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科学通讯》六月十七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新的造船技术》,摘要如下:
    日本已为它的一门主要工业——造船工业方面的巧妙的技术赢得了国际上的赞扬和令人羡慕的声誉。
    由于熟练的技术,这个亚洲国家在造船方面已接连十二年居于世界第一位。今年的吨位数将占全球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七左右,而一年前是百分之四十四。
    日本在造船这门利润很高的出口工业方面接连十二年居世界第一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成本低,另一个原因是交货快,船只质量高。
    然而,主要原因是技术上的革新;在焊接、建造、下水、制图、设计、自动化和动力方面都有令人兴奋的新技术。
    技术革新正在不断地涌现:
    ——三菱重工业公司宣布已成功地在水中把一艘油船的两段漂浮着的半截船身焊接起来。这项技术是经过五年之后研究出来的,它包括把一艘油船的两段在海上的半截船身连起来、用一条宽的合成橡胶带把连接处封住、把船身连接部分处船舱中的水抽去,然后焊接。
    ——川崎重工业公司声称,已研究出世界上第一种侧推力器。这种推力器利用喷射推进的技术,使一艘大船可以不用通常的驳船的帮助而向码头停靠或驶离停泊处。这项技术是喷射一股从船首或船尾吸进来的猛烈的海水流。它完全可以不需要停泊人员,能够自己驾驶,从而降低费用。
    ——三菱重工业公司的神户造船厂已研究出防备发生海上事故的紧急制动闸。在日本钢管公司同海上安全厅合作之下,已成功地试验了一种它所谓的“革新的船只制动闸”。这种闸由一个抽唧单位、拼合的舵和控制板组成,拼合舵是由两块用铰链连起来的叶片制成,装在船尾垂直缘。遇到紧急情况时,叶片就张开,成为平的垂直面,同龙骨构成九十度角,阻挡船只前进。被推进器压向平舵的水流提高了制动的效果。
    ——日本钢管公司透露了一种新式的自动化焊接法,这种方法使造船方面的焊接速度可以加快五倍。这种方法叫“可消耗喷咀电熔渣焊接”法,它自动完成平接和角隅接合处的垂直焊接。
    还有一种独特的描图法,它用一种导光的化学粉末可以把蓝图上的线条描绘在钢板或其它造船钢料上。
    ——吴港造船工程公司有一种使产量增加一半的新的造船方法——一艘半建造法。造船者在正在建造一艘船的船坞中同时建造另一艘船的尾部,因此,当整艘建造的船完工后,只要把已经建完的尾部滑到船坞后面去再建船的前部就可以了。与此同时,可以在船坞的前面开始造另一艘船的尾部。
    ——石川岛播摩重工业公司研制出一种独特的供船只发电机用的蒸汽涡轮,这种涡轮由船上的柴油机的废气驱动。总的燃料消耗据说减少了百分之四。
    其它公司正在不断生产出发电量较大、运输成本较低的新式海上发电单位。
    ——川崎造船厂、神户钢铁公司、八幡铁公司、八幡钢司、八幡钢铁公司和大阪变压器制造厂已钢铁公联合起来完善了最新的自动焊接技术,这包括九种焊接法,使造船工人可以在七小时中焊一吨钢板,是过去所需时间的一半。
    三年的联合研究目前终于完善了九种自动焊接法。
    它们包括单面自动焊接电熔渣和电气体焊接、自动焊接弯曲的船壳钢板和自动引力焊接。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透露,北越部队对非军事区沿线的美国边境阵地进行了两周多来最猛烈的炮轰,尽管美国飞机和舰只给予了大规模的报复。
    共产党的大炮向昆天前哨基地和附近的海军陆战队阵地包括东河海军陆战队总部在内,发射了二百二十七发炮弹。
    军方发言人说,在这次袭击中至少有两人被打死,二十二人受伤。这次袭击还引起了一个装一万加仑燃料的橡皮燃料包发生大火,这次袭击还摧毁了两辆汽车。
    在西贡附近,美国和越南警察都在市内和周围加强巡逻,以防越共可能在星期二阮文绍就任南越总统的时候进行恐怖活动。
    美国发言人说,在打扫昨天于西贡以北约七十英里的地区同约一千二百名越共交火的战场后,又发现了尸体。
    共产党部队曾攻占了美国顾问的一个营场,升起了越共的旗子,打了约两小时才被赶出去。
    美国官员们说,两个美国人被打死,十人受伤。南越的伤亡据说是十四人被打死,三十七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说,美国步兵今天在柬埔寨边界附近突然袭击越共部队的一个连。
    第一步兵师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场战斗是在离昨天打了十四小时激烈战斗的战场仅四英里的地方发生的。这场新战斗地点约在西贡西北七十二英里,柬埔寨边界以南五英里。在今天的战斗中,美国的损失据说是三人死亡,三人受伤。

【美联社汉堡八月十一日电】德国的埃索公司今天说,西德一家造船公司已获得建造三艘二十四万吨的超级油船的订货。
    这是德国造船厂从未建造过的三艘最大的船,是纽约的埃索国际公司订造的,将由不来梅的克虏伯所属的威悉尔造船公司建造。
    埃索公司说,这三艘巨型油船将是单推进器的,是世界上这种船中最大的。
    这家德国公司宣布,埃索国际公司另外还向荷兰鹿特丹的韦罗尔梅造船厂订造了两艘二十四万吨的油船。
    埃索公司说,预计五艘船都将到一九七○年时完工。
    埃索公司说,这笔为数达一百二十万吨的整批订货是向欧洲的造船厂发出的最大订货。

