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在“革命五十周年的苏联”栏内,发表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写的一篇题为《什么都“向西方学习”,汽车、别墅、去外国旅行……》的通讯,摘要如下:
    没有一个社会象苏联那样,看到过它的人是那样的议论纷纭。访问过苏联的金融界人士回来以后大概都是说,“要比想象的清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在那里参与工人运动的一个总评的负责人流露了这样的疑问:“想要贡献我的一生的,就是这个吗……”
    所以,我们想把当前苏联社会的种种问题以座谈会的形式综合如下:生活当中也得靠拉关系
    A、一位住在莫斯科的外国人申请莫斯科大学批准听讲,以便学习俄语。但一直批不下来。于是一位年满七十岁的老相识——他是一个老布尔什维克——说:“你到校长室去静坐,不批不走。”一位中年人告诉说:“需要拉关系,托个要人吧。”在中国看来,这种社会的变化就是“堕落”。
    c、听说,在莫斯科大学,很多学生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间背着教员学习数学等。穿膝盖以上二十厘米的短裙子
    A、在莫斯科,每过一个夏天,女人的裙子便短一次。今年,穿膝盖以上二十厘米的裙子的人已不为稀奇。这可能是受了夏天从西欧大量来的游客的影响。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啥都学西方。
    B、一位西餐馆的负责人特别自豪地说:“美国之音”给我们的乐队录了音并加以广播。
    A、可以说,在穿短裙子方面已经“超额完成”了“追赶超”这个口号。莫斯科人喜欢听美国之音。
    C、这也是锁国社会的苏联正在逐步开放社会的缘故。颓废的青年
    A、我用话套弄一个青年,问他:“再过五年、十年,苏联就会成为幸福社会吧!”他回答说:“十年前,大家都这么说。”持这种怀疑态度的人还是很多的。最近第二次访问了苏联的日本人说:“比起十年前来,青年没有什么干劲。”
    B、责任之一在赫鲁晓夫。他说了一些豪言壮语,实际并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C、我对从莫斯科医科大学毕业以后,爱人被分配在莫斯科而自己被分配到哈巴罗夫斯克工作的一位青年说:“你感到难过吧!”于是他回答说:“领奖学金才得以在这样好的大学学习,我要报恩。三年之后,我会回到莫斯科的。”
    A、这就是说,到边疆去的人也是缺乏建设边疆的热情的。
    C、因为得到了机会学习,所以他们认为是受益者。这种想法一般较多。也可以说是这样一种社会
    ——太平气氛:过去(读书)辛苦了,所以在那里休息一下。
    A、不过,一个人受益的程度如何,也是随着他的阶层和职业不同而不同的。据说,最近苏联人的理想就是汽车、别墅和去外国游览。
    B、别墅,也不是在日本所设想的那样漂亮的建筑。曾听说,在离莫斯科八十公里的地方,有人租了大约六百平方土地,用一千六百卢布建了一所房子。如果没有自己的别墅,就住工会的福利设施。夏天,借宿在郊区农家也是很流行的做法。
    C、出租汽车司机中有人说:“客人们,你们在什么地方可以了解到苏联已经进入共产主义的试验阶段吗?只有在克里姆林宫中。”的确,如何回答这样的呼声,是今后衡量所谓“苏联型的社会主义”的价值的问题。(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苏修《文学报》第二十六期刊登塔格尔写的《关心是否有限度?》的文章,摘要如下:
    尤里·谢尔巴克写的《医生的道德或者外科医生的勇气》的文章,我不止一次地看过。它像悲痛的嚎啕大哭一样使人震惊,况且,对我这一行业的任何一个人来说更不能不关心了。我不是外科医生,然而,长期从事医学工作。也许,在我面前走过的已有数百数千的医生。因此,首先想到的就是医生的道德面貌。
    现就亲自观察到的举几个例子。有一个少年在滑雪时从山上摔了下来。同志们把他送回家。请来的医生草草地看过了病人之后说:“身体棒的小伙子摔一下没什么。”傍晚时,这个“身体棒的小伙子”就神智不清并且呕吐了。亲属把他送到医院,诊断是:颅骨折和脑外壳出血。结果死了。
    有一个病人施行了胆囊切除的手术。但是,他感到甚至比动手术之前更痛苦。于是进行专门研究:胆囊还在,里面全是石子。
    这是什么样的道德啊!这一切表明:冷酷无情和不负责任地支配别人的生命。
    在联合会中有大量的——五十多万名——医生。几乎都是热诚的、忠于自己事业的人们。几乎,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对医生来说,像刻板的匠人那样平静,对痛苦无动于衷,是反常的。抱有这种态度的人不能,也不应该从事治疗病人的工作。
    五十万名医生!你想一想这个惊人的数字。怎样才能使全部五十万名医生不只是根据毕业证书,而且要根据契柯夫的标准成为热诚的人呢?我觉得,应该教育的不是这些冷酷无情的人,而是整个医务界,使其厌恶冷酷无情的行为,不容许这种硬心肠的作法,不断地从医务人员中清除那些道德差的人。
    尤里·谢尔巴克找到了这样一条出路:顾问医生根据患者亲属的要求作收费出诊,这种作法合法化。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法国坚持认为,英镑用来做世界货币的储备,是共同市场谈判的一种障碍。对此,英国已经加以驳斥。
