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通社华沙四日电】哥穆尔卡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中央全会上的讲话。
    报告中阐述的和辩论中提到的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是尽量充分利用农业中的现有潜力,以便更快地把谷物和饲料的生产提高到计划规定的一九七○年的水平。
    哥穆尔卡说,在确定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方面停滞原因时,不能采用陈规旧套的分析和发表老生常谈的意见的方法,而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
    不能借口所谓客观因素来为缺点辩护。
    当时,那些谷物产量较低的省份的同志曾把产量低归咎于矿肥不足。
    哥穆尔卡指出,至于粮食问题,我们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耕面积种植四种主要的粮食作物,而至今还没有专门的工作细则来耕种它们。哥穆尔卡说,我认为,在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低的省份,农业部门的工作要把百分之九十的力量放在制定工作细则这方面。
    合理分配农业专家同对农业工作的奖励原则有关,应该冻结农业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同时为直接从事生产的农业专家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
    哥穆尔卡接着说,在全世界和我们这里一样,都有这种趋势:劳动力离开农业转到工业生产和其他种类的生产。随着农村劳动力流入城市,某些个体经济农民会失去合法的继承人。应当把被抛弃的土地联合起来并掌握起来。
    无人继承的庄园应当转交他人以便得以利用。谁也没有断言,这些土地只能由国营农场接收。我认为,也可以把它们转交给生产合作社。如果在正进行消灭耕地交错现象的农村,譬如有十五、二十、三十个农民拿出自己土地,愿意组织生产合作社,那么我们不仅不阻止他们这样做,而且还应从国家的土地中供给他们土地。
    在另一些地方,农业小组想得到和使用合并地段后某些被划出的土地。重要的是,把至今使用不好的土地转交那些能够保证更高收成的人的手里。
    这样,如果我们想具体地谈谈空地的使用,那么必须从现实的可能性出发。国营农场这种可能性最多。
    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人为地加速把农民的土地转交给国营农场的过程呢?不,相反地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农户依旧发展自己的生产。也不排除在个别情况下在合并地段时可能某些农户扩大,如果它们的主人愿意的话。

【南通社华沙五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哥穆尔卡批评不大发达的省份中的党负责人和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因为他们对于目前的农业情况缺乏了解。他指出这些省份中反对保守主义和提高产量的斗争中积极性不够和搞形式主义。
    哥穆尔卡强烈要求充分动员一切因素,以履行农业方面的措施。哥穆尔卡说不可能所有的任务都自上地安排计划,他主张把为农业服务的事情更加集中在人民委员会的权限之内,使农学家摆脱行政职务,让他们参加直接的生产。哥穆尔卡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全会上说这番话的。
    哥穆尔卡特别强调扩大国内生产来取消进口小麦的必要性。他最后说,不解决小麦问题,农业就仍然是波兰经济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和丹麦共产党代表团得出如下结论:“国际局势的新的尖锐化和毛泽东集团的分裂活动,迫切要求一切反帝力量的团结,首先是要求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团结。”
    两个共产党的代表在莫斯科说,“共产党和工人党新的国际会议可以促进这种团结的增强,而这次会议应当细致而全面地加以筹备。”
    据官方消息说,由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组成的苏共中央代表团,在苏共中央同以丹共主席耶斯佩森为首的丹麦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会晤。(丹麦共产党代表团于十月五日至十三日在苏联进行了访问)
    【美联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在联合公报中“一致认为有必要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捷通社报道:卡达尔和福克代表匈牙利,诺沃提尼和列纳尔特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在公报上签署。
    公报说:“会议将讨论一切革命力量和反帝力量今后行动方针的根本问题。”
    关于越南问题,公报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从南越全部撤出盟国军队,承认民族解放阵线。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谴责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有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且会“削弱反帝阵线”。
    在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结束的时候发表的官方公报中,两国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分裂政策和冒险主义政策严重危及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
    【德新社维也纳十四日电】捷匈宣布它们将缔结一项新的友好条约。
    关于欧洲事务,公报强调说,为了欧洲和平和安全,各国都应当承认现有的边界,其中包括德国和波兰之间的奥得—尼斯边界以及东德和西德之间的“边界”。公报强调说,实现欧洲安全的关键是防止西德染指原子武器。

