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一日刊登保罗·沃尔为该报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劳动知识分子”治理苏联》,副题是:《这一伙上层人士包括千百万受过教育的机关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有专长的人员、文艺界和科学工作者》,摘要如下:
    一九一七年成立的苏维埃“工农”共和国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变成了一个由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统治的国家。
    过去二十多年里,知识分子已经成为苏维埃国家的支柱,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知识分子的性质已经起了变化。一般说来,知识分子包括一支由千百万受过教育的机关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有专长的人员、文艺界和有文化的“科学工作者”组成的队伍。
    正是这一伙劳动知识分子治理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人们对党代表大会代表的社会地位进行一番考察,就将发现,大多数那些曾列为工人和农民的人后来已参加了劳动知识分子的行动。中央立法机构或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也是这样。最高层得到优厚得多的待遇
    知识分子不仅操纵着一切事业,他们的待遇还比体力劳动的工人和农民待遇优厚得多。而且在知识分子当中文凭和资格愈高,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也随着提高。那些处于最高位一级的人的工资为一个工人平均工资的十倍以上,而且还享受许多额外的好处。
    如果不是由于不断强调工厂和田间劳动者在道义和政治上的优越性,知识分子内部的特权阶层连同它的严格考试制度和辛苦获得的文凭和学术界的头衔,将同中国古代的官吏相差不多。
    在这个阶层最上面的是物理学家、数学家、化学工程师以及火箭和核物理学方面的专家。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和其他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次之,其后是经济学家、工程师和科学管理方面的专家。
    在这个集团中最受尊敬和待遇最高的人是苏联科学院和各加盟共和国科学院的院士和通讯院士。其后是各个等级的大学教师和科学院各研究所的所长,这些机构拥有为数七十万以上的高级“科学工作者”。
    大型企业的负责人,首席工程师和经济学家也属于这一最高阶层。
    这些国家有名大学的毕业生是苏联的上层集团,享有不亚于西方一个有所成就的企业家所享有的那样多的尊敬,如果不是更多尊敬的话。
    成为这一上层集团的一员是每个苏联大学生的抱负。那些达到这一地位的人,力求使他们的孩子进入进行高深学术研究的研究机构,以便于他们飞黄腾达。
    人们已经知道不少这样的实例:父母利用他们的影响和威望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方便条件。但是,一般说来,在决定一个人的事业的是他的才能、工作和考试成绩。
    “白手书生”——两手白白的知识分子——的传统同三十年前不一样了。但是共产党人已经看出另一种危险:一个新的受过教育的技术人员阶层的兴起,他们的生活同他们所看不起的普通人民的生活是互相脱离的。
    劳动知识分子可能成为这样一个新阶层的中心。
    党同文学和艺术界知识分子的麻烦也属于类似的性质,但是由于意识形态而复杂化了。技术界的知识分子倾向于服从传统,但是国家的艺术家和作家却不好对付,他们部分地对党的教义的教条主义的桎梏表示反对。
    文学和艺术界的知识分子中间的毛病有两种根源。第一种是由于受到西方文明的个人主义和甚至无政府主义影响。在十月革命很久以前,来自西方的潮流席卷俄国,这种潮流目前在享乐主义和相对的繁荣的新的气氛中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
    另一种影响更深。这是恢复俄国的过去,参与这种活动的包括非俄罗斯的各民族在内。
    只有党超脱教条主义的限制,这种反感才能消除;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出现这种情况。(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这里的外国共产党人士今晚表示,明年第一季度在布达佩斯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是,有疑问的是,明年四月前在匈牙利首都举行的集会是苏联为了“恢复”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谋求召开的大型会议呢?还是仅仅是为这样的会议举行的一次筹备会议呢。
    根据从在这里的各种共产党人士那里得到的消息,人们有这种感觉,五天来各党之间一直在进行的接触已经得出结论:应该于明年第一季度在布达佩斯开会。
    法新社今晚得到的消息证实了这个开会的地点和日期,同时还表明,这将是一次大型会议,而不是一次筹备会议。
    据某些人士说,不可避免的筹备会议将在今冬举行。但是据其他一些人士说,由于从十一月一日以来一直在这里进行各党之间的会谈,筹备会议就没有必要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记者:夏皮罗)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到这里来庆祝苏联五十周年纪念的共产党领袖们已同意明年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代表大会。
    这些人士说,自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以来的第一次共产主义运动世界集会大概将于明年春末或夏初在布达佩斯举行。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党的领袖齐奥塞斯库,由于各自的原因,反对召开这次世界会议。
    南斯拉夫人、罗马尼亚人,当然还有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都不会参加明年世界性的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结果将是把中国完全孤立于世界共产主义之外。
    这次世界代表大会将起草一个宣言,宣布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中国人一定会反对的路线。
    在今后的几个月内可能要召开几次共产党的双边的和地区性的会议为这次世界会议做最后的准备。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现在看来,大概会在一九六八年年底以前举行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
    这是在到莫斯科来参加周年庆典的外国代表团准备回国的时候,这里的观察家们今晚得到的印象。
    看来还可以肯定的是,自从第一批代表在十一月一日到达这里以来,没有就世界问题举行任何大规模的会谈。
    可是同样肯定的是,客人们及他们的苏联主人已利用这次机会进行多次双边和多边的接触,在最后一批代表动身回国之前还会进行更多的接触。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布雷德舍)布尔什维克的生日聚会今天散会了,而苏联东道主并未在他们所希望得到的生日礼物方面取得任何明显的进展。
    所期望的生日礼物是宴会的客人支持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
    可是,就在场的人士的了解,世界上八十八个共产党中大多数的共产党派来的代表团上周在这里的集会,使得这样一次会议拖延到非常无限期的将来。
    这次集会是为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纪念而举行的,到今天晚间,大多数来访的高级共产党领导人和许多其他客人已回国了。
    今天动身的人中包括铁托、波兰的哥穆尔卡、捷克斯洛伐克的诺沃提尼。匈牙利的卡达尔,和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留下的只有东德的乌布利希。

