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开罗二十五日电】一位埃及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今天一架以色列飞机用机关枪扫射在炼油厂救火的消防队员。
    他又说,当在这架飞机掠过炼油厂向下俯冲并开火后,五个消防队员被雨点般的子弹射伤。这架飞机显然是在进行侦察。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据官方今晚说,在昨天以色列对苏伊士和邻近地区的轰击中,埃及人的伤亡已增加到十一人死亡(其中包括八名平民)和九十二人受伤。
    一些人士说,除了两座炼油厂和一座化肥厂以外,还有一座石油化学工厂被以列色的炮弹击中。
    据报道,消防队员和士兵无法控制仍在这个运河城市中燃烧着的大火。
    六名内阁部长(其中包括副总理萨布里)目前正在苏伊士研究局势,他们今晚开会制定新的救火措施。
    【路透社苏伊士市二十五日电】在以色列昨天对这个港口集中进行炮轰以后,埃及在这里的两个大炼油厂的石油设备和贮油池在今天凌晨仍然在猛烈地燃烧着。
    在四十英里以外的通向开罗的公路上还可以看见火焰。
    苏伊士市市长哈米德·马哈茂德在今天清晨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损失很严重。看来,一个炼油厂已被完全损坏,另一个损坏了百分之五十。”
    受打击最严重的是纳斯尔炼油厂(建造这个炼油厂耗资一千万英镑),在那里,火极为猛烈地燃烧着,大团的火球被喷向几百英尺的天空。
    浓烟密雾阴沉地笼罩着这个市镇。
    在纳斯尔炼油厂同苏伊士石油公司炼油厂之间隔着一片设有六十七个贮油池的场地。
    贮油池受损失最严重,许多贮油池仍在猛烈燃烧,快要烧到炼油设备那里了。
    总工程师安德里奥斯说,一共有十二个贮油池被击中,如果风向改变,另外八个到十个贮油池可能着火。在他讲话的时候,另一个贮油池爆炸了。
    安德里奥斯说,在火被扑灭以前,无法估计所遭到的损失,但是由于全套油管系统都被破坏,因此苏伊士石油公司炼油厂遭到的损失至少为一百万英镑。
    市长马哈茂德对记者说,炮轰是昨天当地时间十四时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二时三十分)在没有预先发出警告和没有理由(除了是对击沉以色列“埃拉特号”的报复)的情况下进行的。

【法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一种神秘气氛今天正围绕着上星期日(二十二日)秘密到达开罗的一个高级的苏联军事代表团。
    人们弄不清楚,这个代表团是由苏联武装部队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率领的还是由国防部副部长索科洛夫将军率领的,或者竟是这两位官员都已到了开罗。
    星期一(二十三日)晨,半官方的报纸《金字塔报》宣布了索科洛夫将军在头天夜里到达的消息,而开罗的另外两家阿拉伯文报纸则说,扎哈罗夫元帅已经到达。
    埃及当局和苏联大使馆的官员们都拒绝说明谁率领这个苏联代表团,也不提供有关这个代表团的目的的任何细节。向苏联记者和其他的东欧记者打听的结果,有的人说到达的是扎哈罗夫元帅,另外一些人则说是索科洛夫将军。
    今晚,苏联塔斯社驻这里的分社正式宣布,到达的是索科洛夫将军,与此同时,在莫斯科则正式宣布扎哈罗夫元帅已经前往埃及。
    在开罗的人们则说,索科洛夫和扎哈罗夫都在这里访问。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四日电】以色列权威人士在评论由索科洛夫将军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对开罗的访问时说,苏联最近向阿联大规模提供武器,同时还由俄国专家对训练工作实行了更严格和更直接的控制。
    同一人士说,现在,苏联军官直接派在用苏联最新式武器装备的埃及部队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攻击“埃拉特号”是“俄国人指使的”》,摘要如下:据伦敦的观察家说,埃及人击沉以色列驱逐舰“埃拉特号”,可能是俄国指使的行动的一个部分,以便恢复人们对他们的武器的信任。六月的战争使得这种信任大大地动摇了。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开罗的日报《金字塔报》今天肯定苏联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目前不在阿联,从而正式否认了这位元帅在阿联进行访问的消息。
    《金字塔报》说,苏联副国防部长索科洛夫在埃及,他率领着一个军事代表团。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报纸今天都谴责以色列昨天炮轰苏伊士的行动。大部分报纸说,这种行动是对星期六(二十一日)打沉以色列驱逐舰“埃拉特号”的报复。
