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伯恩从维也纳发来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东方集团面临新的问题》,摘要如下:
    当东方集团的经济改革正在进行的时候,共产党改革家们面临着两个新的问题。
    它们是:
    失业现象的开始。
    工人们施加越来越强大的压力,要求他们的工会起更为积极的作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比起其他任何因素来更能决定改革的成功与否。
    将近二十年来一直这样说,失业现象只是非共产党世界自由企业社会的特征。在共产主义的统治下,每个人总是有工作做的。
    工资仍然很低。生活水平只可能很缓慢地改善。但是工作是肯定有的,房租很低,有补充福利和社会保险。经理们有他们的特权而没有责任。报酬是一样的,不管一个人工作得很好还是漠不关心。国家自由化
    所有这些因素,如同计划制度本身的缺陷一样,都是有助于产生惰性的。现在东欧国家政府一个接一个地决定使经济“自由化”,使工业自负盈亏和在一定程度上使经营管理独立和负有责任。这就暴露了就业人员过多的现象,这是旧制度的基本弱点。
    受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是采矿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南斯拉夫都把经济上不合算的矿井关闭了。这对于预计在今后几年里采矿业劳动力要削减一半的匈牙利说来是一个特别敏感的问题。
    现在上千的人被解雇。
    过去每月收入三千福林的人现在重新受到训练以做收入两千福林的工作。有些人提前退职拿年金了。工作周缩短了,以便延长其他人的就业时间。南斯拉夫走在了前头为了缓和在工业走下坡路的期间对工人的打击而做的这些努力仍然是不经济的。和经济生命力一致的新的就业和工资政策对大多数工人说来都意味今后要过简朴的生活。
    经济改革的先驱南斯拉夫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先驱。它承认失业现象。它允许它的无职业的人的或不满足的人到他们所愿意去的地方寻找工作。
    约有三十万南斯拉夫人在西欧找到了工作。
    南斯拉夫承认在工人们感到他们的利益受到威胁时,举行罢工是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
    实际上,今年工会领导人和党的主席团中的“保守派”同伴们发生了明显的冲突。
    工会领导人坦波说,南斯拉夫经济改革和党所保证的“自由化”的最后成功与否,取决于工厂和其他部门工人的更大范围的自治——全面自治。观点遭到了攻击
    他的观点遭到正统党报的严厉攻击。坦波辞去他的工会职务以示抗议。
    还没有一个东欧政权像南斯拉夫那样承认工会是劳动关系中的积极参加者。它们不愿意承认罢工,虽然它们都有一些零星的停工事件。
    保加利亚目前需要矿工。东德也是这样,缺少各样的劳动力。到目前为止,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他们的盟国都不让他们的失业者去谋求这些机会。
    然而,据报道匈牙利已达成了允许明年移民两万匈牙利人去东德的协议。消息说,根据协议规定最终将有十万匈牙利人移民到国外去。(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六日刊登了布伊斯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国家面临失业问题》,摘要如下:
    东欧各国共产党政府二十年来头一次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它们必须要尽力设法解决失业的问题。
    所有的人都有权利工作,是马克思主义体系里的一条,但是报道表明,由于进行经济改革,经理人员不得不检查成本,削减臃肿不堪的劳动力。经济改革越有效,失业也就越多。
    在南斯拉夫(它国内已有三十万失业者,另外还有二十五万名工人侨居在西方工作),不管社会的或政治上的代价有多大,改革还是大胆地实行了。
    匈牙利有些颤颤兢兢地定于明年一月一日在整个经济战线上实施改革,现在正在采取好些新步骤来和缓其震动。
    在新的条例下进行工作的匈牙利各工会,也将被给予否决他们认为不合理的解雇的权利。
    整个整个的工业部门的原有工资协议将予废弃。
    在南斯拉夫(那里全国平均失业率约为百分之十,在工业不那么发达的地区甚至达到百分之十六),议会提出了一项新奇的建议,这就是举行一次公民投票,在这次投票中南斯拉夫总共四百万不到一点的劳动力将可以就这样一项建议进行表决:参加工作的每个人捐出他的工资的百分之一给救济失业者一项基金。
    过去数周东欧各国首都流传的消息说,匈牙利同东德签订了一项协议,规定向东德调去十万匈牙利人。
    南斯拉夫人正在作同样的考虑。一位经济学家最近写道:
    “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是随着接触越来越频繁……以及它们的经济体系高度一体化而产生的需要和结果。”
    但是严重的问题隐隐出现了。波兰曾于一九六四年向东德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但是后来放弃了。障碍太多了,以民族偏见、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水平、语言的不同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会和文化条件的形式出现的障碍使这一行动极难采取。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九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可靠消息说,诺沃提尼上周在党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辞职,但是在谁代替他这一点没有达成协议以前暂时没有接受他的辞职要求。十天前,勃列日涅夫访问了布拉格一天,会见了诺沃提尼及其他捷克斯洛伐克高级官员,大概讨论了这一个谣传的人事变动可能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
    谣传诺沃提尼要下台,这并不是第一次。目前一致的看法是,他正接近于结束他的政治生涯,另一些党的领导人愿意让一位更有魄力的人来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度过困难的时刻。
    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问题是经济问题。管理不当和工作效率差已使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四年前几乎完全陷于崩溃,经济增长率实际上低于百分之一。
