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十一月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的报道,题为《突然无人放声歌唱了》,摘要如下:
    根据西方的标准来看,俄国的生活仍是格外不方便的。经过一番会谈和东西方缓和的现实以后,那个政权对外界的询问仍然如此禁若寒蝉,仍然如此专制和顾虑重重、这是令人吃惊的。
    首先映入西方访问者眼帘的是排队现象:有每天早上等着商店开门的队伍,有听说到了一批鲜鱼的一两百人的队伍,有买鸡蛋和少有的罐头水果的队伍,有每天晚上在寒风中等在卖冰淇淋的地方和餐馆外面的队伍,有在寒风凛烈的街上而不是在温暖的酒吧间等着喝一杯什么的队伍,有在莫斯科中心即使在乘客拥挤时间已经过去为了乘上一辆出租汽车而等上二十分钟的队伍。但是最长的队伍仍然是等着瞻仰列宁遗体的队伍。
    俄国仍然是个奇缺资本的国家。消费品少得可怜,因为计划者拿不出足够的人力物力去制造消费品。今天在俄国全国,大街上到处挂满了数以百万计的列宁像(只是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前几天才在招贴画上出现了现领导的像)。为这次五十周年纪念而布置的其它标志是粗糙而占着主导地位的:巨大的镰刀和斧头以及隆隆作响的火箭。如果非官方的艺术不受约束的话,这是不那么要紧的,但是这种艺术是不自由的。在卖旧货的“古玩”店中可以找到党的艺术以及与外界隔绝给俄国带来的最可悲的评价,在那里人们准备用二百或者三百个卢布购买某君祖母的丑陋不堪的画像,或者出差不多数目的高价买西方拍卖人可能会塞到破柜子最下面的抽屉中的那种黄铜古物。
    大多数大学生都是共青团员,共产党的青年组织,这意味着他们要做优等生,彼此相互监督他们各自的工作、道德和共产主义的忠诚。也许其中许多人并不是热心的成员,对共产主义不十分感兴趣,但是他们认为,为了他们的前途,参加共青团是明智的。如果给人家看到他们去教堂或表现出其他自由意识的迹象,他们将受到谴责。
    所有这些被人们看做是建设共产主义的代价,如果这个梦变成现实,它将是值得的。在实际需要方面,生活方面物质上的不方便情况将继续下去,直到这个政权不再被迫实行这样高度的节约和投资为止。要过多年以后,工业化才能达到足以吸收农业上的广大的剩余劳动力的水平。
    政府现在准备承认,必须让,甚至鼓励自留地上的生产延续到无限的未来。这些自留地占可耕地的百分之二或三,但是其价值占全部农产品的三分之一。由于自留地被用来种植劳动强度很大的庄稼和从事劳动强度很大的农活,它们就有助于克服在集体农庄的广大土地上越来越下降的劳力需要的状况。政府也对在农业中心建立劳动强度大的小型工业作了新的强调。它非常清楚地知道,小型工厂的效率是差的,但是由于共产主义不允许有失业,因此它也别无选择。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商业部长特罗布里奇今天说,美国应当鼓励同共产党国家通商的机会。
    特罗布里奇在全国妇女民主俱乐部上讲话时认为,扩大贸易的方法之一是建立接触点。
    他说,美国和共产党国家通过核禁试条约和领事条约等已经在一起工作了。
    但是他指出,美国应当走“双行道”,即同时承认,共产党世界的意图对美国是不利的。
    特罗布里奇说,美国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贸易额每年约四亿美元,而东西欧之间的贸易额则要高得多。
    他说,美国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没有更多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美国人头脑中对共产党世界存在着一些神话,其中包括下列错误概念:
    ——共产党世界是一个自然而然地跟随莫斯科的铁板一块的帝国。
    ——同一个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就意味着帮助它们大家。
    ——几乎任何一种商品的贸易都自然而然地帮助建立它们的战争潜力。
    ——不给美国货就是不向共产党世界提供技术发展。
    ——如果美国决定这样作,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将大大扩展。
    特罗布里奇说,共产主义世界今天是四分五裂的,并不接受莫斯科的命令。共产党集团的国家都是利己主义的,照顾自己比照顾任何其他事情更有兴趣。
    他说:
    “很难相信出售农产品就将会加强它们的军事潜力。”
    他指出,重要的是要记住美国通过出口管制法确已控制了战略物资,这个法案允许商业部对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物资拒发出国许可证。
    他又说,苏联对同美国贸易的可取性有所怀疑,因此美国的单独行动将不会增进东西方贸易。
    特罗布里奇说:“重要的是我们要维护我们的有选择作法和灵活性。”
    他指出,苏联当前正在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
    他说,“它们正在好好地认真看一看它们自己,也许我们也应这样作”,特别是在贸易方面。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一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红色的五十年》的社论,摘要如下:
    半个世纪以前的明天,少数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以目睹的美国记者约翰·里德称为“震撼世界的十天”的迅速行动夺取了俄国的政权。列宁和他周围的一批人认为,他们不只是震撼世界,而是在使世界翻了个。
    确实,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不是它被共产党俄国推着前进,而是不管愿不愿意地正在把共产党俄国拖向它的背后。革命以后的五十年中,俄国发生了变化,而且正在变得同列宁原来打算的或者是所期望的——更不用说马克思了——那样比起来面目全非了。共产主义已为另一场革命所搞垮,而这场革命是不可抗拒的,因为共产主义本来是一场技术革命,但是过去没有实现它。
