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昆天二日电】(记者:阿内特)这个由美国海军陆战队据守的连续遭到炮击的前哨基地正成为南越北部地区一场新的战争的象征,这场战争的速度和战术都取决于北越共产党人。
    对于昆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来说,构成越南第一军区的北方五省就象严峻的秋天和冬天一样。他们从军事上、地理上和气候上看不出有摆脱这种阴暗局面的可能性。在此之前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曾经称第一军区度过了一个“非常不愉快的夏天”。
    海军陆战队作为昆天的居民,可以预料,他们对局势的看法是很悲观的。
    对北方共产党人来说,昆天是最容易袭击的目标。他们在夜间派出工兵侦察有刺铁丝网的防御工事。狙击手在任何时候都很活跃。海军陆战队说,他们没有被包围,但是毫无疑问,到处都是敌人。
    海军陆战队的高级军官们试图掩饰他们的恐惧心情,即如果必需击退敌人对非军事区的进攻的话,那么就会破坏在辽阔的第一军区各地同共产党人作战的整个计划。这个计划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参战两年多来制定的。
    海军陆战队的军官们说过,由于需要对付非军事区的共产党的压力,我们在各主要军区费尽力量所取得的优势已丧失殆尽。
    海军陆战队一位高级军官说,去年仲夏,我们在非军事区有两个营。现在我们几乎有一个师。由于需要对付非军事区的威胁,我们把主要的居民区的兵力都抽光了。
    海军陆战队的真空所造成的结果变得日益明显了。在最北部的广治和承天两省的越南第一步兵师不得不把它的十二个营中的九个营用来保卫一小批的绥靖小组,从而使投入军事行动的军队所剩无几。
    好些省城都曾经遭到袭击,人们的神经都很紧张,特别是在获悉敌人上月进攻省会三岐的目的是要占据这个城市八小时,兜捕所有的美国和越南的官员,强迫他们在临时法庭上出庭,然后把他们处死。
    对三岐的进攻说明第一军区的战事进行得如何。十八个月来,人们第一次担心共产党人的确可能攻占一个省会。
    由于部署在第一军区的美国陆军部队越来越多,这就部分地填补了海军陆战队的真空。可靠人士说,可能又增派一个师去加强已经在那里的三个团的陆军。
    虽然增派了陆军,但是却没有能够制止整个军区的公路治安情况的日益恶化的现象,也没有能够阻止小股的越共随心所欲地袭击任何地方的能力。
    一名海军陆战队高级官员说:“我们所遇到的最大的麻烦仍然是分布在一号公路沿线和第一军区各地的游击队。”
    岘港的一名美国高级文官说:“现在局势比四个月前更糟。目前的情况是得不偿失。几个月来,越共已经取得了好些心理上的胜利。他们表明,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就可以在军事上作出很大的成绩来。”
    第一军区需要增加军队,这是很明显的。海军陆战队说,他们在非军事区有足够的军队,但是他们预料需要更多的军队,特别是如果麦克纳马拉的筑垒障碍计划实现、如果共产党人增加在非军事区的赌注的话。
    非军事区的共产党人的力量可以同海军陆战队匹敌。
    据信,在非军事区同海军陆战队的阵地对峙的共军有八至十个营,总共也许有六千名。
    海军陆战队的军官指出,非军事区的伤亡人数很多,不仅昆天如此,而且机动营也是如此。
    今年以来,海军陆战队已经有二千五百人被击毙,两万多人受伤,其中许多都是在非军事区被打死打伤的。
    第一军区的另一个受到压力的地点是岘港以南的越安河谷,据了解,北越第二师的三个营部署在这里。进攻三岐市的就是这支部队。
    据信,在整个这个军区,总共有五万三千名敌军,比去年十二月的估计增加了七千人。盟军同共产党人的比例为三比一。
    许多美国人都希望这个比例再大一些。一位高级文职官员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军队。我们已经表明,你在第一军区能够压住共产党人的唯一办法是向他们进攻。
    “我们知道这些共产党人在什么地方,我们知道他们的习惯。我们就是没有力量把他们消灭掉。”
    对于所需要的增兵数字的估计从一个步兵师到三个师不等。
    海军陆战队的一位高级军官说,“这个数字取决于你希望多么快地做完这项工作,取决于威胁增加的大小。我们总是可以使用更多军队的。”
    第一军区的形势并没有因为市民长期反对西贡政府的骚乱而得到改善,这一骚乱最近表现在公众为反对九月三日总统选举的结果而举行的示威。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居民对西贡的普遍不满情绪肯定有助于越共。它丝毫没有使我们的工作变得容易些。”
    将近五十万难民——这个地区的居民中几乎每五个人中就有一名难民——给日益增加的问题又增加了一个新问题。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北越军队日益增长的势力成了最主要的问题。他们以我们以前不相信的速度源源而来。
    “他们表明,他们准备需要多少就增加多少人员,只要供应能源源不断地运来的话。”
    这位官员认为,北越人把昆天视作可以说是奠边府的地方,即提供一个在一次战役中降低美军士气和使这场战争取得可能有利的结果的机会。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参议员赛明顿今天建议在一个确定的日期停止美国在越南的一切军事行动,如果这样做未能实现和谈则随后进行可能是无限制的战争。
    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前空军部长赛明顿说,在采取任何这种行动的同时,西贡政府应当宣布它愿意“同任何人谈判,并表示愿意赦免越共的成员”。
    这位密苏里州民主党人表示反对只是停止轰炸。预料他的关于以停止军事行动来进行考验的建议,将使参院本周就越南政策进行第二轮辩论,在此之前,昨天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赛明顿刚从越南、老挝、泰国、中东和欧洲回来,他表示关切苏联侵入西地中海。他表示这是他建议在越南采取戏剧性的和平行动的一个原因。
    他说:“我建议美国政府宣布从某个日期起停止在南越以及在北越上空的一切军事行动,并且宣布将不把增援部队投入这个战区。”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一位参议员今天敦促约翰逊总统宣布一个他将终止在南越的一切军事行动以及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的日子,以期使和谈得以开始。
