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在美国压迫黑人的,只是白色人种中的反动统治集团。他们绝不能代表白色人种中占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开明人士。……我深信,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支持下,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毛泽东《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

【本刊讯】十一月——十二月号的美国《进步劳工》发表斯·阿古尼斯特斯七月二十九日经底特律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底特律:游击队暴动札记》,摘要如下:底特律黑人斗争的起因
    暴动是星期日(七月二十三日)黎明前发生的,导火线是警察搜查底特律黑人区主要街道第十二号街上的一家“瞎猪店”。所谓“瞎猪店”,就是一般商店营业时间结束后喝酒的地方。警察通常的做法是容忍这些店铺。如果偶而搜查,警察总是让顾客从后门出去,使社会的震动缩小到最低限度。但是这一次,警察却一反常态。他们让顾客从前门出去,走到两旁停着巡逻车的第十二号街,他们特别粗暴和随便地用警棍打人。于是大批人群聚集拢来指责这种毫无道理的粗暴行为,但是警察蛮横地训斥他们。于是社会爆炸了。
    这次引起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不足道的,但是反应虽然主要是自发的,却是自觉得多的反抗,其矛头是指向最明目张胆地压迫黑人的人,即靠剥削黑人养肥自己的商人和统治阶级的武装力量。感觉受暴动冲击最大的商人就是那些最贪得无厌的人。虽然绝大多数受袭击的商店是白人商店,但是袭击是经济性质的,而不是种族性质的。经常欺压黑人聚居区的黑人店铺也被放火烧了。当暴动波及其他黑人聚居区的时候,经常受到劫掠和毁烧的是最大和最富的店铺,有的是当地业主开设的,有的是在全国开设的。暴动者专门袭击的目标之一是无人售货联号商店和一些当地业主开设的商店。这些商店铺对待黑人比畜牲还坏,它们以惊人的价格出售腐败食物和肉品,连堆在地板上的垃圾都不愿意清除一下。受到劫掠和烧毁的还有当铺和出售器具、家俱和服装的分期付款商店,这些店铺多年以来一直以极高的利率掠夺黑人聚居区。大火焚烧的纯粹结果是为许多人消除了从根本上说是由这些商店加在黑人聚居区身上的一笔国债。
    黑人和白人对立本身的确不是这次骚乱的基本特点。
    凡是发生这种情况的地方,黑人和白人就进行合作,看来他们对庞大的美国社会无力控制局势感到高兴。当局虽然很快拿黑人和白人在一起抢劫作为骚乱不带种族色彩的证明,但显然对这件事迷惑不解,因为他们不能或者不愿理解这件事包含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要夸大黑人和白人一同抢劫的程度或是误认为这是白人公然支持暴动,那是错误的。有些白人穷人和投机分子看到暴动显然已暂时使统治阶级的法律和权威暂时不起作用就参加进去了。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阶级背景或阶级目的(或是这二者兼而有之)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比肤色来得更重要了。
    约翰逊和一切有关的较小的官员都按照阶级本能行事。谁也不愿意,也不想第一个把底特律黑人聚居区发生的事情叫做暴动。如果这样做了,那就是承认失业的黑人工人阶级中多得使人惊奇的一部分人正在造一个令人不能容忍的制度的反,这个制度本身无法制止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压迫。
    虽然这次暴动具有一种经济压力,并且产生了勇敢、机动、抓不着、效果很高的狙击火力,但是它没有明确地说明任何长远的目的和长远的目标,例如取得政权,以支持一次持续相当长时期的暴动。
    存在这种目的和目标但是没有讲出来的可能性正在使统治阶级感到烦恼。从它的观点来看,这将会增加政治的和自觉的成份,而使将来的这类暴动变得真正危险起来。
    虽然很明显当局从这次暴动中学到了一些东西,并且正在进行准备以便将来能采取更有效的行动,但是人们很容易想像特别是黑人正在考虑这样的事实:这类暴动能够使一个城市的经济停顿下来,能够使当局犯错误和陷于混乱,能够相当容易地使多得惊人的军队和警察感到恐惧,游击队能够有效地、相当安全地在一个城市环境中进行活动。(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底特律黑人斗争的发展
    九月十八日。七月份以来的事件证实了这样一种看法:统治阶级正准备好对未来爆发的事件提出更有效的对策,黑人将肯定地从这次暴动中吸取关于他们如何继续和加强同统治阶级的斗争的重要教训。
