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毛泽东  《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本刊讯】开罗二十日消息:自从《毛主席语录》阿拉伯文版于上月在这里出版以来,它受到阿联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都认为,这本书是他们在反对美国—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中最强大的武器。
    开罗出版商环球出版社的约瑟夫对记者说,《毛主席语录》是他的书店中最畅销的书,他以前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他所出版的《毛主席语录》第一版在一个月内就卖完了。他现在不断收到开罗和阿联其他城市的其他书籍发行商和读者打来的电报和写来的信,要求向他们供应更多的《毛主席语录》。他现在正在准备出版第二版,其印数将比他出版的第一版增加一倍。
    一位阿联学生说,有一次当他在教室里阅读《毛主席语录》时,校长进来了,并且要走了这本书去看,几天后,校长把这本书还给了他,并说,“毛主席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他要这位学生每天在学校的黑板报上抄上一句毛主席语录。
    开罗大学的一位学生对记者说,在他的宿舍里,他的每一个同学都有一本《毛主席语录》。他还说,“我们在讨论有关局势的问题时,我们经常拿出《毛主席语录》来寻找结论。我们埃及人非常热爱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并且认为他们是我们在世界上的最好的朋友。”
    一位巴勒斯坦的朋友在他的笔记本上抄了许多毛主席语录。他说:“每逢我记得一条毛主席的语录,我就把它抄在这个笔记本上。现在我能背出十条来了。”他说:“阅读毛主席语录已经成为我的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只要我们巴勒斯坦人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团结起来,敢于斗争,蔑视困难,勇往直前,巴勒斯坦就会从美国及其走狗以色列的篡夺下解放出来。”
    另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巴勒斯坦问题只有通过动员我们自己的人民起来进行人民战争才能得到解决。我们不相信苏联修正主义者所谓和平共处的谬论。我们永远不会同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以色列和平共处,他们已占领我们的领土,屠杀我们人民。”
    这里的一些报纸也刊登了一些毛主席的语录。几天前,《消息报》以《座右铭》为题刊登毛主席的如下语录:“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晚报》登过越南人民俘虏美国飞行员的照片,说明是:“毛泽东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请看这张图片,难道美国侵略者还不像纸老虎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一、十二日连载澳大利亚医生贝斯特的访华观感。摘要如下:公共卫生成效显著
    中国现政府的医药卫生顾问人员,看来颇受巴甫洛夫条件论的影响。如果以西方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现下的一般生活方式和道德标准,是非常独特的。以赌博和酗酒为例,起码在澳大利亚是被当作一种消遣的方式,但是,这两种玩意,在中国已经无影无踪了。诚实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政府通过各个群众团体进行各种努力的结果。在公共卫生方面,政府运用同样的途径,发动全国性的卫生运动,结果把各地街道、商店、市场和公共交通工具,搞得干干净净,出现了连一个苍蝇也难发现的不平常景象。医药研究受到鼓励
    在中国,不容许刊登强调性感的广告,也不容许公开展出强调性感的东西。这一点对于控制性病,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西方,正如我们澳大利亚一样,在电视里、在戏院里,以及在电影院内,宣传性感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强调性感,不宣传性感,并不是针对正常的性关系。在中国,目前正在实施有计划生育的家庭计划,人们可以接受避孕的指导。
    医学教育在过去十七年里大大地发展了。西医生已从一九四九年的一万人,增加到一九六六年的三十万人,目前,每年接受训练的准备成为西医的学生,约有二万五千人。这里还不包括中医学院和研究所所训练的学生。医学研究受到积极鼓励。政府特别强调医生面向农村,因此,经常派遣由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队下乡,协助当地进行治疗工作,并帮助提高当地医务工作人员的医药技术水平,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政策。
    医药服务的基本单位就是人民公社的卫生院。我参观过两个卫生院,一个在离广州约六十英里的农村地区,另一个在离上海不远的马桥人民公社。这两个卫生院主要是砖瓦建筑物,地方宽敞,有候诊厅和诊疗室,有留医设备和有限度的病理学设备。以西方水平来说,家?h和设备都比较简陋,但是以我看来,已相当足够了。医疗手术甚为精湛我参观过北京的积水潭医院、南京的鼓楼医院和上海的新华医院。所有这些医院,都是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其中,只有鼓楼医院(前南京市立医院)是一九四九年前成立的。北京的积水潭医院,专长于外伤和整形手术。在这家医院里,我见过一个病人,他的右手臂在接近屑膊处完全折断了,经过外科手术后,那只手臂驳回了。在手术后八个月,病者不仅能够举手挥动,而且他的手指能够活动和有知觉。我还见过一个病人,他的脊骨患了严重的关节炎,弯下去了,经过整形手术后,他的脊骨被拉直了。在鼓楼医院,我见过一批接受中医治疗的病人,在新华医院,我见过一批得到整形手术好处的病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些医院里,诊疗工作看来不亚于我们澳大利亚医院的水平,不过,其中的手臂接驳手术和脊骨拉直手术,却是我们澳大利亚医院极少见到的。自制仪器不必外求