【路透社纽约八日电】一份由五万名美国人签名的谴责美国在越南战争的作用的宣言书已在今天送交联合国,放在联合国的永久档案之内。
    这份宣言书是新成立的“反对沉默,沉默有罪”组织写在羊皮纸上的,它说签名者“都由于我国在越南的行径而感到惊骇和愤怒。”它还说:“我们……认为这场战争是不道德的,我们认为它是非法的。我们必须加以反对………我们因此希望向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宣布我们的姓名,这既是我们反对越南战争的永久见证又表明美国的良心并未泯灭。”
    宣言书的副本已送交约翰逊、参议员和众议员。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五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接近于爆发一场新的内战”》,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冲动地而且几乎苦恼地叫喊说,美国人民“起来反对”破坏法律者的时候已经来到,这样就引人注目地透露了今天美国民间骚乱普遍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超级自由主义的美国人争取民主行动组织的领导人丹尼尔·莫伊尼汉警告说:“我们必须对开始出现恐怖活动有所准备。”
    想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密执安州长罗姆尼花了十九天时间在全国各地黑人聚居区进行访问,他发现城市“处于公开造反的边缘”。
    黑人参议员布里克说:“我国已经危险地接近于第二次内战了”。
    十月二十一日在举行反对越南战事的守法的群众示威后,发生了冲五角大楼的事,它实际上是一次同战争几乎无关的革命演习。
    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新左翼学生把校园封锁,不让武装部队、中央情报局和制造像凝固汽油弹等军用品的私营公司前来合法地征募人员。有时他们把前来征募的人扣留起来。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月二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国会终于开始使用它的调查权来寻求最近三年中遍及全国的七十六起大规模骚乱的真正原因,这些骚乱造成一百一十八人死亡,其中有十二名警官,和二千四百二十四人受伤,其中一千余名是警察。
    众院一个委员会和参院一个小组委员会正在探究这些骚乱的背景。
    当国会公布全部事实时,如果通过法律来确定“鼓动犯罪”的定义、甚至限制可能是具有煽动性的上街“示威”,就下会使人感到意外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授权国民警卫队增加一百二十五支部队和一万二千人,以便为控制骚乱提供受过训练的部队,生效日期是十二月一日。

【路透社巴黎五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的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和法国军事当局就训练目的互换伞兵和医务官员的会谈正在进行中。
    发言人说,关于互换的会谈,在上个月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访问此间时就进行了。
    当元帅在此间访问时,就有八名伞兵部队人员和一个医疗队,伞兵部队的人员同法国部队一起参加了跳伞演习。
    【本刊讯】法《战斗报》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几家报纸说,法苏的军事联盟从此已成既成事实。据这些报刊说,苏联军队已经驻在法国参加法国军队的训练。这是一支精锐的空运部队,这支部队将派到沙龙—德—普罗文斯伞兵专科学校学习一个时期。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法国政府今天说,种种关于法国和苏联交换军事人员的计划的报道都是“歪曲的”,但是在法国的盟国的头脑中看来已产生了严重怀疑。
    西德政府今天宣布,它仍在设法谋求苏联伞兵部队人员参观法国军事设施的详细情况。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德国驻巴黎武官报告说演习进行了相当长时间。

【德新处波恩六日电】联邦总理在对西南电台的谈话中强调指出,德法间持久的良好关系是德国外交政策的核心愿望。尽管两国间可能有着不同的利益,但决定性的问题是使这一欧洲的核心关系保持健全。这倒不是说,德国和法国能够共同地向其他欧洲伙伴规定行动的法则,而是欧洲必须建立在平等的伙伴关系基础之上,在这方面本质的东西是,德法关系处于正常和保持正常。决定性的问题是,欧洲人把他们的力量彼此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