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刊登叶夫根尼亚·盖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钢和“空气”》,摘要如下:
    大家知道,西伯利亚冶金厂是正在建造的企业。因此,众所周知的一些基本建设的不正常状态也传到这里来了。由于金属和劳力不足,设计图纸的耽搁,以及诸如此类的原因,西伯利亚的一些项目,通常都不能在国家计划委员会所指定的期限内开工。可是给这些项目规定的产品生产计划是不管这些项目的实际建筑情况的。结果,车间还没有建成,就已经是一身的债务了。一号高炉和“250—2”小型轧钢机就是这样。在莫斯科,在黑色冶金工业部,大家热烈谈论着在西伯利亚的所见所闻。我叙述了关于连续轧钢用的焊接机器和其他设计得很聪明的机器的情况。这些机器在轧钢车间开始使用,但是用了半年就搁到一边不用了。
    我在部里也谈到一些年轻的专家,他们在离开工厂的时候说:“我不是到这里来当‘消防队员’的……。”我一面说,一面看到一个人意味深长地笑着。原来,是一位市办冶金厂的工程师。他们的工厂和西伯利亚的情况一样,甚至更坏,迟迟才生产出来的大型“六○○”机床比西伯利亚的小型机床更复杂,然而还在出世之前,这个机床就欠下一笔金属债!
    后来我才知道,误期生产“250—4”轧钢机的克里沃罗日耶冶金厂、耶纳基耶沃工厂和其他所有工厂的情况一样,年年发生。
    阻碍建筑人员按期完工的原因十分复杂,而且是多种多样的,靠当地的方法是无法消除的。的确,在黑色冶金业的新工地上,三个季度以来,投资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七十五,建筑安装工程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欠债”的项目到处都有,不仅西伯利亚有,而且切列波维次、车里雅宾斯克、日丹诺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也有。设计者和供应者归结为组织混乱,而正在建设的工厂的厂长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往往是不实际的。
    为了补偿开工项目的债务,工厂向现有车间增添计划。老实说,那怕能完成“总产值”也行。但是,这意味着,所提供的将不是答应了的和写在消费者计划里的那种产品。第二,这样的竞赛,迫使生产者降低要求,生产的钢较差,型钢较粗较厚,不顾目前在国民经济中能否合理利用。随后就这样把成吨的多余金属“付之东流”,例如,生产出的发动机很快就坏了,造成一些品种的金属长期积压在仓库里。
    消费厂在没有收到金属时通常怎么办呢?据生产者自己的说法,它们就“制造空气”。这句话可没有幽默的语调。
    没有得到金属但是不能不完成计划的机器制造厂,就用工厂现有的剩余材料制造任何一种产品,以求完成总产值,也就是说,用什么“追赶”都行。这就是所说的“空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在度过周末后今天回到莫斯科。他们在周末讨论了中国的危机,并且在郊外打了猎。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和南斯拉夫领导人在离莫斯科九十英里的扎维多沃别墅里会谈时讨论了三个重要问题:
    ——世界共运的局势。据悉铁托反对俄国致力于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据信,这次会议旨在把中国孤立于共运其他国家之外。
    ——双边事务。据报道,苏联领导人深为关切铁托在南斯拉夫的“改良主义”倾向以及共产党在那里的地位。
    ——国际局势。据信集中在欧洲安全、德国和越南问题上。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同苏联领导人驱车到乡下隐居处打野猪并讨论共产党世界的问题。
    铁托总统是今天偕夫人抵达莫斯科作四天访问的,据报道同克里姆林宫的严重分歧笼罩着这次访问,这种分歧既有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策略的,也有对南斯拉夫牌的共产主义的。
    据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苏联第一副国防部长、共产党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也参加了这个周末集会。南斯拉夫人士说,这些人是在莫斯科地区的一个打猎小屋中会晤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领导人并不希望能够改变铁托总统对于其决定有约束力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强烈反对态度,但是希望使他同意举行一个较有限的欧洲共产党会议讨论欧洲大陆安全问题。
    南斯拉夫领导人已经表示,他同样也反对举行欧洲会议,但是有的人士说,俄国人可能设法说服他,方法是建议在一个非共产党国家而不是东欧举行这个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开始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会谈,告诉他们他为什么反对他们召开关于中国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计划。但是,外交人士说,他愿意同所传俄国人想早日召开东欧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愿望一起前进,只要这个会议的议程是事先小心地加以计划的话——而且它不包括以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孤立中国的话。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下面是巴基斯坦诗人塔列布·贾伦达里写的题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的一首诗: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
    只从岸上观看在海里进行的反帝斗争。
    他们敌视伟大的毛泽东和斯大林,
    但是他们非常喜欢革命的叛徒铁托。
    他们常常同约翰逊商谈,
    同意他的意见。
    他们今天像一柄双刃的凶器,
    它在戮世界革命的根子。
    克什米尔在压迫下号哭,
    而修正主义集团的不足道的人很高兴。
    他们背叛了广大的人民群众,
    搞军火交易发财致富。
    看啊!
