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第一空降骑兵师的一项行动,证实某些北越部队已撤退。第一空降骑兵师今天未经战斗就占领了德都以东约六英里的一个北越部队的筑垒地区。一些工事似乎是在几小时之前刚刚放弃的。
    据报道,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行动。
    【法新社德都十九日电】在德都投入战斗的美国步兵指挥官皮尔斯将军今晚承认他感到“迷惑不解”,因为战斗仍在中部高地的基地四周猛烈地进行着。
    皮尔斯说,一方面,北越人看来被击退了,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依然在战斗。他认为,那些依然在战斗的北越人是掩护他们的同志撤退。
    另一位美国高级军官评论说:“在这些高地上依然有大量的北越人。”
    总共有四团挖壕据守的北越人在猛烈地反击美国空军、炮兵和步兵的联合进攻。同时,援军在继续不断地抵达这里。
    正在两个地方进行战斗,据传在另外的大约十二个地方也有冲突。
    今天的两场主要的战斗是由美国和南越伞兵分别进行的。
    在德都以南,第一骑兵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战斗。还没有宣布伤亡情况。
    同时,在西贡,据报道德都西南的炮兵阵地遭到迫击炮和据信是火箭的轰击。
    这将是北越人第一次使用火箭炮。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一七三旅的三个连昨天下午在德都西南二十二公里的地方同北越部队发生冲突,有四十个美国人被击毙,四十二人受伤。
    这是在一次战斗中美国人伤亡率最高的一次,这就使自从十一月三日德都战斗开始以来美国的损失总数增加到:一百九十七人被击毙,七百五十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本社记者自德都报道,美国一七三空降旅的一营伞兵在德都正西,离柬埔寨边界四英里的地方同一支北越部队的强悍士兵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北越人进攻这些伞兵时,这个美国营的一部分被隔开了。本社记者阿内特从战地报道,南越伞兵的一支特遣部队今天进攻一四一六高地。
    非官方的战地消息说,南越军队有三十一人被打死,八十四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共今天对湄公河三角洲发动了重大攻势,这是自从旱季开始以来第一次发动这样的攻势。
    一营越共部队在凌晨两点向美国第九师炮兵阵地发动了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官员们说,游击队在离头顿约十五英里的内地伏击了美国商船“布坎南总统号”,当时这艘商船正在向西贡港驶去。他们发射了步枪和机枪的炮火,使这艘船只遭到美国官员说的中等程度的破坏。但是这艘船只靠自己的动力继续驶到了西贡。
    由美国海军巡逻艇和直升飞机组成的一支反应部队赶去援救。其中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在芽庄,恐怖分子的炸弹昨晚在美国陆军军士俱乐部发生爆炸。官员们说,没有人被炸死,但有十一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共解放电台今天宣布,在圣诞节和新年各休战三天,在明年二月的越南阴历年休战七天。
    解放电台从其秘密的丛林基地广播说,关于休战的决定是由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委员会作出的。
    这家电台说,领导委员会称休战是出于“人道”。
    这家秘密电台的播音员说,解放战士和越南人民应该帮助美国和“仆从国”士兵在圣诞节和休战期间能够自由活动。
    但是他说,如果美国和南越政府不接受休战,越南人民必须准备采取行动。
    这家电台说,由于美国在越南发动的战争,南越已经忍受了十年使得父亲离开家庭的战争。
    这位播音员说:“越南南方人民必须迅速挺身而起,打击美国人,赢回他们的自由和主权。”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在接受纽约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的仪式后向记者们发表谈话说,他巳“派他的外务相三木去渥太华同加拿大外长会商,看看他们能不能拟订联合解决办法来帮助结束越南战争。”
    佐藤一般地支持美国对越政策,因此他在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都遇到了呼喊“佐藤必须滚蛋”的反战示威者。
    佐藤在哥伦比亚大学没有看到五十名示威者,因为他是从前门进入洛氏纪念图书馆的,而示威者正在后门游行。后来示威者绕到这座图书馆的前门以后,他从后门离开了。
    佐藤到达华盛顿广场的纽约大学法学院时没有遇到示威的人,但是到他离开时,有三十名左右示威者集合在学院对面的大街上。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写真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了多罗尼拉访越后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尽管两年多来几乎每天遭到袭击,但是北越人却削弱了美国空中力量》,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是一场“有限战争”,它使得谋求从政治上解决它和在军事上结束它的一切企图都落空了。它淌耗了美国的资源(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平均每天要用二百五十万美元),甚至使美国为了结束这场战争而绞尽了脑汁。
    美国对北越的空中战争使得关于空中战争的效力的常规说法也引起了疑问。它暴露了对一个采取完全非正规的战争概念——游击战争和人民、工业、以及军事设施非常分散——的国家运用空军力量的局限性。
