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毛泽东《论联合政府》

【德新社北京十四日电】人民中国正在准备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政治思想教育运动,目的是要使这个七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成为学习毛泽东的学说的“一个大学校”。
    这似乎是开始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第二阶段:使一个在北京看来是准备并且决心要捍卫苏联十月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传统的人的思想深深(在群众中)扎根。
    “课程”中最优先的项目是反对利己主义和自私自利,这种利己主义和自私自利被视为罪孽。
    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指出了上海的例子,那里已经为老的和新的党干部和“红卫兵”成员开办了这种思想学习班。
    这家报纸的社论时常具有法律的威力。它指出“全国各地”都应该举办类似的学习这位党的领袖的学说的训练班。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雷内·弗利波)北京电台今晨广播,在山东八个大城市中,对在文化革命期间犯了错误的干部和未来有可能犯错误的红卫兵开办的无产阶级教育训练班将在十月中旬开课。
    此外,《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的社论说,北京和上海各机关的干部和造反派早已举办了这种训练班。今天所宣布的这些训练班在上海的发展(这种发展在革命委员会的权威从二月三日以来已牢固地树立起来的这个省里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似乎表明,这种运动旨在其他省份里推广。
    另外,这家报纸的社论作者提出了一个希望:“我们希望,全国各地,仿效已作出的榜样,更多地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与原文不符——本刊注)。这篇文章的作者还说,必须教育干部,帮助他们克服他们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同时,必须教育“革命新兵”红卫兵,因为这些红卫兵在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下,可能会犯新的错误。
    观察家们认为,这也许是林彪元帅十月一日在天安门提到的一个巨大的改造人的计划的第一批具体措施。因此,某些干部的忠诚问题,以及在红卫兵年青人中造成一致的问题,仍然如故。这至少是周恩来总理十月九日在武汉的讲话中所暗示的,他说,在文化革命一年以后,个人和干部的改造还没有开始。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福原北京十二日电:北京街道上一片寂静,震撼世界的文化大革命似乎已经结束。林彪副主席在国庆大会上宣告:“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指出今后的任务是“毛泽东主席指示,‘要斗私,批修’。”中国的宣传机关从这一天起,便日复一日地大事宣传“斗私批修”。“斗私批修”是根本方针
    例如,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六日社论说:“‘斗私批修’,很精辟、很科学地概括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基本内容。这是保证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全面彻底胜利的根本方针。”
    毛主席的这一新号召旨在于促使迄今为止四分五裂的革命派首先斗私,实现团结,实现大联合,而重点放在加强革命群众、军代表、革命干部的三结合,强调需要整顿各个组织,把“斗私”放在“批修”之上。
    总之,必须克服对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一概打倒的这种“私心”,干部也必须努力克服私心。
    从这种宣传调子可以感到应该打倒的与刘少奇联系在一起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工作已经结束,对受到影响的干部的问题也作为人民内部矛盾处理。(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理论机关杂志《革命战士》第十三期(九月十日发行)刊登光冈正史写的文章,题目是《彻底地活学活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现将这篇文章的第一部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是党的活动的根本指导理论》,全文译载如下:
    毛泽东同志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的理论提高到崭新阶段、即毛泽东思想的阶段的真正伟大的著作。这部著作是,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实际地运用于党的活动,全面地总结了共产党员领导党以及领导群众运动的经验,第一次系统化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建立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这部著作,是关于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核心著作之一。这部著作,是在实践“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在运动中自己教育自己”(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这一毛泽东同志关于革命的群众运动的根本方针上,无论如何都必须学习的极为重要的著作。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为了如同暴风雨般地发展前人从未进行过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十六条决定中,规定全党都要学习《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同志关于领导方法的学说指引下,形成空前的高潮,正在成为世界革命运动史上最大的革命的群众运动而发展着。
    我们长期处于修正主义领导的统治下,思想里深深地保留着主观主义的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的残余。我们必须向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学习,认真地活学活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和主观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坚决地划清界限。
    毛泽东同志关于领导方法的著作,是我们党的日常活动的根本指导理论。我们必须对照这部著作检查过去党的活动,在今后党的活动中不折不扣地加以运用,从而争取当前的反帝反修斗争的巨大发展。

【本刊讯】英《东方世界》九月
    ——十月号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最不合适的朋友》,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是不是正在计划增加它的孤立程度并使它的朋友和邻居与它疏远?这个说法并不像乍看起来那样荒唐。
    最近在缅甸的骚动突然导致中国对这两个邻国的态度的完全的改变。与缅甸的关系曾是特别密切的,在过去,任何中国政治家(或者奈温)的讲话无不包含关于忠于边界那一边的“胞波”的表白。我们并不知道是谁点燃了缅甸最近的反华暴动的火星。但是很难相信奈温政府想要恶化它与这个大邻国的关系。《人民日报》写道,宣传毛泽东思想是国外所有华侨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这会说明,局势的恶化主要是由于输出文化革命所造成的。
    在尼泊尔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在那里,在中国的一个展览会开幕时发生了冲突。尼泊尔政府被指责同意和支持反华事件,并为此目的与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进行勾结。就像中国的许多其它行动的情况那样,这个政策在当前的好处是无法理解的。另一方面,危险是明显的。输出文化革命可能不仅会使东南亚的反华情绪加剧,而且还会使一大部分华侨转向台湾政府,以便保障他们的生命和财产。

【本刊讯】《泰晤士报》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六日从香港发的报道,标题是《据传中国贸易博览会有禁令,对英国的行动》,摘要如下:
    本地一家报纸今晚刊登一条消息说,可能不允许英国公司参加下月开幕的广州贸易博览会。
    这家报纸说,中国当局采取这个步骤是对警察上周搜查香港共产党工会的一种报复。
    今晚还得不到对这一消息的证实,但是北京迄今为止还没有通知这里的英国公司说,它们将被排斥。任何英国公司还都没有接到参加预定十一月十五日开幕的博览会的邀请,但是这可能是不重要的,因为与中国贸易的欧洲公司也没有接到正式的请帖。
    但是,如果这个消息属实,这将使世界这一部分的英国企业感到震惊。最近,英国公司注意到与香港的中共银行和商业公司的关系有显著的改善。
    无疑,最近几周尚无迹象表明中国想要减少与英国公司的贸易。

【路透社金边十四日电】柬埔寨今天发生了第一起自焚案:本周失踪的一位亲华议员的妹夫以越南佛教徒的方式放火烧了他自己。
    这一死亡的消息是西哈努克宣布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失踪的议员胡宁和其他在逃的亲共议员的家中进行了抄查。
    柬埔寨的佛教徒禁止这种自杀。
    西哈努克说,大学生联合会领袖蒲才的家也被抄查了,并且发现了亲共的颠覆证据。

【本刊讯】据香港反动的《成报》十三日报道,新任英国皇家空军副参谋长、陆军元帅费尔查,十二日下午抵港“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