    技术革命在无数方面,而首先在两方面正在开始压倒共产主义,迫使它同非共产主义世界(原来共产主义要摧毁它)达成和解,并且使它本身越来越接近同那个世界同化起来。一方面,仅仅为了维持目前的权力关系,共产主义就不得不以最大的能力发展现代技术。而且他们正在获得越来越大的政治权力。第二,技术革命中很大一部份是在于通讯的发展,这是一个包含许多方面的大问题。俄国同非共产主义世界之间的联系正迅速发展。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什皮利亚克总理今天承认,由于南斯拉夫的经济灾难,国内政治冲突不断增加。
    什皮利亚克是在失业严重且人数不断增加、生产下降和在国外的销售令人失望的时候,在联邦议会谈到这一点的。
    最近国内普遍怨声载道,而且有迹象表明,拟订南斯拉夫野心勃勃的经济改革的自由分子和从一开始就反对经济改革的保守派之间的激战更加强烈。什皮利亚克说,“南斯拉夫的经济到处都在酝酿变动中”。
    什皮利亚克说,南斯拉夫将不放弃它的“向世界经济开放”的政策。但是他暗示,已打算作某些重大的限制。什皮利亚克说,为克服贸易困难,正在同西欧国家和共产党东欧国家进行会谈。
    但是他预言,某些商业企业将更加富裕,而某些落后的企业将变得更加贫穷。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冲突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犹豫不决仍然可能发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五日电】工会中央理事会昨天讨论了作为南斯拉夫“自治社会中出现的一个现象”的罢工问题,会上提到产生这个令人感兴趣的现象有几个原因。
    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弗拉霍维奇说,收入和“权力垄断”是两个主要原因。
    据统计材料,在今年九个月中全国发生的八十五次罢工中,有二十三次,工人由于对他们的个人收入感到不满而停止了工作。有五十一次,他们停止工作是由于个人收入或者他们所做的工作的成绩未得到承认。在讨论中间提出的建议中,有一条建议恢复南斯拉夫工会的保护作用,因为“对于这种作用的需要,从未停止过”。

【本刊讯】英《卫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各派在两党制的主张上发生冲突》,摘要如下:
    在共产党对权力的垄断仍然占上风的南斯拉夫政治生活的外表底下,未来的两党制的蒙珑轮廓正逐步变得可以辨别出来了。当然,“社会主义”仍将是将来的任何制度的基础,但是,南斯拉夫的一家杂志问道,“有两个党,即便两个都是社会主义的党,岂不更为自然?”
    这个问题是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出版的《观点》杂志上提出的,它在过去由于受到铁托元帅的一次公开攻击而出了名。但是,现在全党处在辩论自己的前途的苦恼之中。塞尔维亚的一位年轻教授斯特凡·弗腊查尔在《观点》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仅仅是明确地提出了许多党员现在在心里寻思的基本问题。
    党的改革的模样将在明年的党代会上最后决定。党的领导人对党员们说,“我们认为,明年将是困难的一年,将是社会和共产主义者联盟内发生意识形态和政治冲突的一年。”这势必“导致我们队伍内部的分化。”
    党的书记托多罗维奇在本月初发出了这一警告,他并不认为这种“分化”会是一件坏事。
    托多罗维奇解释说,这远非不可取,这是使党内的看法“明朗化”的唯一道路。但是,(在今夏中央全会上)另一位发言者说明,不能把这看成是鼓励激进派提出两党制的主张。
    他说,有些党员鼓吹建立一种搞辩论俱乐部、思想和党派相互竞争的制度,而没有认识到,这会导致取消共产主义者联盟。
    他又说,甚至有些共产主义者“赞扬资产阶级议会制度”,要求实行多党制。
    关于最高领导的“团结”的神话已经证明难于保持了。贝尔格莱德《政治报》上月报道了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负责外贸的政府成员格尔利奇科夫承认,领导中“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有分歧。分歧集中在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率以及收入分配是否公平上。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日电】《政治报》今天告诫说,南斯拉夫反对自治和改革的人,已放弃了公开的舞台,而“从政治上转入地下”,他们从地下试图通过污蔑而制造混乱。
    这家报纸追溯说,自治的反对者在公开的政治对抗中,在一九六六年七月的南共联盟布里俄尼中央全会上已被击败。
    它又说,然而,他们并没有放弃斗争,而是采取了“符合他们的意识形态”的方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六日电】根据此间刚发表的数字,南斯拉夫个体农民一九六六年收入达到一百九十亿新第纳尔(将近十五亿二千万美元),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所谓的私人成分在南斯拉夫农业中占主导地位,私人庄园占据百分之八十五的可耕地。其余的百分之十五为公共所有的农场所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四日电】联邦统计局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一九六七年头丸个月的出口比一九六六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点五,它今年一月到九月的全部出口货物的价值为一百一十二亿新第纳尔。
    另一方面,南斯拉夫的进口则猛增了将近百分之十,总值达到一百五十八亿新第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