    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是对轰炸武器进行了试验。
    美国平均每天向北越投下七万吨的炸弹,这个吨数比朝鲜战争时的数字要大,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西欧投掷的数字稍小一些。
    但是,正像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承认的那样,轰炸并没有杀伤足够多的越南人,从而使他们走到谈判桌来。在对轰炸效力作的一次现实的估计中,麦克纳马拉先生在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上证实,越南战争必须在南方取胜,轰炸北方对战争的结局不是具有决定性的。具有讽刺性意味的是河内也持同样的看法,它认为北方的空中战争和南方的地面战争,只不过是从美国那里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越南战争中的两个战场而已。
    美国人几乎已经炸毁了北越的所有城市、乡镇和省会。在美国参谋长们所推荐的约三百五十个目标中,大约还剩下五十个没有轰炸。在北越的公路上和铁路线上没有一座永久性的桥梁。这些公路和桥梁一次又一次地遭到轰炸——但是货物和物资仍然每夜不断地运往南方去。
    北越人说,美国快要没有什么目标可炸了——他们说对了。北越承认,入侵非军事区以北的北越地区(虽然美国政府断然否认有这种计划),河内和海防遭到全面破坏,以及他们在红河三角洲的水坝系统遭到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政策受到政治以及军事上的限制。虽然轰炸已把大部分城市、乡镇和省会炸成废墟,把公路及桥梁炸得弹坑累累,但是美国人是逐步地使战争升级的——到现在,已经轰炸接近越中边界一带的地区。
    如果美国人愿意的话,他们能够把河内和海防炸光,并炸毁使这些城市和三角洲省份免遭红河泛滥的水坝系统,但是,采取这一行动所冒的危险是无法估计的。
    北越人以蔑视的态度宣布,甚至河内被炸毁了,他们也能进行战争,因为他们随时都可以到山上去。但是,在河内的外交官们中间有这样一种感觉:如果河内和海防被炸光,从而预示出河内政权即将垮台的话;如果水坝系统被毁坏,从而造成水灾和数百万人民的死亡,以及农业生产遭到破坏的话;如果北越遭到入侵的话,中国人就会进行干涉。
    谁也不知道中国人最后将在什么时候应河内的请求派出志愿人员。
    轰炸升级的一个主要后果是中国人和俄国人对北越的援助数量增加了。当我参观海防港的时候,它被运来的枪炮和卡车堵塞住了。货物从港口一直堆积到港口进出入口以外的空场里,这个城市的许多地区也堆满了货物。货船的堵塞也很可能是由于对通往河内的公路和铁路线加紧轰炸而造成的,或者这可能证明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运来的数量日益增加。
    目前,有一百多万美军、盟国军队和越南军队参加南越的地面战争。投入数目这样庞大的军队,并没有给美国在越南南方带来明确的和决定性的军事胜利。对北方的轰炸并没有使物资和人员的南运停止。虽然轰炸造成了困难,但是轰炸从来就没有使通往南方的交通运输停止过。
    河内的一位官员向我承认,美国是西方最强的国家。如果美国的空军力量用于发达的西方国家及它们的居民中心和工业区的话,那将是最有效的。但是,在这个以农业为主、工业很少、城市人口稀少的北越,猛烈的轰炸自然在效力和破坏性方面都受到了限制。
    我常常问越南人为什么他们的伤亡率这样出人意外地低。他们回答说,他们的防空壕系统除了遇到直接命中之外,是十分有效的,他们把他们的居民和工业疏散得很广。在我访问城市、乡镇和村庄的工厂的过程中,这种疏散的情况得到了证实。所有的学校都搬走了。根据越方的数字,越南人的伤亡数字只达几千人。
    通过在农村、工厂的“竞赛运动”和大量的宣传运动来保持高昂的斗志。每天都有越南高射炮击落飞机的战绩记录表。记录表登在报纸上,发表在工厂的布告牌上和街道的墙壁上。凡是击落过美国飞机的人都受到表扬。每一个民兵的愿望就是击落一架美国飞机。
    反美的宣传运动是很强烈的。坏人便是约翰逊总统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村庄和全国各公路上,到处都是鼓励人们生产和表示蔑视美国轰炸的口号。
    北越人从未错过任何一次机会使自己和来访者回想起反对法国人的战争。他们从不厌倦地使自己和来访者回想起北越军队在奠边府的“光荣胜利”。
    通向总统府的主要马路的名字是奠边府。他们最喜欢的香烟的商标叫“奠边府”。这个神奇的力量
    ——奠边府战役的鼓舞斗志的力量——保持了他们的士气。
    他们认为,他们将对美国人赢得另一个奠边府的胜利。
    在越南看不见“隧道的尽头”。

【共同社渥太华十七日电】日本和加拿大今天一致认为,“不恢复日内瓦协议”,就不可能解决越南冲突。
    他们是在访问中的日本外相三木在这里会见总理皮尔逊、外长马丁和加拿大其他领导人讨论越南实现和平的前景和其他问题时取得这个一致看法的。
    三本与总理皮尔逊会晤了约三十分钟,又同马丁会晤约三小时。他们会谈的大部分时间是讨论越南问题。
    加拿大方面表示认为,河内的立场仍然是僵硬的,但是它对为早日实现越南和平而工作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在这方面,加拿大方面还解释了加拿大要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计划。
    另一方面,三木解释了他的建议,即主张建立一个东西方互相保证制度以说服美国和北越开始和谈。
    【路透社渥太华十七日电】三木今天向马丁扼要地阐述了他的这样的建议:即建立一个共同保证的制度以便说服美国和北越开始和平会谈。
    三木十月五日在东京的一次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他的建议。他的建议是:北越的朋友们要保证,美国停炸将会导致河内走向会议桌;美国的朋友们要保证,美国不打算在越南建立永久的基地、不希望摧毁河内政府,并将在实现和平之后撤出一切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