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叫嚷决不能期望美停止矗炸而对方“继续入侵”,“对等的原则是必要的”;鼓吹双方“悄悄外交活动”来讨论“相互降级步骤”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腊斯克在今天记者招待会上的开场白(本刊作了删节):
    腊斯克:最近几天关于越南和平的前景有许多谈论。……
    我们已经强调,我们准备讨论相互逐步降级的步骤,也将注意任何逐步降级的行动,并作出相应的反应。
    但是若干时期以来,共产党方面显然进行了有计划的宣传活动,要使对北越的轰炸无条件地和永久地停止,而对方不采取任何相应的军事活动来换取会谈的可能性。我们不能接受这样一种局势,那就是人员和武器可以不受我们的阻挠而越过十七度线来进攻在南方的盟国武装部队和越南公民。他们决不能期望我们停止轰炸的军事行动而他们却继续进行入侵的军事行动。谁也不能,也不愿意向我们提供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情报。
    完全可以由双方进行悄悄的外交活动来会谈和平和讨论降低暴力行动的相互步骤。我们一直在使用我们可以采取的各种办法来邀请和进行这种会谈,不幸,我今天不能向你们报告在这方面的任何具体进展活动。一切渠道仍然畅通,而且在加以使用。
    为对也许不完全熟悉我们的全部声明的新闻界人士方便起见,我今天要提供我们去年在十四个项目下提出的主张,并加以注释,以反映一九六六年的情况(十四点主张从略——本刊注)。从任何意义上说这都不是先决条件,而是说明我们认为能够产生越南和平的因素。
    我要悄悄地,诚恳地向对方的所有首都说:在这种局势下,我们大家都应当受理智的指导。要认识采取起码的对等行动的必要性。同我们一道共同寻求和平。……
    问:你谈到需要承认起码的对等原则。先生,你是否能够对我们谈谈,你谈的这一点是不是指一项具体诺言,保证如果我们停止轰炸或具体的军事活动,就进行谈判?
    答:这个,我在我的声明中已经指出,在他们继续入侵的军事行动时,我们不能停止关于轰炸的军事行动。
    我们还没有得到迹象表明,如果我们停止轰炸北越,他们会采取相应的或对等的军事行动。
    我认为某种起码的对等原则是必要的。公平的态度应当是这样的:如果关心实现和平,双方得帮助实现和平,因为单靠我们停止一半战争是不可能使战争停下来的。
    问:一年以前,你记得我们曾表示愿意继续暂停轰炸,只要对方愿意来谈就行。为什么在目前暂停轰炸期间我们不愿意作这样的表示?
    答:这个,我要指出,对方谈的不是暂停轰炸。对方要求无条件永远停止轰炸。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军事步骤。
    问:换句话说,是河内方面关于停止轰炸的条件的态度有了改变,而使我们的态度也有了改变吗?
