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黎四日消息: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书记弗朗索瓦·马尔蒂在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中国的文化革命“巩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以革命精神教育和锻炼年青一代,胜利地抗击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培养摆脱掉从封建社会和资产阶级社会遗留下来的自私自利和一切污泥浊水的新人,从而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作好准备”。
    弗朗索瓦·马尔蒂不久前访问了中国。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机关报《新人道报》在一月五日出版的一期上刊载了他的文章。
    他写道:“无可争议的是,这是一场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革命,这场革命震动、席卷和教育了无数群众。”
    他赞颂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大民主,特别是革命群众的大字报和招贴公告。他写道:“这的确是人民为了自己而亲自掀起的民主(运动),反对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因为这一小撮人妄图迟早使中国倒退,使资本主义制度复辟”。
    他在谈他的观感时写道:“最使我感动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中国群众,特别是对青年的觉悟的无限信任。不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不论是在街上,工厂里,还是在大学里,都具体地显示出这种信任。”他写道,中国的年青一代有充分的理由崇敬毛泽东同志,因为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会仍然遭受压迫、贫穷和外国占领的凌辱。
    在谈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问题时,弗朗索瓦·马尔蒂写道:“有些人乐于谈论‘毛泽东的继承’问题,但他们没有看到而且也不可能看到:继承者正在形成并得到锻炼和加强毅力,正在逐渐掌握为一小撮‘专家’肆意曲解并视为自己所独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愿文化革命将进行到底,毛泽东和他的战友将由新兴的一代来继承”;“中国将永远是红色的,它将百折不回地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进!”

【本刊讯】《菲律宾先驱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菲律宾大学的一个刊物《四年级学生通讯》十二月号在一整版刊登了用圣诞颂歌的调子写的一些歌,公开“表示了学生们对理想的民族主义者毛主席和对中国的热爱”,同时,这些歌还嘲笑了菲外交部官员关于禁止学生到北京去的决定。其中一些歌曲如下:
    平安夜:“暴力的夜,充满骚动的夜,一切令人不安,一切令人胆怯;夜勤警察的棍子左右挥舞,这些凶暴的警察在跋扈;来参加战斗吧,来参加战斗吧。暴力的夜,充满骚动的夜,约翰逊看了发抖,血在不远的地方流,学生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宁死也要斗,宁死也要斗……”
    悄悄说出的希望:“毛泽东的声音很温柔,说出了红色教导,红卫兵的劝导很温柔,悄悄说出了一个颠覆性的字;等到对共产党的禁令结束,等到制裁取消,希望着明天的阳光,那时红色工作完成了。悄悄说出的希望,哦,您的声音多么令人欢迎,我的心沐浴在红色之中,哦,多么高兴呵。”
    《菲律宾先驱报》专栏作家马塔评论《四年级学生通讯》上改写的歌是“只能在红卫兵横行的北京找到的等值物”,“这是对传统的反叛”。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和共产党员给我党写了两封新年贺信,并祝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展成为世界性的社会主义大革命。第一封信:
    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同志们,在新的一九六七年来临之际,祝贺你们,祝毛泽东同志和全体中国人民最最健康和幸福。
    你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始终不渝的忘我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因为你们是以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和导师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作为指导的。
    祝你们在新的一九六七年中更坚决地利用一切形式来进行斗争,使美帝国主义在不久将来遭到挫败,以实现你们关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和它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支持者是其可耻帮凶的论断。
