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天在北部战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和炮战,五百名北越正规军企图进攻一个海军陆战队基地防御圈。
    北越人在进攻之前轰击了一百三十发迫击炮弹,在这次进攻之后,共产党人又炮轰了昆天前哨基地。前一天这个基地的海军陆战队挨了近四百发火炮、火箭、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炮弹。
    在非军事区沿线的这次炮战是自从上月炮轰昆天以来最激烈的一次。
    北越一营人在迫击炮的轰鸣下开始进攻。这场战斗在昆天前哨基地以南一英里的地方激烈地进行了三小时,美国的照明飞机在头上把战场照亮,并且用加林机关枪猛烈地扫射共产党的发起攻击的地点。
    北越人是一支有良好装备的部队。在黎明时,这支部队中断了战斗,而向西南方遁去。
    初步的战报没有说敌人的损失情况。海军陆战队有二十一人死亡,二十人受伤,这些伤员用直升飞机运出来,还有更多的轻伤员留在他们的据点里。在前一天共产党炮轰昆天时,海军陆战队死了三人,伤了十五人。美机滥炸河内—海防地区
    北方的空中战争也与非军事区的战斗同样激烈。美国驾驶员昨天穿过激烈的防空炮火射击以及共产党米格机的扰乱袭击,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五十四次轰炸。美国驾驶员深入北越的内地,轰炸了克普、和乐和建安的米格机场——这些机场都在防御森严的河内—海防防御区之内。
    美国司令部宣布,昨天损失了一架空军F—4鬼怪式喷气机,两名机上人员在战斗中失踪。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一次新的扩大轰炸战略目标的行动中,美国海军喷气轰炸机第一次轰炸了靠近海防市中心的一个船坞和一个仓库。
    战斗轰炸机昨天在南越上空出击了三百六十三架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猛烈的袭击,轰炸了五个原先未遭袭击过的目标。其中有三个目标是用来修建北越输送补给品的帆船和驳船的造船场。
    美国驾驶员飞越海防市中心上空进行了袭击。
    他们轰击了距海防市中心不到二点五英里的一个船坞、一个仓库区和海防公路桥。
    他们还袭击了海防以南八英里的建安米格基地附近的一个雷达站。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透露(美机昨天)袭击了北越心脏地带五个过去禁炸的目标,损失了三架军用飞机,这使在北越空中战争中被击落的飞机达到七百零一架。
    空军和海军飞机昨天进行了一百六十二次袭击,这个数目是异乎寻常之高的。
    对船坞和海防港发动的攻势的目的在于使北越的水上交通陷于瘫痪。
    【合众国际社“奥里斯坎尼号”上十四日电】指挥海军对北越轰炸的海军将军今天说,最近轰炸海防附近先前未炸过的目标“不过是保持压力的下一步而已”。
    海军少将米凯利斯在接见记者时说,他不把本周对海防附近的造船厂、机场和兵营的第一次袭击叫做空战的升级,“但这完全是语义学的问题”。他说,“我认为这不过是保持压力的下一步而已。”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两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已经联合起来对非洲南部的白人统治进行武装斗争。
    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罗得西亚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星期五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说,它们现在认为,武装斗争是非洲人民能够在非洲南部击败种族隔离和种族压迫的唯一手段。
    这两个组织在它们本国是被宣布为非法的。
    声明说,这两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在经过“多年的超人的忍耐”之后,现在已经达到了“忍不住的时候了”。
    声明指责说:英国政府正在比勒陀利亚和索尔兹伯里举行“狂热的会谈”,却不顾南非和罗得西亚的非洲人的前途和幸福。
    声明谴责联邦关系大臣乔治·汤姆森即将对索尔兹伯里进行的访问,它说非洲人决不接受同罗得西亚的白人少数政权达成的任何密约。
    这两个组织警告说,“战争的阴云正在非洲南部的上空聚集。”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月一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整个非洲南部,现在暴力行动已是家常便饭。
    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武装力量在反对游击队的行动上已经联合起来。他们的空军在赞比亚领空飞行,散发传单。传单警告要对卡翁达总统采取直接的报复行动,因为他让游击队利用他的领土做走廊。
    葡萄牙人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面临着逐渐加剧游击队的压力。众所周知,他们正在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进行军事的报复行动,因为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充当了武装的解放运动通向他们的目的区的走廊。葡萄牙人已经开始在莫三鼻给国境的坦桑尼亚一面埋设地雷。
    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局面是,各白人至上政权结成联盟来对付游击队并对那些支持游击队的非洲国家施加压力。
    突然之间,游击队在世界的一个部分成了必须予以考虑的因素,而这个地区就在几年以前黑人暴力行动实际上还是闻所未闻的。
    游击队现在活动在从安哥拉到西南非洲的奥范博兰的一条粗大的黑线上。
