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发言人透露,数以千计的美军和南越军队在美国第七舰队两栖登陆部队的支持下,在广治附近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搜索与摧毁行动,以使这个滨海城市不再受到重大威胁。
    军方发言人说,在广治地区搞的“梅迪纳行动”是在六天前发动的,第七舰队的“待机两栖部队”从海上运来约有一千人的一个营。
    他们同参加这次行动的“好几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支四千人以上的部队——和人数不详的南越部队会师,这是几个月来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地方发动的最大的这样一个攻势。
    在头六天里,二十一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一百六十七名海军陆战队受伤。这个代价很高,但是这是盟国为阻止北越侵入这个地区而作的巨大努力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上略)在一次四十五分钟的战斗中,十六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大约一百二十名受伤。
    第一架撤退伤员的直升飞机是在战斗打响后四小时和最后一次接触以后二小时,才在匆忙清理出来的一个着陆地带着陆。
    军官们说,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一时左右,还在把海军陆战队的伤员运走。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宣布在非军事区以南二十八英里的地方发动一次新的地面行动。投入这次行动的有海军陆战队第一团的几个营、第七舰队的一个特别登陆营和一些南越军队,也许总共有五千人。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邦克先生的“殖民地”叛变了》,摘要如下:
    美国对南越政府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很可能在西贡引起一种民族主义的反应,从而严重破坏两国的战争努力。
    这种反应不仅限于像通常那样批评美国。一位温和的、以富有理性知名的部长本周说:“这是非常严重的。如果美国人像这样继续干下去,那将很难共同打败共产党人。”
    后来,这位部长又说:“你知道,有的越南人说,邦克先生与其说是个大使,还不如说像个殖民地的总督。”
    越南人声称,近几个月来,这种压力不断增加,现在正从军事事务方面日益扩大到民政事务方面。
    据越南官方人士说,美国人最近曾建议,应让他们参加国家预算委员会的会议。越南人的反应是:这种事情只是“对共产党宣传有好处”。
    这些人士说,邦克大使已向总统阮文绍和副总统阮高其说明他希望由谁在新政府中担任总理。
    对越南人施加的压力的加剧,肯定是从邦克大使和一个新的高级班子(其中有前白宫助理科默担任绥靖工作的民政方面负责人)于今年春季到达西贡之日开始的。
    事实证明,邦克远比他的贵族式的外表所表现出来的强悍得多,这使越南人为之震惊。然而,越南人很少认识到的是:美国使团正遭到这里的美国记者和华盛顿的政客们越来越严厉的批评,要他们变得更强硬一些。

【路透社堪培拉十七日电】霍尔特总理今天宣布,澳大利亚将把它在越南的部队人数从六千三百人增加到八千余人。
    他说,它将包括得到直升飞机支持的一个营,在十一月或十二月里派出,参加特遣部队。
    霍尔特在众议院宣布这个决定时说,派遣这第三个营,将会使特遣部队的进攻能力差不多增加一倍。
    霍尔特说,澳大利亚还将派遣:
    ——一个中队的百人队长式坦克和大约二百五十人。
    ——为已经在越南的伊罗夸伊斯式中队增派直升飞机以及空、地勤人员,以使特遣部队具有更实际的机动性。
    ——少数空中之鹰式飞机的飞行员和保养人员,借给美国海军陆战队执行作战任务。
    ——另派一支工兵队,在一定的限期内在特遣部队的地区里担当指定的工程任务。
    ——由于作战需要,司令部和各单位将增加一百二十五人。
    【路透社惠灵顿十七日电】新西兰将增加它参加越南战争的部队。
    在南越的新西兰部队的人数将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从三百七十六人增加到五百四十六人。
    新西兰目前在越南有一个步兵连和一支炮兵队。第二个步兵连一百七十人将与已经作为澳大利亚特遣部队的一部分参战的新西兰部队会合。
    霍利约克总理发表声明说:“两周以前,我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先生,讨论了越南局势;我回来时说过,我们考虑了共同增加我们两国派在那里的军队的可能性。政府现在认为,形势要求我们进一步努力,因此,我们作出了我们的决定”。美对澳新增派侵越帮凶军表示“高兴”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白宫今天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增加它们派往南越部队的消息表示高兴。
