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雅加达电台十三日广播】加里曼丹区际联络司令苏马托诺少将不久前在西加里曼丹(印尼和马来西亚边界)行动区作了三天的视察后说,共产党匪帮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因此,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其实不仅仅是加里曼丹一个区的问题,而且是全国问题,甚至实际上是国际问题。
    第四军区(南苏门答腊)司令伊沙克·儒阿萨准将提醒说,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活动并不局限于加里曼丹。而是已渗透到雅加达,最近也渗透到南苏门答腊。
    司令说,北京国际共产主义已利用支那公民作为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在印尼发展的跳板。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增援的印尼伞兵部队已由西爪哇空运到西婆罗洲(即西加里曼丹),以便参与那边对共产党中国游击队所采取的军事行动。
    安塔拉援引加里曼丹陆军副司令苏马托诺少将的话说,对游击队采取的军事行动进行得很好。他说,这些游击队是“倾向北京的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部分。
    他还说,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沙捞越邦边境给印尼部队供应粮食。
    苏马托诺才结束他在中国游击队活动的边界地区为期三天的视察工作。同时,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伊沙克·儒阿萨准将说,有一些中国游击队员已渗透到他的地区。
    【路透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官方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尼空军的飞机和直升飞机空投了增援部队参加在西婆罗洲对共产党华人游击队的作战。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三十四名共产党中国游击队与印尼军队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分别发生两次冲突中被打死。
    印尼军队在邻近马来西亚沙捞越邦的边境的梅拉布山附近狙击中国游击队,在猛烈的战斗中打死二十五名游击队员。
    安塔拉说,在桑告勒多,印尼军队袭击游击队的隐藏处,打死九名游击队队员和俘虏另两名游击队员,其余的向附近的丛林跑去。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九名共产党游击队匪徒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省游击队出没的地区与印尼军队交火中被打死。
    这次遭遇战是在邻近沙捞越边界的一个地区新麦拉扬丛林中发生的。
    【雅加达电台十日广播】加里曼丹恢复治安和秩序指挥部司令苏马托诺少将在坤甸说,为了积极消灭西加里曼丹共产党支那匪帮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将调动加里曼丹所有的印尼武装部队力量。司令是最近直接视察消灭西加里曼丹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匪帮的行动的进展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司令对达亚克族自发地起来消灭沙捞越人民游击队致以崇高的敬意。

【美联社雅加达十四日电】这里一家重要报纸今天说,西加里曼丹的一些农村在向无政府状态发展的倾向中,焚烧了代总统苏哈托将军的画像。
    天主教的《罗盘报》说,村民由于缺粮和供应品而对政府发火,还烧掉了印尼国旗。
    该报报道这个示威消息时说,人们还开始搜寻和迫害一切面貌像华人的人们。《罗盘报》说,村民已经在这种横冲直闯的过程中杀死了九个华人。
    对华人的这些袭击,表面上是对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愤慨引起的。
    《罗盘报》说,游击队越来越多地向村民索取粮食。
    该报说,一些华人已经离开农村逃到城市。该报把这些袭击与这个国家里执行的全面的排华政策直接联系起来。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无党无派的“印尼”全国合作通讯社今天报道,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的达亚克族杀死了九名中国居民。
    这家通讯社说,达亚克族对中国居民的暴行和袭击还在西婆罗洲的村庄里继续发生。
    在邻近马来西亚沙捞越邦边境的孟嘉影号的桑萨克村,九名中国人在达亚克族在黎明前袭击时被杀死。中国难民害怕达亚克族袭击,已纷纷离开他们的家。
    【路透社雅加达十四日电】独立的印尼全国合作通讯社今天报道,华人难民大约一万五千人从内地来到了山口洋镇。
    该通讯社说,难民的处境很坏,因为他们的财产已经被达亚克人抢劫。
    报道说,他们需要粮食和衣服。

【美联社曼谷六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今天说,居住在泰国边界的受到共产党思想灌输的山区部族人构成对泰国安全的威胁。
    他侬说,政府拥有证据表明,山区部族人(他们约有二十五万人,居住在这个国家北部)搞颠覆活动和进行游击战训练。
    他说,苗族干部在北越受训,然后潜回泰国。
    泰国西部的哒府的苗族人同这个国家其它地方以及老挝的苗族人有联系。

【路透社不来梅八日电】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同波恩的《总汇报》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印尼愿意同所有国家进行合作。
    在回答关于印尼共产党问题时,他说,“在国内没有消除共产党的威胁。
    印尼一共由三千个岛屿组成,因此共产党人不乏躲藏起来的可能性。但是印尼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已被破坏,我们还将对付共产党的游击队。”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十五日将同他的越战高级顾问们举行会谈,回顾过去半年内的局势发展,并制订将来的作战计划。
    参加这项白宫会议的将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特别助理沃尔特·罗斯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美国驻越南大使邦克、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及负责越南社会发展计划的科默大使。
    这件事是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宣布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白宫十四日说,预料约翰逊总统本周在这里同他手下的从西贡回来的军事和外交负责人会谈时将谈到再来一次暂停轰炸的问题。
    然而,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他不希望过甚其词,而且轰炸和暂停轰炸问题只不过是将谈到的问题之一。他说,总的说来,会谈将集中于越南问题以及下一步预料可能发生的事情。
    有人问到克里斯琴在约翰逊同邦克和威斯特摩兰继续会谈时,是否将弄清楚赞成和反对再搞一次暂停轰炸的两派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克里斯琴说:“据我料想,肯定会谈到轰炸问题。”过了一会儿,他又修改了这句话,把暂停轰炸也包括进去,但是他说,“我不知道将讨论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细节。”克里斯琴说,关于轰炸或任何其他问题的任何政策性决定,都将是整个磋商过程的一部分。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东北部的大约两千名武装游击队约有一千人集结的沙空那空府老挝边界附近。
    一项公告说,政府军十一月三日在北部的哒府掖俗县接近缅甸边界的地方打死了一名游击队,缴获了共产党中国制的一支手枪和一颗手榴弹。
    这是一年多来第一次报道哒府的共产党游击队活动。
    司令部说,在北部接近老挝的难府和沙空那空府发生的另外四次冲突中,共产党人打伤了两个村民和村自卫队的一个战士。
    司令部说,游击队还袭击了警察局和两个村庄。
    今天传到曼谷的消息说,政府部队攻占了叻丕府丛林里的一个共产党营地。消息说,叻丕府是游击队指挥接近缅甸五省的活动的总部。
    【法新社曼谷十一日电】今天这里报道说,有一伙三十名使用冲锋枪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九日晚上袭击了曼谷以南约两百英里的圭武里县的警察局,但是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后,被打退了。
    共产党狙击手曾在重要的省份沙空那空开枪袭击政府军。
    据报道,政府军同恐怖分子之间发生了六次严重的冲突。
    【美联社曼谷十三日电】上周在同泰国政府部队的一系列变本加厉的冲突中,有三名共产党恐怖分子被打死。
    泰国镇压共产党行动指挥部今天说,在这些遭遇战中,一名政府官员被打死,三名政府官员受了重伤。这个指挥部在它的关于共产党在全国活动情况的每周报告中说,恐怖分子在一次未遂的暗杀活动中,打伤了两名村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