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在广泛的地方发生了战斗,美国一个排在大雨滂沱的丛林中被包围,共产党的迫击炮轰击了湄公河三角洲内的主要陆军——海军基地。
    在丛林的战斗中,美国人死了十七人,伤了四人,另外,当共产党的迫击炮袭击东三的湄公河基地时有二十五名水兵和三个士兵受伤,基地里挤满了刚在一次战斗扫荡后回来的内河强击艇。
    除了这些大规模战斗外,共产党军队袭击了六、七个南越据点,这些据点大多数是在湄公河三角洲,那里有一个小堡垒被暂时攻占了,守卫的一排民团损失重大。
    最激烈的战斗是发生在昨天,一○一空降师的一连伞兵在广信省内沿海的山麓小丘间,西贡以北约三百英里的地区同一百五十名北越正规军发生了遭遇。
    由于倾盆大雨,没有希望得到飞机支援。当伞兵和北越人发生肉搏战时,甚至连大炮也不得不停止使用。
    这次战斗是在下午三、四点钟打响的,在战斗的混乱中,美国不到五十人的一个排被共产党骑兵切断了联系而陷入包围。这个连的其他部队冲入北越部队同他们展开肉搏战以援救遭到很大压力的这个排。
    军事司令部说,十七名伞兵被打死、四人受伤。另一个战地报告说,受轻伤的伞兵拒绝退出战斗,这些人大概没有计算在这个伤亡报告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了《洛杉矶时报》记者图希二十七日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越南的绥靖活动正南移》,摘要如下:
    据今天获悉,越南绥靖计划的侧重点正转移到西贡周围和渭公河三角洲的人口稠密区。
    绥靖工作首脑科默作出了一项重大政策决定,这就是要把一九六八年将加紧进行的努力优先放在这个国家的南部而不是战火纷飞的北方诸省。
    美国高级官员解释说:“这种打算是要把主要努力放在人民和治安的情况使得绥靖工作的确可以进行的地方。”
    此外,美国使团现在承认它大大地低估了越共“基础”——隐藏在村庄里的政治干部——的人数。过去的估计是三万九千人,但情报部门修改后的估计认为,现在的政治干部约有七万五千人。
    科默和越南绥靖部长阮德胜决定把力量集中于居民区,是战场上的顾问们提出的建议的结果。
    他们早就坚持说,把各由五十九人组成的革命发展小组置于他们随时都有被打垮或消灭的地区,那是没有效果的。
    在第一军区的某些地区里,情况就是如此。
    美国官员们说,一九六七年里已经派出革命发展小组的绥靖地区将不放弃。但是,准备在一九六八年大大加强的人力将放在第三和第四军区。
    越南村庄的数目经常修改,其原因一部分是改进统计方法,一部分是因为一些村庄被放弃了,另外还有一些刚刚被发现。官员们说,关于后者,几乎全部是在越共控制之下。
    目前现有的村庄数目大约是一万二千六百个。美国使团按照下列标准来衡量每个村庄。
    (甲)、友好村;(乙)、绥靖村;(丙)、治安情况使得能够举行选举的村庄;(丁)或(戊)、双方争夺村。第六类是:越共控制村。
    现在,美国绥靖顾问把二千一百个村庄列入(甲)类和(乙)类,三千个村庄列入(丙)类。这样,还有七千五百个村庄被认为是双方争夺村或越共控制村。
    一位美国官员说:“乡村发展小组并不是绥靖计划的全部。它是为了改进对付越共基础的工作所必不可少的。越共基础是最难对付的。”
    美国使团希望能在一九六七年年底使国家警察从六万八千人增加到七万四千人,到一九六八年年底增加到九万五千人。美国顾问说,增加的总数将略落后于这些目标。

【合众国际社岘港九日电】越南战争中最致命的一次互相射击实际上并没有使南越北部边界一带的形势发生任何变化。
    海军陆战队仍然坚守他们在昆天、犹灵、东河和卡罗尔营的基地。
    北越人仍然坚守他们在非军事区以北的大炮阵地,并且在这个缓冲地带仍然拥有几乎两万五千名军队。
    在十周里,海军陆战队在这个最北部的省分阵亡三百人,伤三千人左右。
    驻昆天的一营军队的营长库克说:“北越军队在昆天周围的一排排的树木和河谷地带挖壕据守,空军不准备把他们赶走。北越军队真是他妈的厉害。”
    在昆天修建的麦克纳民拉渗透障碍地带的工程实际上陷于停顿。修筑这个障碍地带的一批批的海军陆战队经常成了袭击的目标。
    军人们——从将军起到以下各级的军人——都说,不管多么大的火力都无法彻底摧毁有掩体的炮兵阵地或躲在坑里的军队。他们说,要想彻底摧毁他们的唯一办法是发动地面进攻。
    但是,海军陆战队一直未能发动大规模的地面扫荡,因为他们被牵制在他们的固定的基地上。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今天获悉,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指示,野战部队对轻伤员停发紫心勋章,这显然是为了限制工兵退出战场。
    看来这是又一个迹象,表明驻守在南越北部边界沿线的一些海军陆战队部队是不足额的。