【路透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汉弗莱在视察美国战斗部队并听取一些关于南越的贪污腐化情况的直率谈论之后,今晚同这里的高级美国官员举行磋商。
    今晚在这里的邦克大使官邸同他共进晚餐的有威斯特摩兰,副大使洛克、科默和大使馆其他成员。早些时候,汉弗莱乘武装直升飞机前往西贡西南五十英里、位于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美国海军和陆军河上进攻部队的基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汉弗莱昨天视察了湄公河三角洲的美军,然后回到西贡同南越最高领导人举行一小时的会谈。
    美国发言人只是说,(汉弗莱)分别同阮文绍和阮高其举行的会谈所讨论的问题很广泛。但是汉弗莱无疑利用这个机会使他们两人认识到,他们的新政府需要团结,并需要加紧努力赢得这个国家的农民的效忠。
    【法新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在这里对参加政府就职典礼的外国领导人说,关于美国国内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的报道“大大夸大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同时肯定地对他们说,华盛顿将继续执行它目前的对越南政策。据说,汉弗莱特别是在同南朝鲜总理的长谈中强调了这些点。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今天宣誓就任南越总统,并马上表示愿意同河内直接举行和谈。
    在主席台上的有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包括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在内。
    治安防卫措施比西贡过去所采取的任何措施都要严密。军队在市郊扫荡,以防止共产党人破坏就职典礼。
    阮文绍保证要肃清削弱南越历届政府的猖獗的贪污腐化现象,并提出了实行社会改革、节约和加强民主机构的粗略的计划。
    但是,他的简短的讲话谈的大半是和平问题,虽然他说,他将“敞开和平的大门并使它敞开着”,但是他同样强调说:“弱小的一方被迫接受的和平就是投降。我决心不接受投降。”
    他说,北越迄今已经拒绝了一切和平建议,因为他们认为,只有我们投降,才能实现和平。为此,我想向北越政府及其在南方的走狗表明:我们坚决要保卫自由和民主。
    “我希望他们了解,他们不能使用军事力量破坏那些理想,而且他们不会打赢这场战争。”
    阮文绍不理会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任何可能举行谈判的问题。
    阮文绍说,关于民族解放阵线的条件不应该成为和谈的“先决条件”。
    尽管阮文绍提出他的条件,但是他重申他在竞选时提出的同河内代表会晤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今天将在时刻提防越共的恐怖活动的情况下,在这个首都宣誓就任南越总统。
    这里出动了四千名治安人员来防御袭击。附近旅馆和楼房的窗户都封闭了,警卫人员甚至连街道地下纵横交错的下水道和拱桥都检查了。
    新政府面临更加远为严重的问题。
    阮文绍列举这些问题是:贪污腐化,乡村需要得到安全,陆军没有战斗力,通货膨胀,满足四百万难民和因战争流离失所的人的需要,要求实行土改。

【路透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今晚强调莫斯科在争取解决越南问题的行动方面要起重要作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在准备好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里说,虽然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设法解决这场危机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但是河内迄今对他的建议的反应是“令人泄气和吞吞吐吐的”。
    他说,美国仍然想要了解的是,如果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停止的话,河内的朋友们将会做些什么事情——他们将怎样运用他们的力量与影响——来达到和平解决。
    戈德堡说,“在河内的那些朋友中,我们特别想到的自然是苏联。”

【法新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九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他已听说(但不是直接的)所传河内对任何可能的和谈的态度“变硬”的消息。
    联合国人士说,吴丹可能再次呼吁美国在圣诞节和一月份的越南新年期间停止轰炸北越。与此同时,在最近几星期中,在华盛顿和西贡正谈论美国和南越的和平行动。这些人士说,吴丹也可能愿意等到一九六八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以后再采取行动。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一日刊载它的记者伯纳德十九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不断地同北越联系。印度外交官一直在极力要求河内作出某种保证,即他们将作出相应的回答,如果美国停止轰炸的话。
    新德里认为,如果恢复和平的话,会有两个重要的结果。北越将摆脱中国的压力,并且在苏联援助下将中断同北京的密切联系。
    印度对越南和平有着同它自己更加直接有关的利害关系。新德里认为自己受到美国和苏联的保护可以不受中国之害。北京和莫斯科继续分裂是获得苏联的援助的十分重要的条件。印度人担心,如果越南战争长期进行下去的话,共产主义世界的大裂缝就能弥合,中国就会有一条更开阔的道路通入这个次大陆。
    印度在越南和平问题上的利害关系并不意味着,新德里希望美军撤出东南亚。印度人认为,稳定的政权能够顶住中国人。他们同时还认为,附近有美军是一件好事。新德里希望,美军将留在老挝和泰国。印度希望看到柬埔寨和缅甸有一天会欢迎美国空军和陆军。印度人说,甚至在和平的越南,他们的利害关系和美军继续呆在那里没有冲突。换句话说,印度喜欢美军呆在周围,而不喜欢美军呆在印度。
    新德里对中国的担心导致再次努力谋求同巴基斯坦达成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