它们是博茨瓦纳、西南非洲和斯威士兰的代表团。
    它们说,即使理事会改变了温尼巴会议的决议,“这也阻止不了这次会议的举行,此外,遵守温尼巴决议的那些人将去北京”。
    另外一个非洲代表今天说,在这个运动内部“充满着严重的矛盾”。他指责书记处禁止某些代表发表他们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尼民族党南苏拉威西支部威胁要与该党在雅加达的总部断绝关系,如果这个党的路线不予调整以支持苏哈托的新秩序政权的话。
    印尼民族党过去是大力支持苏加诺总统的——但是近来有些迹象表明这个党的政治家们正在计划抛弃苏加诺而参加苏哈托的行列。
    印尼民族党在其他若干省的支部也威胁要与党的总部断绝关系。
    雅加达的政治观察家说,印尼民族党内部这种发展情况并不奇怪。
    这个党最后一次的代表大会宣布印尼民族党始终紧跟苏加诺。
    南苏拉威西支部敦促在雅加达的党中央委员会改变它对苏加诺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