    军事规章说,如果一个士兵领过三个紫心勋章,就要把他从战区转移到非战区。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激烈的战斗,特别是在被围困的昆天海军陆战队基地周围爆发的激战,使得美军在越战中的伤亡总数超过了十万人大关,达到十万一千零三十七人,其中包括:在战斗中死一万三千六百四十三人,伤八万六千六百三十五人,失踪七百五十六人。
    目前这一伤亡人数几乎相当于美国在革命战争、一八一二年墨西哥战争和美西(西班牙)战争中遭受二万五千三百二十人的伤亡的四倍。以目前的死亡率来说,美军每月伤亡人数刚好在六千人以上。在大约六个月之内,美军在越战中的伤亡人数便可能超过在朝鲜战争中的伤亡人数。

【法新社西班牙北部潘佩卢内九月一日电】据“欧罗巴通讯社”报道,在西班牙比利牛斯山的莱萨地区,发现了延伸五英里半以上的铀沉积物。
    这些沉积物含有高度放射性的磷酸铀,位于比利牛斯山的心脏,很难断定其全部范围。
    西班牙原子能委员会将于十一月间开始勘探。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十九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根据它长期有效的管理原子研究的各方面的权力,目前正在悄悄地颁布一份新的拟议中的规则单,这个单子将使一切同核工艺学有关的事情几乎都列入保密范围,包括辐射研究、反应堆物理学,甚至能够产生热核反应的莱塞系统。
    原子能委员会使人毫不怀疑地认识到,它决心要控制尤其是核研究的一个阶段——在气体离心机中生产浓缩铀235。在这个方法中,铀气体被馈送入以极高速度旋转的柱筒。重力把较重的不裂变的铀238同位素甩到离心机的壁上,而较轻的可裂变的铀235同位素则被吸到离心机的中心。从理论上说,这样的方法,比起原子能委员会三座占地很大的气体扩散工厂所采用的离析同位素的标准方法,具有某些优点。首先,离心机将便宜得多,也许要便宜百分之三十。但是,使原子能委员会感到不安的,却是离心机的不显眼这一优点。
    迄今为止,就是由于气体扩散工厂这种显眼,使得人们一直保存着签署不扩散条约的希望。美国最不愿意的事情,是出现一种使“核俱乐部”的非会员国可以秘密地生产铀235的新方法。然而,离心机恰恰可以使一个国家做到这点。它可以在较小的工厂中进行。它需要的电力少得多。美国的三座扩散工厂消耗掉美国全部电力输出的将近十分之一。扩散工厂还产生大量的热水和空气,很容易被围绕地球转的卫星上的红外线传感器侦察到。离心机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原子能委员会确实曾经允许私营工业继续在这方面进行研究。现在,这项权利大概也将取消。到六月三十日时,所有私人主办的关于气体离心机的研究,都将是非法的。
    有些美国科学家说,原子能委员会的行动是多此一举。他们指出,气体离心机的研究,在英国、荷兰、法国、西德和日本已进行多年。但是即使在这些国家里,原子能委员会的影响也是感觉得到的。在美国的要求下,波恩政府已于一九六○年规定气体离心法为国家机密。奥克里季的工厂(原载美《新闻周刊》)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奥尔洛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一篇文章,介绍谢尔普霍夫目前接近完工的新的七百亿电子伏质子同步加速器,他说,“即使在今天,它已吸收了各国的科学家,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并不是空手来的。法国科学家正在为它准备一个巨大的气泡室。欧洲核研究中心正在提供它的设计引出加速质子的装置的经验。”
    这座质子加速器的磁场是包住真空室的一公里半长的环的由一百二十块巨大电磁铁组成的环产生的。这套磁铁的重量超过两万吨。尽管这样,这个系统还是十分精致的。如果谢尔普霍夫的质子加速器仿照杜布纳的装置建造,它的磁铁将需要一百万吨铁。
    向磁铁馈送电的办法也是比较经济的。谢尔普霍夫发电站的功率比杜布纳的小百分之八十三。这座发电站是这样建造的,能量在必要时刻蓄存在四个飞轮里(每个重五十三吨),由脉冲消费。电场构成五十四个无线电站,要是在三十年代,这些电站可以被认为是广播巨人。
    实验用的建筑,宽九十米,没有插座。
    奥尔洛夫强调指出,加速器在运转时,附近将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位操作人员和他的一些助手在一张桌子上控制这一复杂的系统。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一九六六年中,美国第一家私营原子燃料化学加工厂开幕了。当用铀及其他的原子燃料于原子反应器中发电时,只用掉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的铀原子。这家新厂,位于纽约州西谷,将采用未用尽的部分铀燃料,加工后重供反应器使用。这家新厂,还从燃料余渣中提取医药、工业及研究使用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