    大马士革的《复兴报》说,这个事件表明“一项以色列—帝国主义的计划正将付诸实施”。
    【美联社开罗二十五日电】索马里总理埃加勒星期三(二十五日)说,索马里支持埃及并且准备派军队去同埃及军队一起同“以色列侵略者”作战。
    埃加勒是在对科威特进行了正式访问后于回国途中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
    他在星期三(二十五日)会见了纳赛尔总统并讨论了中东危机和国际局势的发展。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晨说,联合国里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对那里的美国官员的恶毒和骗人的做法表示愤慨。
    这家日报引用联合国里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阿拉伯人士的话,美国的态度“给了以色列以明显的鼓励,要它继续进行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共和国报》今天在这里报道,阿拉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对埃及军事领导人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决心”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进行突击队的活动。
    这家报纸说,舒凯里是昨天在同阿联国防部长兼阿联总司令法齐将军谈话时这样说的。星期一(二十三日)舒凯里曾同纳赛尔总统会谈。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今晨八时五十九分四十一秒,台湾北部宜兰地区发生五级强度地震,并波及台湾全省各地,都有中度或轻度的震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台北消息:十八日“嘉丽”台风掠过台湾,全台灾情惨重,损失难以估计。台湾报纸报道,截至十九日晚八时止,初步统计已知死亡四十三人,受伤三十四人,失踪四十二人,房屋倒塌逾万,无家可归灾民不计其数。
    报纸称,这次台风所造成的灾情,以宜兰、云林、基隆三县市最为严重。宜兰县除了山区因交通断绝,情况不明外,其余地区尽成泽国;云林县沿海乡镇一万五千公顷农作物面目全非,疮痍满目;基隆市在风雨中加上河水倒灌,全市街道水深一般在一公尺左右,部分地区深达六公尺,全市瘫痪。此外,台北市、台东、花莲等县也受害不浅。报纸称,交通受损情形也十分严重,东线铁路、东西横贯公路、北部横贯公路到处发生坍方,路基流失,桥梁淹没,各地交通中断。
    报纸称,由于农田被淹没,交通受阻,各地粮食、副食品缺乏,物价飞涨。食米每担起五元,蔬菜上升三成。报纸称,这次台风所造成的灾害为六十年来所罕见,要恢复原来面貌则需时三年。
    上图:【合众国际社二十三日传真】这是台湾东海岸九年来最严重的洪水所淹没的村庄和农田的鸟瞰图。在这个地区,有将近六万人流离失所。
    左图:蒋帮《征信新闻报》二十一日图片说明:宜兰地区山洪暴发河流改道,造成严重的水灾,许多农家良田均变为婉蜒的河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报道:·卖血·台湾失业者日多,许多人以卖血过活。据《中华日报》载称,台北市经常有五百多人向“台大医院”出卖自己的鲜血为生;每五百CC血液,获“报酬”新台币一千元(约合港币一百二十元)。报纸称,这些卖血者“都无正当职业,生活失去凭借,所以才出此下策”。·讨乞·在美蒋盘剥下,台湾众多人民沦为乞丐。最近,蒋帮为了“整饬”台北市容,要“肃清”他们。据台湾《中央日报》消息,台北市警察局为了“贯彻”蒋帮的“决策”,“通令”所属警察,加强乞丐的“取缔”;每“取缔”乞丐一名,可获奖金新台币三十元,“以资鼓励”。·万税·台湾《自立晚报》说,蒋帮征税“漫无标准”,“扰民花样层出不穷”,名为“防止逃税”,强制规定商行的营业支出费用,在查税时又“滥行剔除”,“务使变亏损为盈余”,征收盈利税;如商人对账目有所解释,则“被指为有逃避所得税之嫌”,要加征“不实税”。报纸说,时下不论公司行号或贩夫走卒,一提起“税捐处”没有不“闻之色变”。·欲哭无泪·据《自立晚报》消息,宜兰“县长”陈进东今年四月间带领了一班“主管”,“出巡”境内十二市乡镇,二十七日抵宜兰市,该市二百余名“里邻长”及“士绅”于是科金新台币六千六百元设宴欢迎,叫来厨师罗灿荣帮忙做菜。最近,这名白帮忙的厨师竟被宜兰市“税捐处”指为“漏税”,由“法院”“裁定”罚款新台币七千二百元,赔了夫人又折兵,欲哭无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