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已经把省的警察伞兵派到曼谷以南约二百英里的巴蜀省,这是应当地警察局要求派增援部队去同武装的共产党人作战的紧急要求而派去的。
    消息说,武装的共产党人已经在省内和附近的地区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反对政府的活动。
    内政部长乍鲁沙天昨天对记者说,政府军上周在东北部的沙空那空省同共产党打了两仗。
    乍鲁沙天说,泰国北部的共产党人正在偏僻的乡村绑架青年,迫使他们在丛林中受训学习使用武器。
    他侬集团企图
    以“乡村发展计划”配合在东北部的武装镇压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泰国政府正在制定一个乡村发展计划,以配合镇压东北七省的共产党游击队的运动。共产党已经严重地渗入了这些省份。
    本周早些时候,政府的“加速乡村发展”小组第一次同“镇压共产党行动司令部”召开了联席会议,以拟定统一它们的行动计划。
    会议通过了一项战略,即在联合部队前去肃清共产党人的时候,使用加速乡村发展小组的部队包围共产党横行的地区。
    加速乡村发展小组秘书巴颂·苏库马对记者说:“这里是一块毒疮,当我们治疗这块疮的时候,我们不希望它同时蔓延到其它地方去。”
    协调乡村发展工作同镇压共产党的运动的新的计划将在农康、乌隆、沙空那空、那空拍侬、乌汶、加拉信和洛耶诸省加以试行。

美联社报道说,通货膨胀已完全失去控制,物价天天上涨,生活费用增加九倍,右派政权提出的诺言只是空谈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印尼的经济情况并不是顶好的。
    通货膨胀已完全失去了控制。物价每天都在上涨。生活费用今年很可能增加九倍。
    出口贸易下降了,交通运输有百分之八十荒废了。有些公路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是不能通车的。
    连续不断的危险的夺权斗争在继续破坏政府,给破烂了的经济机器带来了更多的混乱和停滞。
    这里的商人们在对新的反共政府统治下的投资的前景寄予希望。
    苏哈托领导的政府已拟订了新的恢复经济的纲领。其中包括增加税收以提高国家收入,削减政府给几十个像吸血虫一样的团体津贴并通过新的外汇条例以促进出口贸易。
    几个月来,印尼收到了一亿多美元新信贷,但是一九六七年最低限度还迫切需要它的两倍。
    印尼的出口收入今年估计将达到四亿五千万美元,但不足以偿还它的四亿七千万美元的债务。此外,印尼的进口这一年预料将达五亿五千万美元左右。政府现在的计划是鼓励私营企业。
    但是,这里关于改进的诺言大部分仍旧是诺言而已。
    这里提出批评的经济学家和老练的商人说,他们过去也听到过同样的调子,不过言词不同罢了。大部分都在抱着小小的希望期待着实际行动。
    政府把中国公民从这个国家清除掉的政策意味着这个国家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个运动令人触目惊心,像纳粹德国对待犹太人一样。监牢、集中营、在华人商店和住家门上挂牌子等无不具备。他们的损失——估计已有一万五千名中国人被关在集中营里——可能比这里所能看到的情况还要严重得多。
    这个国家正面临这样的进退维谷的局面:没有经济稳定就没有政治稳定,没有政治稳定也就没有经济稳定。
    如果要改进经济,那就要通过大量的外援。但是,大多数政府对印尼的反应仍旧是小心翼翼的。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尼地方军事当局开始镇压他们地区中国人的活动。
    东爪哇军区司令苏米特罗少将颁发一项命令,禁止中国人从事任何商业,特别是大规模的买卖,并且对东爪哇的中国人征收一种特别的捐税。
    在西加里曼丹,地方军事长官禁止中国人进入这个地区,并且命令已经在那里的那些人停止商业活动。
    北西里伯斯军事当局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与此同时,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司法部长已经暂时停止住在这里的中国人希望获得印尼籍的所有申请。
    暂时停止申请的规定也适用于与印尼公民结婚的中国国民。
    这些行动是无情地反对印尼三百万中国人的运动中的最新行动。
    【雅加达电台一日广播】第八军区司令苏米特罗少将同东爪哇外裔印尼公民会晤时说,外国公民被禁止在整个东爪哇经营大商业,同时还被禁止在整个东爪哇——泗水市除外——经营中间商业。
    司令还说,外国公民也被禁止迁移。对于共产党支那公民,则禁止他们在商业、行政管理和邮电方面使用支那文。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二月三十日电】刚果(布)新闻社今天在一篇谈刚果(布)同法国的关系的社论中写道,刚果和法国是两个在历史上由于人而彼此相连的两个国家。刚果(布)新闻社说,从这种定义出发,人们不应该再把一个跳蚤说成是一只大象,对于这种关系方面可能发生的种种经常性的事件就不会以急躁的态度,而是以冷静的态度来处理。
    刚果(布)新闻社的社论作者继续说,法国和刚果关系的这种发展在布拉柴维尔受到热烈的欢迎。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美国前国会参议员戈德华特今天说,他很希望见到中国大陆重归中华民国。
    这位美国共和党的重要领袖,一九六四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六日偕同他的夫人自东京飞到台北,访问两天。
    戈德华特在机场记者招待会中表示,他希望有一天情势适当时,中华民国对共匪的全面攻击立即来临。
    谈到越南问题时,他说,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越南政策,在美国已普遍地受到支持。
    戈德华特并且表示,他将于一九六八年再度竞选美国参议员,至于美国共和党竞选总统的人选,这位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表示,他个人以为尼克森的希望最大。
    戈德华特夫妇将在访华期间,拜会中国政府及美国驻华的重要官员。
    他将于八日结束访问,继续访问西贡,曼谷等地。
    【美联社台北六日电】一名中国记者问戈德华特,他是否赞成轰炸大陆上中国共产党的核设施,他回答说:“我们将不会无缘无故做这事。”
    戈德华特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要使中国国民党军队登陆光复大陆,将会有一些非常严重的后勤问题。但是,他又说:“我希望见到中国大陆重归这个政府”。
    记者问到他对共产党中国的权力斗争有什么看法,他回答说,“是否我们中有任何人对此有充分了解能够说说的?”

