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越共的一个迫击炮小组今天从西贡的中心进行炮击,打死打伤了五十二名越南人,并且在离其主要目标美国军事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总部两百英尺之内落了数发迫击炮弹。
    由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组成的越共恐怖主义小组在离威斯特摩兰总部只有八条街的一个西贡顶楼里活动,当时威斯特摩兰正在总部工作。当时三发迫击炮弹从这个顶楼屋顶的一个小孔发射出来。
    第一发炮弹击中了这个美国院子的一个仓库,但是没有爆炸。第二发落在离总部两百公尺的距离内,一个越南空降部队的车队中。至少有九个伞兵被打死,九个受伤。迫击炮弹引起了燃料库和一辆卡车上的磷燃烧炮弹起火。
    第三发迫击炮弹落在离威斯特摩兰办公室两条街的地方,在英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巴克斯顿住宅的门前爆炸了。没有人受伤。
    然而这些恐怖分子从这座房屋逃走了,留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把证据炸毁。二十分钟以后,这座房屋发生了震动。在爆炸中三人被炸死,三十人受伤。
    死亡的三人包括一个九岁的儿童和两个越南警察。
    人们看到这三个恐怖主义分子离开这座房屋。
    这次迫击炮袭击是越共在西贡市本身进行的第一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喷气机经过六天停炸之后,今天清晨恢复对北越的空袭。
    西贡的美国发言人宣布,美国空军的鬼怪式飞机于星期二上午一时十七分袭击了南部狭长地带,从而重新开始了对共产党北方的空中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恢复对北越的军事目标的作战活动。
    五角大楼在今天中午发表的声明如下:
    对北越的军事目标的作战活动现在已经恢复。从春节开始的暂停这种活动的措施在春节结束后又持续一个短时间,是为了避免较早恢复轰炸被同柯西金总理的访问联系起来而受到误解的任何可能性。
    苏联总理柯西金十二日结束了对英国为期七天的访问。柯西金和英国政府官员们讨论的问题包括越南战争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已恢复对共产党北越的轰炸,这显然粉碎了早日举行会谈以结束越南战争的希望。
    华盛顿观察家认为,约翰逊总统是在柯西金今天动身回国以后立即恢复轰炸的,在这以前,新的一连串的外交试探未能使和谈得到任何明显的进展。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下面是约翰逊声明的全文:
    我们曾经希望,圣诞节、新年和春节的休战时期可能导致敌对行动有所减缓和采取走向和平的行动。不幸,我们从河内政府得到的唯一答复是,利用这个时期大力补给他们在南越的部队。尽管我们和第三方面都作出努力,但是并未得到其他的答复。在这种情况下,为着对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盟国的军队公平起见,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在停火过后恢复全面的敌对行动。但是,通往和平的大门现在仍然敞开,将来还将敞开。而且我们随时准备走一半以上的路来满足来自对方的任何公平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约翰逊的声明是在国防部宣布恢复轰炸北越之后几小时发表的。
    有人问,声明提到的第三方面是不是指威尔逊和苏联总理柯西金,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说,这要由他们自己去作结论。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威尔逊首相和柯西金总理星期日晚上就越南问题举行关键性会谈,但是早日走向解决的希望已越来越小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造成这种悲观想法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终于觉察到了政治和军事胜利的美国显然已提高了它停止对共产党北方采取军事行动的条件。
    据说两位总理已决心保持密切接触,如果出现了推进和平工作的新机会的话。
    华盛顿本周末显然已把它关于和谈的详尽态度告诉了威尔逊。其结果是,威尔逊政府的某些重要成员认为,总统已离开其原来的态度,而接近于他的顾问中那些主张实行强硬方针的人的态度了。
    ——军事上,轰炸收到的效果已经达到了共产党人似乎愿意讲道理和谈的地步。再稍微施加一些压力,就有可能使他们放弃举行谈判的全部条件。
    ——政治上,由于中国国内的混乱加剧,由于苏联经过中国运送武器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也由于河内的主要支持者之间的紧张关系越演越烈,看来美国的地位在日益加强。
    ——战术上,看来美国已决心不再上当,重演当年朝鲜的局面,即一面打仗,一面让和谈拖上两年,让美国人每天都有人丧命。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这里的权威外交人士举出的柯西金和威尔逊失败的一个重大原因是约翰逊总统政府对于美国停止对北越的军事行动的态度转硬了。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记者:加弗向)俄国总理和英国首相今天未能为越南订出一个实现和平的联合计划,但表示决心要继续为结束这场战争而努力。
    两位总理上周就越南问题长时间交换意见的时候,威尔逊一直定时地同约翰逊总统进行电话联系。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其中包括同南越总理兼空军司令阮高其的会谈。
    麦康内尔也将访问美国—越南空军基地,并同大使洛奇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新闻分析员:古利克)
