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新闻》十一月二日刊载了一九一七年至一九三一年期间大阪《朝日新闻》驻苏记者中平亮写的题为《会见列宁记》的回忆录。摘要如下:
    我至今仍然亲切地回忆起同列宁的会见:列宁伏在桌子上,踮起椅子的两条后腿,右手支在腮边,很象是面对着孙辈的人一样,同头一次见面的我谈话,态度和蔼。我没有感到他是一个国家的元首。另一方面,列宁抓住我的某一句话,就激烈地反驳,很是严厉,不放过那些思路不清楚的话。列宁就是这样的人。
    一九二○年六月三日早晨,我接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通知:“今天,列宁要接见你。”
    率领布尔什维克取得十月革命的成功,为资本主义世界所畏惧的列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早就很想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终于作为《朝日新闻》的特派记者,于一九一九年六月从海参崴到了莫斯科。
    我潜入了内战的炮火之下,被怀疑是间谍,曾经打算逃亡,但又被逮捕,还得了伤寒病几近死去。那真是危险而又痛苦的一年。这个痛苦总算是得到了好报应。
    这次接见也邀请了现在已经死去的《每日新闻》记者布施。列宁在克里姆林宫里的办公室是在一个有二十多个妇女工作的大房间的里面。开开门以后,伏在桌子上的一个人站了起来,打招呼让我们进去。
    这就是列宁。穿旧了的黑西服,已经没有裤线的裤子,是一个对于服装毫不介意的人。
    其实,在这次会面的两个月左右以前,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我曾第一次看到过列宁。在大会上看到的列宁,高高的宽阔的前额很引人注意,是一个使人感到智慧洋溢的人,可是,现在只隔一张桌子一看,好象是在日本也常常看到的人。
    列宁首先说:“日本没有响应工农苏维埃政府的和平呼吁是令人遗憾的,不过,我乐观地认为,日本同俄国将来会友好的。”然后,列宁就日本的现状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日本没有土地的农民的情况怎么样?”
    “向地主怎么样交地租,交多少地租?”
    “地主有多少土地?”
    “在日本有农民组织吗?”
    “日本只靠国内资源能够活下去吗?”(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然后,列宁突然把问题转向了意想不到的方面——
    “书上写着日本的父母是不打孩子的,真的吗?连一巴掌都不打吗?”
    “在日本把小孩叫作宝贝。当然也有例外不。过,可以说一般是不打的。”
    对于布施记者的这个回答,列宁微笑了,脸上现出满意的神色——
    “那真是符合共产主义精神的了。实在太好了。”
    到这里,才轮到我们提问题。我首先从对外债务问题开了头。苏维埃共和国拒绝偿还帝俄欠下的外债,引起了资本主义各国政府的敌意。但是给了波罗的海岸边的爱沙尼亚很多钱,偿清债务。
    “偿还爱沙尼亚的债,同苏维埃俄国的对外路线不矛盾吗?”当我问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列宁哈哈大笑起来,作了这样的回答:
    “只有爱沙尼亚对工农政府表示了好意。所以我们还了借款。但是,对一心只要钱的资产阶级却很难办。看一看美国吧!美国向我们提出要缔结和约,可是这个建议太充满了掠夺的气味。所以我们没有接受。”
    最后,列宁扼要地说明了俄国革命,强调了电气化计划对共产主义建设的必要性。第二天,我们把这次接见的谈话记录稿给列宁看,他仔细地作了修改。
    临别前,列宁希望我们“一定要把在苏维埃俄国看到的真实情况转达给日本人民”。

【法新社北京十日电】(记者:樊尚)在过去两天,中国群众一直在学习毛泽东的最新讲话,这个讲话称目前的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像昨天的报纸一样,今天的各报也在头版刊登了这个新的、令人安心的语录。
    今天的报纸说,群众不仅学习这个语录,而且也学习军队报纸由于它的鼓舞而写的社论。
    观察家对官方的乐观态度感到不解。他们不知道,这是庆祝震撼中国的将近两年的伟大运动呢,还是与此相反,目前是要使或许是不安的人民镇定下来。
    看来特别令人惊奇的是这一事实:毛就文化革命进展情况发表的这样一个启示性讲话竟到现在才发表,而按照今天《人民日报》刊登的任立新的文章,毛是在今年夏末视察各省时说这番话的。
    据中国报纸的分析表示,毛发出了这个指示,造成了大规模的刹车,那就是说,减少红卫兵的活动,对干部采取灵活政策,全面恢复秩序和纪律。
    观察家认为目前的表面平静实际上是对困难的遮掩,他们指出了任立新的文章中的下面一句奇怪的话:
    “斗争的规律往往是,形势越是大好,敌人(越是面临彻底覆灭的命运,他们)就越要垂死挣扎,千方百计地破坏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每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社会党在八日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反对国府的国防部长蒋经国应佐藤首相的邀请于二十七日来日访问。反对的理由,除社会党一向主张“废除日台条约,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种主张“一个中国”的基本态度以外,还认为会对不久即将举行的廖—高贸易谈判有阻碍作用。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数目空前多的日本公司将去参加即将在广州举行的共产党中国半年一次的交易会。
    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说,到星期四(九日)为止,已经有二百八十九家公司申请参加这次交易会。
    这个协会估计,日本商人在交易会上商订的合同将达到进出两方共计一亿四千万美元以上的数目,也就是说大大超过春季举行的上一次交易会上所订的合同的价值。
    该协会推想,主要进口货物将是粮食、农产品、水产品、皮革制品和杂货,主要出口货物将是辗钢、机械和化工产品。
    协会认为交易额之所以预计会有增加是由于十月一日国庆节以后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变缓和了,也是由于中国农业丰收。
