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拜会秘书长吴丹,同他就越南和中东问题进行秘密会谈。
    佐藤于下午到达联合国总部,陪同他的有外务相三木、驻联合国大使鹤冈、外务省审议官森和官房长官本村。
    佐藤在吴丹的私人办公室同吴丹会谈了半小时,在此以前,他对大会主席、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作了礼节性的拜访。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日本首相佐藤十六日说,他同吴丹讨论了日本充当中立的掮客以促成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可能性。
    但是他对记者招待会说,他不能详细谈论如何采取这样一个行动的实际内容。
    佐藤说,这一建议是十六日同吴丹进行午餐时提出的。
    佐藤说,他并不认为美国单方面停止对北越的轰炸是和谈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关于越南问题,佐藤说,他认为主要应当由从事实际战斗的各方面来找出解决办法。
    但是他又说,“第三方面找出某种办法和途径的可能性也许是存在的。由于日本未卷入实际战斗,人们觉得日本可能起到这种作用。我今天同吴丹讨论了这种可能性。”
    有人问,他是不是可以对这一回答加以说明,佐藤说,“我恐怕不能在未得到秘书长的同意的情况下透露一件事情”。
    然后有人问他,他认为越南的公平正当的解决办法应当是怎样的。
    佐藤回答说:“现在的局势是人民正彼此进行战斗。需要在尽可能早的时刻找出解决办法。战斗是由于双方对彼此的意图抱有不信任的心理造成的。”
    有人问,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会不会有助于减少不信任的心理,佐藤说,“我不认为对北越的轰炸是引起不信任心理的原因,因此我不同意那种认为单方面停止轰炸将会实现(减少不信任心理)。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先做出某种对等行动。”
    有人问佐藤,他认为没有必要停炸是否意味着他拒绝了吴丹的实现越南和平的三点计划的主要部分。这样一次停炸是这个计划中的三点之一。
    佐藤说,“对秘书长的意见应该根据自己的信念来作出估价,对我的意见也应该如此。”
    有人问佐藤,他认为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将来在越南应起什么样的作用。
    他回答说:“如果民族解放阵线没有武装的话,那么他们可以在南越的生活中找到一个位置。”
    他说,尽管中国发展了核武器,但是“作为一种政策,我们不打算制造核武器,也不打算拥有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佐藤强调指出,美国在越南的军事盾牌,使得亚洲国家能够抗拒共产党中国,进行它们自己的对贫穷的开战。
    他重申日本支持美国在越南的和平努力,说“日本将做它所能做的一切,帮助这种为实现持久和平而进行的探求”。
    佐藤还强调指出了日本作为共产党中国和国际大家庭之间的桥梁的潜在作用,他指出,东南亚的领导人对北京施加的压力感到愤慨。

【路透社萨那十六日电】总理艾尼今晚在这里宣布,苏联已同意向也门共和国提供武器以帮助维持这个国家的安全。
    艾尼在执政的共和国委员会和内阁的联席会议后对记者说,这些武器将不会用于任何进攻的目的。艾尼说,加强也门—苏联的联系将不会影响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在地中海的塞浦路斯岛上的土耳其人和希腊人之间发生部族性质的战争后,土耳其议会今天授权政府派遣武装部队“打出土耳其”。
    在宣布了议会的决定后不久,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说:“为了制止希腊对这个岛屿的侵略,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和必要的努力”。德米雷尔说,“我感谢议会对我们的信任,我希望你们相信,为了制止希腊对这个岛屿的侵略,我们将作出一切可能和必要的努力”。
    同时,土耳其总参谋长图拉勒将军到迈伊斯坦布尔视察空军部队,然后他报告说,“全体官兵处于戒备状态,一切都很好”。图拉勒然后动身去希腊—土耳其边境视察土耳其部队。
