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十一月六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毛的威力》,摘要如下:
    整个漫长的夏天,五个年轻的左翼分子——一个银行家的女儿、一个演员、一个化学家、一个画家和一个刚从外省来的姑娘——一直在一间宽敞的公寓里,讨论他们最喜欢的政治哲学家毛泽东的教导。于是有一天,他们决定把毛的格言付诸实践,刺杀正在访问的苏联文化部长。但是,随着行动的时刻逐渐到来,一切事情却乱了套。共谋者之一由于怀有“修正主义”思想被开除了。另一个共谋者由于没有获得行刺的任务而自杀。第三个共谋者则由于搞错对象而杀错了人。于是在暑假结束时,这个小团体也就散伙了。
    巴黎的这五个混乱得令人可怜和有点愚蠢的毛派阴谋者,警察永远无法找到,因为他们都是假想的创造物——让—吕克·戈达尔导演的最新影片《中国人》中的主角。但是,尽管戈达尔的角色只在银幕上存在,巴黎的电影观众可以毫不困难地认出他们。因为,很奇怪的事实是,崇拜毛的激进派的人数在整个西欧都在增加着。
    毛(泽东)主义,实际上,是欧洲目前最新的意味深长的政治哲学。过去几年,在十七个欧洲国家里,亲北京的活动分子已脱离原来的共产党,成立了他们自己的毛派分支。在法国最近一次农民骚动中,一个毛派分子把一个塑料炸弹投入监狱的院子,表示抗议逮捕一名农民。九月间,在虔诚的毛派领导下,示威的大学生迫使柏林的社会党市长阿贝兹辞职。
    但是,毛(泽东)主义在欧洲的真正重要意义,倒不在于这个洲的微小的有组织的毛派力量,而是毛派的思想对普遍激进但是没有正式政治信仰的欧洲年青一代的影响。这些日子,在欧洲各大学中,表白对毛派思想的钦佩,就象在美国的大学里吸烟斗一样时髦。
    德国科学院院士梅赫纳特说,“正当共产党中国在地球上已几乎没有朋友的时刻,毛突然成了各大洲一部分激进青年的思想领袖。我最近到海牙讲学,学生在谈话中引用毛的语录的有巴西人、肯尼亚人、尼泊尔人,甚至白种的美国人。”
    有许多迹象可以说明毛在欧洲大学生中深入人心的程度。阐述他的思想的小红书是一本要抢着买的畅销书。在慕尼黑大学的书店里,女售货员对顾客说,“抱歉,我们正在拼命设法进货,但是你得知道,它是多么快地卖完。”在柏林,买不起优雅的毛式制服的学生,就请女朋友打毛衣,绣上毛的头像。甚至在巴黎的最有声望的高等师范学校——它一向是造就法国未来领袖的少数学校之一——也有一个正在蓬勃发展中的毛派细胞组织。
    当然,从表面上看,毛的以农民支持为基础的暴力革命的教义,在工业化和越来越富裕的西欧,似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是,恰恰就是欧洲工业化的成就,加上它对物质价值的重视,使毛派的运动在那里有了吸引力。同美国的颓废派一样,欧洲的毛派分子自认为他们是一个精神上已经垮掉的社会的隐退者。但是他们没有采取美国颓废派的享乐主义式地用吸毒来隐退的办法,而是谋求一种他们能够据以表示抗议的智力办法。西德的中国问题专家哈利·哈姆说,“毛(泽东)主义的吸引力,是在意识形态和理想方面的。对正在经历着他们那一代名正言顺的造反的学生说来,它具有自然的吸引力。”
    然而,大多数欧洲人都不肯对毛派分子的运动感到担心——部分是因为有组织的毛派分子人数很少。部分是由于大家普遍认为,今天的滔滔不绝地吟诵毛的词句的学生,长大了仍然会是坐“默西德斯—本茨”汽车的商人或作生意的人。那种想法非常可能是正确的,因为毛派分子非但不能代表未来的浪潮,而且似乎是向从前倒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
    日本福井县访华“绢业友好参观团”一行九人,由团长山本竹次郎率领,在我国参观访问两周后,昨天下午过港返东京。
    山本竹次郎在机场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在上海、杭州、北京、广州等地,参观过三个人民公社,六个工厂和学校,他对于中国农民、工人、学生在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干劲,不能不表示由衷的敬佩。
    他说,文化大革命不但没有把中国的经济搞乱,而是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
    农作物普遍丰收,工业生产不断增高,全国充满一片空前大好形势。他指出,这是他们亲眼看到的中国的情况,一些反华分子对于中国经过文化大革命后的工农业建设的惊人发展,可说一无所知。
    一切无根的谣言,恶意的推测,他觉得非常可笑。

