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共军一个团昨天在西贡以北四十英里的丛林里伏击美国步兵,击毙五十八名,打伤六十一人,美国军官伤亡很大。
    当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两个连碰上了他们追踪了三星期的神出鬼没的第二七一主力团的时候,这场战斗突然爆发了。
    在昨天的激战结束时,第一师计算了一下,阵亡者中包括以下这些军官:一名营长、一名营情报军官、一名旅作战军官和一名排长。两名连长受伤。
    今天天亮时,第一步兵师又派了一个营(约七百人)到战场以追踪那一团共军,但是到天黑时,没有关于发生接触的消息。
    越南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亲临战场视察。
    美国军官说,伤亡大半是在昨天最初的“闪电战”中造成的,那次战斗持续一小时又十五分钟。但是在白天的八小时里,战斗时断时续,到天黑时才结束,当时共军已经消失在丛林和茂密的草丛里。
    美国轰炸机进行了四十七架次的袭击,以支持处于作战状态下的地面部队。这次战斗是自从上月昆天遭到包围以来最大的地面行动,是今春以来在西贡以北发生的最激烈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十八日电】参加这次战斗的几乎有四千名军队。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到目前为止,美军今年的死亡数字,为西贡军死亡数字的两倍以上,而西贡军在战场上的活动,越来越减少了。
    在一九六五年美军战死的仅为「同盟军」正规军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十六。一九六五年是西贡军受共军重重打击后,美军开始增兵的一年。第二年美军的死亡人数在「同盟军」中占百分之六十一,阵亡增至四千七百七十人。
    美军阵亡数字和西贡军阵亡数字的差距越来越大了,这种情况已使美军司令部同西贡军司令部都感到尴尬。关于西贡正规军死亡数字,美军方面和西贡政府都不愿把它公开列明,幕后原因亦即在此。
    有些高级美国军官在无可奈何之下,私下提出建议:西贡政府军由美军司令部统一指挥,或者就将西贡军编入美军的团营内。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登该报编辑部记者伊丽莎白·庞德自岘港发回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其传统的勇敢精神和巨大的伤亡代价——等于美国今年在越南的伤亡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左右——终于阻止了北越的入侵。
    但是,海军陆战队由于把主要力量投入在非军事区的阵地战,人力感到紧张,因而无法把他们在第一军区分散的空军基地周围的基地地区连接起来。而且,今年夏天把装有尾翼稳定装置的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的火箭(它的射程是七英里)运入上述地区,意味着这些基地周围的防御圈必须从原先的一百四十毫米口径的火箭射程再向外扩展一英里。
    由于海军陆战队的人力得不到缓和,这意味着岘港和其它空军基地安全削弱了。
    越共在这里也没有受到像它在这个国家其它地方所遭到的那种惩罚。

【法新社马尼拉十六日电】菲律宾外长拉莫斯在美国访问了一个月,他回到马尼拉的第二天向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他向记者们宣读这项声明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南越真是进退两难”。拉莫斯说,在美国,有些人主张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接着就从南越境内全部撤退。另一方面,有些人希望用全力消灭敌人,用绝对的武力赢得无条件的胜利。他说,在这两者之间的是那些希望通过谈判获得解决办法的中间派。
    拉莫斯说:“中间派的立场似乎最合理,但是由于河内不妥协并且坚决不愿坐到会议桌上,他们还是碰壁”了。拉莫斯指出,美国“一直在千方百计要找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路透社亚丁十五日电】警察报告说,当昨天在马阿拉和亚丁的轮渡码头一带爆发反英暴力行动时,有三名阿拉伯人被打死,十三人受伤,其中包括五名英国士兵。
    大多数伤亡是在码头造成的,在那里,威尔士亲王约克郡团第一营的大约三百名士兵同藏在小巷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断断续续地进行了将近五个小时的枪战。
    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发动攻击是为了纪念反对英国统治的武装起义四周年。
    当威尔士亲王约克郡团的士兵在码头上把治安任务移交给皇家海军突击队时,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开火。
    在码头的射击在午后不久全部停止了。
    【法新社亚丁十四日电】民族主义者的主要目标是威尔士亲王约克郡团的钟塔观察所,这个地方现在正由本周早些时候从新加坡来到这里的皇家海军陆战队第四十二突击队接管。
    【路透社亚丁十六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宣布,它已经接管了偏僻的东亚丁保护地马赫里苏丹国,并且已经捉住了它的统治者阿卜杜拉·本·阿舒尔·本·阿弗里尔苏丹。
    由于占领了马赫里,民族解放阵线的控制已经扩大到整个东亚丁保护地,那是比毗邻的南阿拉伯联邦要大的地区,民族解放阵线声称它控制了南阿拉伯联邦内地的十六个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
    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库埃提和卡西里苏丹国陷落后,昨天对马赫里的占领,粉碎了一个“殖民主义的反动阴谋”,以便使东亚丁保护地分裂出南阿拉伯剩下的部分。
