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毛泽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月十五日刊登该报军事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毛的「策略」出英文版了》,全文如下:
    毛泽东一九三八年在抗日军政大学所作的一系列「基本策略」的讲课,今天第一次出了英文版。
    这些讲话对于反叛乱和叛乱都是重要的,因为就是这些简明阐述的观点,是今天共产党人鼓励的「解放战争」的理论和实践的依据。
    这些讲话提醒人们毛主席是一个天才的军事领袖。他认为,胜利取决于一往无前的精神和战争艺术的配合,这将使装备不良的部队能够击败装备优良的军队。
    这种看法的实质是攻其不备,和只在有利情况下作战。

【共同社纽约十四日电】(记者:佐佐木)曾在日本列入最畅销书名单的《毛泽东主席语录》在美国也卖光了。
    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语录》,最近在像纽约、波士顿、旧金山这样一些城市的书店出售。
    据纽约中国图书公司(它进口五千册《毛主席语录》)说,这些《语录》是想要多了解一些有关共产党中国文化革命的学生以及国务院和其他政府部门购买的。

认为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危险的论点,是合乎逻辑和经得起推敲的。但他又胡说什么我文化大革命「表现出唯心主义和意志主义」。
    【本刊讯】罗马一月三十日消息:《快报》周刊在一月二十九日的一期发表一篇署名是安东尼奥·冈比诺的社论。题为《中国危机的意识形态方面——毛泽东的太阳城》,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进行的斗争也有意识形态一面,忽视这点将是错误的(同样,人们在研究莫斯科和北京的分歧的时候,过去和现在都错误地忽略了这点)。
    毛和他的集团在同他们的对手的公开论战中所持的论点,是合乎逻辑的和前后一贯的,这足以证明这些论点经得起推敲。
    以为打败反动派、取得政权和没收生产资料之后就完成了共产主义革命的任务的看法,是肤浅的。以为在取得这个初步胜利(共产主义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之后、共产主义发展不会有什么困难、几乎会自然发展的看法,也是肤浅的。
    即使在这以后,仍然有矛盾和严重的困难需要克服。
    事实上,社会上继续有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存在,许多自称是共产党员的人往往有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甚至在共产党取得国家政权之后,还继续有阶级斗争,存在着复辟的危险,这种复辟不是由于外力的作用,而是由于在党本身内部起作用的力量。首先在南斯拉夫、以后在俄国发生的情况就证明是这样。
    人们很难否认这个论点的某些程度的有效性。在最近几年曾有机会同东欧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领导人讨论的人们,事实上了解到,毛所指出的上述演变并非虚构。
    在这个前景面前,毛提出有社会的大公无私和平等的理想。在文化革命文件中,最常用的一个主题实际上就是消除自私自利和患得患失之心,立新的思想,即工作的动力不是出于追求报酬的期望,而是出于集体关系的感觉,同时出于帮助自己、也帮助自己所属的集体的愿望。傅立叶和圣西蒙初期共产主义的一个唯心主义和意志主义的主要因素,在文化革命中重新明显地出现了。实际上,它在现代的“科学”共产主义中也是一个从未停止发挥作用的因素,因为把广大群众吸引到共产党方面去的东西,并不是资产阶级社会注定要在它的重重矛盾的压力下瓦解的“必然性”,而是对于一个更正义的社会的精神上的向往。毋宁说马克思主义使群众对于他们必然胜利满怀信心,因而给了他们在无数的困难面前继续战斗下去的力量。
    为防止共产主义革命在打败外部敌人之后、终于被在党内和政权本身内起作用的资产阶级力量战胜的危险,毛提出了波浪式的不断革命的理论,他意识到敌人总是存在的,总是准备东山再起,他知道,只要没有“从灵魂深处改造人民”,就没有取得胜利。

【本刊讯】柬《礼貌报》七日刊登的一篇题为《红书》的报道说:目前在我国首都,人们发现刊登毛泽东先生理论的《红书》比教科书还多,不仅有法文的,英文的或中文的,而且在一些餐厅里还大量出售泰文本。人们想知道,这些共产党的书是究竟通过什么途径进来的?
    照我们生活在一个严格中立的国家的柬埔寨人来看,我们认为,有关当局应当采取措施,不要使这种书过多地进入我国,因为这些红书仅仅是对我们的友好中国有益,而对中立的柬埔寨来说,不需要这种书!何况,这些书还可能扰乱我国学生的思想,因此,在坏事发生之前必须加以预防。

【安莎社罗马九日电】都灵的《新闻报》问道,(中苏)两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家报纸写道,中国人的希望是,莫斯科最后断绝外交关系。莫斯科希望,毛的敌人在这场冲突中得到鼓舞。莫斯科还希望,这场冲突能够成为各国共产党反华大团结的演习。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人对此表示热心。

【德新社北京十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最重要的运输系统——铁路
    ——现在似乎恢复正常运行。
    无疑,铁路交通的恢复正常是由于人民解放军采取了严格的措施。
    例如,今天全中国的重要的铁路桥梁和车站,都由两名警卫人员日日夜夜守卫着。
    北京的巨大的火车站的业务也恢复正常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列车都正点到达。
    通往外国首都和中国其他地方的电话也接近恢复正常。
    航空和邮递也是如此。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九日消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第六十五期以突出地位发表了一篇题为《文化革命的新消息》的文章。
    这篇文章说,中国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所取得的这一进展,“正在提高中国人民的觉悟,发展生产力,发扬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大民主”。
    “抵抗文化革命的主要势力,是一小撮钻进党内窃据领导岗位的右派分子,他们这种抵抗正被中国共产党放手发动起来的群众所打垮。”
    文章在说明文化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之后指出,随着文化革命的发展,“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诬蔑也甚嚣尘上,苏联修正主义充当着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人民文化革命突击队的角色”。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名为保卫社会主义,而真正目的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它攻击红卫兵,诬蔑毛泽东同志,当党内的右派分子辩护士,为资产阶级文化的崩溃和无产阶级文化的诞生而哀鸣。”
    文章在谈到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对毛泽东同志的仇恨时说,“列宁学习了巴黎公社失败的经验,指出工人怎样才能夺取政权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因此帝国主义和社会民主党人都仇视他。毛泽东学习了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的失败、无产阶级专政四十年后在修正主义手中遭到失败的教训,指出无产阶级怎样才能巩固它的专政,阻止修正主义得胜和资本主义复辟。因此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都仇恨他。”
    文章说,“毛泽东教导人们怎样改造世界,同时改造自己。所以,正在改造世界和改造自己的各国人民都热爱他,而反对改造世界和改造人的人则仇恨他。”
    这篇文章最后说:“所有敌视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人,从修正主义到菲德尔·卡斯特罗,永远也不敢像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样在自己国家那样发动群众,他们是没有能力科学地解释文化革命的,他们同美帝国主义一样害怕七亿中国人民,因为七亿中国人民正在改造成为毛泽东思想教育起来的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成为世界革命的不可战胜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