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本刊讯】拉巴斯二十七日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报》在一月下半月的一期上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谈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和西方报纸的歪曲事实。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住口吧,造谣者》。
    文章说,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不会演变的现实,因为是一个由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革命家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领导着这个国家。我们时代的真正共产党人清楚地知道,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一旦取得政权后,在各国人民的生活上就开始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特点就是破除旧的、腐朽的、反动的东西,建立新的、革命的事物。当某个人类社会掌握了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后,这个社会就按照这些规律行事,不断地鼓励群众的革命行动,向人民求教以及培养青年和劳动者的健康的造反精神。
    文章说,在人民中国存在着阶级斗争,以为不是这样,将是危险的错误。尽管如此,阶级斗争在中国基本上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在中国,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任何表现都受到毫不客气的斗争。所有这些现象都是史无前例的,是开辟通往社会主义更高阶段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只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开展这场斗争和取得胜利。总而言之,这就是人民中国所发生的事情。但是,报业公司、臭名昭著的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同日本、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反动分子一起大合唱,竭力地向世界提供一个完全歪曲和捏造中国现实的图景。那些企图使世界相信中国发生“混乱”的家伙们应该知道,中国是世界最稳定和最强大的国家,中国的执政者享有巨大的支持,这是可以想见的。在中国七亿五千万人面前,反动小集团实际上是无立足之地的。事实是,人民中国及其蓬勃的发展使一切反动派毛骨悚然。他们知道,对人民中国,不能冒险。对人民中国,不能讹诈。对人民中国,搞不了“共处”。人民中国今天是革命的堡垒。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一面攻击、谩骂、诽谤和诋毁中国,一面同苏联叛徒搞得火热。柯西金会见了伊丽莎白女王。波德戈尔内朝见了教皇。葛罗米柯和刽子手约翰逊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苏联帮助了巴西的猩猩派、智利反动派、屠夫佛朗哥、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总而言之,苏联修正主义的背叛活动,可以列举无数。

【德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工人、农民和士兵,连续第四天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外面举行连续不断的反莫斯科的示威游行。
    至今据信已有二百万中国人参加了这次抗议。这是四年以前中苏论战爆发以来表示敌意的最大的一次抗议示威。
    预料在莫斯科红场与苏联警察冲突的中国学生不久几天到达这里以后,示威游行将会达到顶峰。
    【路透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白尔杰)在这里苏联大使馆外面的大规模示威今天接连第四天续继举行,同时,北京报纸发表消息说,在中国各地举行了共有千百万人参加的类似的大会。
    今晨,来自北京各地方的游行者再次开始向苏联大使馆集中,同时又贴出了一些用中文、英文、法文和俄文写的标语,要求油煎、绞死或烧死苏联领导人。
    专门供应外国人的中国商店现在拒绝为苏联外交人员及其家属服务。
    在外国外交人员和记者所住宿舍院内的塔斯社办事处的门窗今天贴满了大字报。
    在北京有三百多名俄国人,除了塔斯社记者外,差不多全住在苏联大使馆内。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樊尚、乌尔曼)几百名示威者今天轮班集合在南斯拉夫大使馆外面,高呼“打倒美帝和苏修的走狗铁托”。
    北京日益加剧的示威的这个新转变,是在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的玻璃被砸碎以后出现的。
    在装有三个大喇叭的卡车支持下的这些群众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吵嚷声,当一些人喊累了,新的声音接着喊起来。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今晚中国学生和法国警察在巴黎苏联大使馆附近发生战斗。
