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军官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直升飞机空运的步兵在岘港以南沿海低地一带相距五英里的两个地方,同掘壕据守的北越军队发生两次激战。
    总部说,这两次战斗(其中一次是长达二十六小时的马拉松战斗)使十四名美国人丧命,一百零六人受伤。
    在西贡附近,共产党人昨晚用迫击炮和小型武器对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个旅的指挥所发动了二十分钟的进攻,一个美国人被击毙,三十人受伤。共产党的伤亡不得而知。
    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军队昨天同一支人数不详的共军作战六小时,他们说,美国方面有四人死亡,四十六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大批的美国援军今天开抵达多,达多是过去一周来同北越军队激战的地方。
    美国人预料北越将采取新的主动行动,因此,飞机和直升飞机今天加紧对距这里只有十五英里时老挝境内的渗透通道和北越营地采取行动。
    昨天有两架直升飞机在老挝上空被击落。
    美国司令部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在南越大多数的战场发动的攻势表明,昨天的战斗更加激烈了。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三岐和中部高原。
    “美国”师的士兵接连三天遇到非常激烈的战斗。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离开西贡前往(美国)同约翰逊总统讨论越南局势问题。
    威斯特摩兰到西贡机场为他送行。威斯特摩兰没有反驳这样的消息,即他可能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邦克大使今天从西贡到达这里同约翰逊就越南问题进行会谈,他说,威斯特摩兰以后将参加他们的会谈。
    大使是在六个月前被任命为驻南越大使以来第一次回国,他说:“我们正在”越南“不断取得进展,我想,是继续不断的进展”。
    邦克是在约翰逊动身视察美国军事设施之后半小时到达马里兰空军基地的,他向记者表明,他将向约翰逊就圣诞节在越南停火的问题提出他的建议。
    他不肯说明他的建议是什么。南越总统阮文绍已宣布他愿意建议停止轰炸北越以考验河内进行和谈的愿望,并已敦促约翰逊再试一下停炸会有什么结果。合众社说威斯特摩兰也将返美参加会谈
    据悉邦克和总统大概会在十三日会谈。预料威斯特摩兰将在下周某个时候到达。威斯特摩兰上次是在四月下旬在华盛顿会见约翰逊的。
    邦克说,他回国是向总统和国务院进行“正常的磋商”,他说这句话是表示这次会谈没有什么异乎寻常的重要性。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据报道,参议员富布赖特和副总统汉弗莱在一次白宫谈越南情况的会议上就政府在东南亚的目的发生了口头争执。
    汉弗莱星期三在一次允许出席的参议员和众议员各自提出一个问题的会议上向约翰逊总统、内阁阁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和两党的议员汇报了他的东南亚调查之行。
    在轮流发言的过程中,据说阿肯色州民主党人、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认为,政府对它试图在越南达到的目的采取自相矛盾的立场。
    富布赖特说,一位不断对战争政策提出批评的人引用联合国大使戈德堡的讲话说,美国作战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南越人取得政治自决的权利。
    另一方面,据说富布赖特说,汉弗莱在最近的讲话支持约翰逊在最近的讲话中提出的以下论点,即真正的敌人是总部设在共产党中国的富于侵略的亚洲共产主义。
    据说,这位阿肯色参议员在说明这个前提之后问汉弗莱:“在那里到底谁是我们的敌人?”
