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最高级会谈,保证“尽一切可能的努力”来实现越南的和平解决。
    然而有迹象表明,这两位领袖没有在如何实现和平这个问题上打破僵局。外交人士说,他们决定单独地采取行动,设法使华盛顿和河内到和平桌去。威尔逊和柯西金在一周的最高级会谈结束时在联合公报中宣布他们同意这样做。声明把越南战争说成是“对邻国和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的一个危险”。
    声明说:“两国政府将继续密切研究局势并将作一切努力以便解决越南问题并且将为此保持密切的接触。”
    柯西金坚持,美国必须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以便开始谈判。威尔逊支持美国的态度,即河内必须在停炸的同时相应地在军事上作对称的减少。
    在联合公报发表时,正式宣布威尔逊接受了苏联总理请他再次访问苏联的邀请。
    公报宣布,威尔逊和柯西金还同意在克里姆林宫和英国首相在唐宁街十号的官邸之间建立电传打字机“热线”联系。
    【塔斯社伦敦十三日电】威尔逊和柯西金在机场的讲话。威尔逊说:
    “对你在英国各地所受到的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你自己将会作出评价,这种欢迎已从尊敬深化成为真诚的热情。”
    首相继续说:“我可以有信心地说,英苏关系和了解现在已达空前高峰。我们一定要保持它永远这样,而不要松劲。”
    柯西金强调在访问期间的会谈是在坦率和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说,联合公报中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对加强苏英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将是一个新的贡献。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
    威尔逊说,当你来到的时候,我们把你当老朋友欢迎,而两天以后,人们就把你当成“老兄”了。
    柯西金在致答词时说,在发展友谊联系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十三日刊载安妮·沙普利的报道说:
    今天在柯西金先生离开盖特威克机场时的情景的特征是,气氛无限亲切,在告别时甚至还亲昵地叫了一、两声“亲爱的”。
    布朗先生对柯西金先生的漂亮的女儿柳德米拉
    ·格维夏尼夫人说,“五月份再见,亲爱的”,并且在她的双颊上连连亲吻。
    他对她的父亲说,“五月再见——一定呀!”
    威尔逊夫人对格维夏尼说,“代我问候你的母亲”。
    柯西金先生握了握每一只伸过去的手,要不是我手里拿着笔记本,他差不多也会同我握手。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以第一副首相金一为首的北朝鲜高级政府代表团星期一离开平壤去莫斯科。
    东京收听到的朝中社的消息说,代表团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去苏联的。它没有进一步详谈此行的目的和期限。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包括第八副首相李钟玉、民族保卫省副相吴振宇,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吴东昱和内阁事务局长崔载雨。

【德新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以政府成员身份访问美国以后,今天回到了这里。
    他将向基辛格总理报告他与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的情况,然后通知西德报界。
    在他就要动身离开美国以前,他对西德报纸《星期日世界报》记者说,美国政治家希望看到西德人的所作所为像“成年人”,而不是像“淘气的孩子”。
    勃兰特说,盟国可以帮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东欧国家及苏联进行和继续进行认真的会谈。
    他又说,拟议中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不能给西德的技术进步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勃兰特在访问纽约期间,还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进行了短暂的会谈。
    据发言人说,西德代表团成员并不隐讳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的意见分歧和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的事实。
    讨论的广泛的问题包括:欧美之间的联系、东西方关系、英国希望参加欧洲共同市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包括拟议中的禁止核扩散条约),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发展援助,东南亚局势和中国问题以及国际货币问题。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八日就勃兰特访美发表社论说:
    他(勃兰特)可以指出,首先是华盛顿的不明确的政策在联邦共和国引起人们怀疑我们迄今的安全政策是否有效。第一,美国有系统地剥夺了我们对原子武器的共同责任;第二,它同苏联作成了一项禁试条约的交易,迄今为止我们还不知道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剥夺了我们的利益;第三,美国在去年夏天从其驻德军队中抽调了几千名专家去越南,也没有及时通知我们;第四,美国准备了一个七十年代的“大空运战略”,其核心是把驻欧部队撤回美国,在发生危机时再空运回来。波恩不但在政治上,而且在军事上都反对这些计划。
    缓和紧张局势是安全的前提。一个联盟的安全需要信任。而且前波恩和华盛顿之间是缺少信任的。如果这一信任得到恢复,就会安全得多,紧张局势也会缓和一些。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美国设法平息西德和意大利对于正在同苏联谈判签订一项核不扩散条约所怀有的不安心情。
