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报道: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一群文艺工作者十月三日写信给港九抗暴战士,表示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信件全文如下:亲爱的港九革命造反派,
    亲爱的港九同志们:你们好!
    革命的学生运动,在正确的斗争路线指引下,已行动起来了,学生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一浪高过一浪,给予港英反动派狠狠打击,鼓舞了港九爱国居民的斗争志气。我们全马革命人民莫不欢欣鼓舞表示最坚决拥护港九学生的正义斗争!
    一百多年来,香港在英帝国主义魔爪的笼罩下,天是黑沉沉的,地也是黑沉沉的,善良的劳苦居民,流尽了血汗,在地狱里挣扎着,直至骨髓也被敲吸殆尽,才怀着刻骨的仇恨,含着满腔的耻辱,带着遍体的伤痕,默默而死。可是,英帝及其垄断资产阶级却在人民的血汗上面,建起高楼大厦,筑起了一个丑恶的“天堂”。
    长期拖欠下来的血债尚未清还,英帝国主义的双手又再次干出令人发指的法西斯暴行。我们要正告英帝国主义,当今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伟大时代,一切反动派彻底失败的下场,已为期不远了,你们的炮舰政策已再也行不通了。港九爱国同胞用战无不胜、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自己的头脑,再也不是可欺负、可压榨的“顺民”了。长期积压在港九居民心中的仇恨的火山,在五月里爆发了,以最强烈的声音发出最坚定的誓言:“打倒英帝国主义!定要港英低头认罪,还清血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英帝国主义的伎俩,对我们马来亚人民来说是太熟悉了。这只衰老落牙缺爪的老老虎,再也发不出什么威了,其神情要比纸老虎更不惊人。残暴队的棍子,走狗汉奸的子弹,反动法令、“控告”、“审讯”和监禁,在英勇的港九爱国居民面前,统统都是蜡枪头。
    看!学生们手拉手,肩并肩,引吭高歌、昂首阔步,走上街头、工厂,使走狗残暴队惊慌失措,疲于奔命,大长抗暴同胞的志气,大灭敌人走狗的威风。
    听!轰轰轰的爆炸声,炸得“军火专家”粉身碎骨,炸得走狗心惊胆跳,惶惶不可终日,这正是革命反抗的暴力给法西斯暴行的执行者最坚定的答复。
    英帝国主义者,你们横行天下的世纪已经过去,必须立即停止你们一切肮脏的伎俩和暴行。我们坚决要求释放被无理控告、监禁的爱国志士,恢复被封报纸的出版权,向所有被害者认罪赔偿。否则,港九爱国居民势必加速对港英反动统治者的彻底埋葬。
    英勇的港九爱国志士们,英帝国主义是我们两地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坚决支持你们反英抗暴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更要学习你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好榜样,将英帝国主义从我们的国土上彻底扫出去。
    港九爱国居民必胜!港英帝国主义必败!
    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一群文艺工作者
    一九六七年十月三日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英国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昨天说,香港的无法纪的情况使英国非常不安,但是这不能责怪当地的政府。
    他说,“香港的局势是严重的,成为这种局势的特点的暴力行动也是严重的。英国深为不安……暴力行动是骇人的。”
    但他又说,“香港政府充分履行了它维持治安的职责。”
    他是昨天从吉隆坡到这里的,这是他自从七月就职以来第一次访问香港。他说,“尽管受到了很大的挑衅,香港人民表现了不被吓倒而要采取坚定态度的这种决心。我认为这是香港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
    他说,他是就“改善香港的情况所需要采取的措施与内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以后到这里来的。
    他说,“暴力行动决不会有好结果。暴力行动从未取得争取实现一个政治或社会目标的权利。”
    有人问,他是否将对“香港存在的情况进行独立的调查”,他说,“我是一个很独立的人。”
    但他对记者们说,“在具体的方面,我当然有一些非常肯定的建议要提出来。”
    他不相信关于香港人民和政府之间、香港劳资之间的“联系途径失败”的一切说法。
    他说,“劳资之间必须像世界其它地方那样愿意进行合作。”
    有人问到“联合王国对香港的情况所感到的震惊、沮丧和恐怖”,他性急地说,“报纸电台和通讯社由于夸大了国外关于这里的骚动的消息而对香港帮了倒忙。这种消息只会使暴动分子感到快慰。”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昨晚警察在九龙街道同几百个人发生冲突时开枪射击。昨天白天是自从五月份左派分子在这个殖民地开始使用暴力以来炸弹爆炸最严重的一天。
    亲北京的左派分子在英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到达前埋了一百多个恐怖炸弹。谢泼德是前来同这个殖民地的官员们会谈的。
    有一群人在身后留了一连串的炸弹。