    据说汉弗莱回答说,“你们不用问那些被打断了腿的士兵谁是敌人。”
    富布赖特不愿对会议发表意见,只是说汉弗莱作的报告“试图使人觉得,目前越南的情况很好。”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在一次同记者谈话时说,尽管这位副总统作了乐观的预言,看来还看不到结束战争的尽头。
    他说,汉弗莱表示相信,由军事政府转为文官政府将会产生一个对南越人民比较负责任的政权。
    曼斯菲尔德说,“他表示,可望进行更多的改革和复兴工作,但是主要障碍仍然存在。前面的道路是漫长的和坎坷不平的,到目前为止,看来还看不到结束战争的尽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他要政府澄清美国在越南寻求什么。

【合众国际社新奥尔良七日电】一名前肯尼迪政府国务院高级官员星期一说,约翰逊总统犯了错误,他把越南的冲突变为美国人的战争。
    肯尼迪政府时期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说,要打赢这场越南战争需要一百多万美国军队。
    他接着说,即使取得军事上的胜利,美国军队也得占领越南两三代才能防止共产党进行接管。现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政治系教授的希尔斯曼说,故总统肯尼迪对越南局势采取政治手段处理之。希尔斯曼说,当他察觉约翰逊采取军事手段对付时,他就辞去约翰逊政府的职务。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最近访问了三个亚洲国家回来的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美国“不打算撤出越南”。也不会作“任何种类的”将会不体面的“交易”。
    在回答关于有人指责美国继续参加战争在道义上不再有什么道理的问题时,副总统说:“我并不根据伦理哲学来认为我们的斗争是正当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从香港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盟国人士中有愈来愈多的人猜测,约翰逊总统不久可能到远东进行另一次访问。
    有些人士预测这次访问可能在下月月中左右进行。
    有一些迹象表明关岛的那种通讯设备正在准备就绪,可供十二月月中左右使用。
    所以提出这种猜测的论据是,约翰逊总统将会想同他在越南的指挥官们讨论圣诞节和元旦在越南暂时停止轰炸或实行停火在军事上的含意。
    有人已经暗示,美国到那时将向共产党人作出某种这样的姿态。有些反战集团正在敦促总统把这种停炸延长,使它成为永久性的。
    关于总统可能即将去远东的猜测中还不清楚的一点是,这次访问是否会扩大成为盟国的一次最高级会议。
    上次这样的最高级会议是在一年多以前在菲律宾举行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一月八日发表一则消息,题为《最近进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百分之五十三的美国人赞成逐步升级》,全文如下:
    盖洛普民意测验网法国通讯站法国民意测验所告诉我们的最近进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盖洛普国际民意测验的结果如下:
    这次测验提出了如下的解决办法:美国从越南撤军。保持现状和加紧逐步升级。
    在美国,百分之五十三的人赞成逐步升级。百分之三十一的美国人希望美国撤兵,而去年是百分之十八。
    在芬兰,反对美国呆在越南的人最多:百分之八十一的人赞成撤退,百分之五的人赞成逐步升级。巴西的舆论几乎同样:百分之七十六赞成撤走,百分之五的赞成逐步升级。德国人的态度比较分散:百分之五十八的人倾向撤军,百分之十一的人同意保持现状,百分之十四的人同意采取强硬手段,而百分之十七的人没有表态。
    在法国,调查的结果如下:被询问的百分之七十二的人希望美国军队撤走,百分之八的人同意目前的局势,百分之五的人希望增加战斗,百分之十五的人没有表态。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据《每日邮报》今天公布的全国民意测验结果说,在过去的四个月里,英国公众对美国在越南政策的支持急剧下降了。
    在被调查的一千七百五十五名投票人中,百分之六十六认为英国不应支持美国,只有百分之二十一说应该支持。
    而在七月份,百分之四十三赞成。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再一次含蓄地把越南战争继续进行的责任归咎于河内。
    在工党议会党团的一次吵吵嚷嚷的会议上,一些议员要求英国公开与美国的越南政策不发生关系,布朗在会上回答说,英国没有不同美国政策发生关系并不意味着英国支持美国所干的事情。
    他说,英国要停止轰炸,美国对英国的观点并没有怀疑。但如何使之实现则是判断的问题。
    他还说,美国一直说它准备无条件地走到谈判桌边,但河内必须准备考验美国的诚意。
    一旦河内说它准备谈判,英国和其它国家就能够施加他们的影响。
    布朗说他不同意那种认为英国效劳的时间已过去的说法。对于这件事,英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能施加影响的国家之一。而苏联早已躲避起来。

【法新社曼谷十日电】据今天报道,美国在来年将向泰国提供总数为一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作为对泰国决定增加在越南的战斗部队的报答。
    亲美的《曼谷邮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现在泰国和美国官员正在研究援助协定的细节。
    【路透社曼谷十日电】据此间消息灵通的泰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同意给泰国地对空导弹,作为它增加对泰国的军事援助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说,两国还在继续会谈提供其它现代武器以加强泰国的防御力量。
    他们说,而泰国将派遣一个拥有一万人的配备有美国武器的轻步兵师到南越。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在会谈结束以前,他们不能透露军援的确切数目。但是,他们证实,这些谈判包括向泰国武装部队提供地对空导弹和其它新式武器。
    泰国人士说,美国同意提供足够装备一个营的地对空导弹,但是这将逐步进行。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还将改编和重新装备总数达四万人的两师泰国陆军。
    这些人士估计,增加的美援总数将达四千七百万至五千三百万美元。
    美国去年对泰国的军援总共六千万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不愿证实或否认以下消息:美国同意向泰国提供新的军事援助来换取泰国向南越派遣更多的军队。
    在有人问到这则消息时,这位发言人说:
    “这些讨论并未结束,它们还牵涉到南越政府。这不仅仅是一个双边问题。什么都没有肯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