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九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决定赦免前国家和党的高级官员兰科维奇和斯特法诺维奇以及他们的十六个同谋者,不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
    对兰科维奇和斯特法诺维奇还没有开始刑事诉讼,而根据有关司法机构的决定,对其他人已开始侦讯。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九日电】在有种种迹象表明南斯拉夫可能正在酝酿着一场权力危机的情况下,今天放弃对被黜的副总统兰科维奇“及其一伙”采取国家法律行动。
    联邦议会的联邦院今天在辩论了一项政府报告之后,要求放弃提出公诉。
    自从全会以来这里和塞尔维亚都重新出现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在贝尔格莱德散发威胁要杀死铁托总统的匿名传单、当兰科维奇在咖啡馆和其他公共场所露面时群众自发地鼓掌、据传在省的节日活动飘扬着塞尔维亚国旗——这种情况证明,这种开除作法在一部分南斯拉夫人中是不得人心的。
    同时,传说在穆斯林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发生了反塞尔维亚不稳局势。
    甚至七月以来发表的官方文件都承认:“南斯拉夫存在着许多兰科维奇,要完全消灭这种倾向,需要一定的时间。”
    本周早些时候使另一个共和国——斯洛文尼亚
    ——的政府倒台(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七日向铁托提出集体辞职
    ——本刊注)的危机表明,反对经济改革的意见并不限于塞尔维亚。
    今天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如果政府极力要在今天对“兰科维奇一伙”提起公诉的话,很可能会发生公开的危机。提起公诉被放弃了。人们得出结论说,有关的方面求得了暂时的平衡。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九日电】议会通过一项法令说,将不对兰科维奇和斯特法诺维奇提出公诉了。两人都被列为联邦议员,这就是说,尽管他们被从党内撵出去了,他们仍然是议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条约可能向俄国打开港口》,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大概就要进行自从签订禁试条约以来同苏俄进行的最重要的谈判。如果谈判成功,那会使欧洲共产党船只可以停靠美国港口,并且使导弹竞赛休战。
    在准备这些讨论时,约翰逊总统今年秋天为选择美国新任驻莫斯科大使曾煞费苦心。他先同各种专家谈话,他们告诉他,必须找一个懂俄语的大使,这样在他应邀到黑海去同共产党主席共度周末时就不一定要带翻译一起去。总统后来问国务卿腊斯克,谁最合适。腊斯克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汤普森。他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曾担任大使。
    汤普森准备在圣诞节后不久就动身,首先纠正最近苏美关系中的一些错误,然后达成一项极重要的协议。
    他同勃列日涅夫主席、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打交道的时候,正是这些俄国高级领导人对美国生气的时候。他们生气是由于下面这些不可原谅的错误:
    一、美国和苏联最近达成的空间条约原定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时宣布。可是得克萨斯州白宫人抢先宣布。克里姆林就火了。
    二、我们宣布我们要改善同东欧的关系,而在宣布的同时我们却使越南战争升级,因此克里姆林领导人感到恼火。
    三、透露约翰逊和葛罗米柯会谈中谈到了苏联对中国边境情况感到不安。国务院立即对这种透露加以否认。但是这个消息是确实的,并且使莫斯科很狼狈。俄国人最不希望的是共产党世界其余国家知道他们曾同美国谈到保护苏中边境的可能性。当我们在越南同亚洲人打仗的时候,把美国卷进来——那怕只是挨一些边——以帮助俄国对付中国,那会驱使亚洲国家倒向中国一边。
    国务院现在正设法纠正这些错误。
    首先,我们已向克里姆林保证,暂时我们不参加反导弹系统的竞赛,至少在汤普森大使能够讨论这整个问题和设法达成一项条约以前不参加。
    第二,美国计划把除了两三个港口以外的全部美国港口向欧洲共产党船只开放。目前共产党船只只能进入美国的两个港口。即使这样,它们还得花一个月的时间才得到批准。
    美国将用来改善苏美关系的第三个重要行动是帮助增进同西德的关系。
    【美联社伦敦电】(年终专稿)在进入一九六七年的时候,看来西欧对于逐步和缓冷战紧张局势寄予很大希望,这种广泛的态度正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产生刺激的作用。
    西欧政治上最有力的角色戴高乐,看来肯定会继续努力,设法通过贸易和文化的交流使苏联集团投入西欧怀抱。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英国经济学家发现美国经济有转弱的迹象。他们担心美国经济萧条,会严重地威胁明年的世界贸易。
    使得英国担心的有这些迹象:一、福特和通用两大美国的汽车公司,销车数量下降;美国、佳士拿和通用这三家汽车公司都已减产。
    二、美总统约翰逊的经济顾问委员会,透露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公司溢利税下降。伦敦《泰晤士报》发表美国“摩根保证银行”的意见,认为“现在已相当清楚地看得出来,整个经济,已不像年初那样的蓬勃”。
    三、十一月份工资再增,这种连续增涨的情形已经第四个月了。
    四、住宅房屋建筑业继续萧条。
    五、美国商务部宣布十月份贸易盈余再度下降,可能出现比预料要大的支付逆差。
    《卫报》的金融编辑戴维斯评论说:“越来越多的美国经济学家相信经济的步伐是在慢下来,一九六七年后半期会出现萧条。他们警告约翰逊说,如果他在下月宣布加税,会打击已经在走下坡的经济。华盛顿正值多事之秋,一不小心就会出毛病。华盛顿作什么决定,对世界贸易前途会有重大影响。”
    【路透社底特律城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在全美国居第四位的美国汽车公司,就要将它的装配厂减少一班,使生产能和销售配合。这会使每日产量减少百分之三十一,要暂时解雇四千一百名工人。
