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这个敌人的基础是虚弱的,它的内部分崩离析,它脱离人民,它有无法解脱的经济危机,因此,它是能够被战胜的。毛泽东《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股票市场今天收市的价格比上一天下跌了,但是它度过了由于英镑贬值和英美利率提高而引起的最严重的售风。
    许多股票下跌后回升,有些股票在开头下跌,最后比上一天还有所上涨。但是大多数股票还是严重下跌。
    经纪商说,在开市时公众“慌张地出售”,但是在第一小时后一些公司开始来电话购进。
    交易量极大,达到一千二百七十五万股,而星期五是一千零六万股。
    道—琼斯统计公司的工业股票平均指数收市时下跌四点三三,跌到八五七点七八,而在头半小时末曾跌掉十四点九六。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由于英镑贬值和英美官方银行利率上升,美国政府公债价格在今天开市时纷纷下跌,计跌了一又二分之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预测,由于英镑贬值,美国的利率将提高。
    他利用在白宫签署法案的机会说,美国的利率每天都在提高,而且“由于英镑贬值引起的财政危机的结果,利率将进一步提高”。
    约翰逊在签署一项建立一个生产安全委员会的法案时说,在其他方面,消费者也需要保护。
    他具体提到了借款票据方面的一个真相,这个真相透露了借款者必须付的真正的利率。
    在这以前,参议员赛明顿要求更严格地控制和限制经济来保卫美元。
    他在准备在参院发表的讲话中警告说:“英镑
    ——这是美元的第一道防线——既已进一步贬值,美元就会开始受到影响。”
    他就美国所处的不利的国际支付地位的危险提出这个敌人的基础是虚弱的,它的内部分崩离析,它脱离人民,它有无法解脱的经济危机,因此,它是能够被战胜的。毛泽东《全世办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警告。
    他说,要不在国内实行控制或限制,美国要继续为西方世界的一大部分地区提供食物、资金和为它斗争,最后不可能不发生经济悲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表明,美国政府不打算使美元贬值。但是英镑贬值使美元在美国国际收支情况恶化的时候受到额外的压力。
    伦敦使英镑贬值是要增加英国货物的竞争能力,美国和其他国家现在面临的重大问题是,由于英国货现在比较便宜,它们在海外的销售将受多大损失?

【路透社二十日电】在英镑和其他一些货币贬值后,许多市场今天仍然停闭。目前的情况如下:
    澳大利亚——外汇交易今天中止。悉尼的原羊毛市场停闭,羊毛交易取消。悉尼、阿德莱德和布里斯班的股票交易所关闭,但是墨尔本股票交易所开业。
    锡兰——银行关闭。香港——银行和股票交易所关闭。
    日本——各银行只挂美元的牌价,但没有英镑和其它重要货币的牌价。商品市场照常开业。
    马来西亚——股票市场关闭。
    巴基斯坦——黄麻和棉花市场停业(星期二也停业)。
    罗得西亚——银行和股票交易所停业。
    新加坡——银行开业进行国内交易,但是不进行外汇交易。股票交易所停业。
    南非——股票交易所关闭。禁止黄金和外汇交易。
    联合王国——股票交易所和银行关闭。糖、可可、咖啡、油籽和鱼骨粉市场停业。茶拍卖推迟。正在等待橡胶和金属方面的决定。
    【德新社汉堡二十日电】西德经济专家预言,英镑的贬值以及包括爱尔兰、以色列、丹麦和西班牙在内的其他国家随后采取的措施,将使西德的出口贸易遭受百分之十一的影响。巴黎股票市场今天对于英镑贬值的反应是,对于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异乎寻常地强烈。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货币方面的情况一瞥如下:货币贬值的国家有:西班牙、丹麦、以色列、马耳他、圭亚那、百慕大、香港、爱尔兰、斐济群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今晨宣布,新西兰政府追随英国把它的镑贬值百分之十九点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锡兰将让它的卢比贬值,约贬值百分之二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说,它已同意牙买加镑贬值。今天生效的新比价是一牙买加镑合二点四美元,以前合二点美元。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日报道:
    今晨金价涨为每两三百三十港元,比昨日上午再涨五元,比昨日下午价涨十五元,比上周五涨四十二元。港币跟随英镑贬值后,引起广大居民人心惶惶,对市场缺乏信心,只有金铺反而比平时兴旺,据说过去金铺在上午的时间向来都是冷冷清清的,但今天一反常态,很早便挤满人争购黄金。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西方正进入艰难的冬天》,摘要如下:
    英镑、西班牙的比塞、丹麦的克朗、以色列镑、港币,总之英镑区的大多数货币,都贬值了。这肯定没有完,其它货币可能很快紧跟着贬值。当人们考虑到贬值对国际贸易的真实影响时,某些货币到时候,那是说大约在三个月之后,可能也不得不贬值。
    那些贬值的国家将有更大的竞争力和更有利的价格。他们将进一步抵制其他国家的出口商。在许多欧洲国家中,大概也在整个共同体中,贸易平衡将更加困难。
    美国今年的赤字可能很难于弥补,就像英国过去那样。国际谈判可能是微妙的。这样一种局势也促进了利率的提高。黄金问题将会出现。