    这反过来迫使那些在老式的苏联学校中上过学的党的保守派让那些手腕高明的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学家为所欲为。开明的经济学家们在希克博士的领导下起草了将由市场决定经济的一种经济改革——同南斯拉夫采纳的制度相类似的一种制度。
    虽然经济得到了动力,可是接连发生危机,开明人士说,如果党不取消限制的话,改革将会失败。保守派认为,改革是灾难性的,引起了工人的不满,由于他们的工厂没有赚钱,他们的工资受到了影响。
    在产生这些问题的同时,党面临了它的一大部分知识分子的反抗,他们反对检查制度和其他的限制。经济和文化危机是在九月下旬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明朗化的,当时三个作家被开除出党,主要的周刊《文学报》由文化部控制,导致了它的编辑部人员的全部辞职或被解除职务。
    如果诺沃提尼下台的话,决定性的问题是党将遵循的方向问题。最近几年总的趋势是同西方在经济和文化事务方面建立更多的接触。毫无疑问,捷克斯洛伐克的许多领导人愿意接受西德关于在外交上承认的建议,可是由于东德和波兰的压力,捷克人还没有这样做。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十三日刊登了该报驻东欧记者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捷克斯洛伐克,诺沃提尼面临暴风雨》,摘要如下:
    诺沃提尼是保守的元老派的一个主要人物,可是这并不妨碍他使他的思想和行动同不断变化的局势相适应。
    以当局为一方,以作家和学生为另一方的最近的争论处理得很糟糕,主要原因是这场内部相互的斗争以及党的意识形态专家亨德里赫采取的过火的镇压措施。这种尝试过的镇压措施产生了与所想象的正好相反的结果。由于对经济困难产生的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这种情况就恶化了。
    勃列日涅夫在本月早些时仓促访问布拉格之行显然是想支持诺沃提尼的地位。他还成功地说服了党的斯洛伐克派不要再使船摇荡了。耐人寻味的是,在他的闪电之行后,就宣布上周要召开党中央特别会议,随后推迟了,然后在十九日开会了。
    诺沃提尼部分的力量在于没有明显的后继人。第二位最有势力的人物亨德里赫由于他最近处理作家和学生的反叛的方法,而在党和国家内失势了。总理列纳尔特是不可能当候选人的,因为他是斯洛伐克人。如果任命四十四岁的切尔尼克,就可能意味着过于突然地同保守的过去断绝联系。诺沃提尼经历了许多次猛烈的暴风雨,由于对一个后继人达成协议有困难,他可能再次使他的对手们希望落空。

路透社报道在基辅搞军队检阅时,美、加代表团是观礼台上“特邀客人”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基辅纪念明天的、苏联统治乌克兰五十周年纪念的仪式上观看了一次军队检阅和工人示威。
    在乌克兰出生的美国人和加拿大人的代表团是观礼台上特邀客人。
    苏联各报今天都以大量篇幅刊登了勃列日涅夫昨天在基辅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称赞苏联的民族政策,并间接地警告地方民族主义的危险。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称赞布尔什维克的统治在乌克兰建立以来的五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
    勃列日涅夫在基辅的一次大会上讲话时还含蓄地提到乌克兰的民族主义。他说,共产党关于“工人阶级明确的国际主义立场的政策以及各国人民平等、友好和兄弟情谊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反对民族主义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的乌克兰地区今天庆祝它成立五十周年。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基辅的一次集会上说,乌克兰是苏联多民族性质的证明。
    勃列日涅夫谴责“无原则地对民族感情进行投机”。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晚结束了它的引起许多议论的布拉格会议,没有提到党的领导人诺沃提尼的命运。
    捷通社只是说,“中央委员会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布拉格开会,讨论国家的经济状况和其他许多问题。”
    捷通社的消息说:“中央委员会讨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问题。”
    捷通社又说:中央委员会还通过了一个决议,“欢迎预定明年二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在最高级会议以前的共产党协商会晤”。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记者:温默)政界人士今天说,由于捷共领导人诺沃提尼即将被赶下台的消息向西方泄露了,他在布拉格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后仍然保持他的地位。
    政治专家们一致认为,鉴于许多西方报纸消息谈到诺沃提尼的权力正在日益减少,宣布诺沃提尼辞职的时间推迟了。
    捷克官方人士对诺沃提尼的命运保持沉默。据信他的麻烦是由于他显然未能成功地推行捷克斯洛伐克的“新经济体制”计划所致。
    政界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曾到布拉格去,企图解决同捷克内部争权斗争有关的一些问题。
    在维也纳的东方专家们说,他们自布拉格了解到,中央委员会将在一月初复会。据信,诺沃提尼的前途将在捷克政府传统的新年文告中决定。

【路透社华沙十八日电】波兰议会今天开始举行三天的会议,以批准一九六八年的目的在于提高化学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产量和消减投资的经济计划和预算。国防开支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达二百九十亿??罗提。
    财政部长阿尔布列赫特说,这是为了“保证加强国家的防御力量,这在目前国际局势中是很必要的”。
    该预算规定开支总额为三千另九十亿??罗提,收入为三千一百三十七亿??罗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