    总统的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约翰逊政府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将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那里的力量差不多增加三分之一。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高级美国人士认为,自从美国在一九六三年抛弃了吴庭艳总统以来,他们第一次成功地迫使南越领导人进行了一些重大的改革。持现实看法的人士说,这只不过是个开始。
    一位有资格人士说,关于美国施加压力收到成效的一个最近的迹象,是以贪污腐化、不胜任工作或二者兼而有之的罪名,把六个省长、四十到五十个县长撤职了。
    据了解,还通知以阮文绍为首的军事委员会,美国不会容忍要把这个国家新选出的国会撇在一边,以便通过行政命令来进行统治的任何尝试。
    一直有消息说,如果持不同意见的将军们企图重新采取政变作法,那么西贡地区的美国部队就将设法阻止对首都采取的任何行动。
    然而,人们认为,在这些被清洗的省长、县长和高级军官中间,有些人不仅仅是由于贪污腐化和不能胜任工作而被清洗的。
    当阮高其把头顿市长撤职的时候,人们认为这是打了阮文绍一记耳光。因为阮文绍和市长是密友,据说在无线电广播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阮文绍正跟市长一起吃晚饭。
    美国对军方和政府中下级人员施加压力取得成功的迹象则不那么明显。
    一年多以来,美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但是并未能使得把负责保卫西贡的三名越南师长撤职。美国人士认为这三个师是全国最糟的军队。
    据说,阮文绍可能变得不肯听从美国人的驱使,而争论说,他是人民选出来的,因此只对人民负责。

【路透社拉巴斯十七日电】玻利维亚陆军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埃内斯托·“切”
    ·格瓦拉是由于失血过多致死的,他身中九弹,其中一弹贯穿左肺。
    军方公报引用验尸报告的内容说,格瓦拉在同玻军战斗中两肩和右侧中弹,左侧中两弹。此外右膝和左小腿也有弹伤。
    公报说,阿根廷指纹专家断定死者为格瓦拉“已不容有任何怀疑。”
    公报说,死亡证书、验尸报告和指纹专家的报告列为本公报的附件,但在格瓦拉身上发现的日记和其他文字材料(其中完整地记载了游击队的战斗和对每个队员的评价)“留归军队专门研究”。
    【法新社拉巴斯十六日电】武装部队今天在此间发表的一个有关格瓦拉之死的公报,仍然没有澄清这位游击队领导人死亡的确实时间之谜。
    公报说,格瓦拉是在十月八日在伊格拉斯附近负重伤被俘的。
    公报说,他在当地时间二十点被送到伊格拉斯,在那里“因伤致死”。但没有提到确切的死亡时间。
    公报继续说,格瓦拉的尸体在次日用直升飞机运到巴列格兰德,两个医生验了尸。武装部队司令部随同公报一起发表了验尸报告和死亡证书。
    公报也证实了,三个阿根廷指纹专家根据尸体火化前切下的手指所取得的指纹,确定了死者是格瓦拉。
    阿根廷笔迹专家在研究了格瓦拉的作战日记后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公报最后说,格瓦拉的日记记载了他到达玻利维亚以后直到上星期日为止的活动。日记还记述了他对游击队以及在玻利维亚国内外帮助过他们的人们的印象。原图说明:一个空军军官对观看一具游击队员尸体的新闻记者们谈论详细情节,由于尸臭扑鼻,用手绢捂着脸。玻利维亚军方验明了这个游击队员是埃内斯托·“切”·格瓦拉。(美联社十日传真照片)原图说明:图为星期二在巴列格兰德让记者观看的一具男尸的特写镜头,玻利维亚政府已验明死者就是古巴革命者埃内斯托·“切”·格瓦拉。(美联社十日传真照片)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国际版十月十二日刊登《纽约时报》记者胡安·德奥尼斯的一篇评论,题为《格瓦拉的下场证明了古巴的政策的失败》,摘要如下:
    有证据表明切·格瓦拉已在玻利维亚被打死,在许多拉丁美洲人看来,这似乎说明了,古巴以搞游击战作为西半球“反帝革命”道路的政策,到达了低潮。
    一个曾经同卡斯特罗的革命运动一起战斗、但是在一九五九年同卡斯特罗决裂的古巴流亡分子说:“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进入哈瓦那以来所遭到的最严重挫折之一。”
    玻利维亚游击队的失败所引起的心理影响,比古巴支持的这一南美颠覆努力的垮台要严重得多。
    格瓦拉先生之死对拉丁美洲的意义是,它实际证明了,古巴颠覆政策的一张王牌打输了。古巴宣传机构苦心经营所造成的游击队“百战百胜”的观念,将在拉丁美洲人心目中一落千丈。
    【法新社圣胡安十三日电】参加泛美报业协会大会的许多阿根廷记者昨天说,切·格瓦拉之死是对卡斯特罗共产党在拉美的运动的一个沉重打击。
    这种看法是同泛美报业协会主席、巴西《圣保罗州报》社长小儒利乌·米斯基塔前天表示的看法一致的。
    迈阿密出版的《美洲日报》说,这是给予在拉丁美洲的菲德尔主义游击队的最沉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