    由举着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画像的红卫兵为前导的五十名中国学生原先准备到苏联大使馆去抗议莫斯科事件的。
    “红卫兵”们在到达苏联大使馆之前给警察止住了,于是他们就同警察争论了将近半个小时,然后他们被强制地塞入三辆警车中。
    在将近清晨一点时,获悉大约一共有五十名中国学生(其中大多是女学生)被警察在距苏联大使馆约六十码的地方抓了起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中国驻巴黎大使馆在试图去俄国大使馆游行的四十多名中国学生被捕后,今天向警局提出抗议。
    中国大使馆在今晨发表的声明中攻击法国警察,说他们的行动‘“令人感到遗憾”。
    【美联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四十九名中国学生今天被警局释放,他们挥动他们的毛泽东思想的小本子,唱着《国际歌》。
    在警察冲散去俄国大使馆的游行时,两名中国学生受伤。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四十九名中国学生在巴黎一拘留所被拘留了一夜后,今天获释,他们高呼“毛万岁,红卫兵万岁”。
    在到达佩德纳奥罗兹集中地时,学生们受到了像英雄胜利归来似的欢迎,原来留在那里的学生高唱《国际歌》举行欢迎仪式。
    然后学生们昂着头,挥舞右拳,左手将毛泽东思想的红书贴胸前,在他们的朋友们的喊叫和祝贺声中走进了住处。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三十名中国学生今天上午飞回中国以前在奥利机场用法语和汉语高喊了反苏口号。
    一个口号说柯西金是“凶手”。
    他们到达机场后不久就在接待大厅列队朗读毛泽东的语录。随后便高唱《国际歌》。然后他们便突然开始高喊反苏口号。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星期三(二十五日)在莫斯科红场上有关中国学生的事件是“公然和预谋的挑衅”,在中苏关系上是没有先例的。
    他指责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组织了这次事件,想要“挑起混乱”,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还提到“中国其他地方”发生的事件,但是没有详细谈。
    苏联的记者招待会,紧接着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另一次记者招待会谴责莫斯科警察在对付想在列宁墓和斯大林坟上献花圈的中国学生的所谓“残忍行为”。
    他说,红场事件是“没有先例的无赖行为”,是“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组织的有意挑衅”。
    他否认新华社为这次事件发表的“谎报消息”。

【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金融时报》今天就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签订合同出售价值一百万英镑氮肥给人民中国的消息发表评论说,去年底,中国同欧洲的五家化肥公司的财团谈判,要购买至少三百万吨化学肥料,价值三千万英镑以上。但是,看来这个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它的需要。中国去年进口的肥料总数约为六百五十万吨(一九六五年是二百二十五万吨),今年定货应接近这个数字。
    这家报纸说:“这次交易是在这样的时候进行的,据说中国外贸因国内最近的骚乱而至少处于部分瓦解的情况,合同的成功签订表明中国同西方的贸易并不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可能因为国内的混乱而遭受很大影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以《第二个“中国的红星”》为题介绍了松冈洋子译、埃德加
    ·斯诺著的《中国,另一个世界》上卷。介绍说,上卷(一九六二年出版)以华北、东北、内蒙的报道为核心说明了今昔的比较、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民主专政制度情况。而它却不单单是报道,也适当地收集了一些毛泽东等领导人的传记、延安时代的中共军的情况等等,可以称之为第二个“中国的红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只要中华民国仍然“受到北京的侵略野心的直接威胁”,美国对台湾和澎湖的义务就仍然是极重要的。
    麦克纳马拉在向国会提出的年度军事局势报告中说:“中华民国仍然比共产党中国的其他邻国更直接受到北京的侵略野心的威胁。”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九日刊登一位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加紧对俄国的广播“战”》,摘要如下:
    北京电台突然把它的俄语广播增加了一倍多。它的广播,现在一天总计约三十个小时,以前为十四个小时。
    俄国人对于中国的大量加强宣传感到不安,这表现在莫斯科电台已奉命干扰中国的广播。
    俄国在一九六四年下半年使用了用北京电台所用的或与其相近的频率广播这种方法,但是一九六五年初显然放弃了这一方法。
    节目的冲突决不是偶然的,这一点可为下面这个事实所证明:有时候,莫斯科的广播在北京台呼号发出后才开始,而在北京台停止广播后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