    答:这个,我们准备通过政治渠道讨论政治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态度没有改变。我们准备把军事问题当作军事问题来处理,我们准备同对方讨论双方可以采取什么军事性质的行动,而把这个问题推向和平。
    我们将准备讨论相互降级问题,我们将准备停止轰炸,作为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但是我们不能把停止轰炸仅仅当作这样一种步骤,就是使战争的一半停下来,而另一半则全力进行。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威尔逊交给约翰逊的建议实际上是苏联三阶段计划的一部分。
    这三个阶段是:一、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二、接着苏英可以提出联合倡议来进行预备会谈,从而导致和平谈判。三、在这两阶段中间可以有一个真正的“逐步降级”阶段。据说,柯西金向威尔逊提出的想法是,华盛顿作出姿态后,紧接着河内将作出姿态。
    从一个可靠人士那里得来的这些迹象并未透露柯西金是否说过他能保证河内作出决定。但是他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大约五百名记者讲话的调子使人们可以这样认为。
    柯西金曾几次说过,同华盛顿举行谈判的唯一条件是停止轰炸。柯西金曾经三次提出自己的保证。
    从其他迹象来看,约翰逊对威尔逊的答复已到达伦敦,并曾在两位总理(有外交大臣布朗参加)今晨限制性的长时间会见时讨论过。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共产党权威外交人士说,越南和平行动一般说来可能按如下的程序进行:
    ——美国无条件停炸。
    ——以后通过外交接触安排美国和河内的直接会谈。
    ——在这些会谈中安排停火。
    ——进一步会谈以安排政治解决的正式谈判,或者举行专门会议,或者最后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在这个程序的后一阶段,俄国可能参加和平努力,或者独自出力,或者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同英国一起执行他们的任务。

本刊注:美国宇宙飞船“阿波罗一号”于一月二十七日在地面进行飞行试验时起火,三名宇宙航行员全部烧死。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一月二十八日电】这艘阿波罗的氧气呼吸和冷却系统曾不断出毛病,曾使二十七日的试验推迟两小时,试验是在格里索姆、怀特和查菲在下午一点(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进入座舱时开始的。火势迅猛逃生设备使用不上
    宇宙飞船的精巧的逃生系统一点也没有用,因为它的作用是在发射时使宇宙飞船同火箭脱离。这一次是宇宙飞船本身内部着了火。
    如果在座舱里起火时,例行的办法是由宇宙航行员猛一下打开宇宙飞船的舱盖,跳出来,跑到塔上的高速电梯,降到地面。但是这次火势来得太快,以致来不及那样做。
    【美联社肯尼迪角一月三十日电】十五人调查委员会的委员们已回到会议上来继续听取证词,和研究这艘不幸的宇宙飞船在试验时用无线电发回的数据。
    虽然没有发表任何正式的情况,但是一切迹象表明“阿波罗一号”的电系统里有了毛病。在一个百分之百的氧气环境里,即使一个小小的火花,如果接触到易燃物,也可以立即变成地狱。
    在“阿波罗一号”飞船里有许多易燃品,如飞行计划簿、座椅、按钮和标度盘等。事故发生前座舱里曾有异味
    在二十七日上午,座舱里曾闻到一点奇异的味道,但是这股味道很快就消失,根本没有予以追究。它可能是一种化学品,污染了舱里的氧气,加上短路现象着了火。有人认为火系由电力过量引起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一月二十九日电】有一项报告说,这次爆炸性火灾是宇宙飞船中过负荷电流造成的,结果使座舱有了意外的电力供应,当时座舱正在使用它自己的电池。这样的过负荷电流会引起火花,使充满氧气的座舱点燃。然而,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位官员说,飞船当时是按照它应该的情况使用着地面上的电,并没有使用内部的电,因此不可能产生这种电流过负荷现象。
    心脏搏动的记录证实,宇宙航行员格里索姆(四十岁)、怀特(三十六岁)和查菲(三十一岁),二十七日在控制中心收到“宇宙飞船着火了”的喊声后几秒钟就死去。调查注意的三个方面
    【法新社肯尼迪角一月三十日电】技术人员今天对一个调查委员会说,在这场悲剧发生前一会儿,座舱的通话系统的“电线出了毛病”。
