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登载了安妮·盖耶在危地马拉城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在拉丁美洲,形势仍然一触即发。游击队力量继续在发展,他们不断变得更加大胆。门德斯站在跷跷板上做平衡行动,整个拉丁美洲望着他做。美国越来越陷进去。
    像古巴一样,危地马拉是拉丁美洲的所有问题和美国在拉美的对外政策的一切灾祸的一个象征。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民族报》十二月四日刊登了美国科普利新闻社哈罗德·琼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危地马拉农村的红色造反者》,摘要如下:
    武装游击队在这个中美洲共和国的广泛地区展开恐怖活动。
    据危地马拉陆军的一名军官说:“我们可以认为,现在没有两三年以前那样多的游击队员,可是他们今天活动的地盘却比以前还要大。”
    陆军还说,不可能说出游击队员的确切数目,但是,大约有二百人到四百人,大部分是二十岁到三十岁。
    自从在美国受过训的两个前陆军少尉六年前把他们组织起来时起,最活跃的地方是危地马拉东部的伊萨瓦尔省,伊萨瓦尔湖四周,以及拉斯米纳斯山区。
    他们活动的新地区是巴哈维拉帕斯省(其中心在危地马拉城以北六十四公里处),其次是在埃尔普罗拉雷索省,以及公路沿线。
    并不是门德斯·蒙德内格罗(总统)对待游击队不如他的前任严厉。如果说有所区别的话,则他是更为严格的,特别是自从左翼分子傲慢地拒绝了他在就职演说中向他们提出的大赦建议以后。
    前几个月,陆军派了两个营到巴哈维拉帕斯去消灭游击队。在一次走运的交战中,经过一场激战,打死了十二名游击队员。
    尽管如此,游击队仍然是影响危地马拉四百三十万居民安宁的主要威胁。游击队发生了分裂,但这并没有减轻它煽起动乱的力量。
    在两个集团中,力量大一些的是起义军,它在思想上更倾向于古巴和红色中国,而不是莫斯科。它的领袖是胡利奥·塞萨尔·马约尔加·马西亚斯,他通常以塞萨尔·蒙特斯的名字著称。
    蒙特斯二十三岁,当前领导人路易斯·图尔西奥斯在一次车祸中丧命以后,他在十月份取得了领导权。
    蒙特斯原是图尔西奥斯的助手,以政治理论家著称,并不是活跃的领袖。但是,起义军成员都表示听从他,集团中没有发生内部分歧的迹象。
    另一集团以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闻名,领导人是马科·安东尼奥·容
    ·索萨,他是一九六○年脱离陆军而组织第一支游击队的少尉之一。
    容·索萨年约三十岁,他同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一样,经常处于一种次要地位,是依附更年轻更热情的起义军的。另外,在一月份在哈瓦那举行的共产党三大洲会议上得到菲德尔·卡斯特罗承认的,是图尔西奥斯集团,现在是蒙特斯集团,而不是容·索萨集团。
    容·索萨集团,即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活动在伊萨瓦尔地区;起义军活动在拉斯米纳斯山区,现已扩展到巴哈维拉帕斯。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民族报》十一月十日报道:
    去年一年内在陆军的集中打击下实际上已被消灭的卡斯特罗主义游击队,现在在这个国家(秘鲁)的某些地方又开始活动了,特别是在距首都不远、在首都东南的阿亚库乔省山区。
    尽管军事当局对这一点严守秘密,并且尽可能地贬低这个新的颠覆萌芽的全部重要性,但是据悉,在这个地区被捕的人员受一个名叫帕斯托尔·帕洛米诺·萨尔瓦铁拉的人指挥的,他们是属于一个人数众多的集团的,这个集团继续在袭击一些孤立的庄园并在这个地区制造不安。
    在阿亚库乔地区获得的消息指出,这支游击队大约共有六十个人。他们目前实行谨慎的策略,只是袭击单独的人,恐吓当地的庄园主和金隔家。可以肯定,他们同军队曾经发生过几次冲突,但是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战斗。游击队员在粮食和其他物资的供应方面遇到许多问题,因为他们的活动中心实际上被陆军包围着。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反对组织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清晨在这里说,赫德尔星期二晚间在马德里被暗杀“是布迈丁政权决定的”。
    暗杀的消息在这里的流亡中的阿尔及利亚反对派领袖中造成了震惊和不安。
    以艾哈迈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力量阵线说,“它以震惊的心情得到对阿尔及利亚革命之父之一的这种充满仇恨的刺杀”
    。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下午同西班牙驻阿尔及尔代办举行了会谈。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谈到了赫德尔在马德里被刺杀的事情。
    阿尔及利亚政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敌对派别之间的一次争端的结果,以便控制“民族解放阵线的财库”。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这位民族解放阵线前司库的消失,不会给布迈丁上校的政府带来什么好处。人们说,杀害他的行为只能使他的名字和流亡的反对派得到意外和不合时宜的渲染。