    赛明顿参议员对参院说,如果共产党人不以终止敌对行动作为回答,那时美国将认为可以以它自己选择的任何方式进行这场战争。
    赛明顿参议员的建议提出之前,昨天参议院进行了四十小时的辩论,鹰派和鸽派发生了冲突,因为有人指责总统继续轰炸北越和未能探求每一种和谈的可能性是错了。
    共和党参议员库珀说,河内不会在轰炸的威胁下谈判,这是“普通常识”。
    这位前驻印度大使说:“必须停炸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看法。这是美国忽视不得的一种看法。”
    共和党参议员珀西指责总统在越南问题上有七个重大的失败,包括未能紧紧抓住一切谈判的可能性。
    其他两个共和党人米勒参议员和瑟蒙德参议员反对任何无条件停炸的做法,并且支持约翰逊的这种说法:停炸将使共产党人有时间加强他们的实力而不受制止。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支持赛明顿关于在一个确定的日期停止美国在南越和北越的一切军事行动来搞清楚河内是否愿意响应的主张。
    但是富布赖特反对赛明顿所建议的条件,那就是,如果共产党人不停止战斗并且表示愿意谈判,美国就可以“以它自己选择的任何方式从事这场战争”。
    约翰逊政策的一位批评者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基对他的同事们说,“谁都知道现在已经准备好了”把地面战争打到北越去的“入侵计划”。
    赛明顿说,他将反对这个计划,因为他认为,采取这样一种行动就会使共产党中国加入这场冲突。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富布赖特今天要求进行“第三次努力”使联合国采取行动来结束越战。

【法新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马丁今天主张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马丁在加拿大的众议院说:“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必须认为停止轰炸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或者,是解决越南的令人遗憾的局势的过程的一个起点。”
    马丁说:“加拿大政府已要求停止轰炸。”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九月二十九日电】詹姆斯
    ·加文将军今天再次主张立即停止轰炸北越。
    他说,停炸并不会绘美国带来“军事上”的损害。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九日电】教皇保罗六世今天在一封信中透露,他愿意在梵蒂冈所说的正在提出的实现越南和平的新倡议中同吴丹秘书长合作。
    有些人士揣测教皇可能指的是在联大开幕以来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的许多关于实现越南和平的倡议。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九日电】国务卿腊斯克的发言人说,美国事先未得到关于教皇的信件的消息,但是美国政府在收到信件的文本后将仔细加以研究。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三十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他对教皇保罗六世给他的信的意思不明确,这封信谈到关于实现越南和平的新倡议。
    这封信的内容昨天已经在这里公布了。
    吴丹今天对记者说,“我必须答复教皇,但是我还没有准备好答复。”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月三十日电】国民议会的一个委员会今天投票推翻了把阮文绍选为南越总统的选举,从而在政府和美国面前呈现了一个重大的政治危机。
    这个委员会在黎明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以十六票对二十票建议九月三日选举无效,因为这个国家的八千八百零八个票箱有一半以上发生了“不法行径”。
    美国大使邦克取消了他的例行活动,就这个危机匆忙同阮文绍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上略)这个处于战争中的国家走向民主的这些初步措施的成败和美国的威信(美国已宣布这次选举是公正的、正直的)都处于危险之中。
    国民议会今天在否决了它的二十六人选举委员会提出的三十八桩关于舞弊事件的指导之后,结束了第二天的辩论。
    委员会曾以压倒多数通过建议宣布选举无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在这个充满紧张气氛的城市里的欧洲人都担心,如果国民议会明天的重要会议批准了九月三日的选举,将会发生大规模的民众暴乱。
    西贡本身正处于火药桶上面。
    我今天下午乘汽车周游了三小时,可以体会到这种普遍存在的紧张气氛。显然,只消发生一点点小事,就会引起全城的大暴乱。
    街上的路障实际上使这个城市的交通陷于停顿。每条马路上都拥塞着数以千辆的车辆,一里的路程,徒步走比坐汽车还要快。
    今天的主要示威是在独立宫外面进行的,有五百名和尚在那里诵读祈祷文,高呼反政府口号。
    与此同时,美国大使馆官员和情报机关人员正在幕后昼夜不停地活动,以保证议会能批准政府。
    如果选举被否定了,美国就可能遭到重大的宣传上的失败,并在东南亚大大“丢脸”。
    但是,如果批准了这次选举,那么预料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越南人进行暴乱。西贡学生二十九日的示威已表明这个城市存在着多么激烈的反政府和反美情绪。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南越国民议会今晚宣布,九月三日阮文绍当选总统和阮高其当选副总统的选举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