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月二十一日从新德里报道:统一社会党领导人纳拉扬从纳萨尔巴里回到这里时对记者们说,纳萨尔巴里目前局势“比较平静”,但是他警告说,极端分子打算在下一个收获季节再抬头。
    另据印度联合新闻社九月二十日从加尔各答报道,“纳拉扬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左派共产党极端分子在纳萨尔巴里仍然活跃……他了解到,除非警察不断保持警惕,否则还可能爆发新的麻烦”。
    《甘露市场报》说:“在过去三天里,邦当局从大吉岭县各地收到了关于发生类似在纳萨尔巴里进行的那种方式的有组织地试图强占土地的运动的报告。
    “大约两天前,警察在潘克哈巴里附近的一个茶园里逮捕了六十四个人,以防他们强行落户。大批无地的人在大吉岭的米里克地区也进行了类似的尝试”。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加尔各答二十六日电讯报道,西孟加拉邦土地和土地税收部长科纳今天在这里说,“纳萨尔巴里地区的极端分子被彻底孤立了”。科纳是在该地区视察后昨天回到这里的。科纳说,当地警察当局知道纳萨尔巴里地区在十一月收稻期间将因分配无地农民耕种的土地的稻谷而发生麻烦。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月九日从加尔各答报道,“极端主义分子的理论家查鲁·马宗达已同党的大吉岭县组织的其他四名委员一起由于从事反党活动而被开除出印共(马克思主义者)。马宗达被视为纳萨尔巴里运动背后的主使人。
    “自从印共(马克思主义者)开始最近的清洗以来,已有四十名党员被开除。”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月二十六日从特里凡得琅报道:“属于政府的大约八百英亩水淹地几乎在一夜之间被马克思主义者占据了。他们现在要求把这片土地正式分配给他们。右派共产党人的农业部长戈文丹·奈尔最近决定,谢塔赖塔卢克的瓦亚拉尔的库里亚姆托姆湖和泰卡图塞里湖淹没的土地在排水后可以耕种。在他作出决定两天以后,全部土地都被马克思主义者据有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志愿人员现在看守着他们新得到的财产”。

【本刊讯】印度乌尔都文周刊《查谟新闻》最近发表题为《强烈抗议对纳萨尔巴里农民的野蛮暴行》的文章,摘要如下:
    笼罩着纳萨尔巴里的恐怖气氛,的确是令人震惊的。尽管资产阶级报刊封锁了有关这一暴行的一切消息,但是从廖廖无几的报刊报道中得到的一鳞半爪的消息足以表明,目前,纳萨尔巴里的农民群众正在遭受最野蛮的暴行。
    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期里,有将近一千名农民被逮捕。有十多名农民惨遭杀害。警察一个村挨一个村地进行搜捕,几乎每一户农民都遭到搜查。他们的财产遭到毁坏。他们的妇女遭到侮辱。在警察干这些坏事的同时,拷打和折磨老百姓,已经变成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
    中央政府和西孟加拉邦政府都必须对在纳萨尔巴里制造的恐怖气氛负责。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它对农民采取这种态度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是,非国大党的西孟加拉政府对农民也采取了警察行动和施加暴行。
    西孟加拉邦政府部长们难道不知道警察是如何对待纳萨尔巴里的农民的吗?
    警察正在肆无忌惮地逮捕人民,甚至那些没有拘票的人也不能幸免。甘加·拉姆种茶园工人联合会书记希里·希夫·辛格·高尔就是在他家里被逮捕的,尽管没有对他发出拘票,尽管他同纳萨尔巴里的农民运动没有任何关系。显然,茶园主们正在利用这个地区的形势在警察的帮助下来破坏种茶园工人联合会。当地的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委员会书记卡蒂同志已经卧病三月,但是警察仍然搜查了他的住宅,强行逮捕了他,把他的名字改成亚当·马利克。并把对另一个人发出的拘票强加给他。同样的情况,七月二十二日,一个名叫普拉赫莱德·辛格的人遭到无理逮捕。如果西孟加拉邦的部长们知道这些暴行的话,那么,他们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制止这种恐怖活动呢?
    这些事充分表明,西孟加拉政府支持地主反对农民。为既得利益集团的事业效劳,表明他们的行动对中央政府保护和促进资本家和地主的利益的政策有利。西孟加拉政府不能推卸在纳萨尔巴里演出这场残酷的反人民丑剧的责任。……在警察用暴力镇压人民,进行血腥屠杀、毒打、不分青红皂白的抓人,没收弓箭和长矛,公开搜查他们的住房,对他们的妇女进行无耻的侮辱时,人民怎么可能不抵抗呢?
