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萨那二十四日电】新成立的也门内阁在也门共和国委员会委员阿姆里的面前宣誓就职后,于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
    委员会在举行的两小时的会议上,根据军方官员及新闻部副部长提出的报告,研究了这个国家目前的形势。
    【中东社萨那二十三日电】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今天发布一项关于成立如下的新也门内阁的命令:
    总理:哈桑·阿姆里中将
    副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哈米达
    外交部长:哈桑·迈基
    内政部长:阿卜杜拉
    ·巴拉卡特上校(下略)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发布另一项命令,任命也门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两名助手:侯赛因·达菲上校将协助军事事务,阿卜杜勒
    ·拉蒂夫·德伊法拉上校将协助行政事务。
    第三项命令任命阿里
    ·塞弗·胡拉尼上校为也门武装部队参谋长。
    【法新社亚丁二十三日电】萨那电台今晚宣布了也门新政府来替换艾尼的政府。
    艾尼是在十二月十八日把总理的职务移交给阿姆里将军的。
    在这里的观察家看来,唯一重大的改变是把一位军人阿卜杜拉·巴拉卡特上校从副部长提升为内政部长。
    这符合艾尼在辞职时发表的声明:目前同保皇派进行内战的局势要求军人在政府中担任领导工作。
    【中东社萨那二十三日电】也门总理和也门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姆里中将说,上周在也门北部和西部的战斗中,有六百名雇佣军和渗入者(其中包括两名比利时人)被打死,七十五人被捕。在雇佣军中包括一些伊朗人。
    也门军队缴获了二十个火箭筒、十二门迫击炮、二百个地雷、一百五十挺机关枪和四百箱弹药。
    阿姆里将军说,很多渗入者和雇佣兵逃到山洞里藏起来,但是动员了六千名也门人民军士兵帮助在这个地区进行清剿。
    这些士兵还得到十四辆坦克、五个机动的火箭发射器和野炮的支援。
    【法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阿姆里的讲话没有谈到共和国派的伤亡情况,但是说,一个拥有九百人的营,其中有十四辆坦克,已经到达北部地区,增援共和国部队。

【本刊讯】据中东社二十四日报道,舒凯里已经提出辞去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的职务的要求。
    他的辞职书是向这个组织的执行会议提出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奥斯曼·纳吉布、尼姆尔·马斯里、巴赫加·阿布·加里巴、优素福·阿卜杜勒·拉希姆、加麦尔·苏拉尼、马格迪·阿希特·拉马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司令瓦吉赫·迈达尼。
    舒凯里在另一封写给阿拉伯联盟的信中也要求辞去巴勒斯坦驻阿盟代表的职务。
    【法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舒凯里在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的信中说,“我向巴勒斯坦人民,被俘的无家可归的人民提出辞职,我向现在在家园进行英勇斗争的突击队员们提出辞职。我祈求全能的真主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的事业。我祈求他帮助他们进行斗争,帮助他们的组织。我保证给我的继承人以一切支持和帮助,把我的一切经验交给他。我保证作为普通一兵服从他的命令。”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贝会的八个持反对意见的成员星期日(二十四日)指定叶海亚·哈穆达作为临时主席以取代已经辞职的舒凯里的职务。
    八个成员之一的哈穆达被任命为主席的期限为到下月举行的代表大会任命另一位主席为止。哈穆达是一名律师,耶路撒冷法学院的前教授。他说,他的第一个行动将是同巴勒斯坦各派举行谈判以便组织一次代表大会。
    他又说,他将努力使各个集团联合起来以便加强在以色列和占领区的突击队活动。
    他将率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出席预订在一月十七日举行的下届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今天给舒凯里发了一封电报。对他在建立这个组织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他的服务表示感谢。
    这封电报说,委员会将继续肩负起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主要目的的责任,并将作出最大努力来实现广泛的阿拉伯团结。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七日电】观察家们透露,艾希科尔总理十七日责骂他的直言不讳的国防部长和政敌达扬。上周,达扬公开要求艾希科尔辞职。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由于达扬的拉菲党投票重新加入执政的以色列工党,达扬当选总理的前途变得大大光明了。
    拉菲党和工党以及左翼工人联合党预定在一月份开会成立在一百二十人的议会中能控制五十九个席位的统一劳工党。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二日电】前参谋长阿方斯
    ·阿莱中校今天被任命为达荷美共和国总统。
    对阿莱的任命是在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临时政府成员昨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的。
    昨晚深夜,阿莱在向全国发表的一篇广播声明中说,他毫无保留地支持十二月十七日运动(即这次政变),他庄严地保证尊重政变的年青军官所发表的宣言。
    阿莱申明,根据这个宣言,将坚决地维护秩序,并且要在六个月内在达荷美举行选举,不管情况如何。
    阿莱说,陆军再一次被迫接管权力“以便防止过去几天发生的罢工由于缺乏权力而发展成为可能破坏陆军威望的社会骚乱,而陆军必须是一切合法权力的支柱和保证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得不更换某些人以便加速恢复一个宪法政权的进程”。
