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最近在白宫主持召开的是一次真正的军事会议。他这样作是出于心理上的考虑,目的是为了向美国舆论表示他要为越南战争继续做出努力的意愿,并从而稳定对此可能怀疑的一部分舆论。但同时他召开这个会也是出于必要,因军事形势要求这么作,因美国最近在南越的一系列失败预示着出现小灾难,因此必须寻找一个新的战略来对付一支不可战胜的,不可驯服的并异常顽强的军队。
    正如人们看到的那样,前途没有比这更黯淡的了,语言没有比这更沉重的了,决心没有比这更坚决的了。这里的一切,根据传统来看,都不是吉兆。人们可以预料,美国正在变本加厉地但更盲目地进入新的进攻阶段。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六日刊登弗朗西荣的一篇评论,题目是《昨天在最后一分钟延期的“军事会议”不久将在白宫召开。会议不仅要作出对越南的作战计划,而且也将作出未来的总统选举计划》,摘要如下:
    总统从现在开始直到本周末,将同他的西贡班子全面展望越南局势。事实上,目前对总统来说,不仅要作出有关越南的计划,而且要就他感到担心的“第二条战线”——即将在国内开始的选举年——作出计划。因此,他今后不再满足于断言,那边的事情越来越好,虽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也是从进展走到进展。即使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是真的,可是一个仍想继续当总统的人,不可能在距选举考验只有一年的目前指望在没有显露一手的情况下就博得人们的信任。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十七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问答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总统先生,你认为此刻我们在越南的军队水平在已批准的兵力方面将开始逐渐停止增加吗?还是说你认为在将来可能需要更多部队?
    答:我们以前考虑过并批准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为军队水平提出的建议。
    威斯特摩兰将军昨晚和今天早晨都和我比较详细地讨论了这一点。他并不期望军队水平将有所增加。
    问:许多美国人说,停止轰炸的话将能使北越作出回答。
    答:北越已经回答了。本周他们在河内报纸上对我在“企业号”上的讲话作出回答的声明非常清楚,使人无可怀疑。在我国若有人曾经认为单靠停炸就能使我们走向谈判桌的话,那个声明应当是对他的一个回答。
    河内在回答我在“企业号”上发出的呼吁时很清楚地表明,他们的态度事实上同过去一向采取的一样,同胡志明所公布的他给我的信中表明的一样。
    问:你有没有得到什么迹象,表明越共可能正在逐渐抱有这样的态度,就是想要同河内分开来进行谈判?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对于同他们谈判抱什么态度?
    答:无论我们同谁谈判,我宁愿通过外交渠道来处理我们的谈判。
    我认为这里不是我们搞谈判的地方。我们非常希望找到一个能使战争结束的解决办法。
    我们已多次说过,我们准备同河内的官员会晤并与他们讨论这个,而越共的意见得到充分的发表和考虑将是不成问题的。
    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能等待在这方面出现机会,然后通过我们的训练有素的外交家去进行,那将更好一些。
    问:总统先生,鉴于你在本周同威斯特摩兰将军、邦克大使等人举行了会谈,你目前如何估计我们在越南的进展和前景?
    答:……我同邦克大使举行过三次会谈,同威斯特摩兰将军也会谈过三次。今天上午就在我到这里来以前,我曾和他一起喝咖啡,谈了很久。
    我们美国人民,当我们参加任何一种竞赛时
    ——不管是参加战争、竞选、足球赛还是任何其他竞赛——都希望有个胜负,而且很快决定胜负;要么参加,要么退出。
    他们希望像曲线这样上升(用手势表明剧烈上升),他们希望对手像这样下降(用手势表明剧烈下降)。
    我们目前在越南进行的战斗并不是这种战争。
    归结起来,要在许可的时间内充分回答你的问题,可以这样说,我们的活动比较地像这样(用手势表示逐渐上升),他们的活动比较地像这样(用手势表示逐渐下降),而不是直上和直下。
    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们对我们正在取得的结果感到高兴。
    我们使对方遭到的损失比我们自己遭到的损失要大。
    南越人民在进行改革、宣布其他计划和改进自己的军队方面都取得了进展,邦克大使和威斯特摩兰将军对这种进步都感到极为满意。
    但是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所犯的错误也是很多的。我们是进两步退一步。无论怎样说情况并不是十全十美的。
    有许多时候我们得到的成绩是刚刚及格而不是满分。
    但是总的来说,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们对这种进展是满意的。我们的盟国对那种进展感到高兴。据我所知,在那个地区里的、熟悉那里的正在发生的事态的每一个国家都认为,山姆大叔履行诺言,并且呆在那里直到我们能够找到体面的和平为止,这是绝对必要的。
    如果他们对此有任何怀疑的话,如果胡志明先生对此有任何怀疑的话,我要在今天使他打消幻想。
    我们是履行我们所承担的义务的。我国人民将支持派往那里的人员。派往那里的人员将给我们带来体面的和平。
    问:你觉得为什么我国对越南战争存在着这样多的混乱思想、沮丧情绪和不同意见?
    答:在战争进行着的时候总是会出现混乱思想、沮丧情绪和不同意见的。
    问:你在越南的目的究竟是打赢战争呢,还是寻求一种折衷的、通过谈判求得的解决办法?
    答:我认为我们在越南的目的从一开始就是很清楚的。
    这就是保护美国的安全。我们认为美国的安全是肯定地同东南亚的安全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是抵抗侵略。当我们参加一个说我们将抵抗侵略的条约时,我们将实施这个条约。
    我们正在这样做。在那里不管谁联合起来促进侵略,我们都在这样做以反对他。我们将做我们认为必要的任何事情来保护南越的安全——并且让这些人民自己决定他们要有怎样一种政府。
    第三,我们将做任何必要做的事情来使侵略者不能得逞。
    这些就是我们的目的。这些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得到很多忠告,要我们做这个做那个。我们将全都加以考虑。
    目前有一些沮丧情绪。
    那些人表示了这种看法,这是他们的权利。这也是他们的义务。
    但是总统也有义务来看一看他们提出了什么内容,是否真的认为你应当照他们的判断去做,还是照其他人的判断去做。
    我们几次试图让联合国在设法实现越南和平方面发挥作用。
    参议院认为应当这样做。他们中的五十多人在一项决议上签了字。昨天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是个重大日子。他们一天内通过了两个决议。
    我们以前已经在联合国试过了,但是我们可能再试一试,因为他们有此希望,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解决办法,我们将尽力之所能及来使它成为解决办法。
    我目前不想作任何预言,以防有碍成功的可能性。