    委员会的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三点上面:可能是“阿波罗”的安全灵敏元件坏了以后充电过度、同地面通话系统方面的毛病、以及供给纯氧的系统方面的毛病助长了突然着起来的火势。
    据说,发射台上的闭路电视那时曾断断续续地中断。阿波罗飞行计划将推迟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位官员在谈起月球飞行计划推迟的可能性时推测,“即使调查委员会不提出任何修改设计的建议”,下一次阿波罗飞行也将在五、六月(原定在二月进行——本刊注)。飞船焚烧后的景象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一月二十九日电】新闻界代表亚历山大视察“阿波罗一号”宇宙飞船后的报道:
    它在不幸的二十七日晚上好象是火炉的内膛。
    “阿波罗一号”宇宙飞船内部,是一个熏黑的舱室。墙上盖着灰色的烟和油烟的沉积物;它的地板和座椅架盖着灰烬和碎片——大多数已分辨不出是什么东西。然而,有几件东西是可以认出来的:一本飞行计划簿,烧得不太厉害。三个人之一所戴的帮助行动的绿色工具的一个小块落在怀特和查菲的位置之间。
    给三位飞行员送冷却氧气和输走呼出的气的六根软管松散地悬在空的座位位置上面。
    在左面格里索姆的地方,有一堆缠结得乱七八糟的电线。火焰已经使有些电线外面的绝缘物溶化,剩下光秃秃发亮的铜丝。其它的电线似乎在不均匀的绝缘斑点中已互相熔合。电线烧着以后的呛味仍然存在。这股味道也许将一直存在。
    由两块组成的舱盖目前靠在检修室的栏干上,检修室是更大的舱室,它把宇宙飞船和白房间完全包起来。外面一半是助推器保护盖,它是一个装在宇宙飞船载人部分的锥形罩,在进入轨道前一刻抛弃。它是白色的,但是它的周边是灰色油烟。
    向宇宙飞船的里面看去,可以看见宇宙航行员坐在上面死去的三个座椅。它们是并排的,中间没有空隙,它们都厚薄不均地盖着一层灰色灰烬。
    在座位下面,“阿波罗一号”的地板上都是灰烬和认不出是什么东西的碎片。它好象是一间被火灾破坏无遗的房子的地下室,瓦砾都掉在它的里面。
    宇宙飞船的墙上是一排排电子设备架,象一间小办公室里紧凑地集合在一起的文件柜。它们也盖上了一层几乎都是灰色的烟和油烟,使它们上面的号码、灯光和字母模糊不清。这场火尽管这样猛,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宇宙飞船有任何部分翘曲或坍塌。航行员被烧死的前后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三十一日报道,“阿波罗
    一号”的宇宙航行员二十七日在座舱着火烧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火烧着我们了……把我们弄出去。”
    《纽约时报》在一则从肯尼迪角发回的电讯中说,“据信这声尖脆的声音是海军少校查菲喊出的。
    “这几位宇宙航行员的最后一刹那(十二秒钟)的情况,是由一位工程师谈起的,他在三十日这天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在听这次致命的试验的录音,以及听取悲剧发生时在发射台上的工作人员的报告。
    “查菲少校以及另外两位飞行人员、空军的格里索姆中校和怀特中校,当时都在争先恐后地乱抓乱砸,想要打开密封的舱盖逃出他们的地狱般的阿波罗座舱。”
    根据《纽约时报》记者威尔福德报道,录制下来的事件的经过次序,开始是“以几乎是随口而出的声音:
    “‘火……我闻到着火的气味’,一位没有辨别出来的宇宙航行员在双向通讯上报告说。
    “过了两秒钟,
    “‘座舱着火’,怀特中校喊道。
    “这一次的声音比较尖急。以前当过宇宙航行员、目前负责地勤的斯莱顿听出这是怀特中校的声音。
    “沉默了三秒钟——后来是一位没有辨认出声音来的宇宙航行员发出一声歇斯底里的喊声。
    “‘宇宙飞船里着了大火了。’
    “较长时间的沉默,大约七秒钟。有一阵拼命行动的声音和听不清的喊叫声。又过了四秒钟,最后,查菲少校喊出了最后一句求救:‘火烧着我们了……把我们弄出去。’”
    【路透社肯尼迪角一月二十九日电】调查委员会在听取了关于验尸结果的凄惨细节后,今天开始调查于二十七日晚间使三位宇宙航行员丧生的一瞬间着起来的火灾原因。
    对三位宇宙航行员的验尸工作一直继续到昨天深夜。
    由于尸体的条件,很难判断出确切的死因。
    在火着起来以后,宇宙航行员穿的尼龙宇宙服一下就燃烧起来,使穿着的人烧成焦炭。官员们认为三个人吸的最后一口气是一大片火焰。
    消息灵通人士说,宇宙服已经溶化,只剩碎片和碎粒。
    尸体已几乎认不出来,只能根据他们在宇宙飞船内的座位位置来辨认。
    三个宇宙航行员当时都绑在座舱内根据他们体形轮廓做的贴身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