    【德新社安卡拉十七日电】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在同外交部长查格拉扬吉尔进行了五十分钟会谈后,今天向这里的记者们说,苏联正在密切注视着在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人和希腊族人在十五日发生了流血冲突以后那里的事件发展。
    斯米尔诺夫是查格拉扬吉尔在危机爆发后接见的唯一的外国外交官。曾要求会见这位部长的英国代办皮戈特和美国大使哈特只能同外交部的官员们进行会谈。
    这位苏联大使说,有人想利用这个未决问题来挑起一场新的战争。
    斯米尔诺夫说,这个岛屿上的未来事态的发展可能指明解决之道。
    他认为在格里瓦斯将军领导下的塞浦路斯国民军撤出在塞浦路斯的两个土耳其族人的村庄,作为解决危机的措施来说是不够的。人们还不能保证格里瓦斯已经真正放弃了他的同希腊合并的“意诺西斯”愿望。

【法新社斯威士兰姆巴巴纳三日电】据今天这里和伦敦同时宣布,英国在非洲的殖民统治的最后一个痕迹,斯威士兰将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六日获得独立。
    南非和莫三鼻给之间的这一小块包围领土拥有三十万人口,其中欧洲人大约有几千人。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三日以《在死点的阿尔及利亚》为题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当布迈丁上校在大约两年前——那时他是阿尔及利亚陆军参谋长——从本·贝拉的手里夺取了权力时,人们预计在阿尔及利亚会出现一个新的纪元。布迈丁说,阿尔及利亚人对本·贝拉的好大喜功的外交冒险已经厌倦了,并且希望开始国内经济发展的工作。看来,布迈丁最初是决心满足这个愿望的。形形色色的法国同路人以及已经渗入阿尔及利亚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埃及马克思主义者都迅速地被赶走了。
    私人投资受到鼓励,已经在向阿尔及利亚支付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石油税和一亿美元的援款的法国,还同意签订了一项条约,从事一项为期五年、数达四亿美元的联合工业化的努力。
    失业:不过从那时以来,几乎是停步不前。两年以前签订的联合工业化计划还没有动手执行,而那里的小型工业则只开工百分之五十。有一半的劳动力处于失业状态,而在官方认为正式就业的一百五十万阿尔及利亚人中,其中三分之一一年只工作五十天到一百天。
    造成阿尔及利亚经济停滞的主要原因是:在布迈丁的二十六人革命委员会及其领导下的政府里,派系斗争十分激烈。在叛乱时期在阿尔及利亚国内打过游击的人瞧不起那些装作从突尼斯与摩洛哥的庇护所里进行战斗的人;那些主张更多地实现社会主义的人同那些主张少实行社会主义的人发生争吵;而在俄国与东欧国家受训的年青干部不断地攻击腐朽的“建制”。其结果是,官吏们作出的任何决定总是常常被革命委员会认为是对社会主义的叛变而加以否决;而如果革命委员会作出一项决定,官吏们则把它扼杀在繁文褥节之中。
    当今年六月爆发了闪电式的阿—以战争时,似乎是布迈丁上校转移公众对国内困难的注意力的一个最好的机会。不管怎样,他立即利用了这种局势。为了设法夺取埃及的纳赛尔对阿拉伯世界的领导权,他要求继续打下去,并把象征性数量的喷气飞机和军队调往战区。今天,这位一度谴责过本
    ·贝拉在国外承担义务的人,有一个旅的部队驻在埃及。
    新的目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布迈丁正在考虑一次更加轻率的外交冒险行动,想要防止他的政权垮台。他的明显的新目标是:邻邦摩洛哥。
    在两国一九六三年进行的短时间的边境战争中,摩洛哥人打败了阿尔及利亚人。布迈丁当时是参谋长。自从那个时候以来,他脑海里一直考虑要进行报复。而且,他可以理直气壮地宣称,摩洛哥怀有扩张主义阴谋。摩洛哥政府的要求虽然比一些私下鼓吹“大摩洛哥”的人提出的要求要温和些,但是他却对阿尔及尔的撒哈拉的大片地方提出了领土要求。
    北非的公式比今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前的中东公式更加复杂得多。例如,这一次苏联是双方都帮助。据说,目前在阿尔及利亚有约三千名苏联专家,他们大多数是军人,莫斯科还向阿尔及利亚人提供了两亿五千万美元的赊购贷款。与此同时,俄国也在增加对摩洛哥的援助,尽管苏联在那里的援助仍然要小得多和主要是经济方面的。
