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八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兼陆军参谋长乍鲁沙天今天在这里说,他预料,在今年雨季之后共产党游击队的活动将会增加。
    游击队的活动在雨季之初是不多的。
    (共产党部队总共至少三千人,据说在东北各省活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二日发表该报记者罗斯·马克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面临着新的战争危险》,摘要如下:
    日益增加的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准备面临在泰国爆发越南式的战争的可能性。
    约翰逊政府已经命令国务院和国防部避免公开谈论这个愈来愈麻烦的问题。
    据发表的消息说,美国驻曼谷大使马丁已要求由美国驾驶员和炮手操纵的直升飞机帮助粉碎共产党游击队,这些游击队驻扎在北部四、五十个村庄内,正在通过恐怖活动扩大其影响。
    据传政治谋杀事件每月发生三十起。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毫无疑问,美国将被要求提供愈来愈多的援助,来对付共产党人在泰国进行的颠覆活动。
    该报在社论中说:“不管发生甚么情况,美国有道义上的义务不让泰国处于危险的境地。美国应当增加它的提供广泛的必要援助的能力。”

【美联社曼谷八月三十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今天从菲律宾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三十日电】夏普今天上午到达暹罗湾的梭桃邑海军基地附近的鸟塔保空军基地,他在那里同美国驻泰军事援助团团长史迪威会晤。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三个营的政府军队上星期五在西贡西南一百二十英里的森林区开始一次扫荡。
    据报告,政府军队遭受了中等程度的伤亡,这表明,一些部队遭受了严重打击。
    美国司令部宣布结束在富安省进行的“约翰·保罗·琼斯行动”。这次行动是在七月二十一日开始的。美国和朝鲜军队遭受了轻微的伤亡。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了托平从雅加达专门为该报写的一篇报道,全文分四次发表,下面是第一部分。题目是《苏加诺:在走下坡路,但是没有垮台;陆军对贬黜他犹豫不决;苏哈托使总统受到限制,但是避免进行公开对抗》。摘要如下:
    苏加诺在同苏哈托和马利克口角时经常暗示,如果陆军逼他太甚的话,他可能在中爪哇和东爪哇挑起内战。有一次马利克对总统发脾气,斥责道:“好啊,到中爪哇去吧,去发动一场内战,看谁能获胜。”
    在四十五万人的陆军中有些军官仍然效忠于苏加诺。两万人的海军陆战队、四万人的海军和机动警察部队中的一些成员都倾向于总统,因为他们忌妒陆军。
    此外,民族党人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成员也保持着受过相当训练的好斗的青年组织,可是他们没有枪。
    苏哈托对内战的危险很敏感,而且了解总统对各阶层人民仍然具有很大号召力。因此,苏哈托主张以合乎宪法的解决办法使总统接受傀儡的地位并承认陆军控制的政府合法。
    实质上他主张非军人在政府中有很大的代表权,而反对纳苏蒂安提出的主张,即军方同伊斯兰宗教集团实行完全的控制。
    纳苏蒂安已在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间失去人心。他们不再支持他在政府中获得重要地位。
    然而,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如果苏加诺继续进行军方所说的阻挠的策略,苏哈托将军就会采取行动在今年年底前——肯定会在一九六八年七月大选前——废黜他。
    苏哈托将军正在渐渐地剥夺苏加诺的权力,并且通过报界宣传运动损害他在国内的形象。
    苏哈托最近派遣苏米特罗到东爪哇接管东爪哇军区司令部。苏米特罗一到那里就禁止游行,撕去支持苏加诺的标语,并警告民族党和穆斯林政党:如果它们吸收被取缔的共产党组织的成员,他就要不准它们进行政治活动。
    苏哈托接着命令中爪哇新司令苏罗诺在这个较为敏感的地区使用某些相同的策略。
    苏哈托是一个谨慎的人。当他认为采取行动的时机来到时,他可能拿出他的王牌,设法使苏加诺威信扫地,并废黜他。陆军还没有向总统直接挑战,还没有要他公开说明他同艾地的关系以及他在九卅政变中的作用。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八月十九日报道,八月十八日在雅加达克鲁库特第五驻军区总部院子里,焚烧了数以千计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书籍和数千本毛泽东著作以及北京杂志。第五驻军区指挥官纳札鲁丁也在场。据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这些书籍是在克鲁库特第五驻军区指挥部辖区内清乡时没收的。
    【雅加达电台三日广播】最高行动指挥部致电全印尼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和地方战时掌权者,内容如下:
    临时人协通过第N0.25/MPRRS/1966号决定,禁止在印尼进行传播或发展一切形式和表现的共产主义一马克思主义思想或学说的任何活动,以及使用任何机构和工具来传播或发展上述思想或学说。因此,禁止包含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或思想的书籍、杂志等的发行和出售。专门寄给外国代表机构的不在此例。
    在高等学校内对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或思想进行科学研究的活动,只有在政府同合作国会发布有关这个问题的条例以后才许可进行。在还没有这项条例期间,在高等学校内对它进行科学研究的活动还不许可进行。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日电】苏加诺今天要求省长和军区司令对反对他的人采取行动。