    星期天晚上在六国财长会议上,人们已经感到这一点,法国和欧洲集团的幸福时期很可能结束。一种不安情绪在增长。冬天将是困难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驻日大使暗示,苏联也考虑用“积累方式”改善日苏关系,进而缔结和平条约》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会见共同社理事岩立的时候,谈到关于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展望时说:“如果两国的国家关系和经济、文化关系能继续得到改善,就有可能为缔结和平条约创造气氛。”他暗示,苏联方面正考虑用一种“积累方式”发展两国关系。苏联总理柯西金提出关于日苏和平条约的提案(所谓在缔结条约以前,要有一个“中间的东西”的提案)以后,苏联在和平条约问题上的表态这还是第一次。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三木外相七月访苏时,虽然提议“为了缔结和平条约,日苏间是否可以探讨一下‘中间的东西’”,其内容到底是什么呢?以后,苏联方面一直没有明确表示。为此,日本打算就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北方水域的安全作业、北洋渔业和开发西伯利亚等悬案问题,一并向苏联方面提出商讨。可是,这次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的谈话,明确地表示苏联欢迎日本政府缔结和平条约的这一态度。
    不过,因为在这次会见中,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回避解答阻碍缔结和平条约的北方领土问题,所以,没有明确在“两国关系得到改善,有可能签订和平条约”的时候,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是苏联方面作出让步呢?还是日本方面作出让步?
    又据共同社消息,共同社岩立常务理事,三日下午,在东京麻布区的苏联大使馆会见了苏联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谈到了苏联革命五十周年的成就和日苏两国之间的悬案等问题。苏联大使在回答岩立常务理事所提出的“日苏关系正在不断发展,你对日苏间缔结和平条约有何想法”的问题时说:
    一、在日苏共同宣言签订后的数年间,日苏关系无疑的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文化交流一年比一年活跃,正增进着两国国民的亲密关系。两国议员的相互访问,两国外长的会谈,纳霍特卡的日本领事馆和札幌的苏联领事馆的建立——这一切显示出两国关系的重大发展。
    二、可是,遗憾的是,尽管战争结束以来已过了二十二年,两国间还没有缔结一个和平条约。如果能缔结和平条约,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因此,苏联主张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
    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因为还没有和平条约,就妨碍日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相反,我们认为,如果两国的国家关系、经济和文化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最后将可能为缔结和平条约创造出气氛。所以,实际上,为达到此目的的一切行动,一直受到欢迎,今后也将受到欢迎。声称苏日发展经济合作的领域很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七日以《积累日苏交流,开辟缔结和平条约的道路》为题,报道了苏联驻日大使的谈话。摘要如下: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六日晚在日本广播协会的电视节目《迎接革命五十周年的苏联》中出现,就日苏关系发表了谈话,说“要发展经济、政治关系和文化交流,从而开辟签订和平条约的可能性。
    任何有利于发展日苏友好关系的事,苏联都表示欢迎。”
    这件事不仅对两国关系,而且对远东形势也是有意义的。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七日苏联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发表了给日本人民的贺信,大意如下:
    一、苏联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之一是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按照这个原则,认为继续加强同日本的睦邻关系路线是有益而且必要的。
    二、近年来,日苏关系有很大的发展。两国之间建立了对双方都有利的贸易关系,从而产生了其他方面的交流关系也得到改善的气氛。目前双方都在努力,使这种交流关系具有长期性和经常性,是非常值得共同庆贺的。在发展经济合作的方面,还没有开发的领域很大。地理上就有可能使两国之间的贸易更加扩大。

【德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国家的军事领导人从十三日至十七日在东德的德累斯顿开会。他们讨论了华沙条约部队的准备情况和进一步训练的问题。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十七日接见了代表们。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星期一透露,苏联一架伊尔—十八涡轮式客机「几天前在乌拉尔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坠毁。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死亡数字为七十到一百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