    所有这些活动是否都将持续下去并加紧进行,是否会出现一个在情绪方面基本上是革命的领导而提出一个纲领和一种指导思想来有效地对抗中产阶级的错误的领导人,这要在以后才能看出来。但是没有疑问的是,七月暴动和以后几个月的事态增强了黑人的战斗精神,并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统治阶级并不是不可伤害的。一个新的现实情况存在在黑人社会中。整个黑人社会正处在对这种新的现实情况作出反应和加以适应的过程中。它的震波在底特律的白人中间也正在感受到,这不仅是在感到迷惑的自由派人士中是如此,而且在正设法了解他们如何适应或他们如何愿意适应这种新的现实情况的激进分子中也是如此。
    九月中旬有关警察部门的两条消息更加引人注目地强调了这一事实:统治阶级打算以后加紧进行镇压。同时,黑人社会并不是坐着不动的。众议员科尼尔斯已经提出了一个法案,要求联邦拨款三百亿美元来重建底特律,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企图把他由于在第一天的暴动中的起消极作用而失去的政治影响捞回来。
    虽然黑人社会坚决支持科尼尔斯的法案,但是它并不满足于此。各种委员会和机构正在各地建立起来。它们有两个主要的目的:行使黑人的领导权和把黑人社会在政治和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确定的要求提出来。首先组织起来的这种委员会之一与其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黑人民族主义团体,不如说把自己看作是
    1个黑人革命运动。它自称为“市区之声”,打算出版一家报纸,报道底特律和其他地方的黑人和其他人的革命活动,并报道同黑人权力鼓吹者有关的各种人士的革命观点。
    它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是在八月的第二个星期内组织一次群众大会,在会上,拉普·布朗讲了话。一个星期以后,这次会议建立了一个公众法庭,审判了那个在暴动期间在市中心的一个汽车游客旅馆内杀害了三名青年的警察。
    “市区之声”会议的另一个结果是组成了一个叫做全市公民行动委员会的团体。这个委员会是由底特律的一些黑人民族主义团体和黑人权力团体组成的,目前由黑人民族主义的宗教人士艾伯特·克利奇牧师领导。他在九月十六日的《密执安纪事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要求在学校、政界、工厂等凡是有黑人团体一起工作的地方举行黑人决策会议。据这个委员会的某些成员说,它正非常积极地一区一区地把黑人组织起来,以便今后采取行动。
    在九月中旬,还有一个委员会开始活动。它的名字叫做底特律协调委员会,所宣布的宗旨不是要与现有的组织进行竞争,而是充当所有组织的票据交换所的角色。
    并不是所有正在组织的团体都是富有战斗性的或积极的。许多团体只不过是为了争夺领导权,目的是使黑人社会的战斗性减弱。例如,底特律协调委员会主要是由中层阶级的黑人、宗教人士和长期为路德的机器服务的黑人工会工作者组成的,还在暴动以前,这些人同黑人社会的广大阶层就是格格不入的。但是争相组织起来这件事,即使有些地方显然是为了机会主义的目的,也表明黑人社会的政治上的动荡,并表明这种动荡后面的战斗精神。在新成立的团体中,几乎没有一个谈到要适应制度或进行改良。相反,它们谈的主要是迅速改变制度的必要性,虽然没有表明如何改变或变成什么。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已经同意雅加达的要求照管印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
    罗马尼亚现在照管中国在这里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一个向俄国投诚的、自称的前美国间谍今天指责说,中央情报局炸毁了一架印度班机和炸死了机上的共产党乘客。
    两家苏联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了马萨诸塞州昆西的约翰·史密斯的指责: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是对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策划间谍活动的中心。
    史密斯说,当印度航空公司的一架国际班机在香港停留时,中央情报局的特务在机上的一个手提箱里放了两枚定时炸弹。
    这架班机在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一日前往万隆参加亚非会议的途中爆炸了,炸死十五个人,其中包括一名北越代表和十名波兰的和共产党中国的记者。
