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南越莱溪十八日电】昨天共军在西贡附近密林中和美军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激烈战斗,把美军“黑狮”营两个连击溃。“黑狮”营是美军第一步兵师的精锐部队之一。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昨天的血战结束时,美军步一师验明有下列几名军官阵亡:营长一名,营情报官一名,旅作战指挥官一名,排长一名。另有两名连长受伤。
    死者中校营长特里·艾伦,是二次大战时在欧洲指挥这个“大红一”师、现已退休的艾伦将军的儿子。死者中还有一名旅作战指挥官霍伦德,他是西点军校一九五六年毕业生,他在西点时又是一名杰出的足球健将。近战大显威力  飞机大炮失效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共军二五一团的部队昨天上午九时半在西贡北四十英里章清村附近用自动武器和手榴弹,集中火力向美军一个连袭击。美军被包围。由于和共军的距离很近,美军无法使用大炮和飞机轰击。直至上午十一时二十五分,美军援军始到,美军已伤亡惨重。此地正南两英里,正午时分,又有共军一营向美军步兵—炮兵营地攻击。营内有美军一百零五人。战斗持续达五小时之久。美军发言人说,已有两连援兵前往增援。同时在附近的美炮兵也发炮六千发支援,美飞机出动前后四十五架次配合轰炸。据悉,美军死伤惨重。
    【美联社莱溪十八日电】据美军上士瓦尔迪斯今天说,“他们摆好了阵势等着我们,好像猫捕老鼠一样”。瓦尔迪斯描述民军在莱溪北十英里如何伏击美军第一师所属的两个连及一个指挥部的经过。
    瓦尔迪斯和特种兵施尔兹昨天早晨同在西贡西北四十英里参加这一次战斗。施尔兹说:“美军阵亡五十八人,还有六十一人受伤。当时实在无法后退,无处逃避,敌人由四面包抄。这的确是一场无懈可击的伏击。”施尔兹也说,这次战斗,双方相距仅五十英尺。“你只能偶然看见他们一、两人,他们的伪装好得很。我一生也未听过这么多的枪声。”他估计在伏击区内至少有共军二百名。他说:“有些敌人由五十英尺高的树顶居高临下开枪,有些则从地下向上开枪。”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在最近几个月中,某些报纸的社论已经改变或者修正了对约翰逊政府的越南政策的看法。
    在对社论改变看法的情况作了现场调查之后发现的情况如下:
    《巴尔的摩太阳报》主编格里芬说:“我们对扩大对北越的轰炸的批评比以前多了一点。一般来说,我们仍然支持总的目标,我们要说的是,应当作出努力使战争降级。”
    过去明确支持政府政策的《华盛顿明星晚报》在十月四日的一篇社论中认为应认真考虑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赛明顿提出的建议,即美国在一个事先宣布的日期停止一切战斗,以作为向河内作出的和平姿态。
    在克里夫兰,《实话报》主编沃尔说,“我们原则上仍然支持约翰逊的做法。但是由于美国投入的人员和经费不断上升并越来越成为一场美国的战争,我们对美国的牵连的怀疑增加了。
    “我们认为,政府对那里的真实情况应更坦率地讲出来。”
    《生活》杂志的已故发行人卢斯曾主张对亚洲共产党人采取强硬路线,但这家杂志最近在一篇社论中要求美国对北越实行另一次停炸。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五日刊载卡罗尔和格拉斯今天自华盛顿发回的文章,标题是《退出越南》《前肯尼迪的知己索伦森对约翰逊说:现在是开始撤退和同河内讲和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本周,前肯尼迪总统最亲密的心腹朋友索伦森将发表一项结束越战的计划。预料,那时美国知识分子同政府之间在继续进行越战的问题上的越来越大的争执将达到新的高峰。这是《肯尼迪》一书作者、有个时候也是约翰逊总统的高级助手的索伦森第一次公开出来反对这场战争。
    火上添油的是,发行量巨大的《生活》杂志也将第一次明确地背离它支持约翰逊总统在东南亚的政策。《生活》在杂志的统治集团内部进行了四个月的辩论之后,现在参加了那些希望再一次停止对河内和北越的轰炸作为谈判的前奏的人的行列。
    虽然《生活》发行量是最大的,但是在美国报纸广泛发了广告的索伦森的《星期六评论》文章将有更大的影响。
    索伦森的文章是在一个使人受窘不过的时刻发表的,因为,据前国务院亚洲专家希尔斯曼说,美国将必须使它在越南的五十万军队增加一倍,除非它对实行绥靖计划的强调超过对取得纯粹军事成功的强调。
    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候:战争的不得人心已迫使美国人争取民主行动组织表明,如果共和党人提名一个保证使战争降级的候选人,他们将考虑予以支持。

【安塔拉坤甸十八日电】在三天的行动中,西加里曼丹保安部队发现一个座落在西加里曼丹桑告勒多县附近的所谓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隐藏地,这支游击队估计有七十人。
    早些时候(十月十二日),保安部队曾经在西加里曼丹塔乌姆村附近与一些匪徒交火。
    同时,据报道,六名保安部队成员在前往桑告勒多的路途上中了若干匪徒的埋伏被打死。这些警务员是运装备前往桑告勒多时中埋伏的。
    【安塔拉坤甸十月二日讯】自称为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共产党支那匪帮九月份第四周在离勒多区渡口四公里的杰拉唐村狙击了要到桑告勒多去的七名国家工作人员。
    在这次狙击中,桑告勒多区公所官员伊斯梅尔·塔希尔和一名警士兰东·索尼当场牺牲,其他五个人,即一名区公所工作人员和四名印尼警察部队成员则保全了自己。
    事情发生后,我们在那个地区的部队就进行追击,便发生了战斗,结果一名成员牺牲。
    【安塔拉坤甸十月三日讯】突击部队司令部属下的部队最近在西加里曼丹进行的消灭共产党支那匪帮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行动中,发现一个有囤积大米痕迹的地洞。
    在萨荣卡蒙塞巴洛森林继续进行的追击中,又发现了一个山洞,这是沙捞越人民游击队逃跑时放弃的后勤站。
    【安塔拉坤甸二日讯】第十二军区司令维托诺准将向报界说,西加里曼丹的“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匪徒,最近越来越疯狂。维托诺司令是在最近视察三发县刚回到坤甸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星期刊十月八日报道说:最近到西加里曼丹地区进行现场视察的本报记者报道,共产党匪帮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力量约有七百人。约有一百五十人是黎发嘉(音)领导的,一百人是村亚林(音)领导的,而其余由前(印尼共)西加里曼丹大地区委员会书记索菲安领导,其中包括逃跑的原两项人民命令志愿人员。索菲安在进行冒险活动时的化名是赫鲁兄。
    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在进行冒险活动时使用“细胞体制”的策略,并且按照毛泽东的正统方法——象越共游击战士一样。在召收队员的时候,大量使用失业的年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