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华盛顿六日电】《华盛顿邮报》写道

【法新社斯卡巴罗四日电】工党今天呼吁威尔逊首相的政府同美国的越南政策完全脱离关系。
    工党第六十六届年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一项有关的决议——二百七十五万两千票赞成,二百六十三万票反对。
    决议要求会议本身与美国政策完全脱离关系,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联合国的大多数成员国的努力,说服美国政府立即、永远、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
    通过该项决议显然是左翼的胜利。但是说明英国的工党党员,大概和全国也很相似,在越南问题上是分裂的。
    【路透社斯卡巴罗四日电】执政的工党中的左翼人士今天使政府在它的亲美的越南政策方面遭到了巨大失败。
    这里的工党会议以十一万九千票的微弱多数(有五百多万人参加的表决)通过了一项左翼的动议,要求政府同美国的越南政策脱离干系。这项动议还要求政府规劝约翰逊总统,要他“立即永远并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
    这次表决对政府没有约束力。
    外交大臣布朗曾竭力为政府的越南政策辩护。这次表决被视为他的一次重大失败。
    他对代表们说,他认为谴责越南战争的一方而不谴责另一方,不会有什么好处。
    【合众国际社斯卡巴罗四日电】布朗在会议中说,“只有河内有任何一点愿意谈判的表示,我们才能使轰炸停止。”
    他继续说,“约翰逊总统最近的声明比美国政府以前所走的要远得多。但是,不仅没有迹象表明河内愿意来到会议桌旁,而且有迹象表明它不愿这样作。”
    布朗说,在河内拒绝进行和谈的情况下去要求美国停止轰炸越南,那会是“对面子和民主的严重辱没”。

【路透社斯卡巴罗六日电】执政党工党今天结束了年会。
    在为时一周的会议期间,政府唯一的大挫折是左翼党员以微弱多数通过动议,呼吁与约翰逊总统的越南政策决裂。
    这项动议不会使威尔逊首相改变对美国的大力支持。但是记载了内阁和党的深刻分歧。

【南通社华盛顿六日电】《华盛顿邮报》写道,在最近几星期,美国参议院要求将越战降级的人数越来越多,因为一些参议员生怕约翰逊屈从于军方人士的要求而进攻北越。
    这家报纸说,它是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新闻秘书和主席莫顿那里得到这一情况的。莫顿上周在国会的发言中力主限制越南的军事行动。
    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基昨天也向记者证实,五角大楼人士正施加压力,要求不仅进攻北越而且进攻老挝。
    这家报纸引述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发言人的话否认已计划进攻北越,但是一些参议员担心,政府正考虑在十七度线以北采取两栖军事行动,以消除非军事区附近的美国军队所遇到的军事压力。
    上星期,美国在南北越分界线以南的昆天基地遭到了猛烈的炮击,遭到重大伤亡。
    《纽约时报》证实了一些参议员普遍抱有的一种看法,认为在基地附近的战斗中,美国军方人士提出了在十七度线以北实行两栖登陆的主张,这种登陆同麦克阿瑟将军在朝鲜战争期间实行引起中国参战的登陆是一样的。
    《纽约时报》上的一篇社论说,“这里的美国军方人士无疑感到××侵入北越,到一定时候像在朝鲜仁川一样,在共产党战线的后面登陆。”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今天据说,参议院中的鸽派担心约翰逊总统可能同意进攻北越。
    据一名助手说,参议员莫顿已分别接到三个消息,说明正准备在越南非军事区以北发动进攻。
    《华盛顿邮报》今天引述助手里德的话说,其中的警告之一是来自“五角大楼中的一名鸽派人士的”。另两个消息的来源没有说明。
    里德说,一度是约翰逊战争政策的坚决支持者的莫顿,上星期在得到关于进攻的消息之后赶紧呼吁使敌对行动全面降级。
    参议员哈特基昨天晚上对这种消息特别予以重视,他对记者说,军事领导人正强烈要求总统进攻北越和老挝。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的战略家正在考虑在北越的中南部实行登陆,以切断现在大批聚集在非军事区的北越的军队。
    这样一个计划已被五角大楼制定计划的人员多次彻底审查过,但是军事负责人还没有把这一主张提交约翰逊。
    国务院官员继续声明,美国无意入侵北越。
    通常可靠的人士说,战略家正计划按照朝鲜入侵“仁川”的方式进行两栖登陆。登陆的规模和时间将是有限的。参加的军队将进入到非军事区,目的是使现在经常轰击在南越的昆天和犹灵地区的美国基地的大炮沉寂下来。
    国会的“鸽派”本周一直在向约翰逊施加压力,要他放弃在北越登陆的任何想法。
    哈特基今天对新闻记者说,他祷告约翰逊将会拒绝登陆计划,他还说,不幸的是他过去时常徒然祷告。他说,总统从来不迟疑地进行接连的升级行动,而这种行动的结果总是引起反升级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印第安纳州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基今天说,政府正认真考虑入侵北越。他说约翰逊总统正受到五角大楼负责人要他下令进攻非军事区以北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哈特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正在认真考虑入侵,这是毫无疑问的。约翰逊正受到要他那样做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他说,正在按照过去的升级的手法行事——“故意泄露消息,放出测验气球,五角大楼发表小心措词的否认声明”。
    哈特基说,前驻南越大使洛奇在匹兹堡放出了一个测验气球,据说他在那里说他赞成入侵。但是洛奇后来否认发表过这一声明。
    哈特基说,下一步将是国防部发表否认参谋长联席会议曾建议进行入侵的声明。
    据悉入侵北方是最近正在研究的几种办法之一,因为在昆天和其他在非军事区正南的哨所的陆战队遭到来自非军事区对面的共产党猛烈大炮炮火的轰击。
    正在研究的一种可供选择的办法就是陆战队攻入非军事区的北半部或是攻入北越以摧毁大炮阵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国防部人士今天说,没有迹象表明,参谋长联席会议曾经建议入侵北越。
    然而,这些人士说,已考虑了一切可能使在昆天受到猛烈炮火袭击的海军陆战队得到解脱的方法。昆天战役后来已缓和下来了。
    政府官员们一直说,对于向北越派遣军队的任何做法,有着强有力的政策上的反对意见。人们认为,这是可能使俄国或中国更深地卷入这场冲突的一个步骤。
    哈特基说,五角大楼声称参谋长联席会议没有建议入侵的这样一种“措辞审慎的否认”,是升级过程中的下一个步骤。他说这是“在实际实行以前通常要作的否认。”他说:“这并不意味着高级官员没有在考虑入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