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泽东

【法新社北京三日电】(记者:樊尚)未来的中国人将成为与任何其他人不同的人。
    不论他们是物理学家、地质学家或艺术家,他们也将是农民、工人和士兵——在理论上——反过来也是这样。
    看来事实上它是官方党报《人民日报》今天概括的大学和学校的新纲领的宗旨。
    该报没有说明许多详情,也没有暗示这些是决定,看来将在试验的基础上执行,可予修改,它只是刊登了上海同济大学、北京林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复课的文章。
    这些文章中的革新规定是:
    一、在可能的情况下,学制缩短为三年。
    二、教材将有系统地减少。
    三、新开三种必修课——学习毛泽东思想、体力劳动和军训。
    四、学校将实行军事编组,各班成为“连”,大学改为“公社”。
    五、班级将由委员会领导,委员会由学生、生产单位和设计单位(大概是负责计划任务的国家机构)的代表组成。
    六、在招生、学习、考试和升级方面,主要将考虑政治,也就是“阶级出身”。
    第五点看来证明,与旧制度相比,教育计划将下放,地方或市当局将被给予较多的自由。
    北京师范大学的材料中强调的是第六点。它说,对申请入学的工、农、兵的子女给予优先权。
    旧的考试制度将废除,采取推荐和选拔相结合的方法。优先招收工、农、兵的子女进入高一级学校。插班不应受年龄限制。
    【德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巴格曼)共产党的一些机关报在最近的评论和言论中暗示,中国的大学生活将发生影响深远的改变,特别着重军事训练和体力劳动。
    仔细研究党的报刊后似乎可以看出,教授和讲师的数目将大大减少,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教导将成为大中学校课程中的重要部分。
    所有这些新规定是完全符合毛泽东在今年五月七日给国防部长林彪的一封信的,这封信要求,今后,学生除了受科学理论教育以外,应受军训和进行体力劳动。
    这些措施的结果将消除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基本的弊端,那就是,一个大学毕业生终生从不需要进行体力劳动,因而与群众失去联系。
    新措施的另一个目的是消除中国大学的前“资产阶级反动的训练制度”。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三日或四日报道《人民日报》三日发表了关于教育革命的几个初步方案的消息。
    《东京新闻》在题为《教育和生产一体化》的短评中说:“这三个初步方案的发表,可以说是给了那些回到学校去的红卫兵在学校里进行文化大革命的合格的教材。”
    《朝日新闻》所登的驻北京记者野上的消息说:“中学、大学虽然开了学,但是可以预料,到恢复正式的上课,还要相当长的时间,还有相当多的曲折。”因为,“虽然方针已按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确定,但是新的教育制度的建立,换句话说,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实现,有待于革命的学生、教师、工人今后在上课的过程中创造出来。”

【法新社东京五日电】日本纺织协会今天宣布,人民中国的纺织工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下,提前完成增产计划,而且出口也有增加。
    自一九六○年以来,人民中国未发表任何官方的统计报告,要得到中国纺织工业的数字是困难的,但是该协会搜集了各种零星的统计,并从调查团那里了解到事实。
    ——人民中国现在拥有一千二百万纱锭(日本是一千二百一十万),这一数字相当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二点四倍。原棉的总产量是一千万包,也就是一九四九年的五倍。棉布的出口是七亿六千万码(日本在一九六六年是十一亿八千万码),也就是十年前的二点五倍。
    ——一九六六年一至八月份,在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下,棉纱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八。同时,毛线、生丝、线麻和化学纤维也超过了国家计划。
    ——棉纱的出口在一些时候受到耽搁,但是,总的说来,一九六六年却猛增了百分之三十六。
    ——在人民中国,棉织品是定量供应的,但在自然灾害期间,定量被减少到每人每年只有一公尺,今年年初增加到八公尺以上。
    除了由于国家管理,成本很低以外,中国棉织品的质量和花色都有了改善,因此,中国棉纺工业在世界的影响是重要的。但是,由于棉纺工业必须供应大量人口的需要,它的出口量是有限的,此外,纺织品的出口是由北京的政治和经济所控制的。
    ——因为原棉生产受到自然灾害的打击,所以强调人造纤维的重要性,中国已经生产人造丝、人造丝制品、尼纶、维尼纶和中国独有的聚酯基氯、丙烯酸基氯和乙烯基氯混合物。一九六六年人造丝和人造丝制品的生产,相当于一九五九年的十五到十六倍。

