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资本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了博物馆……,其余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快进博物馆了。

【本刊讯】法国共产主义运动机关报《新人道报》十月二十六日刊载波兰共产党的声明(本刊有删节)。
    (《新人道报》编者按:对哥穆尔卡集团进行艰苦的秘密斗争的波兰共产党的同志们寄给我们一份重要的文件。这个文件揭露了修正主义者使用的遭到谴责的法西斯手段,并呼吁真正的革命者对篡夺了波兰政权的资产阶级集团展开彻底的斗争。我们通过发表这个重要的文件——由于一些完全可以谅解的原因,我们是在它发表一段时间后才收到它的——向我们的波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们表示全力支持,并祝他们在勇敢地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功。)
    几年来,团结在波兰共产党的行列中的革命工人和党员,对工人阶级的叛徒、对波兰统一工人党右派修正主义领导者蜕化变质集团、对波兰政权的可耻的篡夺者,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
    波兰共产党的活动在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中是一个转折点。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右派修正主义领导,在所有资产阶级分子的支持下,不断地想实现资本主义复辟。他们再也不能剽窃大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就,不能剽窃工人阶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的努力,以及城乡劳动群众的爱国主义。
    团结在波兰共产党的行列中的革命的党员和工人,肩负起了揭露叛徒们的面目的艰巨任务。这些叛徒们每天在“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持久的和平共处”、“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等修正主义口号下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
    今天,谁都知道,这些口号的制造者是美国进行颠覆的工具,美国企图分裂国际革命运动,放慢改造世界和取得革命胜利的速度,企图延长资本主义体系在各国的统治寿命和资本主义统治制度在全世界的寿命。
    由于响应波兰共产党的号召而开展的革命斗争,波兰统一工人党修正主义领导在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中越来越孤立。
    在各种大会上,在国家机器的各种官方会议上,工会代表在工人指出的一连串的问题和背叛的指责下低下了脑袋,就像卑鄙的叛徒那样。
    右派修正主义领导企图不让人们谈论工人们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基层组织中和行业组织中的不断增长的活动,但是没有得逞。
    哥穆尔卡集团的政权一方面企图不让人们谈论波兰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活动的增长,一方面仿效资产阶级政权的作法,开始对敢于起来保卫革命的权利,即敢于谴责蜕化变质、堕落、欺骗和盗窃国家财产的行为的正直的工人采取各种形式的报复和恐吓手段。
    这些方法坚定了他们反对叛徒们的反革命活动的决心和加强了他们对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正义性的信心。
    工人同志们!你们以你们的权利的名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范围内,要求治安和警察部门汇报和介绍它们对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国家的间谍部门和反间谍部门进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工作成就。
    要求就反对贪污的斗争和经济所遭受的损失作出汇报。
    工人同志们!你们要加强对资产阶级力量及其修正主义奴仆的行动的警惕性;不要忘记他们将会重新使用染满工人鲜血的七首来保卫他们的政权。
    治安和警察部门工作人员同志们!工人阶级的儿子!不要忘记你们的责任。工人阶级赋予你们保卫人民和调查反革命行为的任务。揭露敌人和把他们拿到工人阶级面前示众。你们应当为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服务,而不应当为暂时篡夺政权的人效劳。你们不要在恐怖和恐吓的面前屈服,不要被一小撮叛徒用从工人阶级那里盗窃来的金钱所收买。
    坚持和巩固反对新老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的革命斗争!