    这里的人们广泛地认为,在占领了马赫里时,民族解放阵线强迫自十二日在库埃提酋长国同他的“DC—3型”飞机一起被拘留的一名法国吉布提航空公司驾驶员把武器和弹药空运到这个偏僻的国家。
    【法新社亚丁二日电】南阿拉伯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已经控制了东亚丁保护地的卡西里国。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马赫里保护地是唯一没有受它控制的地区。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十四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沃利斯今天说,“对越南战争的最好的总结是:不对头的战争、不对头的地点、不对头的时间。”他是在南方卫理公会大学西南部新闻学讨论会上这样说的。
    沃利斯说,美国在越南未打胜仗,最后将不得不同意建立一个包括越共在内的联合政府。
    他对大学和高中部的念新闻学的学生说,“我认为我们不会打赢。我认为,如果我们打胜了,我们也会失败。我认为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盟国。我认为,如果北越完全不插手了,我们仍然会面临许多不仅忠于而且狂热地忠于越共的南越人。”
    他说,看来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同越共谈判,以期把他们同北越分开,使他们参加到一个联合政府中来,从而把南越变成为一个像南斯拉夫一样的亚洲的“缓冲国家。”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月五日刊登沃尔弗斯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丹的统治遭到枪炮和炸弹的反对》,摘要如下:
    最能表现南阿拉伯车轮转动的方式的莫过于马卡维的命运。马卡维是一位商人,他是通过亚丁立法会议而进入政界的。他反对亚丁同南阿拉伯联邦合并,因为他反对英国明显地支持联邦的统治者。
    后来,民族主义者的代表们接近于不理睬英国、南阿拉伯和亚丁政府。经过这一时期之后,马卡维就被从亚丁的反对派中拉出来,在一九六五年三月成为亚丁国的首席部长。一九六五年九月,英国停止了亚丁宪法并开除了马卡维。马卡维就乘飞机去开罗同南阿拉伯代表团一起前去联合国。
    由于英国直接统治亚丁而民族主义的事业在政治上没有出路,马卡维就投靠到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那里去,他成为这个阵线的总书记。他从亚丁自动流亡出去,他跟在开罗或在也门的埃及人接近。马卡维自己住在塔伊兹,他被他自己的支持者们认为是一个民族主义政府的可能“总统”。
    然而与此同时,民族主义运动本身也陷于分裂。当马卡维等待重新上台时,一个对立的组织在南阿拉伯的土地上取得进展,由于这个组织同埃及毫无联系,这就使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成为是一支可疑的解放力量。
    这个对立的组织是民族解放阵线。它的迅速的进展是出于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联邦的统治者们或英国官员的意料之外的。民族解放阵线是从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分裂出来的一个集团。
    英国殖民政府所颁发的禁令把大多数的活动分子驱入地下。那些没有去埃及和也门的人就在南阿拉伯隐蔽起来,但是就像过去几天的事态所表现的那样,他们是能够继续进行活动的。虽然已在进行逮捕,但是,由于老百姓不愿意或害怕帮助英国当局,这证明要制止恐怖活动是不可能的。
    南阿拉伯在联邦成立之前就有一段颠覆的多事的历史,但是在联邦成立之后的暴力活动是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开始的,当时在亚丁民用机场向肯尼迪·特里瓦斯基斯(他当时是高级专员)投了手榴弹。已宣布紧急状态。但是,一年以后,紧张的恐怖活动开始了。
    在一九六四年,当时在亚丁政治上的反对仍然可能存在,人民社会党是由阿斯纳杰领导的,他还是亚丁工会大会总书记。阿斯纳杰曾因为从事反对亚丁同联邦合并而被监禁,后来,他成为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并成为流亡政府的“总理”。
    被占领的南部解放组织在一九六六年一月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合并。民族解放阵线的组织是一九六三年夏天在萨那才知道的,人们认为它初期得到了埃及的支持。
    由于亚丁的政治局势的变化和反对派领导人的离散,埃及转而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到一九六六年,马卡维和阿斯纳杰就已宣称,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是南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唯一真正的代表。族解放阵线是南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唯一真正的代表机构。民族解放阵线仍在亚丁由卡坦·沙比进行秘密领导。
    直到现在仍然不大受人注意的沙比的活动反映了这样一个阶段,即民族解放阵线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在去年结合了一个时期。去年十二月,民族解放阵线分裂出去而成立了它自己的由十四人组成的执行机构,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为争夺对独立后的南阿拉伯联邦的领导权卷入同民族解放阵线的支持者们进行连续不断的战斗。晤士报》)(原图载九月五日英《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