    下月,这家公司还要将所有的装配厂停工十天。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政府宣布,十一月份美国库存黄金和外汇储备,减少了一亿五千四百万美元,其中黄金占四千九百万美元,外币一亿零五百万美元。
    今年到十一月底为止,美国存金减少了五亿四千九百万美元。一九六五年全年减了十六亿六千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钢铁研究会报道:上周间钢铁生产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二,从前一周的二百四十三万一千吨削减到二百三十七万七千吨。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三十日电】股市在本周连续三天下跌后,今早在频繁交换中呈现颓势。今天是一九六六年最后一场交易。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十二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现在正面临他担任总统以来面临的最困难决定之一:怎么筹措经费来应付越南战争开支。
    他的尴尬处境是:究竟是增加联邦赋税而冒制止企业繁荣的风险呢?还是让赋税不动而冒通货膨胀增加的风险,并且延长已经使住宅建筑业处于萧条状态的收紧银根时期。
    在经济学家中间,对增税的支持在减少。因为表明繁荣在疲软下来的迹象——股票市场、住宅建筑、木材、汽车、家庭用具、钢——接二连三的出现。在国会中,一些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表示反对增税。
    归根结蒂,是否增税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总统起草国情咨文时和国会开幕时的企业前景。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一月二日一期在“潜望镜”栏刊载题为《提出国情咨文的时间将推迟?》的消息说:
    约翰逊总统也许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就是如何确定他要向第九十届国会提出的各个项目的先后缓急。他向国会领导人传出消息说,国情咨文可能要到一月十七日才准备好,那将是在国会开会整整一星期以后。在一九六四年,约翰逊在国会开会后一天就提出国情咨文,在一九六五年在同一天提出,一九六六年在两天后提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理克拉伊格尔今天说,明年将面临经济政策的决战,那时我们将在经济部门着手进行三项艰巨的然而必需的工作,即实行新的外汇制度、新的信贷制度和对自治企业的固定资产的重新估价。
    克拉伊格尔说,随着新的外汇制度和新的信贷制度的实行,经济将处于极为困难的经营条件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议会和政府宣布,将在明年通过一系列一揽子措施,从而使十八个月前开始的经济改革迈开新的一步。
    在联邦议会不久将讨论的这些措施中,包括对生产资料重新作价。
    目前生产资料的价值仍处于经济改革前的水平,虽然改革已使第纳尔贬值了百分之六十六。另一个重大措施是实行限制更大的信贷政策。
    今年年中所通过的外汇和外贸制度中的变动将于一月一日生效。同时,这一改革将使百分之××的进口自由化,从而在国内市场上引起强烈的竞争。现在就可以满有把握地说,来年生产不会景气。
    【本刊讯】南《新闻晚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斯托亚诺维奇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请客人来——不要签证》,摘要如下:
    从明年一月一日到十二月底,所有前来度假,游览,进行私人访问,参加国际会议或只是路过的外国旅客都可以不要南斯拉夫签证就进入我国。这也适用于同我国没有外交—领事关系的国家的公民。根据内务秘书处关于实施在国际游览年对外国游览者取消签证的法律的规定,南斯拉夫侨民,具有双重国籍的南斯拉夫人,外交护照或公务护照持有者,根据一九五一年关于流亡者地位的日内瓦协定而获得联合国通行证的流亡者以及持有“国际身份证”的无国籍者,都可以享有这一优惠待遇,但在他们的旅行护照中须注明他们有权返回签发护照的国家并有权到他们希望去的国家。

【南通社斯雷姆斯卡米特罗维察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德热拉斯在今天下午从斯雷姆斯卡米特罗维察的监狱中出狱,他是共和国总统赦免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十日电】德热拉斯五十五岁,由于在《同斯大林谈话》一书中泄露了国家机密于一九六二年五月十四日入狱。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十日电】这里普遍认为铁托总统的这一行动是南斯拉夫政权逐步自由化的又一个迹象。
    但是这里还认为,释放这位前副总统是铁托总统本人所作的一个姿态。观察家把这件事同总统对前副总统兰科维奇采取的态度联系起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统计局公布了初步材料,根据这些材料,南斯拉夫现在共有一千九百七十四万一千人。
    在社会主义成分中的就业人员总数在一九六六年为三百四十八万六千人,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七。南斯拉夫的失业人数平均为二十五万九千人,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在失业人员中非熟练工人最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今天建议议会通过它明年的收支平衡的联邦预算草案,总额为九十八亿七千五百万新第纳尔。如果议会予以通过,上述的南斯拉夫联邦预算将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九点三六。
    至于朕邦预算的结构,正如政府在今天所建议的,国防费用占百分之五十五,社会福利费用占百分之十三点五,拨给不发达地区的补助金占联邦预算的百分之八点九,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