    一九六七年六月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今晚把英镑贬值了百分之十四点三。
    财政大臣宣布,一九四九年以来英镑的平价一直是二点八○美元,它将降为二点四○美元。
    银行利率立即从百分之六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八。
    还宣布了其它一些果断措施来支持英国失调了的经济。
    这些措施包括一项与再度大大削减政府开支有关的新的信贷收缩。
    财政部宣布,威尔逊首相的工党政府还将把明年的国防开支削减一亿英镑以上。
    政府还将削减其它公共开支,包括国有化企业的资本开支,一亿英镑。
    目前每年花费政府恰好一亿英镑以下的一项出口回扣,由于不再需要而将被取消。
    英国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正式申请,要求立即给予十四亿美元的备用信贷,并得到保证说,这个申请将得到“即时和同情的考虑”。
    这项声明说,英国已同若干海外中央银行作了进一步的信贷安排。
    这些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备用信贷——如果它同意给的话——一起将提供三十亿美元左右的新财源。
    对公司利润征收的公司税将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五。
    敕令,英国的所有银行和股票交易所星期一不得开业或进行交易。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这是第三次英镑贬值,每次都是在工党政府执政时贬值。每次的间隔时间为十八年。一九三一年英镑从五美元贬值到四点○三美元,一九四九年贬到二点八○美元。今天它进一步贬到二点四○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伦敦大多数星期日报纸向威尔逊开炮。保守党的《星期日快报》说,“威尔逊先生下一步该怎么做呢?只有一件事。下台。”
    工党的《星期日镜报》的抨击同样的厉害。它在一篇社论中说,“对英国来说,这是一个D日。这个D不仅代表贬值,而且代表大难和幻想破灭。”
    《世界新闻》问它的七百五十万份报纸读者:“他们适合执政吗?我们毫不含糊地说明我们的意见:我们认为他们不合适。”
    该报以克伦威尔对保皇派议会的话作为它的社论的标题:“对上帝发誓,滚吧。”
    保守党领袖希思说,“我对政府把英镑贬值,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英国强大的工业联合会总干事约翰·戴维斯说:“今天对我们大家都是一个不幸的日子”。
    威尔逊自己的工党的一位重要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说,这次经济危机是说明无能、犹豫不决和政府失策的一个严重例子。各报和议会将大声喊叫要打死威尔逊和卡拉汉,他们曾一再保证不会贬值。可是,政府由于在下院有着约八十五席的多数,倒台的可能性极微。威尔逊如果能够保持对下院中工党议员的控制的话,他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就并不必须宣布举行大选,政府人士今天并明白表示,决不会立即举行大选。
    贬值除了给英国的已经大受打击的自豪心以打击外,还给英国每家人家以打击。经济专家们一致认为,它将意味着:
    ——黄油、羊毛、猪肉、干酪和牛肉的价格可能上涨百分之十五。
    ——汽油将涨价,大概涨足足的百分之十五,涨到每加仑七角五分美元
    。
    ——牛奶不会受影响,但是面包每个将涨一便士(一分美元)。
    ——棉织物可能涨百分之三或四。
    这些经济学家猜测,整个生活费用将上升百分之三到四,政府计划保持工资的水平,这样绝大多数的人的生活将下降。允许他们在假日携带到国外去的五十英镑,除了在随英国贬值而也贬值的国家里之外,兑换到的外国货币将要减少。
    可是,政府保证,在它的免费医疗、老年年金、住房补贴和其他福利措施这个广大的社会福利计划方面,它不会作任何节减。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特派记者福原广州十八日电:在因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而闹忙起来的广州,另一个贸易展览会引起了有关人士的关心。这就是北越的出口商品展览会。它正以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各国商人为对象进行商业谈判。为此,北越派了一个由部长级的团长率领的二十二人代表团到广州来,积极活动,显示了北越在残酷的战争的重压下为维持和扩大对外贸易所付出的苦心。这个展览会和中国交易会就隔着一条马路。七个出口公司展出了农产食品、手工艺品、矿产品、林土产、杂货、书籍文化用品等。
    展览会占地九百平方米,展览品有一千七百件。展览馆的正面挂着毛泽东和胡志明两位主席握手的大照片,出口附近挂着反映北越的战争情况的图片以及一幅越南地图,上面写着“迄今击落美机二千三百五十六架”这些大字。这个数字大概是每天都要更换的。
    (展览会)范主任指着陈列柜说:“我们正在努力提高商品的质量,表现出民族特点。用打下来的美机残骸制作的民间工艺品也增加了种类,它在获得外汇方面很有用。”陈列柜里陈列着优良的传统漆器等,同时陈列着用硬铝制成的裁纸刀、F—105战斗机式样的梳子、描绘背枪少女和水田耕作风景的朴素的桌上摆饰品、钢笔等。
    拿到手上一看,这些物品的背后都刻着字:“用在北越击落的第一千六百架海盗飞机造”,“用第二千架海盗飞机造”。这些“美国产北越造”的商品和邮票、唱片等都摆在会场入口处的小卖部出售,很受欢迎,这是很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