    他们对印度侵略者提供军事装备。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抚慰机会主义者,
    付给他们薪金。
    它的政策是使高大的宅邸更加高大,
    而拆除穷人的茅屋。
    让我们呼吁新的黎明,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只象征没落的星星。

【路透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今天从华沙飞抵这里,同法国政府会谈欧洲问题。
    腊帕茨基将在三天的逗留期间同戴高乐总统和法国部长们会谈。
    将要详细讨论的主要问题大概是德国问题、东西欧缓和和越南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今天下午在法国外交部举行了两小时半的会谈。波兰外长说,所谈的主要是欧洲问题,包括德国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腊帕茨基和德姆维尔今天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人们说,法波两国关于越南问题的立场是接近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将在二月初对相邻的匈牙利进行短时间的非正式访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据宣布,铁托在一月底访问苏联后将在下个月对匈牙利进行非正式访问。据认为,两项访问都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争吵及其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有关。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发表题为《一个不肯定的预算》的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一九六八财政年度预算,比本财政年度的预算要现实得多。但是仍然更多地是意图和希望的罗列,而不是对付摆在前面的经济问题和不肯定情况的可靠指南。
    这个预算比前一个较真实得多地反映了越南的费用。
    约翰逊的主要希望是,新的预算将使扩展保持强有力,而不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政府打算增加开支,特别是用于防务和社会保险福利,但是它指望增加岁入来缩小赤字,恢复经济较大的平衡。
    这些计划中的估计是众所周知的不确切的,而且几乎总是偏低的。例如,去年总统也答应要遏制政府的赤字。但是,开支控制不住,甚至在把若干计划作了三十亿美元的削减之后,都还比原来估计的几乎增加了一百四十亿美元。可能,新的开支估计将证明是比较精确的。但是这次的岁入估计看来是受到主观愿望的毒害的。
    约翰逊认为,继续保持繁荣,将有助于增加赋税收入。但是对维持扩展的前景怀疑越来越大。如果这个前景落空,总统的计划就可能成为即将倒塌的低房子,因为从现行的赋税得到的岁入将下降,而他关于增加新税收的建议也将被埋葬。于是赤字又可能控制不住地扩大。
    【法新社纽约二十三日电】今天发表的摩根公司的调查报告认为,美国应该考虑减少与越南战争无关的国外军事开支,以此作为减少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办法。
    在调查报告中有一篇文章不同意这种看法,使美国的国际支付情况出毛病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越南战争。文章说,政府官员们正在强调这种看法。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说,由于去年输入的增加比输出的增加快一倍,所以贸易顺差减少了。
    去年的顺差是三十八亿美元,而一九六五年是五十三亿美元。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今天在其每年一度的经济报告中告诉参院说:关于美国的物价,关于美国的支付平衡都发生一些问题的。
    约翰逊的报告说:“美国到处都显现了繁荣。但繁荣并不是永远没有问题,在一九六六年其中一些问题是严重的。”
    约翰逊说:目前美国的经济面临着四大问题:(一)物价的高涨,(二)支付平衡的赤字,(三)金融政策曾严重地影响了建筑业,(四)贫穷并没有销声匿迹,美国约有三百万人失业。
    关于第一个问题,约翰逊吁请雇主和工会“对于工资和物价的决定,要显示高度的克制和负责的态度”。
    他没有谈及美国政府去年提出的“方针”,看情形白宫已经放弃了限定每年增加工资最多百分之三点二的试图了。
    谈到外债时,约翰逊承认,“只要我们对东南亚仍要承担沉重的义务,我们对支付平衡都会有问题的。”
    【又讯】另据路透社讯:约翰逊在他的经济报告中再度促请国会授权以便他同共产党国家扩大贸易关系。他说:“我们应有权能使我们的政策顺应适逢的政治环境或商业机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在经济报告中提到美国经济方面的不利之点:
    ——将近三百万人失业。其中一百万人是“核心”失业者,他们有的缺乏必要的技能,有的是受到歧视。
    ——另有五十万到一百万名潜在的工人,他们甚至没有算作失业者。许多人早就放弃找寻职业的念头。
    ——即使在那些终年工作的人中,大约二百万名维持家计的人所挣的钱还不足以支持最低水平的体面生活。
    ——有六百五十万个家庭是贫困的,因为它们的当家人不能工作。
    ——物价的上升“超过了我们预料的、或者应当长期忍受的程度”,这主要是由于越南战争的经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