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七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今天宣布: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游击队员所设下的两次埋伏中,有一百零八名葡萄牙士兵被打死。
    公报指出:第一次埋伏是去年十二月八日在穆西库省的由卢索村至伦巴拉的公路上进行的,第二次埋伏发生在今年十二月十八日尼达区的卢斯河附近。
    此外,公报还介绍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队员在卡奔达区的圣蒙戈附近所设下的一次埋伏。在这次埋伏中,葡萄牙人被打死了五十五名士兵,还有许多人受伤。此外,公报还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队没有遭到任何损失,并且还击毁了对方的两辆卡车。
    公报最后说:在穆西库区的安哥拉劳动者拒绝交纳殖民当局所规定的捐税,这一来大大地加剧了殖民主义者在这一地区的困难。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达喀尔三日电】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临时书记处书记马里奥·德安德拉戴对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机关刊《非洲团结》周刊的记者发表了谈话。
    德安德拉戴在谈话中强调指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正在进一步扩大。例如在安哥拉已经开辟了第二条战线,在莫三鼻给仅仅在两年以前才开始民族解放斗争,而爱国者就已经控制了三分之二的土地。
    德安德拉戴又说:但是,爱国力量尚需发挥战斗首创精神以便进行更有效的斗争。我们已经成立了葡属殖民地民族解放斗争共同阵线。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日电】日本新外务相三木武夫今年五十九岁。就日本内阁成员而言,他是年纪较轻的。看来,他也是日本战后最有力的和最积极的外交政策执行者。
    他担任这个新职务已一个多月。他已经在外务省进行广泛的人员调动。他打算把他自己的次官外表上很坦率的下田武三派往美国担任大使,从而提高日本在美国的代表级别。三木武夫要求所有在一九二九年前参加外交工作的外交官——甚至大使
    ——辞职而给新生力量让路。
    三木武夫本人打算在今后几个月里进行广泛的旅行。他说,他打算作“一位机动的外交官”,并且将准备在任何时间到任何地方去旅行,如果他认为旅行在加强日本国际威望方面能起到有用的作用的话。
    尤其是他作出了安排要在今年访问华盛顿和莫斯科,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开发会议和在曼谷举行的第二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会议。随后他可能在东南亚进行广泛的旅行。
    此外,三木武夫今年将作为东道主招待其他国家的外长,其中包括英国的布朗、意大利的范范尼、德国的勃兰特、罗马尼亚的曼内斯库、法国的德姆维尔以及加拿大的马丁。马丁的访问特别重要,因为加拿大是三木武夫希望拉入对东南亚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的太平洋国家集团的另一个国家。
    三木是一个新思想家,非常瞩目于亚洲。
    预料,在他的外交政策领导下,日本将在它自己对亚洲的开发和亚洲的团结的贡献方面变得更加有力得多和更加有远见得多。
    三木先前担任过通商相。他对于日本政府在长期信贷的基础上对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施加的限制感到不安。虽然他是他自己的政党的保守派的一位信徒,可是据信他赞成日本采取积极的步骤来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同台北和北京都保持一定的距离,外相对中国的微妙的态度
    中国问题是我国面临着的最大的外交课题。政府今年仍将严密注视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的国内外形势,不改变慎重处理的基本态度。但是,在外相的椅子由椎名让给三木以后,也可以看到对中国问题的外交态度有微妙的变化。
    其一是,三木外相对中国问题非常强调灵活的讨论的态度。另一个是,同中国的两个政权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便从中窥视动静。三木外相的这种打算是极为引人注视的。
    三木的这种特点,就渗透在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作法和态度中。
    外相指示外务省当局说,要一面充分发挥灵活性,一面“竭尽一切可能来加以探索”。椎名前外相压根就打着指定为重要事项的旗号,并引以为豪,而三木外相的态度好象是,要观察整个情况的大势,按照大势所趋的办法来对待。
    政府对待中国问题的基本态度,归纳起来说,就是:“中国目前正由于国内问题而发生动摇,在国际上遭到孤立,因此没有必要匆忙解决(中国问题)。中国问题将受到越南战争动向的影响,因此,应当密切注视形势,慎重对待。”
    三木外相的态度也并没有超出这个圈圈。在这个意义上说,外相的“灵活性”也并不是要改变目前的基本调子,即:一方面同国府保持友好关系,同时又同中国大陆进行按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进行的贸易和人员往来。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尼和美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定,为美国在印尼的私人投资提供保证。外交部长马利克代表印尼签字,美国代办林德曼代表美国签字。
    马利克说,印尼政府希望,美国政府将为执行这项协定提供便利。
