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将革命进行到底》

【本刊讯】哈瓦那七日消息:这里的拉丁美洲朋友在观看了《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影片之后,赞扬毛主席和中国文化大革命。
    一位秘鲁朋友说,“看了电影更加相信中国文化大革命正在健康地发展”。他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表明了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性和正确性。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它保证了中国的美好前途”。他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欺骗人民搞假社会主义,并对中国文化大革命散布许多可耻的谣言。
    这位秘鲁朋友说,“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阶级斗争。承认不承认这点,是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界线。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把阶级斗争推向更新的阶段,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发展”。
    一位厄瓜多尔革命者说,“这部电影具有非常的意义,反映了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高潮。中国革命在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出现过很多高潮,但这次文化大革命比任何一次高潮都要大,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另一位厄瓜多尔朋友也说,“听了电影里林彪同志的讲话,感到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决心很大,中国进行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
    一位委内瑞拉朋友在赞扬了这部电影之后说,“作为革命者,作为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必须拥护和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位智利朋友表示,“只有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才能进行这样伟大的文化大革命”。
    一位阿根廷朋友说,从电影可以看出,毛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和群众的亲密关系和广大群众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本刊讯】日内瓦消息:瑞士人民和旅居在瑞士的外国侨民渴望得到毛主席著作,支持和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青年学生中经常讨论对中国的看法。
    瑞士一青年学生写信说,他阅读《毛泽东选集》,是打算彻底研究和领会这些书的精神。他还索取其他资料,说是为了在和同学讨论中国和苏联究竟谁是马列主义者时,“完整地说明我的信念”。即中国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他的信最后写道:“你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我的伟大榜样,毛泽东主席万岁!”
    一位瑞士朋友的儿子经常在学校和同学们辩论,宣传中国的观点,同学们给他起个绰号叫“中国红卫兵”。他父亲说他“也是家里的红卫兵”。
    洛桑市一学生写信说,他们一个班上的同学和教员听了一个关于中国的报告后,感到非常有兴趣,因此他代表这个班要求送给他们一幅毛主席的大像片,以便悬挂在他们的班上。这封信附有十七个人的签名。
    侨居瑞士的一西德作家在他桌上的明显地位放有一本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他说,这是他的朋友送给他的珍品。
    侨居瑞士的一法国针灸大夫说,他认为中国文化大革命摧毁文化遗产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只有在毛主席领导革命胜利后,中国的文化才得到整理与发展。他相信毛主席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将促进针灸医学的发展,因为文化大革命是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下进行的。这位医生懂中文,他说他在读中文版《毛泽东选集》,直接读毛主席著作,因为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于认识和掌握疾病的规律是有好处的。一位曾到过中国的瑞士籍专家说:“我是完全拥护这次文化大革命的。西方根本不了解中国,报纸进行歪曲报道,这是愚蠢的。”
    另一位瑞士籍专家说,他看到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它很好,对教育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件大事。西方人不了解情况,报纸上公布的都是歪曲报道。他在南京看到中国红卫兵对外国人很有礼貌,和蔼可亲,到处迎接外国人的是微笑。“我教的学生很多都是红卫兵,我希望我教的学生都是好学生。”
    还有一位玻利维亚籍专家返国休假途经日内瓦时,穿着中国短棉大衣、中国胶底布鞋,他说:“我非常荣幸有此史无前例的机会参加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非常重要的革命。