【本刊讯】《阿拉伯世界》九月八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据说中东各共产党在组织努力以对付将来的不测事件》,摘要如下:
    据右翼的报纸《生活报》今天上午报道,中东国家的共产党人士目前正在进行接触,以便准备召开一次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会议来讨论这个地区共产党活动所面临的问题。这次会议还将讨论维持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一些政府、群众组织和政治组织中的影响的方法。
    《生活报》说,这次会议是根据苏联的政策,为了对付在六月五日中东事件后所出现的消极结果而计划的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部分。这些结果使阿拉伯群众对苏联在战争期间的态度感到不满。
    《生活报》还说,根据苏联的政策而策划的这些活动,是从波德戈尔内在这次战争后对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访问而开始的。这家报纸报道,接近这次会议的人士说,苏联坚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有它的好几个原因的:
    1、对抗共产党中国的影响,这种影响利用阿拉伯对苏联的不满已开始渗入这个地区。这种影响现在已经开始波及到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中的官方人士,而以前,这种影响还局限在特殊的意识形态的人士中;2、对抗温和和保守力量对左翼和革命的趋势所持的敌视倾向;3、对抗要求伊斯兰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团结作为消除侵略后果的道义和物质的基础的日益强烈的呼声。
    《生活报》说,在这次拟议的会议上要讨论的问题如下:1、共产党在这次挫败前后的立场;2、这些党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左翼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3、这些党对这个地区的每一个革命的和左翼的政府的态度;4、确定共产党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对以色列存在的立场。

【本刊讯】《阿拉伯世界》九月六日刊登一篇特稿,摘要如下:
    叙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共产党人哈利德·巴格达什说,在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期间,叙利亚共产党人在库奈特拉同以色列人作过战,其中有些人在战斗中牺牲了。“同时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前往叙利亚全国的农村和工厂,以反击他所说的企图破坏阿拉伯—苏联友谊的“右翼的和帝国主义的宣传”。
    这是巴格达什所发表的少有的一篇文章中所透露的。这篇长文章发表在贝鲁特的《消息周报》上。
    这篇文章的发表不是偶然的。它的内容所根据的是七月中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通过的决议。
    “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走出家门去告诉叙利亚人不要听信反对苏联的宣传,这一透露也是意味深长的。共产党人对于某些阿拉伯人对苏联在同以色列打仗期间的立场所表示的失望情绪表示不安。这些阿拉伯人认为苏联的这个立场是“没有作用的”。
    文章在关于共产党本身方面所强调的一点是要求维护党的统一和维护纪律的必要性。
    巴格达什说,阿拉伯国家需要奉行“明智而有远见的政策”以便使以色列在世界公众舆论中“孤立起来”。
    巴格达什还攻击共产党中国对中东危机所采取的态度。他写道,“在以色列侵略期间,毛的宣传又做了些什么呢?它发动了强大的反对停火的宣传运动,甚至发动了对苏联的攻击,而苏联所做的无非是执行同阿拉伯国家达成协议的东西。”

【本刊讯】贝鲁特《解放者报》九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叙共面临严重分裂!》摘要如下:
    大马士革消息说,这里的叙利亚共产党队伍有严重分裂的迹象,其原因是巴格达什先生文章中的思想。巴格达什在文章中拒绝以武装斗争方式反对以色列,攻击所有主张武装斗争的人,主张奉行“和平共处”政策,不要被“感情和空洞的加码”牵着走。
    消息还说,巴格达什遭到党员,特别是领导人的强烈攻击,一些党的领导人可能要发表声明反对党领导人对巴勒斯坦问题或其它侵略所采取的态度。

【法新社维也纳十四日电】东欧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匈牙利共产党头目卡达尔最近采取行动来挽救苏联想在不久召开一次新的共产党“会议”的计划。
    尽管世界九十个共产党中间有六十六个支持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却由于罗马尼亚党、南斯拉夫党以及其他一些党拒绝出席一次其目的在于谴责中国和制订一条对全体签署者有约束力的“统一的战略路线”而受到阻碍。
    除了中国问题以及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一些时间以来的冷淡关系以外,古巴党和大多数拉丁美洲党之间前不久爆发的冲突,也给这次会议造成了新的困难。多数拉丁美洲党在莫斯科的同意下,拒不放弃“议会道路”而采纳游击战作为主要活动方式。
    东欧政界人士说,鉴于在各国党之间存在大量分歧,存在着这个会议成为不完备和暴露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裂的危险。
    但是同时,若再次推迟苏联早在一九六四年春天就建议召开的这次会议,那么在此苏联领导人正向全世界大事宣传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对于苏联来说,将会是一件大大丢脸的事情。
    卡达尔决定出来帮苏联领导人的忙,他建议改变会议的性质,以便使迄今表示敌对或保持沉默的党参加会议。
    卡达尔星期四在布拉格,在诺沃提尼在场的情况下首次公开提出,这次会议应该是一次“协商”会议,这就是说,局限于进行协商或者交换意见。
    据说,卡达尔已向俄国人提议,向各党发出表明这样一个意思的邀请。请柬要说明,会上不会对不出席的党发表任何谴责。据说,卡达尔希望俄国人接受他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迁延已久的这次会议就有可能于明年举行。叛徒丹吉到德活动会谈公报鼓吹开黑会
    【法新社柏林十四日电】在一个印度共产党代表团对东柏林的四天访问结束时星期五(十三日)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并且攻击西德干预印度的外交事务。
    这个代表团是由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丹吉率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