    在医药供应上,我在各家医院看到的医疗设备,以及在广州交易会和上海工业展览会上看到的医学仪器和药品,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今天,中国本身不仅能够制造非常广泛的药品,而且能够制造非常广泛的仪器。
    要在这么小的篇幅内,详细谈论对中国医学的印象是不容易的。不过各种事实表明:中国的医学标准和工作起码不在我们澳大利亚之下。有些方面,例如外伤和整形手术,更是远远超过我们澳大利亚的水平。自力更生成绩显明
    中国有关当局极其重视全面的医学研究和教育,医务工作人员轮流下乡,看来更有助于这类研究和教育。他们决心保存和发扬中医一切有价值的遗产。
    最后,每个人都不得不佩服中国医药事业自一九四九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这十多年里,中国医药事业依靠自力更生,已从原来一个规模和影响很小的事业,发展到今天的一个规模和影响有效地遍及全国的事业。
    我这次访问中国的时间,一共是二十六天。在我访问期间,我所看到的事情,都叫我深深地佩服中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在美国有十处地区将加以勘察,作为可能设置为防止共产党中国核进攻而有待建立的“稀疏”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场地。
    这些地区是在下列这些地区的附近:佐治亚州的阿尔巴尼;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北达科他州的格兰德·福克斯空军基地;夏威夷州的阿胡岛;犹他州的盐湖城;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波士顿、底特律和纽约。
    这种通称为啃兵的有限的反导弹系统将在今后五、六年内建立。建造工作约在四个月内开始。五角大楼强调说,初步勘察的场地不是最后的选择。

【本刊讯】印度《现状》周刊十日发表的汉斯·拉杰·雷贝尔写给英·甘地的公开信,信中说:
    “我第一次挨警察的殴打,那时我是二十七岁或者二十八岁,刚刚初步受到政治方面的教育。当时我的罪行是,举起国大党的旗帜,并且大声申斥封建王公的专横和暴虐统治。
    我第二次挨你们的警察的殴打,是十月一日在享有外交(特权)的领土上。我的罪行是,在那一天,我到中国大使馆去参加他们的国庆庆祝活动。每年在这一节日,我照例要到那里去。
    今年,你们的政府对中国大使馆向印度人发出请帖的权利强加了限制,但是却宣布,政府将对不遵守它的指示的中国人采取适当措施,而自由印度的自由公民可以参加庆祝活动
    ——政府不打算阻止他们。但是,这个‘宣布’和‘自由参加’意味着什么?我和参加(中国)大使馆庆祝活动的我的同伴们,都在我们回家的路上受到你们的警察及其打手的毒打。穿制服的警察和警察袖手旁观,这清楚地表明,整个事件是他们指使的。
    我可以告诉你,为什么在你们的国大党政府同中国有争执的时候,我去参加(中国)大使馆的庆祝活动。简单直率的原因是,我同你们以及你们的政府有不同的意见,基本的政治上的不同意见。我认为你们的政府的反华政策,越来越显示出是对我国劳动人民最有危害性的。你们对中国抱有恶意和敌视的时间愈长,我国人民遭受的困难就愈大和愈可怕。我国人民一直经受着贫困和饥饿的痛苦。根据我平生的政治经验和知识,我认为,同中国友好,不仅肯定对我国同胞有益,而且也肯定对全世界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人民和国家有益。你们和你们的政府并不是不懂得这个历史真理;但是你们仍然蓄意采取反华反共政策,因为你们的反华叫嚣所煽起的恶意和仇恨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借口,可以借此镇压劳动人民的斗争,和对这些斗争的无畏的领袖发动野蛮的攻击。根据我的政治经验和知识,我可以说,你关于同中国建立友谊的言谈,只是用以欺骗国内外人民的遁辞而已。(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简单说,我们同你们的和你们政府的分歧,是由于我们坚持的阶级观点是同你们的观点背道而驰的。正是因为这种阶级观点,我们认为,你们的政府对中国的憎恨,是你们和你们的政府所代表的阶级的憎恨。无论怎样,我们不认为这种憎恨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憎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必须出席中国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出席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我们只是行使我们的民主权利和尽到我们的革命义务。你们和你们的政府可以对我们的行动随意扣帽子。我们不在乎,因为我们确信,反动派的反抗决不能使历史车轮倒转,也阻挡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
    我为什么要在十月一日访问中国大使馆的第二个理由是,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民主革命怀有崇高的敬意,并且认为它是伟大的苏俄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环节。我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坚信革命和支持革命的人,我自然认为,出席十月一日庆祝招待会,是极为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