【本刊讯】香港九日消息:八日,澳门市面传说纷纷,宣称蒋匪特务要制造流血事件,妄图恐吓澳门同胞,为澳门的蒋匪打气。尽管如此,在我强大压力下,蒋匪帮内部人心惶惶,狼狈不堪,有的挟带“公”款潜逃。
    上午,“工团总会”在“单车自由工会”设了一个“临时办事处”,挂起狗牙旗(这支狗牙旗在十一时许除下),门外有三几个顽固分子装门面,并向路人恐吓。但据三轮车工人说,里面是空城计。
    “工团总会”封闭后,蒋帮分子纷纷准备后路,有些“自由工会”(如“农牧业同业联谊会”)已烧毁会员证和文件。有的被骗参加“自由工会”的人宣布脱离蒋帮,要求加入爱国工会。蒋党特务头子冯汉树的“粤海大学”原来有一百多名“学生”,现在跑了大半,剩下二、三十人。
    据香港《新晚报》八日报道,已在六日被澳葡当局“查封”的蒋帮机构“工团总会”,八日晨竟在镜湖马路一间蒋帮“自由工会”的楼下贴出“工团临时办事处”的白纸标志。
    《正午报》说,虽然蒋帮在澳门的机构已有九个先后将会所及招牌上蒋徽涂掉或拆除,但澳葡当局仍未封闭所有蒋帮机构,在澳门活动的蒋特也未被驱逐出境。
    《香港夜报》说,八日晨六时半,文第士街的“国父纪念馆”挂起蒋旗,随着,位于镜湖马路一一二号的“单车业自由工会”和“机缝印染工会”的天台,也挂起蒋旗。
    《星岛晚报》说,“直至午后十二时十五分,两支蒋旗终于由澳葡警方人员及政治部人员强行除下。”
    《华侨晚报》说,“黄兆鸿,已被澳葡当局劝告暂离澳门,他是反对澳葡当局禁挂蒋旗及封闭自由侨团最力的人士。”

【本刊讯】《澳门日报》八日登载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早稻田大学支部在上月十七日寄给该报的一封信。文中说,这个组织最近抱着愤怒的心情一致通过决议,强烈抗议澳葡当局屠杀澳门中国居民的暴行。
    决议说,澳葡当局蹂躏澳门中国居民的正当要求,蓄意制造血腥屠杀事件,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帝国主义罪行,是美蒋一伙反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组成部分。同亚非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日本人民对葡萄牙帝国主义的非法罪行不能置之不理。血债必须用血来偿。

【本刊讯】《香港夜报》八日以《何狠于左何爱于右》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青天白日旗又出现于澳门,勿以为挂一枚旗是很简单的事,香港政府就曾经闻旗色变,引起双十暴动,亦是一枚旗而已。澳门政府对付革命的左派,懂得用胶棍,用机关枪:用装甲车。对付手无寸铁的青年学生,敢于施展他们的铁腕。可是,对付专门生事,窝娼贩毒,无恶不作的右派,却处处怀柔,一点硬功夫也不肯使出来。劝人下旗要温温柔柔的劝,封闭右派团体,又装模作样,正门封闭,横门出入。这究竟是什么态度?是什么阴谋;澳门人看得一清二楚。嘉乐庇怀什么希望呢?他可能打着如意算盘:希望左派的工人按捺不住,自己动手去扯下青天白日旗,于是「兄弟阋墙」,葡萄牙便可以把「一二三」惨案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但是冤家有头债有主,澳门的同胞不会这样不智,对待这些两面派,有了红色思想武装的澳门人是懂得怎样做的,唯一办法是捉住蛇头,直打下去。
    澳门当局宜再三思,现在不是玩把戏的时候了,人民的力量究竟不是玩弄对象。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五日消息: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评论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诬蔑报道。《费加罗报》十二月二十八日诋毁马桑巴—代巴总统的新年讲话,并且在它的最后一版刊登了一张巨幅照片,说明是:两个刚果民卫队队员正在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和战略的著作。这家报纸为这张照片加的标题是《中国的祝愿》。
    这家电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家法国右派的机关机不得不使用极其可耻的手法,来制造一种病态心理:使一些刚果人相信他们的意识形态和制造一些反对早就被胡说为亲中国的现当局的叛乱。因为,如果人们注意到的话,同一家《费加罗报》在十二月二十八日这一期中登出了民卫队的两个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饮革命源泉之水的照片,并且,这件事被说成是对西方文化的一种污辱。
    《费加罗报》是不严肃的,因为它出于希望我们仅仅面向西方而干涉了我们的内政。但是,《费加罗报》的先生,刚果(布)是一个主权国家,并且根据它的不结盟政策,它应该同它要与之合作的任何国家打交道,它的青年有自由接受国际上各种意识形态潮流,其中包括来自东方的潮流,不管你们对此喜欢不喜欢。刚果(布)高兴地知道,它的青年正在积极地致力于阅读一些健康的和消遣性的书籍,正如《费加罗报》所说的,这些书籍是关于战争和战略的。如果大西洋彼岸的人们现在相信刚果(布)青年和它的居民正在保卫它的国境并敢于藐视已经大批地集结在它的边境上的敌人的话,那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