    预料,中国方面加速海外交易的这种积极倾向也会使交易额增加。

【本刊讯】西德自由社会主义党第一书记京特·阿克曼十月给我国际书店的一封复信,摘要如下:
    我们以十分同情的心情从德国密切注视着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们的党,自由社会主义党(马列主义者)来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它不仅打倒反动派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且使一切反动派胆颤心惊,因为所有的人民的敌人都害怕由照耀着全世界的毛泽东思想领导下的人民。世界各国人民只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他们必将获得胜利。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向我们大家指出了道路。同毛泽东同志一块战斗,在理论和实践中应用他的思想,这就等于是获得胜利;反对毛泽东思想,这就等于是反对人民。一切修正主义者和其他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终有一天会被他们的人民打倒并变成历史的狗屎堆,他们的同谋和东家,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必将被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所战胜。
    我们德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虽然还处于发展阶段,虽然还是一个相当小的组织,但毛泽东思想却给予我们战斗的勇气并将使我们强大起来,直到我们取得胜利。在这方面,中国人民的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首先是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光辉的榜样。
    昨天我们收到了二十册《北京周报》,我们将寄发给感兴趣的但还不能直接得到《北京周报》的同志。此外,我们将从下月开始在我们的刊物《真理》和我们的理论性机关刊《阶级斗争》上登载广告,要求我们的读者订购《北京周报》和红色小书《毛主席语录》。另外我们还将提醒大家去收听北京电台的德语广播。
    我们努力在我们的刊物上传播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并在德国发展和建设一个新的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党。我们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德国,我们清楚地知道,只有人们在德国和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中领导人民进行无产阶级革命,这条道路才能走得通。我们在这里将经受斗争的考验,反动派会镇压我们迫害我们,现代修正主义会诽谤我们,辱骂我们,但这一切都不会使我们丧失勇气,因为毛泽东说过:“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我们将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进,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通向社会主义。
    德国帝国主义是西欧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它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同谋。事实越来越表明,法西斯倾向在增长,现代修正主义拒绝对帝国主义作坚决斗争,相反却大弹其小资产阶级的和平空调,他们在客观上就帮助了帝国主义。今后几年,在西欧国家中将发生尖锐的阶级斗争,帝国主义者将会加紧迫害革命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斗争,首先必须形成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国际合作。
    光荣的、伟大的、强大的、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组织的领袖——担负着巨大的国际任务。
    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事业在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在许多国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譬如在英国几个星期前成立了英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我们作为自由社会主义党(马列主义者)参加了成立大会。
    我们的党将在今后几星期内提出新的纲领。我们也将冒昧把这一草案寄给中国同志和伟大的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坚信,如果提出了一项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革命的纲领,那末这将是在德国工人革命运动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所以我们要进行毫不动摇的坚决的反帝斗争,我们要同帝国主义的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社会民主党人进行斗争,他们的一部分统治着曾经是人民民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另一部分在反动的波恩政府内,他们是人民的敌人的真正走狗,是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的真正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