    苏加诺在这里举行的省长和军区司令会议上讲话时说:“如果有人诽谤革命的伟大领袖,就把他打倒在地,然后把他在地上拖。”
    他问官员们:“你们大家怎样?你们将采取行动,还是不采取行动?我是当真地问你们这点。革命的伟大领袖碰巧就是我。”
    这次会议本来说是“印度尼西亚军事司令和省长会见新内阁的一次机会”,许多观察家认为它实际上成了苏哈托准备同苏加诺进行可能最后摊牌的一次正式点赞成人数的会。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昨天深夜到达这里同印度领导人会谈,讨论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正常化问题。
    马利克的这次访问,是自从最近的政治局势的变化结束了若干年来两国关系冷淡这一状况以来,第一次由印尼一位高级领导人访问印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发言人说,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讨论了越南问题,他们的意见“看来一致”。
    马利克在甘地夫人在议会大厦内的办公室里同印度总理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发言人说,两个人进行了一般的交谈,特别讨论了越南局势。
    发言人说,两个人一致感到他们两国需要加强合作。发言人说,会谈不仅谈到两国之间的问题,而且谈到“面对共产党中国的咄咄逼人的政策下”整个东南亚地区遇到的问题。
    发言人说,在今天会谈中,马利克还强调了东南亚小国应当彼此合作来发展经济。
    【印报托新德里五日电】据悉,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对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说,他的国家的新政府切望同其他国家恢复正常关系和改善关系。
    据信,马利克把印尼返回联合国的决定告诉了斯·辛格。
    两位外长昨晚会谈七十五分钟,一般地讨论了东南亚局势,特别讨论了越南局势。
    据悉,双方对会谈中提起的许多问题的观点一致。
    斯·辛格会后对记者们说,双方都希望恢复两国之间的友谊,达到与几年前两国之间关系呈现的“同样亲切”的程度。
    马利克除了同辛格会谈之外,还会见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副总统侯赛因。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这里访问三天之后,于今天乘飞机前往伦敦。他在这里访问期间曾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讨论了各种国际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对越南战争的继续进行表示关注。据他们说,这场战争使东南亚和全世界都遭到危险。。
    两位总理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他们对不结盟政策的信心,并且重申他们遵循和平和和平共处政策。
    公报中还谈到必须放弃颠覆和对别国内政的干涉。
    两位领导人还反对使用武力或威胁要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美联社曼谷五日电】联合国调解人德里宾今天从金边到达这里,继续执行他的缓和泰柬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使命。
    德里宾在到达后不久会见了泰国外长科曼。他对记者说,他讨论了同他的使命有关的事情。
    德里宾是八月二十六日抵达曼谷的,但是三天后,应柬埔寨政府的要求动身前往金边。
    德里宾说,他将于八日飞往纽约,以便向吴丹秘书长提出初步报告。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据柬新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四日晚举行晚宴招待吴丹的代表德里宾。德里宾是八月二十九日从曼谷到金边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默达巴德四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要求人民作好思想准备,要具有坚定的决心和强烈的意志来保卫国家不受任何侵略。这位国防部长警告说,由于中国抱有目前这种情绪和它的进行军事冒险的姿态,不仅对印度,而且对全世界来说,都存在着来自中国的危险。
    他说,印度仍然主张同中国谈判以解决边界问题,但是从中国现在的态度来看,似乎没有作为平等的伙伴谈判的基础。恰范在答复关于印度只设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呢,还是在谈判不可能的情况下将会解放中国占领的印度领土这一问题时说,政府保证要解放在中国军队占领下的边界地区,它着重于谈判,至于战斗问题,不能在公众中讨论。他还说,这个问题得由专家们讨论。
    恰范是在他发表的一系列演说中的一篇中说这番话的,这些演说是为增进这个古吉拉特邦首府的政治谅解。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八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参谋长委员会正在考虑由于中国加强军事力量方面的进展而可能出现的对印度安全的威胁,并正在考虑在这方面采取必要的反措施。
    印度外交部长是在人民院回答一名议员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上院说,印度已把巴基斯坦军队在印度西部边界进行调动一事通知了美国和苏联,它们“对此表示某种关注”。
    这位国防部长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威胁是“长期的事情,我们必须要以这一点作为我们国防的基础”。这位国防部长说,除了这种继续不断的威胁之外,“中国人还把他们的军队长期驻扎在构成威胁姿态的阵地上”。