    据悉美国表示愿意向它的非核盟国提供用于和平计划的爆炸装置,虽然要把这些装置置于美国控制之下。尽管美国作了这些保证,据悉西德和意大利对这项条约仍有保留,虽然不如以前强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去年十二月九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学府之乌烟瘴气由来已久;近且变本加厉,极尽荒唐。
    举例来说,美国的烈德祁利夫学院有一位女学生竟然在哈佛大学的刊物上登了一个这样的广告:“征求同居一年的男性,费用共同分担。我是一个擅长烹调的女郎。详细情形,请写信到哈佛大学的格廉逊邮箱×号。”
    这个广告刊出之后,发自哈佛大学的信件如雪片飞来。
    这位女学生对记者说:“我真料想不到会接到这么多的应征信的。现在,我要从这些信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对象。我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同居,并不是一个丈夫。”
    要离开学生宿舍与异性同居的,不只是烈德祁利夫学院的学生。康尼尔大学也是一个典型。在这家大学的七千二百名学生中,几乎有一半是在外边和异性居住的。他们大多数是住在纽约的伊达加。
    自然,在这样的学生“宿舍”里,风化问题是到处都存在的。
    这种伤风败俗的风气,也蔓延到美国的“名学府”加利福尼亚大学里。
    耶鲁大学的校长说:“学生们的私生活,已经没有人理会了。她们喜欢怎样便怎样,美国的教育家们是无法可以制止的。”
    【路透社美国康奈蒂克州纽亥文十二月四日电】耶鲁大学最近聘用了一组私家侦探,对付校园内越来越多的失窃事件。
    大学方面说,学校合作社一年来已被偷去九万美元以上,并且失窃数字的增多实在令人吃惊。

【本刊讯】美国《科学文摘》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号上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犯罪的种子是由“五月花号”带到美国的。从这些种子长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犯罪问题。英国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所的拉德齐诺维茨说,“美国的犯罪整个说来有它自己的类型。不仅数量多,而且方式之严重也是无法比拟的。”
    犯罪的根源是由于我们认为我们最相信的东西而得到滋养,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祖先的遗物”和“美国生活方式”。
    美国人做人的目标是成功。而证明成功的证据是物质的东西。金钱和财产往往本身成了目的。物质的东西怎样获得并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获得。
    附表:严重刑事案
    ——每五分钟一起;谋杀、强奸或行凶杀人——每两分种一起;谋杀——每小时一起;强奸——每二十三分钟一起;暴力殴打——每二分半钟一起;抢劫——每四分半钟一起;破门盗窃——每二十七秒钟一起;偷窃(五十美元以上)
    ——每四十一秒钟一起;汽车失窃——每分钟一起。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国防部说,美国到一月三十一日为止在越南战争中损失了一千一百七十二架飞机。
    国防部在二月六日发表的声明中说,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开始的这个表格分两类:
    ——「在南北越上空执行飞行任务时在敌对行动中损失的作战型飞机——六百二十二架。
    ——「在非敌对行动中损失的作战型飞机和在同战争有关的活动中损失的支援飞机和其他各种固定翼飞机——五百五十架。」这个数字不包括损失的直升飞机。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宣布,在去年十二月底,美国黄金储备下降到了三十年来的最低点。
    在去年十二月底黄金储备为一百三十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五年底减少了五亿七千一百万美元。
    委员会说,去年黄金外流主要是由于法国用美元兑换黄金,共达六亿零一百万美元,其中一部分用从加拿大和英国购进的黄金抵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去年十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吸毒有新风。除了白粉之外,许多青年为了追求刺激,近年来沉溺于服食各种带有麻醉性的药物,服时会产生兴奋,但是服食过量就会致人于死。在纽约的市郊长岛,去年十一月就连续三次发生上述的死亡事件。据长岛一个经验丰富的警察估计,该地区的十岁至二十岁青年,沾染上述毒瘾的达到百分之十。另一警员估计,长岛的十五岁至二十五岁青年,已试服麻醉药物至少一次的,达百分之四十。毒氛的弥漫于此可觇一斑。
    以前,美国人在面对着吸毒问题时总是说,美国的黑人才有毒瘾。现在事实证明,长岛(有人口二百万)的瘾君子,白人占绝大多数。他们都是中等以上家庭的子弟,可是由于美国社会风气颓废堕落,许多青年沦入吸毒的人间地狱。
    有一间学校在全部五千个学生中,学校已知有约莫一百人服食麻醉剂;实际存在的数目,可能还要增加一倍,也可能增两倍。长岛的几间大学,也存在不少染上药瘾的学生。岛上的霍甫斯特拉大学教务长豪夫曼承认,该大学学生中有人在尝试吸食大麻叶、大力丸、LSD等麻醉剂。他估计全校五千学生中有百分之六或七(约三百至三百五十人)同麻醉剂发生了关系。据警方估计,霍甫斯特拉大学上述的情形,代表美国一般大学里学生吸毒的实况。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载文说:
    在美国,毒品的销售是由大规模而严密的组织进行的。上面是黑社会的大头子,下面分支组织和马仔无孔不入。它们拥有设备完善的庞大的制造工场,俨如工厂,又有自己的交通运输工具和保镖、打手、武器。它们真正是吸血者,是杀人不眨眼的魔星。有人问:美国的警探,在电影中每被吹捧得那么的厉害,为什么对此束手无策呢?关键在于,青年们被毒品弄得糊里糊涂,正好合乎白宫首脑及其后台老板的统治利益。再者,如果追查起来,说不定就追到自己的头上,难道要断自己的财路,找自己的麻烦?不过,他们偏要夸张地攻击别的国家,甚至诬蔑别的国家贩毒,那就不能不使人为之齿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