【南通社阿尔及尔三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已经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工会领导机构,阿尔及利亚工会领导机构迄今在政府或国家机构中都没有地位。
    布迈丁在同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乌迈齐亚尼谈话时向后者保证:革命委员会和他本人将使工会更积极地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家生活。
    谁都无法否认,即将举行的二月份的市镇选举迫使双方携手参加选举,特别是由于民族解放阵线党仍然控制不了多少群众。
    与此同时,乌迈齐亚尼表示希望国家将不再阻挠在国营企业中成立工会组织的工作,并希望将在这些企业中实行自管。

【本刊讯】波哥大十二月二十九日消息:
    报纸报道,在苏克雷市格兰哈区,一支维持“治安”的陆军巡逻队遭到据了解属于民族解放军的一支游击小队的突然袭击,受伤人数不详。游击队员拿走武器弹药后撤退。
    同样,在马卡拉维塔和上豪尔丹,警察营地遭到一支武装小队的进攻。在马卡拉维塔,一名警察死亡,四名受重伤;在上豪尔丹,三名受伤。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中央评议委员第三次会议,于二十九日闭幕。
    蒋总裁主持闭幕典礼,并即席致词。
    总裁特别强调,自三中全会以来,无论主观的条件和客观的环境,都有了重大的发展,反攻复国前途,业已充满光明。他说他四十多年来从事国民革命,其充满信心,绝不容疑的程度,乃以今天最为坚确,最为明盛。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二十九日讨论通过《展开反共革命行动,加速摧毁匪伪政权案》和对《动员戡乱机构宜如何规划设置案》的决议文等八个重要提案。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二十九日改选中央常务委员。当选中央常务委员的名单于下:
    蒋经国、黄杰、严家淦、黄少谷、张其、周至柔、谷正纲、陶希圣、袁守谦、唐纵、倪文亚、谢东闵、张道藩、黎玉玺、胡健中、连震东、郭骥、陈大庆、郭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据台湾出版的《政治评论》第十七卷第六期登出的一篇文章和一篇社论说,蒋帮的所谓“中央级民意代表”当选二十年以来,“从未见他们做出什么值得人们称赞的好事”,相反地,由于其中许多人“仗势专横”,倒是坏事做尽。
    《大华晚报》说,“国大每次开会,秩序总是不好。大会近日特地在主席台两旁立了两个告示牌,牌内贴了两个斗大的‘静’字,但会场内的秩序依然未见改善。主席台和发言台的人不停地走动,还有人在打瞌睡”。
    这批月薪四千元台币的“民意代表”对于份内工作毫不落力。他们连会议也懒得参加,纵使出席,不是迟到就是早退。像八月十三日召开的“立法院”质询五大贪污案“院会”,也受不到“立委”们的重视,那一天出席人数寥寥无几,“议场内座位一片冷落。”
    “监委”的情况也差不多。有些人接到审查纠弹案件的开会通知,却故意不出席。有些人被派调查案伴,自己并不亲自出马,派个小职员充数,对调查人所作的报告,也只是签个名算数,连看都不看一眼。
    《政治评论》说,以上这些还并非主要的毛病,这批“中央级民意代表”最大弊端在于“人人私字当头”,“处处先为自己着想”。这批大官们“对于切身利益,必争必得”,他们不但争待遇,争权力,而且“仗势专横”,“营私舞弊”,五大贪污案乃是他们的代表作,而事实上台湾的所有贪污案无一没有他们插手。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据《征信新闻报》六日消息说,蒋帮「行政院」的「凟职犯问题研究小组」最近提出研究报告指出,台湾各「地方法院」受理的贪污案件在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年显著增加,其增加率达百分之六十七以上。
    「研究报告」还指出,「犯罪类别:以受贿罪为最多,占百分之四六·九二,侵占罪者次之,占百分之二七·一六。」「赃物类别:其所得之财物,大多为金钱,有多达一百万元以上者。」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蒋帮的「台湾省卫生处工业卫生科」的调查报告承认,由于工作环境不善,工厂噪音过大,许多工人的耳鼻喉发生种种疾病。
    据《台湾新生报》说,「工业卫生科」曾对全省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工厂进行调查,在检查工人耳、鼻、喉部时,发现以下各种疾病的罹患率为:中耳炎占百分之五·八,耳丝状菌症占百分之一○·一:盯宁栓塞者占百分之二·七,鼓膜痛变者占百分之四一·七,慢性副鼻窦炎者占百分之三·五,鼻炎及过敏性鼻炎者占百分之四○·五,鼻中隔弯曲者占百分之四二·三,扁桃腺肥大者占百分之二五·二。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墨西哥《事件》周刊的主编马里奥·梅嫩德斯·罗德里格斯发表了他采访委内瑞拉游击队的一系列报道中的第三篇报道。他说,游击队在委内瑞拉的法尔孔州、圭拉圭州和拉腊州很活跃。
    游击队司令布拉沃在这次采访中说,游击队的行动吸引了更多农民新兵,并鼓励了委内瑞拉学生支持这个运动。他又说,游击斗争必须毫不间断地继续下去,以免失去势头。
    布拉沃说,他的部队将遵循标准的游击战战略,拒绝同一支大的职业军打对阵战。
    他说,他的武器是突然袭击取得胜利时从正规军那里缴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