    在越南休战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美国的一些战略家料想可能恢复的盟国的军事攻势很可能改善最后进行和谈的前景。他们的推理是这样的:
    河内一直在设法不拿出任何东西来换取对方的一些东西,它说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就“可能”进行和平谈判。要美国减少空袭,美国希望北方相应地减少对南方的军事活动。
    这些战略家们认为,在停火以后恢复的轰炸将会使河内领导人相信美国政府是说真话的,不会由于一些含糊的表示而放弃自己的空中武器。
    因此,目前美国进行的外交试探的目的特别是要了解一旦河内知道不能靠宣传使空袭停止时,它愿付出什么代价。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晚在议论他们称之为为挽救越南和平迄今为止最惊人的建议,这个建议在美国恢复轰炸后,以失败告终。
    后来,英国首相威尔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即使这次尝试以失败告终,还会作别的尝试。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权威的政府人士今晚说,英国认为,它在使越南和谈最终能开始的办法上,与俄国取得了进展——即使结束战斗的最新倡议失败了。
    这些人士说,在柯西金和威尔逊会谈期间,一直是把有关越南的事态发展通知河内、华盛顿和罗马教皇的。
    伦敦政府人士今晚的主要印象是,柯西金尽了他的一切力量来影响河内——同样地,约翰逊总统费了很大力气来抵制相当大的压力:要求早些恢复轰炸。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威尔逊昨晚在签署了联合公报之后不久就打电话给约翰逊总统。于是,人们猜测,可能是约翰逊说了什么话,威尔逊才在今晨一点突然到柯西金住的旅馆访问。
    当人们就此问及威尔逊时,威尔逊作了一个很典型的聪明回答,他说,柯西金忘了他的火柴,威尔逊给他送火柴去了。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苏联总理和英国首相半夜过后还在旅馆房间里密谈。
    据有资格人士说,威尔逊和柯西金在他们密谈中已同意共同紧密合作力求使越南战争能放到谈判桌上来。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此间获悉美国恢复轰炸北越的消息,人们对此有些失望,但并不感到意外。据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伦敦会谈时曾向英国领导人保证,他将利用他的一切影响来说服北越采取尽可能灵活的立场。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说,在柯西金一周访问之后,他认为现在越南战争可以得到解决了。
    他在向议会发表的特别声明中说,他认为交战双方之间的鸿沟不是不可填平的,他说,“解决的道路是畅通的。”
    他还透露,由于各种原因,他认为现在不适于通过现有的一九五四年印度支那会议的机构设法把双方撮合在一起。
    他说,有希望的一个理由是,柯西金答应就越南和平行动同他保持接触。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月十三日刊登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越南的作用——柯西金的告诫》,摘要如下:
    据信柯西金昨天在希思和他保守党“影子”内阁的同僚们举办的私人午宴会上讲话时,强调了在越南战争问题上把中国考虑进去是极其重要的。
    保守党“影子内阁”的大臣们认为,柯西金的这番话的意思是,有着中国人卷入战争升级活动的可能危险,除非英国和俄国采取步骤,使北越和美国很快坐在会议桌旁来。
    【本刊讯】英《卫报》二月十三日刊登艾特肯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充当了希思和保守党影子内阁的座上客。据报道在适度的祝词后,柯西金对于中国文化革命可能对越南战争产生的影响,作了某些明显的暗示。据悉他告诫他的东道主们说,如果越南战争不能迅速解决,可能产生中国人更深地卷入的严重的新危险。他还承认,他对于中国的内部动乱可能如何发展以及由此可能产生什么样的新的国际政策捉摸不定。
    但是看来他表示,如果战争继续进行下去,中国可能被迫向北越和越共提供更多的支持。因此,从这种形势看,谋求和平的工作更为紧急了,而不是不那么紧急了。
    柯西金一行人中的一位高级人士似乎明显地暗示了苏联作为和事佬所面临的困难。他在宴会前的私下交谈中,对影子内阁的一位大臣说,他确信,要不是中国梗在中间,北越和美国间早就进行会谈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三日电】(记者:特勒)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威胁是俄国显然希望结束越南战争和同美国和解的最迫切的动机之一。
    这是从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英国领导人进行的一星期的高级会谈中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
    “担心”是苏联领导对中国的态度的最大特点。
    看来越来越影响着俄国人的政策考虑的是对来自北京的愈来愈大的危险的担心。
    苏联总理在这里讲话时十分谨慎。他使人毫无疑义地觉得,他在远东充当和事佬的作用是受到很大限制的,因为他的手脚为同中国的冲突所束缚。
    柯西金设法传递这样的意思:莫斯科不能忽视北京和全世界共产党的反应,俄国对胡志明的影响仍然是微小的。美国应该开始同河内会谈:在那时,只有在那时,莫斯科才可能能够设法促使其稍稍坚定些。
    从种种迹象看,克里姆林宫希望越南战争能够终止。实现一个基本上是共产主义的中立的越南,是莫斯科现在所主张的东西,作为它的孤立中国的长期政策中的一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