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毛泽东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樊尚)中国今晚庆祝了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对“苏联统治集团”进行了非常猛烈的攻击。
    这次猛攻是由国防部长、党的副主席林彪发动的。
    他在约一万名好战分子的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的寿命也是长不了的。”他暗示,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的任何反对至少会得到人民中国的道义支持。
    即使林彪的讲话听起来好像他很累,偶尔甚至不能理解,可是,他的意思是清楚的:在莫斯科变成只不过是叛徒的避风港的时候,北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一的中心。
    他简短地总结了今天各报刊登的关于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长篇社论的两个主题:苏联不再是十月革命的产物,修正主义者已经背叛了十月革命;毛泽东思想已成了现代马克思主义的同义语。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赤色中国国防部长林彪星期一说苏联领导人是“吸血鬼”,并且指责他们是“叛徒”,预言俄国人民一定会起来革命,推翻他们。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指定的继任人在北京有一万名毛派分子庆祝——以他们自己的独特的方式——苏联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的大会上,讲了这些对苏联侮辱的话。
    在中国首都的反苏情景与莫斯科红场上的场面形成了尖锐的对照,在红场上,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出席了检阅式,检阅式是为期一周的有反华味道的庆贺活动的顶点。
    林的讲话和装饰北京大会堂的口号都称赞列宁、马克思、恩格斯和斯大林,但对苏联今天的领导人的修正主义表示遗憾。
    林彪讲话以后,一万多名听众高呼口号:“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
    林重申他的关于人民战争的著名的论断时说,革命派为了取得胜利,他们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游击战争,造成革命的巩固的根据地”,并且依靠“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
    他违抗通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给予工人
    ——无产阶级以革命中地位。

【德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巴格曼)现在北京和莫斯科在所有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上发生了全面的争论。
    对于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关系还残存的任何疑问,都被今天的中国报纸所彻底驱散了。中国报纸配合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对苏联领导人的宣传攻击达到了新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和中央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机关刊《红旗》都对苏联领导人提出了很厉害的批评。
    在党的决策的一级上,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互相再也没有什么话好说的了。
    在外交一级上,两国之间的关系已降到礼仪上的绝对的最低限度了。
    但是,就在十年以前,正是中国的领袖毛泽东这样高的人物亲自参加了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今天,甚至没有一个中共中央委员或副部长去苏联首都。
    据北京的政治观察家们看来,根据今天这里发表的文章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各项原则,对于中苏将来的关系可以得出下列几点结论:
    第一,在共产党中国看来,由于赫鲁晓夫、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执行的政策,列宁和斯大林的国家已被变成一个现代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中心和世界反动派的中心。
    第二,在北京看来,苏联现政权已背叛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改而奉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原则。
    第三,“苏联叛徒集团”是一切革命人民的头号敌人。
    第四,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已经用和平共处原则取代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北京领导人指责克里姆林宫已同世界反动力量结成了一个反共的“神圣同盟”。
    第五,世界革命的中心今天是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意识形态的基础是毛泽东的学说。在中国人眼中,毛泽东是现在的列宁。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北京对苏联领导人的攻击清楚地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这两个共产主义世界大国之间的裂口已不再有任何弥合的可能了。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六日发表常驻记者雅克·纪尧姆·布鲁隆以《苏联人急于召开一个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理由:中国文化革命的成绩越来越显著》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为了纠集它的伙伴和召开共产党会议而作了努力,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捷克和西方一些国家——除荷兰外——的党不断地说,召开这个会议是必要的。
    回避这一问题,只有在中国文化革命的结果仍然不能确定的情况下才有意义。毛泽东所采取的行动的成绩看来是肯定的,而以苏联为核心的共产主义在政治上的磐石一块和思想上的统一的分裂危险却与日俱增,这证明莫斯科急于要召开会议是有理由的。
    这一切使人认为,卡达尔最近在捷克逗留时提到的今后几天将在莫斯科秘密召开的筹备协商会议,将制定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计划,同一些人士普遍认为该会议大概要在一九六八年春天举行。
    制定这样一个工作计划的困难是不用说了。今年四月,没有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参加的卡罗维发利会议,已使人们能够衡量出,使讨论避免陷入僵局的可能性是相当小的。何况那些最亲莫斯科的兄弟党的态度中,早已表现出了一些意味深长的差异。
    例如,波兰领导人认为,“只有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能在开会后得到加强、会议不排除任何一个兄弟党的情况下”,才有真正的可能召开一次世界会议。
    这个态度显然和卡达尔的立场不同的,卡达尔谴责对于各地表现出的、对于有争论的问题持中立立场的倾向。这个态度也和日夫科夫的立场完全不同,他昨天最后地谴责“北京的帝国主义沙文主义”。
    在这个“家庭里”,争论已经够微妙了,自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这两个“边缘国家”插手以来,这个争论变得更棘手了。
    人们知道,贝尔格莱德对召开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问题表示了它较明确的保留意见。《政治报》最近就这个问题写道:“由于目前欧洲、亚洲、中东的条件”,召开这个会议“可能是荒谬的”,因为没有中国人参加,这个“世界”会议只能是有名无实的。
    两种可能性:
    中国共产党和它的忠实者为一方,苏联共产党和它的卫星为另一方,罗马尼亚同南斯拉夫共产党跟在后面,所以宣布在一九六八年头几个月份召开的会议无论如何不会有利于苏联和它的朋友。
    事实上,下面两件事必居其一:要么会议的决议将再次实现妥协,从而打开今后同已经“恢复良好情绪”的中国作出以后的安排的大门,在此情况下,《政治经济》周刊的社论作者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样一种破产的事实,便将证明,这个会议没有存在的理由。”要么会议会在短期内宣告预料中的大分裂以及分裂的后果、命运和不断的斗争,中国专家最近在地拉那建立向东欧广播的强大广播站,实际上只是这种斗争的一个征兆而已。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今天在积极为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作最后一分钟的筹备工作。
    四天来差不多一直在举行会议和讲话的活动,随着莫斯科共产党委员会在克里姆林宫召开周年庆祝大会后结束。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今天从列宁格勒返回莫斯科。
    在列宁格勒的讲话以及上星期在莫斯科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小心翼翼地对有争论的问题保持沉默,而强调积极肯定的方面。强调的重点是(十月)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革命后五十年来苏联取得的进步。
    “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是作为世界舞台上主要的威胁出现的。
    毛泽东对苏联的攻击被列为分裂共产主义阵营的主要力量。
    其他问题都被掩盖起来,但是阵营内部的两个争端仍然存在:
    ——一些不执政的小党忠诚地支持莫斯科提出的召开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谴责中国的建议,然而许多大的执政党,包括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拒不表示赞同。
    ——莫斯科和哈瓦那都相互故意冷落。卡斯特罗派了一个由卫生部长马查多·本图拉率领的级别很低的代表团去参加庆祝活动。苏联人进行了报复,他们使马查多·本图拉成了被禁止在公众集会上讲话的唯一的一个共产党执政国家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