    史密斯的故事刊登在《消息报》和《文学报》上,塔斯社预先报道了《文学报》文章的摘要。
    它说,史密斯“当他知道他被牵连”到印度飞机坠毁事件中时,他“决定揭露美国情报机关的活动”。他说,在一九五七年有人告诉他说,他曾不知不觉地帮助拿了装有炸弹的手提箱。
    他没有说为什么他等了十年才“揭露”。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史蒂芬·康斯坦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对北京攻击的新方式感到震惊》,摘要如下:
    俄国领导人对中国反苏宣传的新调子和可能在俄国国内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感到极为震惊。北京对人物的攻击越来越有效,由于这种攻击越来越不靠通常那种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的陈词滥调了。
    在俄国本月庆祝革命五十周年时,北京指名控诉俄国领导人对人民实行警察恐怖。
    北京说,六月份在俄国中亚细亚奇姆肯特的骚乱是用坦克和装甲车野蛮镇压下去的。
    北京还谈到在乌克兰西部的大逮捕,当局把“许多人投入集中营”。俄国领导人设立了“许多法西斯式的集中营”。俄国领导人最敏感的是中国新形式的宣传对莫斯科这样的中心所产生的效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八日译载日本川越敏孝、冈部庆治写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不久前,我们看了革命的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而且和担任演出的几位演员谈了话。那次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如果用一言以蔽之,则是“革命的造反精神万岁”!
    此种革命的造反精神在芭蕾舞剧中,究竟表现在那里呢?
    让我们来说吧。在很久之前,我们曾看过白毛女的歌剧和电影,当时对于喜儿的父亲
    ——杨白劳竟对地主黄世仁流着眼泪的一节就十分诧异。这看来是含有毒素的。但此次在芭蕾舞剧中所看到的杨白劳,却对自己的阶级敌人,丝毫不抱幻想。毅然地站起来和地主斗争。再说主角的喜儿,在歌剧和电影中看来,令人感到纤纤弱质,但在此次的芭蕾舞剧中却无畏地对着地主的暴行,雕塑出一个鲜明地、敢于和大自然斗争的贫农姑娘的不屈形象。
    中国党内最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人的阶级性》这篇文章中,力指农民阶级的特性是“散漫性”、“保守性”、“狭隘性”、“落后性”。这其实是恶意的诽谤。在旧社会中惨受压迫的广大贫苦农民的阶级特性,实际是比什么都坚强的反抗性和革命性。
    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就是证明。七亿中国人民敢然面对任何大敌、任何困难。敢于和压在自己头上的三座大山斗争,终至获得伟大的胜利。就是明证。革命的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在舞台上把此种革命的造反精神表现得很透彻。
    但是,更使我们强烈地感动的,却是革命的造反有理精神在芭蕾舞本身上表现出来。青年的革命造反派在这方面把不折不挠的斗争搬上了舞台。如所周知,以前所谓芭蕾舞,一般都和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思想感情分不开。过去中国的芭蕾舞界也不过在舞台上表演表演“天鹅湖”之类的东西而已,那是由于中国的文艺界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把持下利用了舞台,企图倒转历史,美化榨取阶级、鼓吹阶级调和,软化革命人民的斗志,希图复辟资本主义。而在幕后操纵者不是别人,正是中国党内最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现今,上海舞蹈学校的青年人们把劳动人民作为主角登上舞台,意味着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的艺术家已从党内最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里把权力夺了过来。这是毛主席的文学、艺术路线的伟大胜利!芭蕾舞剧“白毛女”的诞生,替世界芭蕾舞界的无产阶级艺术树立了典型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