    凡是行动总是有反应的。人民将起来大力抵抗加于他们的暴行,这是十分可能的。
    纳萨尔巴里事件证实了这样一个事实:统治阶级终归要采取暴力来镇压敌对阶级,使用一切可以设想的残暴手段扑灭劳动人民的斗争,企图在人民中间造成恐怖和挫伤人民的勇气,以便扼杀他们的斗争。
    但是经验表明,暴力和压迫是压制不住阶级斗争的,阶级敌人的恶毒阴谋诡计也不能阻挡人民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现实,它在阶级社会中的存在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阶级斗争把社会引向进步。共产党人进行阶级斗争,就是为了把社会推向前进。推翻了我国的资本家—地主政府,就能在我国实现这一历史真理。为了实现这种迫切的要求,必须进行坚持不懈的顽强斗争。只有通过斗争,才能改造客观世界。不管统治阶级及其修正主义帮凶怎样拼命阻挡社会前进,他们要想阻止人民前进,是完全无能为力的。
    所有民主人士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就是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来声讨对纳萨尔巴里的农民所采取的暴行和镇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空军和海军的首脑在要求加剧对北越的空战时认为,如果在一九六五年经参谋长联席会议一致建议的闪电轰炸得到批准的话,美国现在的境况将会好些。这种对逐步增加轰炸压力的作法的批评是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和新任海军作战参谋长穆勒在今年八月底提出的。参议院军事战备小组委员会发表了他们的证词的经过大量删节的记录。
    这两位首脑在这个小组委员会就空战进行的调查分别作证,他们一致认为,逐步增加轰炸压力使北越能够建立它的空防,并且改善它从空袭中得到复原的能力。他们说这个计划使轰炸任务更加困难了。
    麦康内尔和穆勒还同小组委员会中的其他证人一起,要求袭击更多的北越目标,这些目标是约翰逊总统在八月份分三批增加的四十四个目标以外的。他们还赞成限制船只通过海防港的行动。
    他们的证词还透露,参谋长联席会议内部对建议中的为减缓北越向南方渗透而建筑的障碍地带表示怀疑。麦康内尔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对这个障碍计划“并不热情”,并且在麦克纳马拉声明将采取这个计划以前“并不支持它”。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高级领导人的经过删节的证词今天认为,国务卿腊斯克曾经帮助约翰逊总统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拒绝或者批准轰炸北越目标方面作出决定。
    这是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说的。
    麦康内尔和新任海军作战参谋长穆勒都说,最近在东南亚又有许多比较有利的目标得到批准。
    他们同其他军事首脑一起,要求更多的轰炸北越的军事、运输和供应中心,并且告诫不要停止这种进攻。
    穆勒说,封闭北越的主要供应中心、重要的海防港的事,时常在谈论,就是没有批准。
    这位海军首脑说,“我们准备对这个港口布雷的计划已经有一些时候了,我们拥有对这个港口布雷的能力”。
    他的评论的其余部分被删掉了。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三日登载塔布伊的文章,题为《约翰逊处在混乱之中》,全文如下:
    正当约翰逊总统签署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军事预算法案(是法国全部预算的三倍)的时候,正当他以一种并不是真正使他承担义务的措词就越南问题表示态度的时候,华盛顿在越南冲突问题上似乎呈现出一片真正的混乱:有的人表态,有的人反对,有的人提出反建议,有的人提出计划。这是选举年的真正的开始,约翰逊在这一年里很难行使他的总统职权。
    “伞兵”的攻击:
    (一)最令人注目的表态是“退休”将军加文的表态,他是第一个到诺曼底的美国伞兵,后来他任肯尼迪的驻巴黎大使。直到现在,加文一直提出他的有名的“防御战略”计划,把在越南的美军收缩在几个强固基地上,从这些基地出发进行真正的谈判。加文已经退出约翰逊的民主党,他将作为共和党人参加新罕普什尔州的“预选”,他目前正在对约翰逊总统的“逐步升级政策”发动攻势。
    (二)加文将军的态度之所以十分重要,不仅仅为他开始以“很有可能”成为同约翰逊抗衡的共和党候选人的面貌出现。而且也因为他是诸如莫顿这样的明显的保守派也参加的思潮的急先锋。
    但是,特别是李奇微和诺施塔特将军有分寸的支持加文计划一事,给各国政府以特别深的印象。
    (三)最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向约翰逊总统提出了一个结论相同的秘密报告。为了避免“越南目前已有办法”进行的奠边府战役的经常性威胁的压力,麦克纳马拉也建议,除非各方面实行焦土政策,否则就收缩到几个美国基地上。加文和他的朋友愿意等待,因为他们不知道约翰逊总统是否不会到最后一刻被说服。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以前坚决支持约翰逊政府的越南政策的一位共和党重要参议员今天要求停止在越南的一切轰炸。
    前共和党全国主席莫顿还主张单方面停止美国对越南的干涉,如果为了停止这场战争而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他在“企业界领导人争取越南和平”会议上说,对北越的轰炸和在南部执行的“搜索和摧毁”任务的作用只是使越南人民对他们的美国“救星”更加不满。
    这位参议员指出,先前他一直支持政府的越南政策。
    但是,他说,现在或者过去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是否会对这场战争有决定性的影响,今天他对此表示很大的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