    在安哥拉,三个解放运动正在进逼八万名葡萄牙士兵。从前他们只限在北部活动,现在他们也在同赞比亚接壤的东部边境沿线和同西南非洲交界的南部边境沿线活动。
    在莫三鼻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两个省里扎了根,其中一个是沿着同马拉维接壤的国境线,尽管在莫三鼻给集结了五万五千多名葡萄牙军队,预计,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现在要在另一个敏感的省份展开活动。
    在西南非洲,游击队在靠近安哥拉的奥范博兰建立了训练营。他们的训练和供应的部队已经越过了南非的守卫森严的卡普里维军事地带。
    博茨瓦纳(前贝专纳)正在被拖入这场冲突。
    在罗得西亚,最近出现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组成的游击队——他们第一次同罗得西亚的治安部队发生了严重的战斗——的活动的浪潮还只是一些先头部队。
    在他们后面,从阿尔及利亚到坦桑尼亚,他们在训练营中还有一千到一千五百名受过训的人(大多数是南非人)整装待发。在赞比亚没有军事训练营;它只是秘密地被用来作为一个走廊。直到一年以前,反对暴力的卡翁达总统还成功地拒绝让游击队通过赞比亚去南部。今天,他不再能够抵抗它们的压力了,尽管他是了解其危险性的。
    游击队的物资供应和训练主要依靠共产党国家。这是伦敦和华盛顿的消极政策的产物。它们的领导人已经厌倦于再去敲打西方紧闭的大门了。但是,所有的解放运动仍然毫无例外地在设法保持它们的不结盟立场,其办法是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来大力依靠非洲国家的支持。
    如果英国不设法说服美国和欧洲采取激烈的经济制裁强迫非洲南部实行政治变革,那么肯定会发生黑人的暴力行动。
    在非洲人的思想中,黑人的暴力正开始得势。如果葡萄牙在南非的支持下去攻击赞比亚或坦桑尼亚的话,那么,在非洲的种族关系上将会开始新的一章。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十五日电】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星期日晚上说,他相信他以前的得力助手埃内斯托·格瓦拉在玻利维亚被打死了。
    卡斯特罗在一次特别全国广播电视讲话中以低沉的语调说:“我们的结论是,埃内斯托·格瓦拉的死讯是令人沉痛地确实的。”这是十月九日格瓦拉在玻利维亚战死的消息传出来以后卡斯特罗第一次就格瓦拉的死讯发表谈话。
    卡斯特罗几乎是抱歉地说:“我们把所有材料集中起来,然后才得出了结论。”他说,他还研究了格瓦拉的所有照片以及玻利维亚政府说在尸体上发现的日记内容。
    卡斯特罗说,“第一批照片看来不象真的。”
    他说:“我们当初在未取得全部原始材料以前不愿表示意见。”
    他说:“我们还曾等待切的家属的明确表态。”他说:“切的家属发现情况有点奇怪……他们没有看到尸体。”
    【美联社迈阿密十五日电】卡斯特罗在广播讲话中说,他根据照片和据说从尸体上发现的日记断定,被打死的战士的确是格瓦拉。
    卡斯特罗说:“照片确是真的,日记确是真的。”
    “在我们看来,根本不能相信这是一场弄虚作假的鬼把戏。”
    卡斯特罗说:“照片可以伪造,但这是新闻记者在玻利维亚拍摄的照片,因此它不是玻利维亚政府伪造的。”
    总理继续说,“也有可能搞个蜡的假人,但就这一具体情况来说,这也是不可能的”,显然是因为有记者在场。
    卡斯特罗在谈到所传从格瓦拉身上搜出的日记时说:“那是格瓦拉的笔迹,他的书法是很难摹仿的。但那怕不难摹仿他的书法,切的文风也是没法摹仿的。”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古巴政府今天就玻利维亚政府宣布格瓦拉已死一事发表了第一次反应,全国电视台宣读了一封哀悼信。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广播法国左派分子雷吉斯·德布雷的一封信表明,古巴政府相信格瓦拉确实是被打死了。该人士说,广播这封信特别耐人寻味,因为德布雷证实了死者是格瓦拉。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B—52同温层堡垒深入北越上空,轰炸了胡志明渗透小道的进出孔道穆嘉山口。
    这种巨型八引擎轰炸机于昨天进行的袭击,是美国加紧展开的空中攻势,目的是破坏北越的交通线,使它的战争机器陷于停顿。这种巨型轰炸机这次轰炸这个山口,是自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以来的第一次。
    这种同温层堡垒的饱和轰炸,是美国现有的最好的手段,它可以把通往山口的公路炸得弹坑累累,并且使地面堆起数以吨计的泥土和砖石瓦砾,以堵塞这条公路。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四日电】罗伯托·格瓦拉星期六说,玻利维亚军队上周末杀死的那个人不是他的哥哥埃内斯托·格瓦拉。
    罗伯托从玻利维亚归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降落。
    罗伯托说,没让他看尸首,连一只手或手指都没让他看。
    他说:“从头到尾是唱滑稽戏,我简直不明白。”
    他说,玻利维亚军方在巴列格兰德对他说,他们以为没有人会来认领切·格瓦拉的尸首,就下令把它焚化了,“尽管他们知道当时我已经到了玻利维亚。”
    罗伯托说:“一切都是玻利维亚政府捣鬼或者撒谎。”“我看到的照片上是一个年青人。我的哥哥快四十了。还有另一些破绽。”他说,匆匆忙忙把尸首焚化,也令人生疑。
    【法新社图库曼十四日电】罗伯托·格瓦拉说,玻利维亚当局处处刁难,不让他看到所谓他的哥哥的尸体。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三日电】游击队领导人埃内斯托·格瓦拉的叔父赫尔曼·格瓦拉今天说,他深信他的侄儿没有被玻利维亚军队打死。格瓦拉先生说,切的父亲也认为他仍然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