    林德曼说,这项协定的批准,将导致两国健康的经济发展。
    它将保证,万一不能兑现,万一实行国有化或在受到不可抗拒的力量压迫,包括战争冒险在内,美国私人投资将由美国政府赔偿。
    投资者主要对石油、锡、硫磺和造纸厂感兴趣。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之声电台四日广播】美国驻印尼大使格林在香港向报界说,他回到美国时,要同美国政府商讨关于美国向印尼提供新的援助计划的实施问题。格林指出,去年底以来在印尼国内的物价上涨了二十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一日报道:
    据蒋帮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一九六六年,美国在台设厂五十二家,比一九六五年增加十四家;投资总额为二千三百多万美元。此外,又以“技术合作”名义设厂三十九家,比去年增加了八家。
    近年来,一方面美国垄断资本要利用台湾的廉价劳动力和丰富资源就地设厂搜取厚利,一方面蒋帮幻想以输入美资来解决它那焦头烂额的经济问题。在两相“需求”的情况下,美国一些大公司便纷纷要到台湾投资设厂,蒋帮于是大开方便之门。特别是“美援”停止后,蒋帮各方面都需款孔急,便一再修改“奖励投资条例”,简化投资手续,尽一切可能以方便美资的大量涌进台湾。
    在去年十二月三日落成的占地六十九公顷的所谓“高雄加工出口区”,是美蒋筹划经年的专门提供美资设厂的特区。在这个特区内的美资工厂,蒋帮保护周到,它在特区周围筑起了长达五千公尺的围墙,设有了望台,装有探照灯,派警察日夜巡查,工人出入要进行检查搜身。美国为了进一步从经济上控制蒋帮,将更多的美资涌入台湾,对蒋帮施加压力,要蒋帮给予美资工厂以“最优惠待遇”,而蒋帮也想借此来吸引更多的美资。于是,蒋帮的“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在“高雄加工出口区建成典礼”致词时就宣布,所有美资工厂“在区内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所免的税包括:机器设备、原料半制成品免征进口税;生产的成品及使用的原料或半制成品免征货物税;免征营业税;免征营利所得税五年。除了免征各种捐税之外,还准许投资利润及本金可以汇出,以及十年分期付款优待办法购用厂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八日报道:蒋帮台北“市议会”三日继续进行所谓“市政总质询会议”时,蒋帮“市议员”就有关台北市课征墓地税一事,责问高玉树说:“课征这笔死人的六尺见方的土地的地价税,于心何忍?”他们问道:“如果死人没有亲友,无法缴纳墓地地价税,是不是还要把死人挖出来,逼着他缴纳地价税?”
    这一问又问得高玉树哑口无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日报道:
    台湾的几个被美蒋当局列为美国侵略军「度假」的地方——台北、高雄、基隆、花莲等地,为了迎合美国兽兵荒淫无耻的生活,色情场所之多,已成了这些地方的「特色」。
    台北《民族晚报》最近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台北市的卖淫场地——「黄色咖啡馆」又名「黑咖啡馆」中的黑暗、污秽;以及「咖啡女郎」的悲惨生活。
    报纸指出,台北市的咖啡馆,实际上都是充满色情的「黑咖啡馆」;是一种「特种营业」。据警方统计,在台北
    市所有「特种营业」中,单是「黑咖啡馆」已有九十六家;有「执照」的「咖啡女郎」达一千零十五人之多,没有「执照」的不计在内。
    报纸说,台北市的「黑咖啡馆」,每到日落黄昏,就「争奇斗艳」,由于相互竞争,所以「黑咖啡馆」的格调愈来愈下流了,甚至较一些低级私娼馆更为下流。
    至于九十多家「黑咖啡馆」的一千余名「咖啡女郎」,绝大部分是一些未成年的少女;有些是逃学的女学生;有些是被人贩卖的。
    报纸指出,在这一千多「咖啡女郎」中,百分之九十五是台湾籍妇女。报纸说,她们受着经济的煎迫,被环境所驱使,牺牲色相,在社会中搏斗,「以青春的年华,换取她们所希望的代价,承担起她们不可逃避的责任」。她们顾不了「职业的高低,去争取金钱的收入,来养家活口」。
    「咖啡女郎」中,也有一部分是受社会风气影响而步入歧途的少女。

【法新社贝鲁特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约旦已禁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活动,逮捕了它在这里的领导人,查封了它的办事处。
    同时,这些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切活动都被禁止了。
    安曼电台广播了塔勒首相对封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耶路撒冷办事处的评论。他说这表明同舒凯里和他的匪帮决裂。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五日报道:
    本月四日,台北一家报纸以《台湾国民经济的警号》为题,刊登了一名叫谢旻霖的读者来信。谢旻霖在信中说,他读完了台湾“光复节”特刊的《二十一年来的台湾经济建设》一文后,“满怀怅惘,感慨无量”。
    《二十一年来的台湾经济建设》一文,着重谈所谓“国民所得”以及“国民总生产额数”的“成果”。该文列举数字,“证明”“国民所得”达到一百八十美元以上,“国民总生产额数”增至新台币一千一百五十九亿以上。与一九五二年比较,前者“增加一倍以上”,后者“增加率高达七倍以上”云云。谢旻霖在信中说,“新台币发行额数,由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到五十五年(一九六六年)八月,增加高达三十倍,这才是真正的“突飞猛进”。他又说,“最近(台湾)市面倒风之流行,证券市场之不景气,及物价上涨之急,而新台币的发行额数更进入喷射时代,……我担忧我们(台湾)将会发生经济不景气,最担心的是我们现在所用的新台币,由新而折旧,久而久之,将会变成旧台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