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国际货币专家皮克今天估计,在过去三天中,囤户在欧洲购买了价值四亿二千五百五十万美元的大约三百七十吨重的黄金。
    皮克估计,自从英镑贬值在上星期六晚上引起全世界经济界不安以来,美国已流失六亿美元的黄金。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发表社论,题为《保卫美元》,摘要如下:
    英镑贬值后掀起的抢购黄金风潮是对美元、对以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的合作为基础的现有货币制度的一个危险的新挑战……英镑的下跌和美元的疲软不能完全怪法国持怀疑态度、怪苏黎世的那些财主的行动,或是怪国际合作的虚弱,虽然这些因素都起重要作用。保持对两个主要货币的信心,使外国人手中的美元英镑不致过多,这个责任主要在华盛顿和伦敦的身上。
    英国没有采取这个基本的防范态度,它向海外买得多,卖得少,继续入不敷出……美国也让过多的美元流到海外。它在旅行帐目、对外国工厂的投资、在越南战争开支方面有巨额逆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法国总统戴高乐看来除了对英国以外也对美国发动了一场全面的冷战。
    目的显然是争政治权力。用的武器是巧妙设计的财政操纵,这种办法已经打击了英镑,现在又要搞垮美元,暗中使美国丢脸。这是知情的西方外交家和金融家的一致意见。
    他们说,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进行地下活动的法国,现在已对它过去的主要盟国发动了一场全面进攻。
    当四年前戴高乐否决英国进入欧洲的时候,对他最终的意图如何还有些犹豫不定。英国和其它盟国外交家从好的方面去解释这种犹豫不定,希望他能心平气和下来,转而在联盟内采取合作态度。
    接着法国便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义务。有些外交家认为,他不久将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联盟。
    此外,他无疑会设法把英国拒于欧洲之外,尽管英国最近作了参加欧洲共同体的努力也罢。英镑的贬值不会有助于英国平息法国的反对意见,因为法国的反对主要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使法国在欧洲取得领导权。
    盟国专家坚持认为,国际金融领域内最近采取的一些行动,反映了法国对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另一种货币、美元的进攻。被无法控制的投机者所利用的这个运动,有可能把世界,至少是整个西方世界推向货币混乱的边缘,其政治后果将无法预卜。

【美联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威尔逊首相在争取获得偿付能力的运动中,星期三宣布大量削减准备给英国武装力量以新武器,其中包括取消从美国订购的一些飞机。
    威尔逊在下院说,购买十五架奇克人CH—47直升飞机的订单已经取消,为海军订购的“海盗式”低空袭击喷气机的数目将予削减。
    他说,英国陆军的弹药、新车辆和设备的订货将大大削减,作为削减一亿英镑国防开支运动的一部分。
    首相又说,政府即将退出同美国一起在印度洋的阿尔达布拉岛上建立一个巨型中间补给基地的工程。
    他又说,此外,“我们将削减国有化工业部门中的公共开支,包括资本支出在内”。这些工业部门包括铁路、钢铁、煤炭和电力。
    威尔逊是在议会中为他的新的精简运动辩护时说这番话的。就在他站起来讲话前,他得到了工会给予强有力支持的保证。
    职工大会理事会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支持政府“在目前的危急情况下采取一切对经济稳定、持续的发展和充分就业将有积极贡献的措施”。职工大会赞成他把英镑贬值和使英国的对外贸易摆脱赤字的措施一事。
    职工大会还同意帮助政府控制工资和物价,以不使它们上升从而抵销了贬值的全部效果。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二十四日电】抢购黄金风潮今天冲击到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经纪人把今晨抢购黄金的情形形容为“疯狂的”、“一片混乱”和“几乎是群魔乱舞了”。某些股票上涨了四十分以上。
    经纪人把这种惊人的上涨归咎于人们越来越认为世界黄金价格即将上涨。
    当地的特强的购买要求和通宵的大量海外订购,使价格比昨天大为上涨,上涨南非币二十五分是寻常事。
    约翰内斯堡的抢购风,加上伦敦市场昨天的抢购风,意味着美元遭到更大的压力,经纪人普遍预测美国将被迫使美元贬值。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今晚宣布,货币贬值的国家的飞机票价将从十一月二十七日起按贬值比率相应提高。
    对于那些货币未变动的国家票价不变。
    确定几乎所有国际飞机票价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开了四天的紧急会议,以应付英镑贬值和一些其他货币的贬值,如丹麦,冰岛和西班牙的货币贬值,会议在今晚结束。
    调整飞机票价的会议,是英镑上次贬值以来的第一次紧急会议。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劳工部宣布,本月全部失业人数比十月份增加了二万五千八百九十一人。但是劳工部说,十一月份通常要增加三万一千人。
    全部失业人数为五十四万八千一百六十六人,但是加上临时失业和离开学校的人,到十一月十三日共有五十八万一千五百九十九人失业。这比十月份增加了两万零八百六十九人。
    政府在星期六贬值的同时宣布的一整套紧缩措施,几乎肯定会使失业人数进一步增长。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月二十七日登载一篇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在俄国经济“以什么为主”方面的对立》,摘要如下:
    几天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在《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引起了莫斯科的西方人士对克里姆林宫目前进行的夺权斗争的猜测。这篇文章披露了主张迅速发展消费品生产的柯西金总理和提倡经济更加平衡地发展的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之间的对立。
    专门负责农业的波利扬斯基在文章中谈到勃列日涅夫可能是在政治局会议上说的一句话,这位党的领袖说,有些人“至今还没有认识到,在我们的计划经济制度中迅速发展农业的重要性”。这种态度是“十分危险的”。
    波利扬斯基是勃列日涅夫的支持者,那么勃列日涅夫的话是指的谁呢?最合乎逻辑的假设是,这句话是指的柯西金。实际上,柯西金认为,有必要迅速地发展消费品生产;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也就损害了对农业的投资。人们还记得,三个星期以前柯西金在基什尼奥夫发表演说,他说,在苏联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工业和机械化的农业”,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到消费品生产上的条件已经成熟。这种态度在苏联政府中最近是占优势的,就像巴伊巴科夫向最高苏维埃所提出的下三个年度的经济计划所表明的那样。这项计划规定,至少在一九六八年,消费品工业的发展要超过重工业的发展,同时削减对农业的投资。按照勃列日涅夫一九六五年所提出的计划,农业投资实际上在到一九七○年的五年中应该达到四百一十亿卢布;而根据巴伊巴科夫的报告,这一投资只能是三百五十七亿,比原订计划减少了百分之十三。人们认为,是去年的丰收和增加国防费用的决定才迫使政府削减一部分农业投资的。
    波利扬斯基坚持应改善各经济部门间的收入分配的重要性、扩大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和缩小至今仍然存在的城乡差别的重要性。苏联需要一个汽车工厂(如菲亚特正在伏尔加河畔上建设的那座工厂),但更需要一些拖拉机工厂。波利扬斯基的这些想法是勃列日涅夫也同意的。
    勿容置疑,政治局内部正在就经济问题和经济中的工业(包括轻重工业)和农业的发展问题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当然,这些讨论对克里姆林宫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所进行的夺权斗争是有效用的。
    实行经济改革中的困难,军事的负担和思想上的冲突使得领导机构中的“集体领导”动摇了。最近流传着谢列平在过去几年的进一步孤立之后有被提升了的说法。现在,除去这种说法外还有这样的推论,即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间可能存在着冲突。不管怎么说,像波利扬斯基所写的这样的文章确实表明,克里姆林宫内的平衡是如何的微妙,并且使人们可以预见,十一月七日以后这种冲突将会公开。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月十三日登载亨利·卡姆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克里姆林宫里,当讲话没有意思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况》,摘要如下:
    在柯西金总理在大克里姆林宫的主席台上和谢列平亲切地聊天的同时,伏罗希洛夫元帅则坐在克里姆林剧院的舞台上,听一个乌兹别克斯坦的人谈本地区的文化情况。
    坐在这位八十六岁的元帅前面的是波德戈尔内和苏斯洛夫,他们看来正在交谈一些有趣的事情。
    这是苏联谈起别的国家时称为统治集团的人在最高苏维埃会议期间的一次会议上的情景。
    苏联议会的两院第一天会议听取预算和经济计划报告时是坐在一起的。在沙皇时代,这个会议室分成两个厅,一个是圣安德鲁斯大厅(王位室),还有一个是圣亚历山大大厅。
    目前在王位的地方是两个包厢。一个包厢里坐的主要是政治局委员,另一个包厢里坐的主要是部长会议的成员。
    在财政部长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宣读他们的报告的时候,主席台上的注意力似乎就松弛下来。勃列日涅夫听完第一个报告后就走了。
    波德戈尔内在翻阅关于各委员的图片簿,在看到苏斯洛夫同一名代表的照片时,用胳膊肘轻轻地碰了苏斯洛夫一下。有时他也用胳膊碰柯西金一下。
    在荣誉席前面的一排上,坐着苏联的三位目前在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里占名义席位的老寿星,他们是八十四岁的布琼尼、七十一岁的米高扬和伏罗希洛夫。
    注意听报告的人看来不多。许多边远共和国来的代表带着异国情调的头饰,他们在跟邻座聊天。

【本刊讯】九月十一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上帝和俄国妇女》,摘要如下:
    在苏联,教堂的纪录是比军事资料还要秘密的,但是明白地不信神的杂志《科学与宗教》上周发表了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在一个大城市的公民中,仍然有百分之二十一的人信教。这项调查透露,信徒中绝大多数人受过的教育有限,其中有三分之一属于工人阶级,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年纪在三十岁左右。
    大多数信徒——百分之八十一——是妇女。
    这项统计是根据一名学生对九十万喀山公民中的四千七百一十人所作的调查得出的,该杂志发表这些数字并没有附加编辑部的评论。这项调查报告发表后两天,《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一妇女写来的长信,为她信基督教辩护。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匈牙利政府总理福克及随行人员今天到达这里作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