    阿莱对青年军官和武装部队的“决心、公民责任感和勇气”表示祝贺。他要求他们信任他,在他们领导人的领导下遵守纪律。
    阿莱从被软禁的情况一跃而成为总统。当政变在星期日(十七日)清晨发生时,他被限制在他的家中,但是不久就获得了完全的自由。
    但是在星期二,(十九日)他宣布他谴责在政变中使用武力,接着立即就被软禁起来了。他说,他仍然认为他是参谋长,但是他又说,他准备“为国家的最高利益和维护军队的统一而效力”。
    但是,昨天下午临时政府决定同阿莱洽商。在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后,这位前参谋长同意担任总统。
    现年三十七岁的阿莱是一位前法国陆军军官和一名伞兵。阿莱同索格洛将军手下的前内政部长阿奥(他现在已退出了公务生活)一起,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使索格洛将军上台的政变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由于对阿莱的任命,政府中发生了两项人事更动。
    库昂德特少校——他担任了五天的国家首脑
    ——继续担任临时政府首脑以及国防和新闻部长的职务。
    前科托努卫戌司令辛佐冈少校成为外交部长,他自十二月十七日以来同阿莱和阿奥上校一起遭到软禁。索格洛前往巴黎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二日电】在这次不流血的军事政变中被撵下台的前总统索格洛将军在政变五天之后于今天悄悄地乘飞机离开科托努前往巴黎。
    索格洛将军是在得到达荷美新政府的准许与保证之后离开的,政府向他保证,他什么时候想回国他就能回来。
    将军是在这里法国使馆的一位官员陪同下到达机场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
    一九六二年印度侵华败将考尔,在今年初出版题名为《没有讲出的故事》一书,透露印度反动统治集团为了解救它在国内外的危机,并以为中国软弱可欺,便同美帝苏修勾结对中国发动进攻的内幕。考尔在书中透露,印度于当年十月二十日大规模进攻中国的一个多月前,已在部署军事进攻。美国《一个人的少数派》月刊十一月号刊登社论,叙述考尔透露的印度策划的侵华步骤,并分析美苏勾结印度策划反华联盟的情形。下面是该文的摘要:
    自从一九六二年十月中印边境发生冲突以来,印度所标榜的不结盟政策,便成了徒拥虚名的东西;实际上,印度无论在政治和军事上都同美国结成了联盟。印度采取向中国施行威吓的作法,使自己处于上述的地位。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一九六三年二月十四日在众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指出一九六二年十月的中印冲突并不是中国策动的,而是由于印度军侵入双方争执地区造成的。泰勒的供词,同华盛顿散布的歪曲报道烟幕是互相矛盾的。现在,另一个将军向我们提供特殊的报告。他就是一九六二年在印度东北边境指挥同中国作战的印度军团司令考尔。考尔这本题名为《没有讲出的故事》的书,解答了究竟是谁引起这场战争的争论。这里引用书中考尔的日记的若干内容:
    一九六二年九月十一日:“我在东部军区司令部的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同印度东部军区司令森中将会谈,商讨怎样进攻在多拉附近的中国军队的问题。因为据报该地区的中国兵力仅有六百人,估计印度此举需要出动一个步兵团(约三千人),约十天就能集中完毕。森中将在会上说,他已经下达此项命令。”
    考尔说,上述向中国进攻的决定是印度政府作出的。他在九月十四日的日记中写道:“印度政府认为,不顾会发生什么后果,目前时机急迫,印度非给予(或者作出给予的姿态)中国以一次打击不可,至少要在一个地区这样地做。”
    印度政府不顾它的军事力量能否达成这个目标,而仍然采取好战的行动。考尔在九月十七日的日记中写道:“森中将在军区的国防部长办公室召开会议,他报告步兵团的集结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原来估计的十天是不正确的)。会上决定进行一次防御性的侦察行动,攻占中国军队的几个小型阵地,将塔格拉山岭以南地区置于印方管辖了。”
    新德里的印军总部官员在印度政府的重大政治压力下,越过地区军司令,直接命令在前线的连队指挥官,要他们进攻一些特别指定的地区。
    考尔在书中叙述中印边境九月二十日的一次冲突后,指出在战争爆发前的从十六日到二十日的时期中,中国军队不断在前线用印语向印军喊话,说:“印度人同中国人是兄弟。这里是我们的领土,你们退出去吧!”
    可是印军毫无撤退的意图。九月二十二日,新德里举行另一次重要会议。考尔的书写道:
    “国防部长梅农去美国出席联合国的会议,因此会议在代理国防部长拉迦拉米阿的办公室中举行……会议在交换意见后作出决定:印度政府鉴于政策上的理由,认为除了把中国军队驱逐出多拉地区以外,没有其他途径可循。印度军方要求政府写一份将中国军队从上述地区驱逐出去的书面命令,政府方面照办了。”
    考尔在十月二日的日记中写道:“塔帕尔将军(按系印度部署侵入中国的陆军参谋长——译注)偕同东部军区司令森中将谒见尼赫鲁总理。他向尼赫鲁指出这是我们第一次用武力对付中国……一定会遭遇到严重的反响。尼赫鲁说,他有理由相信中国是不会采取任何强烈的行动来对付印度的。这是尼赫鲁(也是梅农)直到十月二日还保持着的信念。”
    十分明显,决定印度政府态度的是出于军事以外的打算。在军事行动进入高潮之前,尼赫鲁已经向世界各国发出呼吁,要求给予印度以军事援助。
    考尔接着在书中列举印度军进犯的几十个地点的名称,并叙述冲突详情。
    考尔曾经指出:“在各国的武器和装备分配给印度军队之前,战争状态就可能已经过去了。”但是没有成为过去的,乃是亚洲国家的结盟情形发生了全面性变化。
    五年以来,印度继续把命运放在它充当美国的、现在并且是苏联的反华顽童这个角色的赌注上面。
    目前印度继续把它的血洒在边境上,可是它既没有(从美、苏方面)获得这方面的真正的代价,而且也没有获得使它得以脱出难以言传的苦难的外国援助。
    最近中印之间在锡金边境方面发生了一次冲突,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在那时候去了何方呢?人们可以假定,他不是去华盛顿就是去莫斯科。答案是:他去了莫斯科。
    在业已清楚地冒出头来的美、苏、印反华联盟中,印度充当的角色既然没有获得美苏的感谢,而且对印度是不利的,是一件没有原则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