    【路透社香港十三日电】今天在这个殖民地的许多地区,交通中断了数小时,因炸弹处置小组到各处检查炸弹并取去引信。
    在九龙,有一群大约一百名左派分子不顾官方的禁令在街头示威,向一辆警车扔了两颗炸弹,炸伤了一名巡官和四个行人。
    在九龙的另一地区,约有二十名小学生在举行短暂示威后留下两个爆炸物和九颗假炸弹。他们在示威时高喊反政府口号,唱共产党歌曲并挥动红旗。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在到今天清晨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这个殖民地的若干地区,投掷和设置了空前数目的真假炸弹,造成了一名警察死亡,三十三人受伤。
    警方的一份报告列举了从星期五(十三日)上午八点到今晨四点期间的一百八十六颗炸弹,但陆军发言人说,从星期五上午八点到今天上午八点,据报告,发现了二百一十颗炸弹,其中有五十三个是真的土制炸弹。受伤的三十三人当中,有两名警察巡官、两名警察班长、两名辅助警察、两名陆军班长(此二人是炸弹处置小组人员),其余的人是平民。
    警察报告说,因涉嫌炸弹事件,总共逮捕了十五个人,其中二人被开枪打伤。
    警察发言人说,据报告说,在外围岛屿中的一个岛上放设了二百多颗炸弹。

【本刊讯】叙利亚《革命报》八日以通栏大标题报道了美国对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的新阴谋。
    《革命报》说,种种情况表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正在准备对阿拉伯人民的新的侵略。一些通讯社肯定以色列正在秘密地进行全面的准备和动员一些雇佣的专家,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的驾驶员。
    《革命报》援引西班牙的《人民报》的报道说,美国在阿拉伯的情报机关计划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挑起大规模的边界危机,并把贝鲁特作为破坏叙利亚的出发点。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组织“联合阵线”来反对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报纸还援引苏联的预测说,以色列的新侵略将在三周之内发生。
    大马士革、阿尔及利亚和开罗的革命政权将面临共同的敌人。
    【中东社大马士革八日电】大马士革的报纸今天报道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一项双重阴谋,其矛头指向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复兴报》和《革命报》说,反对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的阴谋的消息是在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对叙利亚发出威胁时出现的,这种威胁的借口是阿拉伯人在被占领区对以色列占领军的必然的和明显的抵制。
    《革命报》敦促阿拉伯各进步国家对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十一日刊载《柬埔寨国王陛下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我看见《新观察家》九月二十七日增刊上的一篇题为《苏联人在柬埔寨反对中国人》的文章,感到非常惊奇,这篇文章丝毫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这篇文章特别提到我们同一小撮毛泽东主义高棉分子的龃龉时,硬说什么“苏联当局已决定在这场较量中支持西哈努克,但同时建议他采取某种审慎态度”。
    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于这种怀疑我们有完全主权的作法深为震惊,并对这种瞧不起人的态度提出抗议。我们在解决我国内政问题和指导我国外交政策方面,现在和将来都决不接受任何国家的支持和建议。柬埔寨之所以从法国殖民主义下解放出来,这肯定不是为了把它的任何一小点独立放弃给苏联和别的任何国家。
    我们目前同中国的龃龉,是侵犯人的毛泽东主义宣传的结果,是从我们仅仅想保持我国的完全独立和中立的意愿产生的。因此,我们也不会容忍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的任何一点点干涉。我强烈希望《新观察家》——我们过去非常钦佩它的客观态度——了解我们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家长主义的不妥协态度。
    致崇高敬意
    柬埔寨国家和政府首脑诺罗敦·西哈努克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喀布尔电台今晚宣布,以迈瓦德瓦尔首相为首的阿富汗内阁已提出辞职,国王已接受他们的辞职要求。
    【路透社喀布尔十二日电】昨天辞职的阿富汗首相迈瓦德瓦尔已接受美国宫方请他去美医治肠疾的邀请。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受叙利亚领导的法塔赫恐怖分子昨晚破坏了耶路撒冷附近联合国电台的天线。在爆炸的消息传来时,以色列军方官员把未制止破坏者使用它的领土的情况日益归咎于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