    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昨天在下院发表的特别声明,除了提到上面这一点外,还对法国再次反对英国早日加入共同市场的事,作了慎重的答覆。
    他重申,英国愿意在和共同市场六国谈判英国申请加入的问题时,讨论英镑在国际上的任务。
    法国最近要求,在谈判展开之前,必须先放弃英镑作为国际货币的这种态度。
    英国政府认为,这是实在行不通的先决条件。布朗昨天强调这一点说:“你不能一夜之间便把长期以来国际贸易的一种制度取消——除非其他国家也愿意加入新的代替制度。”
    布朗还说:“这是我们愿意谈判的,而且非常愿意去做——况且这样也不致阻碍谈判的过程。”
    外交观察家注意到,布朗的谈话,设法避免可能妨碍共同市场其他五个国家向法国争取早日谈判的声明。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宣布,英国愿意同共同市场国家谈判有关新的国际货币制度问题,这种新货币将代替英镑作为一种国际货币。
    【路透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法政府官员今晚以审慎态度欢迎英外交大臣布朗在下院发表的声明。他们说,这个声明是审慎而心平气和的。
    但法国政府人士现正逐渐强调,英国的加入共同市场不仅引起经济与金融问题。他们的看法,认为还将对法国的政治目标不利。他们相信,英国所要的是有一个与美国密切团结的欧洲,而法国所希望的就是要结束受美国与苏联控制的分裂的欧洲。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据悉,上星期六(二十一日)在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举行反越战示威中被逮捕的示威者,其中有十名妇女和十三名男子从被捕时起就拒绝进食。
    那天在五角大楼前游行时被捕的共六百六十七人,现在只有他们和另外三十一名接受食物的被捕示威者仍在拘留中。
    被关在监狱中的人,其中有一名是诗人贝里加姆,他在康纳尔大学参加宗教联合团体工作。他自被捕以来,一直拒绝吃任何食物。对于被控行为不检的罪名,前天他表示不要求答辩,但是二十五元罚款,他也拒绝缴交。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利物浦一万名罢工的码头工人的大多数人已表示在下星期一复工。
    但是,伦敦码头七千名罢工工人准备继续罢工。
    取消利物浦罢工的决定是在工会干部提出要求后作出的,他们的要求是:如果复工,他们就可以开始同雇主拟定已在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的新合同的细节。复工的决定不是一致通过的。有相当多大喊大叫的工人要继续罢工,直到签订了协议,并指责罢工委员会出卖了他们。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三日电】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星期一对美国说,由于它的越南政策它在冒陷于孤立的危险。
    他说,“凡说他们想通过扩大使用武力来服务于人类的人必须拿出能够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他们的行动是为这种目的服务的。美国政府拿出的证据不能令人信服,甚至连在美国本身也不能使人信服。”
    这位外交大臣最后说,“国际舆论虽仍有分歧,但是却变得越来越批评这种政策了。美国在世界上有在道义上和政治上陷于孤立的危险。”
    尼尔逊是在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特别党代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立即无条件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并进行有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参加的谈判,以导致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越南。
    还通过了党的领导提出的一项要求设立援助越南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国际基金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政府将坚持其亚洲政策,遏制中国和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汉弗莱在准备向国防负责人员后备团会议发表的讲话中说,美国总统如果真正为国家服务的话,必须准备把自己认为是正确的方针执行下去,即使遭到强烈的反对也罢。
    他说,“约翰逊总统在越南和东南亚正执行其自己认为是正确的方针。我认为,像过去坚强的总统一样,他将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
    “无论如何,我们打算把目前的方针执行下去。”
    汉弗莱说,要求从越南撤军等于“实行一种一步步走向大决战的政策。”
    但是在别的地方,参议员万斯·哈特基(印第安纳州人)要求约翰逊总统承认这场战争的作战计划和这场战争的一切变来变去的升级行动都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