【本刊讯】圣地亚哥六日消息:从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三日的一周中,在圣地亚哥举行了一个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展览会。展览会是由智中文化协会组织的,是在教育部所属国立图书馆的中央大厅举办的,吸引了大批观众,特别是关于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部分。毛泽东主席的许多语录是展览会的主要标志。一个参观者,工人西罗·莫拉莱斯在留言簿上写道:“人类的明灯,伟大人物毛泽东领导的中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令人赞美的榜样。”一位工人写道,“我是智利人民的儿子。社会主义必将在全世界建立起来,因为它是人类最崇高的正义。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人民政府万岁。”一个访问圣地亚哥的阿根廷公民写道,“被如此参观所激动的我,不能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社会主义革命表示赞佩。毛泽东、马克思和列宁万岁。”一个国家组织的职员激动地说,“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的进步的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致敬。对于正在寻求解放,争取摆脱剥削制度所强加的枷锁的各国人民来说,她的榜样是一个激励和鼓舞。整个的觉醒的人类为这个伟大的人民取得的科学和技术进步感到自豪,这个伟大的人民是以人权的保卫者出现的。我向中国致敬,预祝她取得她所应得的伟大。”展览会的另一位参观者写道,“嗅,毛泽东,如果你的高尚榜样也能够照亮被剥削的、不发达国家,那全世界将多么感谢你啊。毛泽东,我们了解你的人,感谢你,并祝你万寿无疆,以便你迅速看到在世界上实现你的高尚理想。”
    智利许多工人和学生在展览会期间得到了《毛泽东主席语录》这本小红书,并要毛主席像章。他们说,“这是我们争取智利解放斗争的最好武器。”
    展览会的许多参观者对中国革命的巨大发展表示敬佩。一些参观者说:“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个新的、美妙的世界。中国是宏伟而强大的,她有一位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在关于大寨大队部分,一批工人说,“大寨的经验也能在智利应用,因为我们的农业土地同大寨相似。但是我们必须先进行革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晚出席了苏联使馆为庆祝俄国革命五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他表示希望这两个国家仍将和平相处。
    腊斯克对新闻记者说:“在苏联存在的五十年中,我们(两国)从来没有过一次战争。让我们希望我们再过一个没有战争的五十年。”
    腊斯克及其夫人受到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欢迎,多勃雷宁把一杯明彻的伏特加塞在国务卿手中,在列宁的画像下同他碰杯。
    一个俄国人高呼:“今晚有国务卿同我们在一起是多么美好呀!”
    【本刊讯】英修《晨星报》八日刊载一条消息,题为《政府首脑出席苏联宴会》,全文如下:
    威尔逊、外交大臣布朗和国防大臣希利同政府的许多其他成员昨晚一起出席了灯火辉煌的苏联驻伦敦大使馆举行的盛大招待会。
    总共大约有两千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斯米尔诺夫斯基大使为庆祝苏联革命五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
    【法新社巴黎七日法文电】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之际,苏联驻巴黎大使佐林和夫人星期二在苏联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有:总理蓬皮杜,他同大使进行了简短的会谈;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他同佐林会谈了二十分钟。出席的法国人中还有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弗林姆兰,宪法委员会主席巴列夫斯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卡斯特勒教授。

【法新社仰光九日电】市法院昨天判处十四个人监禁两个月,因为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反对美国参与越南战争。
    这些青年是在七日举行了三十五分钟的示威以后被逮捕的。

【本刊讯】英文的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七日报道,五日再次对七名中国人的谋反案进行了审讯。
    它说,中国人声称,他们在被捕的当时并非试图转入地下,他们只是试图回中国去,因为他们在骚乱期间担心他们的生命安全。《卫报》的消息说,他们要求为中缅友谊计而宽恕他们,并举出他们的妻子来为自己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