    法国的援助:目前布迈丁的政权仍然不妥地依靠苏联的军事援助和法国的经济援助这两个支柱。向法国出口的酒和石油占阿尔及利亚出口的五分之四,而法国为石油所出的价钱比它在世界市场上所付的钱多百分之二十。
    但是,近几个月来,法国的失望情绪日益增长。
    法国进口的阿尔及利亚酒已大大减少,法国的经济援助去年削减了大约三千万美元,来自法国的私人资本——它遭到布迈丁的无数的规定的刁难
    ——实际上已经完全没有了。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在今天突然抵达这里后,今晚与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了会谈。
    这里的约旦人士说,塔尔霍尼是进行一次“紧急的正式访问”。
    埃及政府办的中东社说,塔尔霍尼和纳赛尔将讨论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两岸的不断集结的问题。
    他说,“我希望新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不久能够举行”。他说“鉴于”去年八月在喀土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召开一次新的高级会议是必要的。
    塔尔霍尼说,他将递交给纳赛尔一封约旦国王侯赛因的私人信。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中东社从约旦首都安曼报道,塔尔霍尼将就所谓“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集结”的问题同纳赛尔举行会谈。
    约旦的官员说,塔尔霍尼的使命是“紧迫的和重要的”。在早些时候,塔尔霍尼在去开罗前曾召见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交代表,因而围绕着这次出人意外的访问的神秘气氛就加剧了。

【安塔拉雅加达十月二十四日电】代总统苏哈托上将说,在新秩序之间再也不必要谈论意识形态问题,因为我们已有一个意识形态,即建国五项原则。
    这样,我们必须防止在新秩序内部产生对于已包括在上述意识形态基础中的问题如宗教分歧的意见分歧,因为建国五项原则是根据各人的信仰信奉宗教的。
    同样,各族的分歧不可成为原则性的分歧,因为建国五项原则已把它容纳在印尼民族的团结和统一之中。
    代总统是在星期一(二十三日)晚“安索尔”青年团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书面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代总统强调说,我们真正要制止和原则性地反对的是反宗教的势力或运动,不民主的和不合宪法规定的行动,以及将破坏甚至取消我国独立的其他危险。
    苏哈托又说,在实现新秩序的理想中,如果我们想要成功,我们必须以建国五项原则为基础来巩固新秩序的团结和统一。
    【安塔拉芝保戈十一月二日电】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呼吁立即建立一个新的建国五项原则阵线组织,使现有的建国五项原则阵线的组织和组成完善起来。
    为此,他建议建国五项原则阵线立即邀请印尼武装部队领导、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退伍军人协会和各统一行动组织进行协商,朝向建立印尼各社会力量,即印尼武装部队,政治组织、专业集团和统一行动组织或一九六六年一代的有效编制。
    纳苏蒂安上将——他也是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的老领导人——说,“这个努力越拖延,集团主义就越突出,也就越难建立统一的组织。”
    纳苏蒂安上将向十一月二日到五日在茂物附近的芝保戈举行的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第二次全国工作协商会议作了书面讲话。
    他在讲话中说,第一阶段的统一起码必须是一个参照统一行动组织和现有的建国五项原则阵线的组织方式的联合会或联盟。
    他说,这个统一组织是实现建国五项原则民主的必要,而建国五项原则民主“一方面要避免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另一方面要避免集团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