    再一次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方针领导下,在建设中取得成就,祝全体中共党员把忘我的斗争进行到底。在目前形势下,没有你们的国家,共产主义就很危险。现在,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正因为此,将实现的是无产阶级专政。而不是对无产阶级的专政。
    索非亚一工人十二月三十一日第二封信:
    我们——共产主义的国际主义者和乐观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义者相信,一九六七年将是比一九一七年更加伟大的一年。因此,在新年之际,我荣幸地向伟大的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人致以共产主义的祝贺,最衷心地祝愿所有的人健康,祝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展成为世界性的社会主义大革命,促成一个伟大的没有剥削者、没有寄生虫和懒汉的社会主义苏维埃共和国联盟,实现这个,就是马、恩、列、斯、毛的最终目的。
    致以衷心的共产主义敬礼。
    保一共产党员一月一日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韦兰)苏联今天指责中国在大连把苏联一艘轮船扣留了二十天。苏联说,中国这个行动危及两国之间的正常航运。
    苏联海运部说,在“扎格尔斯克”号轮准备离开大连时,两个中国引水员上了船,“突然命令这艘轮船改变航向”,要是那样做,本来就会不可避免地撞上防波堤。
    在船长拒绝执行引水员的命令以后,船上上来了中国武装人员以及港口工作人员,他们禁止这只船继续航行。
    中国的行动“危及苏中港口正常航行”,俄国保留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中国当局这些毫无根据的挑衅性行动是史无前例的,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上——他们严重地破坏苏中海员的合作。”

【本刊讯】英《爱尔兰时报》十二月三十日以《中国上空的雷鸣》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每次宣告成功地爆炸了一枚核装置,就在世界上的几乎所有的国家中引起不安。尽管近两年来它不得不对付两个不利的因素,即俄国撤回援助和它自己国内政治混乱,可是它的政府的内在稳定性却使它能够在一九六六年宣告进行了三次逐步成熟化的核试验。
    根据条件来说,这个成绩是不坏的。必须了解,这个成绩基本上是自力更生的结果。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二月三十日刊登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约翰逊的估计错误》,《打一场战争已经太多了》,摘要如下:
    总统在起草他的预算时必定深刻地意识到这个谚语:治理就是进行选择。他的选择已经变得痛苦得多了:去年当他在准备他的国情咨文时,他仍然敢于相信,“我们国家是强大的,它的社会是健全的,它的人民是有力量的,完全能够在世界其他国家追求我们的目的的同时还在国内建立伟大的社会。”甚至在那时,他就知道人们对这种夸口的诺言有些怀疑,所以在十三天以后发表的预算咨文中说,“甚至一个繁荣的国家也不可能同时实现它的全部目标”。
    目前他正在苦思的问题是,他能否实现他在一年前宣布的目标中任何一个目标。他对于他能够实现在越南的目标这一点根本没有把握,同时他不得不承认他必须无限期地推迟他在国内的大部分目标。
    一年前,我们正处在繁荣的经济中,因此指望按照现行的税率就可以得到巨大的收入。这些收入可以并不困难地提供两场战争的经费。一场是越南战争(那时候这场战争的规模比较小,并且预料这场战争相当快就会结束),另一场“对贫穷进行的战争”。由于这些岁入为支付不断扩大的越南战争而被用得精光,因此摆在总统面前的选择变得尖锐得多和痛苦得多了。
    现在看来很可能的情况是,总统不会在同时打两场战争,他在一年前的夸口和诺言将搁在一边。他为什么不能同时打两场战争?任何统计学家都能够提供数字来说明,美国能够支持两场战争,如果赋税稍微增加或者出现很大的预算赤字的话。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赋税本来应该在今年年初就增加,现在在经济增长的晚期再增税,那是危险的。
    据摩根保证公司的调查报告说,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六六年最后季度只有很小的增长,按实际产量来说也许只增长百分之二,甚至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增长也不很大,两个季度加在一起平均增长百分之三。因此现在有这样一个危险,就是在增长如此缓慢的情况下,需要的增长将跟不上经济能力的增长。对一个正在下降的经济增加赋税可能产生衰退。
    我在去年就认为,总统说我们能够打两场战争,那是在自己欺骗自己。
    为越南战争升级而付出的实际东西是不能用钱数计算的。为此付出的实际东西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经济所生产的剩余已经被吞掉了,这样使防止利益冲突和意识形态竞争的滑润油和缓冲力量消失了。
    我们正在越来越走向尖锐和急剧的对抗。
    这是我们的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错误估计的悲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