【路透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雷公式战斗轰炸机今天轰炸了河内的一个军用机场,这个机场是用来把北越军队运入或运出这个首都地区的。
    美国发言人说,位于河内市中心西南刚好一英里的白梅机场第一次遭到了袭击。
    初步消息说,空军轰炸机切断了跑道。
    【法新社河内十七日电】两批美国飞机今天上午轰炸了河内市的南部郊区。
    炸弹爆炸时,市内建筑物被震得嗄嗄作响。
    【法新社河内十七日电】美国的四枚导弹今天在河内爆炸,有一枚导弹是在苏联武官住宅的院子里爆炸的。
    另一枚导弹炸死了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名印度中士。
    还有两枚导弹是在越南居民区爆炸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军队昨天攻上了俯瞰德都的一个高地,把北越部队赶了出去。他们希望使用这个高地作为火箭基地,以袭击中部高原的美国战争机器的心脏。
    美国第四步兵师的三百名士兵请来飞机在他们前面仅二十五码的地方投下大量凝固汽油弹,经过七小时的血战,他们攻占了这个高地。从战场上发回的报告说,美国死了十七人,伤了二十四人。
    与此同时,一千多名美军在渭公河三角洲对游击队发动了新的扫荡,他们立即同游击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战地消息说,游击队发动进攻,到了离美国防御圈不到二十五码的地方。第九师的士兵把大炮降低到可作直射距离射击的水平,击退了进攻者。
    新扫荡——名叫建江行动——是在昨天发动的。这支军队不久就报告发生了两起短时间但却激烈的火战,这两起战斗使越共至少死了五人,美国人则死了四人,伤四十四人。在别的地方,共产党部队今天清晨用迫击炮袭击了美国第一步兵师的部队,打死了三人,打伤了三人。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在越南的兵力已经达到了四十七万人,这个数字接近美国在十五年前的朝鲜战争中投入的兵力的最高纪录。
    美国官员们说,美军人数将在明年初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表明,增加的部队的到达时间也许在未来的数周内加快。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南越总统和副总统今天访问了处在交战中的德都高原据点并且发给了德都的一些美国保卫者奖章。
    阮文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乘坐的直升飞机是在小小的简易机场——它在过去三天中不时遭到了迫击炮的袭击——上着陆的。

【路透社卡米里十七日电】法国马克思主义作家德布雷和阿根廷艺术家西罗·布斯托斯由于同玻利维亚的游击队合作各被判处三十年徒刑。
    一个由四名法官组成的军事法庭认为这两个被告犯有进行骚乱、谋杀和抢劫罪。
    同法国作家和阿根廷艺术家一道受审的四个玻利维亚人被宣告没有参加游击队。
    但是没有宣布他们无罪。
    其中三个玻利维亚人——维森特·罗卡瓦多、萨卢斯希奥·乔克·乔克和帕斯托尔·巴雷拉被捕的罪名是在三月份从游击队中开小差出来后进行骚乱、谋杀和抢劫活动。
    另一人卡米里的屠夫西罗·阿尔加拉纳斯被控向游击队出售供给品。
    【美联社哈瓦那十七日电】古巴电台报道法国马克思主义者德布雷星期五被判处三十年徒刑,没有加评论。
    判决的消息到古巴太迟了,报纸来不及写评论。然而,电台立即广播了这个消息。
    【美联社拉巴斯十五日电】政府宣布,在玻利维亚东南部活动的游击队的残余星期三同政府军发生了冲突,一名叛乱分子被打死。
    一项公报说,这次战斗发生在离今年十月格瓦拉倒下的总地区中的马特拉尔镇三公里的一个山谷里。
    军队说,现在正在追击残余的游击队。

【法新社圣克鲁斯十五日电】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十六个人员在训练玻利维亚军队进行反游击战。
    他们已经训练了六百五十名玻利维亚士兵,这些士兵已编成陆军的第一和第二突击队营。
    第二营在今年十月份在伊格拉斯的一次战斗中击溃了玻利维亚游击队的残余和击毙了切·格瓦拉。
    目前,特种部队人员正在训练另一些连队,给他们上四周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