【美联社内罗毕五日电】肯雅塔总统五日改组了他的内阁,任命内政部长莫伊为肯尼亚新的副总统。
    这位四十二岁的前中学教员一度曾是肯雅塔的政敌,他接替了辞去副总统职务而去经商的穆隆比。
    莫伊仍然担任内政部长的职务,同时兼任副总统。
    肯雅塔还作出了另外一些人事更动,他宣布总统办公室的两名国务部长担任新的职务。
    在伦敦受过教育的律师詹姆斯·尼亚姆韦亚被委任主管外交事务,实际上是担任外交部长。老资格的民族主义者科伊南吉负责省行政事务。
    这两个人担任了一年多的总统办公室的部长。
    自从肯尼亚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成为共和国以来,莫伊就是这个国家的第三任的副总统。莫伊的反对党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两年多前同执政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合并了。
    具有共产主义倾向的奥廷加在去年四月辞职,领导一小撮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分裂分子成为反对派。
    副总统这个职位主要是名誉上的,人们并不认为,莫伊被任命为副总统是肯雅塔赞同由他作为最终的继承人。
    一旦总统去世,副总统不会自动地接替总统的职务。
    莫伊是反共的,作为内政部长,他下令从肯尼亚驱逐了十一名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官和记者,并且报告说,共产党分子用了四十万英镑(一百多万美元)来颠覆政府。
    他还下令拘留了九名同情共产党的肯尼亚人。

【本刊讯】老挝右派杂志《自由回声》一九六六年六月份出版的第三十九期发表题为《事实与数字》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由回声》按:我们接待了许多财政经济方面的有资格的人士。他们都意识到威胁我国财政经济的严重危险。现在,我们将他们的建议、批评与观点登载出来。)
    老挝
    ——面积:差不多一半被共产党巴特寮与越盟占领。
    ——人口:属我们管辖的二百万。一百万属共产党巴特寮与越盟管辖。
    ——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百分之十左右,二十万雇员,其中包括了百分之九十五的外国人,这属于生产人员。(警察、军队、官员)属于非生产人员。十万国家工作人员。
    ——经济:百分之九十九在外国人手中。
    ——贸易:进口四十亿基普,出口只有四亿基普。
    ——运输:老挝垄断组织与外国人。
    ——工业:一些外国资本的轻工业工厂。
    ——手工业:家庭阶段。
    ——国内交换:为不安全与昂贵的运输所妨碍。缺乏正规的、廉价的运输道路。
    ——国家预算:
    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度:开支,一百五十亿基普;收入,只有四十亿基普;赤字,一百一十亿基普。
    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度:赤字,一百亿基普。
    ——军队:内部分裂一分庭抗礼—地区相互矛盾。多少带有独立性的军区。
    ——行政:“横线”内政。由于外国干涉与低工资引起的内讧而削弱了中央政权。因此,在各级行政机关中,贪污就成为保存自己的必需。滥用职权,后果:国家收入减少。
    问题:1、我们还要过多久的乞讨生活?
    2、我们是否能够摆脱屈辱的、有条件的、用来干涉我国内政的外援?
    3、怎样为我国的经济独立作准备?
    4、我们是否能够用自己的手段满足我们必不可少的需要?
    5、我们是在为民族和睦作准备,还是在准备一场全面战争?
    建议的解决方法:
    1、应努力摆脱有条件的外援,实行经济独立。需要二十年也好,五十年,一百年也好,老挝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
    2、我们身不由主地处在战争中。因此,经济应是战争的经济。一切老挝人与居住在老挝的外国人都应负起这份战争经济的担子。
    3、调查老挝的老籍与外籍工作人员,收税。
    4、调查老挝与外国垄断资本,收税。
    5、改组行政:精减人员。
    6、制订符合各地情况的劳动制度与劳动法;私营企业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工作人员应是老挝人。
    7、行政官方来往公函只用老文。
    任何公司,任何企业,无论国营或私营,没有老挝人在里面工作,不得允许开业。这样,政府才可以得到私方的支持。
    8、在老挝的一切金融交换,均用基普进行。
    9、将目前国家工作人员工资增加一倍。稳定物价。通过考试,将雇佣人员减少一半。鼓励干部去私营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