【法新社北京五日电】(记者:樊尚)据上海一家报纸报道,中国的小学生将不必再担心考试、体罚、分数好坏、坏品德以及如果不及格就留级了。这一切做法都已经废除。
    《文汇报》刊登的一长篇关于文化革命中进行的教育改革的报道还说,小学生“可以批评他们的教师,如果他们认为教师的言行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话。”
    该报还说,学制将缩短。
    今后儿童将在五岁半入学,而不是六岁;小学将缩短为五年,中学缩短为四年。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尼工人今天根据雅加达行政长官的命令,开始用镐头拆掉中国在这里的大使馆围墙。
    在(中国和印尼的)关系暂时中断之后,据了解,雅加达行政长官已通知了现在照管北京利益的这里的罗马尼亚大使馆,他已下令拆掉这座围墙。
    今天这些工人到现场去执行命令。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在这些工人拆墙时,罗马尼亚外交官员们在静静地看着。这些罗马尼亚人已被外交部通知过(此事)了。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七日以《五十周年欢庆》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西方世界、共产主义世界,以及摆脱殖民主义不久的第三世界,对于每个国家为求得社会秩序井然和经济繁荣而遵循的药方的无把握感觉,达到了顶点。曾经认为自己由于拥有大量财富和两党制度而很安全的美国,现在由于它原来根本没有想到的种族方面的担忧以及对于自己在国外的使命的怀疑而弄得不可开交。二十年前充满着自信心的英国,今天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得救。在亚非两洲,英国统治下的和平刚一结束,战争便接踵而来。因此,苏联在拼命努力向着一个遥远的目标前进五十年之后,在停下脚步回顾过去走过的道路时,如果不发现它也已迷了路,那才奇怪呢。共产主义,像一切其他宗教和政治理论一样,也已作了妥协。为了行得通,它不得不作修整。因此,现在克里姆林宫的论点,同列宁必定为他的继承者们所拟订的论点大不相同。这些论点不是谈论如何实现走向社会主义的今后几个阶段的,而是谈论如何种植小麦,要有多少架洗衣机投入市场,哪些外国革命应该支持,哪些应该不管,如何既使将军们高兴,同时又使知识分子高兴。换言之,克里姆林宫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决定在哪些地方修整最保险、最便利,并且显得最少触犯马克思主义的原理。
    中国人,作为这种原理的原来信奉者,觉得他们有绝对的权利对这种在他们眼前发生的妥协表示不满。中国文化革命的目的,是要保证中国不走这种可耻的道路。
    在苏联和美国,如果要使工业管理取得高效率,其组织方法就必须类似。在组织的形式上,可能有地方的差别,但是它们不管是什么样的差别,却不是意识形态上的。所以,在经济论点上,美国人责骂已经死去的共产主义之手,或是共产党人仍用过去那一套带高帽子的嗜血的陈词滥调来看待资本主义,都不再有什么意思了。两者都在一起玩一样的游戏了,现在的鸿沟是在经理人员和被他们管理的人之间了。
    共产主义所作的妥协,基本上决定了苏联的对外政策。随着苏联在经济的组织方面变得更像美国,两国的对外政策也越变得彼此更相称。像竞争一个国际市场的两家大公司一样,这两个超级国家允许并预计在它们势力范围的边缘影响有某种起落,但是哪一方都不认真地希望或想要把对方挤垮。
    在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刻,世界还几乎看来正在接近均势局面。但是不幸的是,这又决不是真实情况。中国正在爬上这个跷跷板,而且继中国之后,还会有其他国家。俄美两国又将不得不变动它们的位置,在那永无止境的妥协过程中,两国都在寻找的歇息之处将永远是可望而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